創作內容

126 GP

[達人專欄] 桃園機場捷運直達車搶先看 - 青埔機廠參觀記

作者:小林ひろし│2013-01-05 01:16:11│巴幣:385│人氣:17695
本文同步發表於




這是小林第五篇的鐵道參訪文,因為系上軌道學群的課程而有機會來參觀桃園機場捷運的青埔機廠,也是這麼多次工程參訪以來第一次的參觀機廠。青埔機廠位於A17站旁,提供車輛維護、駐車,並設有變電所以及行控中心,是機場捷運當中非常重要的設施。這次的參訪主要以車輛及軌道設施的介紹為主,本文將搭配照片及影片為讀者做詳細的解說。


以往的工程參訪,在正式開始之前都會先聽取簡報,這一次當然也不例外。而在簡報開始之前,大家都拿到了一份書面資料,內含相當多車輛、軌道系統方面的資訊。




之後進入機廠內部,由工作人員為我們介紹車輛的設計。




車體由川崎重工製造




黑色膠圈包住的部分是金屬彈簧,是轉向架的主懸吊裝置。另外車輪內圈紅褐色的部分為煞車碟片,不過機場捷運列車的煞車主要還是以電氣煞車為主,時速降到8KPH以內才會使用碟煞。




次懸吊系統:空氣彈簧。當列車的荷重增加(乘客增加)時,空氣彈簧會打入更多空氣,使列車地板可以維持與月台等高。




由於機捷的列車採第三軌供電,因此在列車兩側設有集電靴,列車行進時會與第三軌接觸進而供應列車電力。





在輪緣的部分有一個裝置為其塗上石墨作為潤滑,減少過彎時對輪緣的磨耗。




空氣煞車系統,顧名思義就是透過空氣來啟動碟煞。目前國內的電聯車大部分都具有這類煞車系統,下次在月台等車時不妨注意看看列車車廂下方,應該都會有類似這樣的氣閥管線。




列車和列車之間的自動連結器,透過這個裝置可以連通空氣煞車系統以及電子控制信號等等... 不過最重要的功能當然是牢牢地和前面的車廂鎖在一起。另外,在連結器的上方三個條狀的構造為防爬器,在列車「萬一」不幸追撞前車時,可以防止後車彈起來爬上前車,破壞掉前車的車廂。




接下來進入列車的內部參觀




因為直接從駕駛室的門進來,所以看見了一般沒有機會可以看到的駕駛室設備。




直達車的內裝與一般的捷運車廂非常不同,座椅的設計反而比較類似火車的車廂。此外,內部的塗裝皆採亮面,視覺上讓人感覺更加的明亮。




分成三支的立柱讓旅客可以更容易撐扶。




由於機捷的服務對象包含出國、歸國的旅客,因此特別設置了行李架供旅客置放大型行李。另外還會有專門放行李的行李車廂加掛在列車後,不過這次並沒有看到該種類的車廂。




如果將行李放置在座位下方,有這樣的支架可以防止行李在上坡時向後滑。




座位還設有閱讀燈、書架,頗有商務艙的感覺。






面對面座位的旁邊還設有疑似用來擺放飲料的架子,不過總覺得機捷充滿了陡坡和大彎,飲料很容易滑倒,而且...




基本上車廂是禁止飲食的,所以將飲料帶上車之後千萬不要不小心順手拿起來吃吃喝喝XD




另外因為有網友提問:座位會不會很擠? 因此追加一張同學們坐滿座位的照片,個人覺得除了那個面對面四人座的部分可能會碰到對面乘客的腳以外,應該是沒有太擠的疑慮!





直達車停靠的車站如下,不過機捷將分兩階段通車,第一階段並不會通到台北車站。且這裡的台北車站,指的是台北雙子星大樓,而非現在大家所熟知的台北車站。抵達台北雙子星大樓之後,需透過地下通道進行站外轉乘台北捷運系統。





