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羅馬永恆的夢靨---迦太基名將漢尼拔-巴卡[貳-坎尼會戰]

作者:駱駝商旅│2012-12-21 23:36:23│巴幣:98│人氣:4003

在公元前216年,沒有槍械大炮的時代,發生了一場歐洲大陸上前所未見的大戰,造成單日死亡人數達到約八萬人。
在羅馬時代,能創造出這種恐怖的數字的,大概只有迦太基大將~漢尼拔-巴卡(Hannibal Barca)能夠做得到。
 
坎尼會戰
前一篇所提到的數場戰役中,漢尼拔為了分化羅馬同盟而煞費苦心,但是羅馬對同盟的不離不棄仍使其同盟國不願因漢尼拔而脫離羅馬,因此漢尼拔知道,如果不來場震驚全國的大型會戰,不使其同盟膽戰心寒的話,前面的努力有可能都會前功盡棄。
 
公元前216年,羅馬的公民大會決定增強軍事,編整軍隊以準備春天的戰鬥。
 
羅馬部隊配置如下

羅馬公民兵 步兵(8萬)
騎兵(2千4百)
羅馬同盟兵 步兵(4萬)
騎兵(4千8百)




總共約8萬7千2百,步兵比騎兵的比例為  11:1
以步兵來說,羅馬是佔有絕對的優勢。
但騎兵的戰力在特拉西美諾湖戰役之後就一直未能在補充。
 
迦太基部隊配置如下
 
迦太基士兵 步兵(2萬)
騎兵(6千)
高盧傭兵 步兵(2萬)
騎兵(4千)


 
 
總共約5萬,步兵比騎兵的比例為  4:1
步兵數量雖處於劣勢,但騎兵卻是佔有優勢的。
 
羅馬軍於公元前216年3月時展開軍事行動,由阿庇亞大道南下,接近貝涅維特時,友軍探子前來報告漢尼拔的動向,發現漢尼拔並未北上,反而南下進入南義地區,因此羅馬軍便南下追擊。
漢尼拔軍進入南義後,隨即在歐芳河附近停了下來,並攻擊河川附近的坎尼城。

上圖為今日的歐芳河,紅色標記為坎尼會戰戰場。
 
漢尼拔之所以攻擊坎尼城,除了刺激羅馬外,主要原因是因為漢尼拔手頭上的糧食已經剩下約十天左右,加上迦太基並未派來支援,西班牙地區也正受羅馬攻擊,無暇支援,所以漢尼拔只好攻擊羅馬同盟的重要糧倉~坎尼。
 
漢尼拔在坎尼補充完糧食後便不在移動,反而在附近的山丘上等待羅馬軍的到來。
羅馬軍到達坎尼之後,隨即在接近漢尼拔數十公里處紮營,並在周圍挖掘壕溝,築上木柵高牆。


典型的羅馬木樁,可用來做拒馬。
 
兩軍對峙一個多月之後,兩軍接有派遣小規模的軍隊進行戰鬥,這類的小規模戰鬥發生了好幾次,但出乎羅馬人意料的是,羅馬軍的損失較迦太基軍少,這令羅馬士兵士氣高昂,都認為這次一定會贏。
但漢尼拔其實是有意讓羅馬將官放下戒心,好讓羅馬軍官認為它們握有戰爭的主導權。
 
戰意旺盛的羅馬軍將陣營移到歐芳河的左岸,漢尼拔聞訊後也立刻將營地移動至河岸邊,兩軍距離相差不到二公里。
 
公元前216年8月,羅馬將軍命令全軍出擊,將大軍部屬在歐芳河右岸;選擇右岸的原因是因為右岸的地形起伏較大,不利於漢尼拔騎兵發揮,反之左岸地形太平坦,對以步兵為主的羅馬陣營來說太危險了。


雙方軍隊部屬圖
 
漢尼拔見到羅馬已佈陣完成,便親自領軍渡河,在羅馬正對面佈陣。
 
羅馬將軍的佈陣方法主要是要使羅馬的精銳重步兵能夠發揮最好的攻擊效果,所以中央的步兵團厚度較迦太基軍厚數倍;而漢尼拔則採取的是弓形佈陣,輕裝的高盧步兵採弓形隊形,這樣較能夠有效的拖長羅馬突破高盧兵團的時間。
 


羅馬的重步兵團,各個面目猙獰XD~~
 


羅馬-全軍破敵裡的高盧輕步兵團,髮型很前衛~(??。
 
反觀騎兵方面,羅馬的騎兵較迦太基相比顯得比較薄弱;羅馬的騎兵必須面對數倍於己的迦太基騎兵,而且羅馬的騎兵多半是貴族子弟,實戰經驗遠不及漢尼拔從北非一路戰鬥至今的精銳士兵;雙方騎兵的差距成了這場戰役勝負的關鍵。
 


羅馬的重騎兵。(上圖為羅馬征服高盧的場景)
 



努底亞的輕騎兵。
 


高盧輕騎兵
 


西班牙的重步兵及重騎兵。
 
會戰一開始,兩軍皆採傳統戰法就正面推進,兩側騎兵也開始推進;接著雙方軍隊開始戰鬥。
一開始高盧兵就被羅馬兵攻的節節敗退,但此時弓形陣發揮了效果,它成功拖延羅馬軍突破高盧士兵的時間。
 
騎兵方面,漢尼拔的左翼騎兵挾帶著三倍的人數差距猛攻羅馬的右翼騎兵,羅馬騎兵在強大的攻勢下節節敗退;而漢尼拔右翼騎兵和羅馬左翼騎兵人數差距不大,一開始就打得不相上下。