接下來參觀了行控中心,不過整個設施都還在施工階段,所以沒有在此停留太久。之後行控中心會負責機場捷運線上的列車運轉調度,可以說是捷運系統的大腦。




最後來到駐車場前方的軌道,進行軌道鋪設的解說。這時候看見了成排的普通車停在場內,趕緊把握機會多拍幾張w





一行人行走在軌道上,除了在平溪線以外應該不太有機會這麼做。




藍色的扣件和軌道的顏色呈現鮮明的對比。




機廠內的彎道曲率半徑較小,這個黃色的扣件可以利用道渣的摩擦力來固定軌枕,進而維持軌道的安定,正線上則沒有使用這種扣件。





軌枕的部分可以看見一顆一顆的點點,那是鋼筋的斷面。在軌枕內加入鋼筋可以增加其承受彎矩的能力,換句話說就是比較不容易壞。




道岔,也就是讓列車可以切換到不同軌道的構造。




這邊需要一個叫做「轉轍器」的東西,讓道岔的尖軌可以左右移動,改變列車前往的軌道。





尖軌配置了滾輪,讓轉轍器推動尖軌時可以減少摩擦。




打開轉轍器的控制箱,可以看到電子裝置以及馬達。




當然,沒有什麼零件是不會壞的,因此轉轍器也有手動模式,以應付電子設備故障的情況。工作人員特別為我們示範手動操作轉轍器的方式作為Ending:




這次難得的機廠參觀之旅就在此結束了。


雖然我個人應該沒有機會使用到這條捷運線,但是仍然希望這條線可以早日完工通車。因為機場捷運肩負了國門的軌道運輸、台北桃園的通勤運輸以及台北市西區的都市開發等使命,完工之後相信在很多層面都可以為這個社會帶來正面的效益。期待機捷第一階段通車,屆時一定會到這裡走訪三重至中壢沿線各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561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攝影|Nikon|D90|桃園國際機場捷運|工程參觀|軌道運輸|MRT|Railway|青埔機廠|領航站

留言共 65 篇留言

天平(´⊙ω⊙`)
總算,政府早該建好機捷這種重要的建設。 這包廂設計簡潔舒適還真不錯~不過禁止飲食還設立飲料架就感覺有些多此一舉呢...

01-05 01:31

小林ひろし
這個部分我詢問了高鐵局的人員,他的評論是可能當初在和川崎重工溝通時沒有提到「大眾捷運法」有規定禁止飲食這個部分,所以日本就照自己的意思來設計了。機場捷運是像太魯閣號那樣的商務車廂,有這樣的飲料架、餐桌是很OK的,不過又和「大眾捷運法」相抵觸,這個部分希望捷暈公司或相關機關可以設法解決...01-05 01:35
愛情絕緣體
希望有了這個台灣觀光會有更多人!!![e5]

01-05 01:32

小林ひろし
世界各國的重要機場皆有鐵道運輸,台灣當然也不能輸別人,不過觀光要進步的話還是得依靠各縣市的相關機關共同努力,營造更多來台觀光的誘因囉@_@01-05 01:37
小糰
嗯相信這麼高級的車箱[e17]!!!感覺就像太魯閣列車一樣[e12]!!!希望之後能夠營造更好的觀光環境[e19]

01-05 02:28

小林ひろし
希望快點通車就好了,已經延後好多次了Q_Q01-05 02:30
小糰
沒錯!!!我住桃園七年了!!!七年前就說要弄,到現在....還沒通車啊[e13]

01-05 02:37

小林ひろし
可以確定的是,高鐵局內部其實都很努力地想快點通車,可是問題出在包商身上... 有同學的父親在高鐵局上班,負責的就是機捷的部分,據說一天到晚都要開會檢討進度的問題,弄得非常頭痛Orz..01-05 02:39
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
終於不用搭國光號去機場了…

01-05 05:10

小林ひろし
而且機場捷運將提供在「台北車站」、「新北產業園區」以及「高鐵桃園站」可以進行預辦登機的服務,對出國的旅客來說是非常方便的服務~01-05 11:53
逸紫妃
這篇文章好有學問...看了真的有學習到(正色)
平常沒機會接觸到這類工程相關的參訪照片或報導,有點驚奇的感覺[e17]((其實是我見識薄弱抱歉(抹臉

覺得這條捷運的座位以及行李設置那些真的超美好...真的跟火車很像,想來應是政府想讓國外旅客來到台灣時能有「哇!」的感覺吧,然後對桃機也許沒很好的印象就能瞬間獲得改善.......

01-05 08:04

小林ひろし
世界各國的重要機場都有鐵路連接,台灣其實已經落後很多了[e21]
現在除了機場捷運以外,機場本身還有興建中的第三航廈,到時候真的可以讓國門大變身!不過第三航廈的完工要等到2018年(表訂),感覺還很久遠XD01-05 11:57
桑堤
太早睡!!錯過第一手資訊XDDDD

不過那個塗石墨的裝置很特別@@
我一直以為那只是輪框生鏽碾出來的鏽粉XD
台鐵的軌枕好像就沒有加鋼筋0.0在車站看過斷掉喚起來的,裡面好像就是水泥而已?

一直很想玩玩那個轉轍器www
可是當真的用到手動去轉軌道的時候,應該是很緊張的狀態XD畢竟電子系統出問題了..

01-05 08:13

小林ひろし
那個石墨只有在輪緣的部分用到,寬度約1公分而已。輪子跟鐵軌都會生鏽,不過因為使用的鋼材不同於一般,所以即使生鏽也不太會出現鏽粉,表面生鏽的部分其實還是緊緊結合在鋼材上的@@01-05 12:00
艾力克斯
期待通車+1
捷運系統越來越密集對我這個不熟台北路只能搭捷運的人來講是大利多~

01-05 09:27

小林ひろし
而且捷運越密集的話,就越不需要開車、騎機車進台北市,可以省去找停車位、繳停車費的麻煩XD01-05 12:01
馬鈴薯葛西
很棒的文章!!!!!!

只是這真的太晚通車了 連續頻繁來往機場的我今年年中就要告一段落了

結果機捷這時候才要通 可惜Orz

01-05 09:48

小林ひろし
嘛... 今年也不一定真的會通第一階段,畢竟都延這麼多次了XD 不過通車之後未來一定有機會利用到啦~01-05 12:01
ゼヒおっさん
期待通車+1
雖然五楊高架完工後多少都能紓解往機場的車流,但是台灣高速公路的路面品質實在是...
有捷運當然會比較好 [e19]

01-05 11:19

小林ひろし
五楊高架的品質我想應該是會比較OK的,但是在就讀這個科系的過程中,我了解到公路主義的可怕之處:公路蓋越多,車就會越多。高速公路不管拓寬多少,只會吸引更多的車子上路而已,根本的解決方式還是要像日本那樣大量發展軌道運輸才行@_@01-05 12:03
狠心先生
感覺好像火車+捷運!!!

01-05 11:28

小林ひろし
沒錯,這次參觀要交一篇心得給教授,我的心得就是寫感覺很像火車+捷運XD01-05 12:03
孤舟
終於有了,先前到大陸出差過,人家都蓋好一陣子了,總覺得這個東西早就該有,我們的動作實在太慢了@@

01-05 11:44

小林ひろし
其實不只機捷,我覺得台灣很多建設都動作太慢,錢都沒有花在刀口上,而且不論是哪一黨執政的時候都是一樣的情況... 台灣要成為真正進步的國家,其實還有很長一段路要努力(遠目)01-05 12:05
幻翼.痕
請問為什麼會在後面幾張照片裡看見類似架空線的鋼樑咧?
看到那個設施令我感到疑惑~

01-05 12:38

小林ひろし
那個沒有什麼特別的,在上面有掛照明燈而已@@01-05 12:41
wizard
香港、日本、上海都有完善的機場捷運交通,真的是很方便
台灣真的是拖太久了,每次出國都覺得很不方便...

01-05 13:14

小林ひろし
只有祈禱包商可以快點趕上進度了QQ
台北市這端的雙子星大樓也才剛決標不久,距離蓋好也要好幾年...01-05 13:44

車頭有邪氣 有狂派的Fu

01-05 14:48

小林ひろし
有嗎=口=? 大概是陰天拍的關係所以看起來比較陰暗...01-05 15:22
月下幽
希望快點弄好 不然每次去台北都要站一個鐘頭 回來也要站(眼神死

01-05 15:10

小林ひろし
可是搭機捷往返桃園市區跟台北的話,費用會比火車貴很多呢@@
火車刷悠遊卡的話我記得才三十幾塊01-05 15:23
DOLOS(多羅)
這車頭真的好酷XD紅色的燈看起來真的蠻邪氣的XDDDD

01-05 16:06

小林ひろし
紅色的車燈不是一般行駛中會看到的啦~ 一般的時候會開內側的大燈,就跟下面這張照片一樣
http://clusade1024.pixnet.net/album/photo/18880550801-05 16:10
ㄚ正正
請問小林ひろし
這條線"目前預計"何時可以通車呢?
從小一直有個問題
那就是
為何鐵軌附近要放一堆碎石頭?
可以不放東西或改放其他的嗎?
(我推測是降溫用?然後石頭是天然且無物料的成本?)