步兵方面,高盧兵終於抵擋不住羅馬重步兵的強烈攻勢,往兩旁散開;迎面而來的是漢尼拔從非洲及西班牙帶來的精銳重裝步兵,他們雖然只有2萬人,但仍是勇敢殺敵。


上圖為迦太基重裝步兵,旁邊是騎兵。
 
漢尼拔重步兵抵抗羅馬步兵的同時,漢尼拔左翼騎兵將羅馬騎兵逼到河岸邊;在數千敵人的圍攻下,羅馬的右翼幾乎被趕盡殺絕。
而漢尼拔右翼的騎兵在與羅馬左翼騎兵交戰一陣子後,將羅馬兵漸漸逼退,在逐步的進攻追及之下,羅馬左翼騎兵被打得鳥獸四散,逃命去了。
 
漢尼拔的重步兵抵抗羅馬大軍的同時,原本看似潰逃的高盧兵卻突然朝著羅馬的兩側包夾。
接著,迦太基兩翼的騎兵繞到羅馬兵團的後方攻擊羅馬兵團後側;這下子漢尼拔完成了他的包圍網。


上圖可以看到羅馬的兩翼騎兵被擊潰,接著高盧兵圍上。
 


漢尼拔的包圍網。
 
BBC所拍攝的坎尼會戰。
 
羅馬的七萬大軍就被漢尼拔的五萬士兵給活活圍住了;就像之前的戰鬥一樣,包圍戰就等於全部殲滅的屠殺。
 
羅馬有大約共7萬士兵陣亡,約數千名士兵被虜,能成攻逃走的不到1萬人;是一場羅馬空前也絕後的慘敗。
 
漢尼拔軍陣亡的士兵約陣亡5千多名士兵,其中3分之2是高盧兵。
 
這場戰役令一些羅馬的同盟國信心動搖,尤其是南義的幾個邦國。
 
漢尼拔在戰役結束後,並未追擊羅馬,反而繼續南下逼迫羅馬同盟投降,大部分的城市都乖乖的打開城門投降,只有少數一,兩個城市試圖抵抗;漢尼拔的計畫-瓦解羅馬同盟,終於在南方的義大利逐漸的成形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4114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羅馬 2:全軍破敵|全軍破敵|全面戰爭

留言共 13 篇留言

七夜商
喔喔,這場戰役很有名,
這種幾乎將敗方全殲的戰役在中外歷史上還真的不多見。

※漫畫家宮下英樹在《戰國天正記》漫畫裡還藉由竹中半兵衛的口說是「史上最美的戰役」

12-21 23:46

駱駝商旅
是阿~~超有名,現在連美國軍校都要學習這場戰役。

話說竹中半兵衛不是日本戰國的武將嗎XDDDD~~12-21 23:50
七夜商
漫畫中說是從南蠻傳教士那邊聽來的XDD

12-22 00:15

駱駝商旅
呵呵~原來如此,吸收新知是件好事~12-22 00:19
懶得想名字
很精彩!! 越寫越好了喔!! 看到羅馬被痛宰有一股莫名的興奮 @@

12-23 16:43

駱駝商旅
其實在下在打這篇文章實也蠻爽的XDD~
(已經看不爽羅馬作威作福很久了!!)12-23 17:01
貓貓風 ฅ●ω●ฅ
不過在第二次普尼克戰爭漢尼拔還是敗給羅馬......

01-05 01:07

駱駝商旅
yes,you are right01-05 13:15
又回歸人間的老骨灰
漢尼拔真的是不世名將,可惜後面還是敗了。

02-18 18:28

駱駝商旅
真的很可惜,如果沒有小西庇阿的話搞不好羅馬反而會成為迦太基的屬國也說不定XD~02-18 18:44
隨風飄翼
這位很有名,西方四大名將

基本上這仗打完,羅馬共和到了快亡國的狀態

我記得沒錯的話,前面幾場跟漢尼拔的戰爭都輸很慘

把羅馬軍的臉打的很腫 XDDDD

02-18 21:04

駱駝商旅
真的超級慘~
羅馬差點要亡國惹XD~02-18 21:42
刀聖李
岩也七生的漢尼拔戰記 我看過幾次了
還有羅馬共和國的概念比較抽象

02-18 21:17

駱駝商旅
原來大大也看過這本書XD~02-18 21:40
風暴之主
感覺是羅馬共和最接近滅亡的一次...不算上過去被高盧蠻族直接追進家裡的情況的話...

02-20 02:33

駱駝商旅
太悲了,不過也證明羅馬真的有夠耐打得.....02-21 22:55
風暴之主
應該說他們的動員力很強...人口大家都不缺,問題是一到動員人力的時候就不見得叫得動。

有的偏西方觀點的老師,會用這點來當作「民主自由制」比「專制獨裁」優秀的証明,因為人民更容易自願為自己國家奮鬥...
當然這有例外,至少在海的另外一邊,趙秦的大戰,趙國就動員了40萬軍隊,秦朝更是直接強迫全國15歲以上男子出動包圍...這就是有名的長平之戰。

02-21 23:03

偽藍
漢尼拔再威,迦太基到頭來還是被羅馬被踩扁了~~[e28]

06-23 02:39

駱駝商旅
應該說羅馬的動員能力強,漢尼拔這個外來征服者要在半島上立足也是一件頗困難的是@@06-23 16:59
無線的白色耳機
超詳細的解說啦 真讚!!

10-18 12:59

駱駝商旅
感覺拉~10-19 23:31
JACK
迦太基缺點就是雇傭兵太多了

10-01 11:52

JACK
但也就是因為能率領一群烏合之眾一度把羅馬逼到亡國邊緣 也才能配稱戰略之父阿

10-01 11: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asiafish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炭筆風景(歐洲農村)... 後一篇:炭筆風景(馬)...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  
【讀墨】2023年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ーー《致一百光年外的你》名列候補!!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