01-05 17:18

小林ひろし
第一階段通車時程目前是延到2013年10月,不過依照慣例在「履勘」之前都還有變數。

另外那些碎石的名字叫做「道渣」,用途是為了避免軌道下方的土地長草,增加排水性等等。道渣其實需要專門處理過,所以要和專門的廠商購買,這方面還是有成本的,不是說去河邊挖鵝卵石來用就可以了喔@@"

另外,日本新幹線採用的是叫做「J-Slab」的無道渣軌道,因此鐵路的建設其實不見得要有道渣。台北捷運也是沒有道渣的。01-05 17:27
Faith
我住在中壢,但以後應該會很少搭到這條線吧......(離我最近的站是橘線的某站)

01-05 18:04

小林ひろし
路網建立起來之後,當然是選離自己最近的站來搭乘,或者是搭公車轉乘之類的囉@@01-05 22:45
TENG CHUN YU
那個擺放飲料的架子好矛盾唷

給人放架子又立了禁止飲食的警語

不過還是很期待桃園機場捷運的開通

有機會來去坐看看[e16]

01-05 20:00

小林ひろし
希望今年十月可以順利通車>"<01-05 22:46
Moon破碎
那顏色...........初號機確認!EVA阿!

01-05 20:10

小林ひろし
紫色真的有初號機的fu XD01-05 22:52
Eldersword
臉看起來很像狂派!

01-05 20:11

小林ひろし
有嗎[e20]01-05 22:52
隨風行
剛好,一上完相關課程就看到這篇文章,請問一下大大,這段捷運不知道有沒有使用混擬土塊道床

01-05 22:32

小林ひろし
除了機廠內部以外,其他都是採用無道渣軌道喔@@01-05 22:57
鬥天使瑟蕾娜
回台灣建設蓋太慢的...

其實我覺得行政區如果照六年國建那樣生活圈區塊劃定
其實很多資源都能整合(望日本這個國土交通省)
不需要今日一個縣搶一個高鐵站 然後拿著"X等公民"來威脅搶糖吃...
原始高鐵站規劃...只設北 中 高三站而已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442755
也是我寫的機捷相關XD

01-05 22:38

小林ひろし
大大寫的文章也很不錯,可惜當時我沒有機會去看普通車QQ
至於資源整合的部分,教授是有說現在有在推動「軌道部」這樣的部門
以期整合全台的軌道建設發展
政府在這方面是有做努力的
只是一般民眾並不會注意到這個領域
媒體也不會對這件事感興趣...01-05 22:59
人類-羽化成鵝
聽說現在的好消息是第一階段的建設進度是超前..

所以提早通車應該是有望..

而看到機場線的車廂,就知道桃園起將起飛..

期望未來桃園能夠媲美甚至超過台北..

01-05 23:12

小林ひろし
以我的看法而言,我會希望台北、桃園這個生活圈可以互相提攜進步啦XD
畢竟台北有很多功能是桃園無法取代的
但是人口往新北、桃園移動也是必然的趨勢
所以台北桃園之間的關係一定會變的更緊密
希望北台灣可以藉由這些大規模建設,變得更加耀眼~01-05 23:31
tony.chen
真的很喜歡台灣的捷運,很乾淨!
大陸會有發霉的味道...[e28]

01-05 23:18

小林ひろし
沒去過大陸,不過對大陸的印象的確不是很好....01-05 23:32
被遺棄者
期待機場捷運開始運轉~
日本的已經坐習慣了
回到台灣發現台灣沒有這種機場的聯絡鐵路網
真的覺得很怪異...

01-05 23:20

小林ひろし
沒錯,最近正在研究去日本旅行的計畫
深深覺得日本的鐵道建設真是太完善了
希望台灣可以繼續加油,成為像日本一樣先進的國度01-05 23:34
安溪人
我看的維基百科說明桃園機場捷運路線
原來是台北捷運紫線
後來並入桃園捷運路網裡
今年102年先通車嗎
台北捷運網以後會月來越密
像蜘蛛網串聯在一起
現在已開通102個車站
年底要通信義線

01-05 23:22

小林ひろし
「表訂」102年10月通第一階段@@
但第一階段僅通到三重,如果要進入台北市區的話必須在三重站轉乘橘線
而且說真的個人不敢說10月一定會通車...

至於年底要通的信義線
這個就很安定,應該沒有延後的問題了01-05 23:38
艾克斯
身為桃園人
一直都在關注桃園捷運這件事
當然也希望能夠在未來從中壢通往台北

01-05 23:25

小林ひろし
可是中壢到台北有點貴喔@@"
也許搭火車還是比較划算的選擇01-05 23:40
鬥天使瑟蕾娜
TO:原PO
過獎了

基本上機場捷運規劃算是三個以上願望一次滿足...
桃園藍線+高鐵桃園站接駁+捷運林口線+機場旅客跟員工通勤需求
如果今天改成林口支線快鐵之類的 會換很多地方開始要捷運糖吃了...

其實爬不爬林口那個沒辦法,那個只能怪當初新市鎮被聯合國推薦選林口
連國道一號中山高當年選線也是選林口。。。但我比較喜歡傳統架空線系統
對於速度彈性會比較大

所以機捷等於紫線(機場快車紫色)+桃捷藍線(普通車藍色)的合體
並給新成立的桃園捷運公司經營。

01-05 23:31

小林ひろし
爬林口真的是大挑戰,這方面列車的轉向架和馬達也有做特別的改良
希望試車的時候可以順利過關QQ"01-05 23:55
煞氣a喵幫主
啊啊啊啊啊啊 ! ! ! ! !
看到我家的那站惹>///<
超期待開通的 [e16]
雖然坐他的機率應該並不高XDD !

01-06 00:13

小林ひろし
所以是哪站啊XD?
機捷頗貴的,考慮價錢、目的地的話的確是不一定要搭01-06 00:17
Eldersword
http://farm9.staticflickr.com/8078/8346134442_d8eac40c28_b.jpg

這張呀~臉超像狂派的

01-06 00:25

小林ひろし
比較有EVA初號機的fu吼~01-06 00:26
煞氣a喵幫主
林口林口林口站啊 ~
(不過...我不知道林口站蓋在哪裡耶[e28].....對長庚站比較熟悉的說XDD

其實林口交通很方便 ~ 到台北桃園中壢...一班公車就可以到惹...
所以以後大概也只有趕時間才會搭捷運 ~ ~

01-06 00:29

小林ひろし
我也不知道林口在哪耶@@
可是長庚站的話我也知道,就在長庚醫院旁邊
之前搭汎航客運從台北去過
林口的話我也有印象客運很方便

不過捷運的優勢在於價錢會比客運稍微便宜
而且不會有塞車的疑慮~01-06 00:33
Mr TWT
希望能早點做好,更希望品質OK啊。[e28]
不管是哪樣國家建設。[e4]
拖了這麼久的東西期望能做到最好。[e24]
但是不管怎麼說咱們臺灣人的習慣就是不把錢與力出在刀口上...[e8]
先是做不好,然後再嘴砲自己人,嘴砲到後來還是沒做好。[e3]
俺到希望我們真的能像其他國那樣團結一點,也希望臺灣人能單純的為自己好。[e22]
而不是只會耍那張世界第一嘴砲王國的功夫。[e9]

01-06 03:44

小林ひろし
嗯... 台灣要加油Q_Q01-06 12:47
LZ
說真的大眾捷運法規裡的禁止飲食在機場鐵路上我認為不應該出現
話說直達車車票是對號吧?總不可能設計成這樣還要大家搶位子......
不知道桃園捷運的電車行走音聽起來怎樣~
本人最近迷上東京地下鐵16000系列車的行走音
是說很多地方都想要像台北高雄那樣的"地下鐵"捷運
但我認為何不把嘉義的BRT搞好點
其它縣市再來模仿造價相對鐵路來說低很多且可以做到跟列車差不多的效果可以說是只差在運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ga0lfvKMrQ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yg5a0xBlc&feature=endscreen
對於運量要求沒那麼大的地區用這個就夠了吧?




01-06 07:49

小林ひろし
禁止飲食出現在機場鐵路上的確是很奇怪,不過由於機捷未來會交由桃園捷運公司營運,因此還是受到大眾捷運法的規範。
至於對號座的問題我就不清楚了,因為參觀當下並沒有看到座位有任何的編號...當天參觀時也只是在機廠內的維修區上車參觀,列車並沒有進入運轉的狀態。01-06 12:50
鬥天使瑟蕾娜
BRT...先把"私有運具不能得罪"和"民粹"給移除再說
其實有些大眾運輸比BRT還少...EX:台南,從公車基本品質開始提高跟幹線化(勿戰)
但對台中綠線MRT和藍線BRT的差別待遇...應該是要對調的

01-06 09:40

小林ひろし
我之前住台中三年,真的誠心覺得台中的公車還有「巨大」的進步空間...
而且我記得綠線文心路段的公車,日運量才一千多人,但是捷運綠線如果要做到損益平衡的話需要每日8.9萬人,這在我看來完全是天方夜譚[e28]01-06 12:54
ghostknight
台灣的鐵道是不是大多3軌供電的, 不過真的估不到台灣這麼遲才有機鐵連接, 而且車身外觀設計還是有點像普通路線的捷運鐵路, 沒有相對有較流線型的設計, 不似香港的機鐵因營運速度關係, 有較流線型的車身設計, 但香港的機鐵有一個問題就是下雨時會有滲水問題, 希望台灣不會發生吧

01-06 10:53

小林ひろし
台灣的鐵道,如TRA以及THSR,主要是採架空電纜線的供電方式。只有台北、高雄以及桃園的捷運系統採用的是第三軌供電的方式。
此外,桃園機場捷運的列車的確是和台北市區捷運的造型類似,因為同樣為川崎重工設計製造。而且桃園機場捷運的列車運轉時速平均約為60KPH,但港鐵的機場快線則超過100KPH,這也會導致設計上的不同。
至於漏水... 我想應該是不會發生的!01-06 12:57
狼尾
長知識了~~~
比起內裝介紹,我更喜歡你的專業知識介紹

01-06 11:18

小林ひろし
我倒有點擔心萬一寫得太深入會讓人看不懂QQ01-06 12:57
LZ
我認為流不流線是其次直達車營運速度才是重點

01-06 15:09

小林ひろし
營運速度受到曲率半徑跟坡度的關係,想快也難囉QQ
從我手邊的資料來看,列車的設計速度最高為100KPH
但是實際運轉的時候,有的路段最高只能跑50~60KPH而已01-06 15:15
Chieh*
第一眼看到車頭外型還以為是福音戰士裡面初號機的頭[e17]

希望運量和品質都能不錯阿~

01-06 17:09

小林ひろし
嗯... 希望運量能不錯,畢竟運量才是支持捷運營運的關鍵。01-06 19:19
只想及時行樂的鯤
這是....初號機?

01-06 18:22

小林ひろし
是的,這是集結了人類科技的結晶,EVANGELION初號機(誤)01-06 19:18
刺客_A55ass1N
這篇文章
突然讓我沉睡已久的鐵道迷之魂再度燃燒起來
底下的構造還真精細阿0.0

01-06 20:36

小林ひろし
這也是我第一次針對列車做參觀@@
北捷這邊雖然我已經看過很多工地了,但是列車、機電的部分都沒有參觀到01-06 22:23
yuki
希望能夠盡快安檢全面性測試完成,然後開放通車。
雖然其中很多問題跟手續有待處理;
但還是蠻期待下次出國就能搭上機捷,體驗看看:是否因此桃園機場的交通性會便利許多。

01-06 21:06

小林ひろし
我想這得看你是從哪邊上車囉~ 因為第一階段只通「三重到環北」,若是從台北市要前往搭乘的話,就必須先搭乘橘線(新蘆中和線)到三重站才能轉搭機捷@@01-06 22:28
魯迪
感謝大大熱心分享...太強大了
不過想問只有座位居多?站位好像很少,我知道要爬坡或下坡可能有按全性的顧慮,但感覺會像台鐵一樣人多時候走道滿滿都是人,然後上下車超困難的XD 這樣捷運停站時會逼逼逼逼逼不停,因為下不了車然後行李又被卡住或找不到等等原因(顆顆是我想太多嗎XD)

01-06 22:01

小林ひろし
其實... 直達車應該不會坐滿啦,因為停的站很少而且貴很多。另外還有「普通車」,就跟台北市的捷運一樣幾乎都是站位,天花板也有拉環可以讓旅客抓住,居民通勤的話應該以普通車為主,這也不需要擔心爬坡的安全性問題。01-06 22:30
太陽
初號機配色...

01-06 22:26

小林ひろし
普通車是藍色的零號機[e24]01-06 22:30
LZ
是說信義線通車後很好奇目前的新店線與淡水線會如何調整營運模式
畢竟松山線根信義線一起通車來講似乎有點難度?
綠線終點站會改到西門?還是淡水開往信義線列車與開往新店線列車交叉進站?
是說信義線與松山線開通後紅線整體來講挺長的應該還是會有區間車吧?如果全部都是淡水往象山列車不知道夠不夠用......

01-07 01:29

小林ひろし
松山線今年一定不可能通車,信義線今年一定通的了車所以也沒必要延後。
至於營運模式的部分... 捷運公司當然還沒有公布出來,不過如果淡水往信義/新店交叉跑的話,那兩條大線的班距都只能6分鐘1班,如此一來反而會讓整個捷運系統的效率大幅下降。
另一個方案就是淡水象山、西門新店這樣跑,班距可以最密化,同時也能避免松山線通車之後再一次帶來分家的衝擊。
列車數量的話這方面我並不清楚,不過為了信義、松山線,北捷才採購了381型列車,這方面大概不會有什麼大問題吧@@01-07 01:45
我是無辜的
應該會有坐直達車到站等普通的的投機客吧。
希望配套做好一點,不然買直達車上車沒位置坐的現象一定會屢見不鮮。

01-07 01:54

小林ひろし
普通車跟直達車有票價的差別,所以一定會有管制。不過目前管制方式並不清楚,總之應該是不會有太多通勤旅客搭乘直達車~01-07 02:02
LZ
新莊線新莊段與蘆洲線是採用交叉的方式進入新莊線就是了.......
但能感覺到目前蘆洲線與新莊線新莊段似乎使用率並沒有其他路線多6分鐘一班車似乎並不會有太大影響
但是目前我比較想知道西門端是否有袋狀避車線或剪式橫渡線能利用將列車調往另一條線路不然西門-新店有很大的難度......

01-07 02:02

小林ひろし
橫渡線的位置是在中正紀念堂到小南門站之間,所以開到西門之後要回到這個地方才可以換軌。因為這樣的緣故,班距大概只能控制在4分鐘一班,不過也比現階段來的密集就是了。01-07 02:20
LZ
是說剛才才想到松山線信義線通車後七張與小碧潭支線的問題......
不知道台北捷運會如何解決

01-07 02:26

小林ひろし
好像都沒有看到有人討論這個耶XD 考完試再來研究一下01-07 02:28
LZ
這問題目前想到解決方式只有兩種
小碧潭發車->小碧潭-七張區間停車或緩行待開往淡水列車出七張站->七張站落客->袋狀避車線->待開往新店列車出七張站->七張發車->小碧潭
此種方式問題比較多像是小碧潭支線的行車時間拉長以及出站時間掌控必須相當準確


或是將小碧潭支線的班距再拉長在小碧潭列車進站的時間點將新店線班距拉長為6分鐘一班讓小碧潭列車可以進站
比如說七張站2月台的班次原本是新店-小碧潭-新店-小碧潭
小碧潭班距拉長後更改為新店-新店-小碧潭-新店-新店每X班新店的車過後穿插一台小碧潭的列車開往松山亦同
雖然班距固定會有段時間拉長但應該還是能應付綠線的流量吧?

最快的方式當然是增設七張站小碧潭支線專用月台就是了.......

01-07 02:47

小林ひろし
如果拉長到6分鐘一班的話,可能會來不及疏散古亭站的轉乘人潮... 嘛~ 這方面直接等捷運公司公布就好了,反正12月要通車的話6月就要先開始宣導分流,到時候就知道囉01-07 13:20
可疑人物
那個三根的立柱真得是很讚的設計~
尤其上下班人擠人的時候!

01-07 11:17

小林ひろし
台北捷運的新列車:381型也是採三分立柱的設計!01-07 13:08
Sal
可以借圖貼FB嗎??感恩!!

01-07 11:59

小林ひろし
OK,不過希望可以附上本篇文章的連結~01-07 13:08

只希望他快通車~"~
別跟 迴龍 那捷運站一樣 蓋了10年還沒蓋好= =...
從我國小4年級 蓋到 我現在都大3了 他還沒蓋好
雖然知道是什麼原因才脫那麼久 但不免感覺10年真的有扯到

01-07 18:11

小林ひろし
龍鳳兩站都已經蓋好了啦@@
是因為機廠還沒蓋好,如果勉強讓龍鳳兩站通車的話會影響列車調度
不過之前郝龍斌市長說2013年底之前會想辦法通到迴龍站
我想捷運公司應該會全力達成目標
但如果遇到列車故障,龍鳳兩站還是可能得改用公車接駁01-07 21:26
羽糖ㄦ
好期待她早日上限><''

這樣去台北真的很方便呢[e6]

不過聽說要等到106年呢~畢竟大工程呢[e16]

01-08 02:20

小林ひろし
今年10月(?)應該會先通到三重,到時候可以搭到三重,經由新蘆中和線(橘線)轉進台北市區喔!01-08 02:29
偽。學姊
好期待喔^^ 以後若是有機會出國(有機會吧~"~)就可以搭捷運去了

01-08 09:13

小林ひろし
現在出國越來越便宜了,最近我在規劃日本的六天五夜行程,含機票住宿吃飯交通費通通算進去,目前估出來也才兩萬二左右XD01-08 14:46
~明風破~
真的是令人期待的路線,那個飲料座乾脆拆掉算了,反正又不能喝飲料 XD

PS:不過我更期待桃園高鐵到桃園火車站這段...不知何年何月才會完工啊

01-08 12:15

小林ひろし
可是也有可能乘客會在其他地方買了飲料帶上車,有個地方可以置放的話還是比拿在手上好@@
至於高鐵到桃園車站這一段,是屬於機場捷運以外的路線,完工日期我也無從得知了...01-08 14:50
米斯特利亞
好詳細的介紹文喔.
增長了知識.
話說車頭正面給人的感覺有點兇猛 XD

01-08 13:52

小林ひろし
我覺得還好啦XD 至少看起來蠻有特色的01-08 14:51
Jason
根本狂派!!
希望未來能真的出博派><

01-08 23:50

小林ひろし
不會吧XD01-09 01:01
盧卡酸
好文章借轉分享唷~

01-09 02:07

小林ひろし
好的^^01-09 02:08
龍騎士小123
機場捷運那條其實說真的很可怕....
有一段地方是林口那邊捷運的路線是離地面很高!!!
因該說很像峽谷那樣
難道有人不會怕那段嗎???要是有甚麼天然意外真的很恐怖QAQ

不過文章不錯借轉分享~~

01-10 19:29

小林ひろし
那個像峽谷一樣的是國道一號五股楊梅拓寬工程,並不是機場捷運@@01-10 19:39
小伊羅
好棒喔 希望快點開通..這樣我就可以去放假的時候去台北找朋友了 就不怕晚上沒公車會家

01-25 01:23

小林ひろし
而且捷運比公車準時多了,不怕下雨也不怕塞車~01-25 02:41
Ahao
不知道為什麼台灣人就是喜歡這種第三軌供電系統的鐵路系統呢?
最高速限只能到80-90,日本山手線距離遠可以到100km,台灣真的是比較喜歡"捷運系統",而不喜歡傳統鐵路系統,至於台鐵就不提了,EMU800還沒引進之前現在還有很多檔路的莒光號再拖延時間

01-25 10:39

小林ひろし
嘛... 台灣其實捷運迷信很嚴重,台北有的其他縣市也一定要有才行。其實對其他地區來說,還有許多各種不同的方案可選擇,可是如果不做跟台北類似的捷運又好像會變成二等縣市似的,所以就變成現在這樣了...01-27 01:13
小光尼
真是豪華的車廂呢@@"
感覺好棒喔這個空間

01-26 10:28

小林ひろし
因為列車的定位是較市區的通勤捷運高級,比較有商務列車的感覺@@01-27 01:12
happywater
長知識了 列車底下構造我根本不懂阿ww
桃捷 通車跟直達車根本超帥
之前作夢還夢到我在開直達車亂跑呢(XD)
如果台灣能像日本一樣能把交通方面做到最好就好了...
在台灣很多縣市都想要有MRT
但是徵地又是一個大問題
難道是想要把全台灣的地底掏空嗎XD
沒有MRT 那就辦BRT阿 像台中那樣 還有雙節巴士
不是BRT不好 是台灣人大多都覺得一定要有MRT
不給我MRT 我就以X等市民來威脅你
個人覺得 沒有MRT是還好.. 但是公車方面真的要改善...
PS:我是基隆人 每天等公車就飽啦

11-08 13:51

Enterprise
當時的直達車考量第一階段通到三重只有4節,這4節還是如2101+2201+2202+2102這樣編組,不過隨工程延宕這4車編組從沒上線過(含試車)就改成5車編組載客,加掛方式是將原4車編組兩兩拆散後,奇數車號加掛3節,整列車的末二碼統一,如2101+2201+2301+2401+2501,偶數車號則是先轉向朝南後再加掛3節,如果您有拍到直達車4輛樣子的話那可是相當珍貴的照片。

10-16 17: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6喜歡★pomelo16816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撮影】2... 後一篇:【後製】移軸效果試作...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新增彩色插圖~大正浪漫,和服義大利+日本(APH)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