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實用文,如何作筆記

作者:思考新標題中の歿蒼真│2012-12-08 18:31:32│巴幣:36│人氣:6736
  這次的文章一樣是我上課的所學分享,上課的老師是來自台灣大學學習促進組的石美倫老師,所上的課程主題就是課堂的筆記技巧,當然不只是課堂上,不論你是在工作還是去旅遊或是去外面聽演講等,只要有想要紀錄的東西都是可以使用的。




*本篇開始*



小歿の學習筆記
如何作筆記




一.做筆記的好處是什麼?

1.加強記憶
2.幫助理解
3.促進思考
4.保持專心

  做筆記本身就是一種腦部的運動,有助於在聽講的時候保持專心,即使你快睡著了,寫出來的筆記是亂七八糟,但是還是能夠讓你記住一些東西。我自己在這方面的親身經歷非常的多,因為我大學的時候總是坐在最前排,第一排第三列,那是我的專屬位置,任何課程都一樣,因為也沒人會想坐,我從大一開始所有課程就是這樣坐在那裡坐到大四。

  大家或許會認為坐在最前面常常會被老師盯所以不敢坐在那裡,會坐在這麼前面的學生都特別努力,但是我在最在前面的原因其實很簡單,當我認為上課的部分沒有意義的時候我就將我的天線收掉進入冥想狀態or晃神狀態,當我撐不住時,睡起來的時候我能夠清楚的看到黑板,不論何時這個位置都能夠清楚的接收到資訊,有助於我抄筆記。

  當這堂課很重要,但是你又撐不住,這時候動筆是可以幫助你撐住的一個好方法,不用想要在這種快要撐不住的狀態下努力把筆記抄滿,那樣會讓你難以辨別你到底抄了什麼東西,而是去抓重點抄,抄下關鍵字,如果你的大腦已經背叛你了,沒辦法蒐集資訊判斷哪個重要的話,我幾乎都是抄下我聽不懂的那個名詞。


二.什麼是有效的筆記?

1.能夠辨別重點
2.決定哪些是相關資訊
3.建立自己的筆記方法
4.簡化、視覺化、圖像化
5.用自己的話來說明
6.資訊來源

  一個好的筆記,能夠幫助你有效的複習內容,但是要做出一個好的筆記是需要長時間的訓練的,學生時期正是一個很好的時機。建立自己的筆記風格,逐漸的在進行優化慢慢的筆記會越做越好。筆記並不是說要給別人看得懂,最主要是自已能夠理解,這才是最重要的。自己看得懂,自然就有辦法講解給別人聽,我自己在大學時期也是這樣,自己抄出來的筆記自己看得懂,然後再轉化成別人看得懂的版本,供大家考試前複習使用。

  學習簡化自己的筆記,看到關鍵字就知道一大串的內容,這是個非常好用的能力,當然這也建立在你夠了解你正在聽講的內容才有辦法做到,所以先具備有一些課程知識是很好的,能夠有效的減少筆記量。如果能夠做到畫圖、畫表格做到解釋更多的東西的話,那是再好不過的。

  所謂的資訊來源也就是課程的內容是哪邊來的,這點很多人或許忽略了,因為畢竟大部分都是來自課本。但是老師也會在上課的時候補充到其他一些相關知識,這些相關知識的來源是哪邊呢?這點很重要,在找該課程的資料時或許會派得上用場。即使你在玩遊戲找攻略,突然找到一篇寫得不錯的攻略,攻略中寫到其中有個部分是來自誰來自哪裡的時候,你也可以去看看這個人的文章,或許有意外的收穫,最近常用的舉例就是英雄聯盟的攻略吧,國外網站尤其豐富,常常會看到文章內有許多的影片、來自誰等等。


三.筆記前的準備

1.複習之前的筆記
2.預先閱讀課堂內容
3.準備好你上課的所需物品
4.選個好位置坐
5.最好是有朋友在旁邊
6.紀錄好時間和主題

  有個好朋友在你旁邊並不是讓你無聊的時候可以打發時間用的,而是你筆記抄得不夠快的時候旁邊還有人可以輔助你。這點的話我大學四年從來沒有派上用場,因為我的朋友都是坐在後面主義者,除非是上課想要加分或是其他原因需要我罩的時候才會過來,所以基本上我都是孤獨的坐在最前方,筆記抄的不夠快的時候,輔助人就是老師了,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所以我跟大部分的老師都很好,即使是現在我已經離開學校了,還是常常在聯絡。


四.筆記中的技巧

1.分類主要以及次要的內容
2.精簡成短句
3.預設內容分類
4.符號、縮寫

  主要的內容也就是老師所說的重要,而次要內容則是例子、補充等內容。筆記的技巧中一在強調的就是簡化,簡簡單單的濃縮成自己看得懂的句子。預設內容的分類也就是你在做筆記之前就知道說我今天要抄什麼,等等我的筆記要怎麼做會比較好,例如你今天去聽英雄聯盟團戰講解,你預設的內容分類就是,TOP、MID APC、JUNGLE、BOT ADC、SUP五大類別,他們分別的工作是什麼,另外就是戰鬥技巧等。


五.筆記後的整理

1.補上未記的內容
2.標記
3.圖式化、組織
4.概要性的問題
5.自問自答法

  有時候你抄完了筆記,會有一些自己的想法想要寫上所以就找個地方寫上吧,我個人抄筆記會留很多空白的地方,就是讓我自己寫補充用的,我可以來舉例一下我這裡個禮拜某堂課的內容。

  12月5號,下午2兩點,演講者蘇冠賓老師,主題:憂鬱症。

  其中有一段"精神疾病的治療,是必須要有安慰劑的或是特殊的事情",特殊的事情,例如是宗教信仰、或是對於患者有極大意義的一些活動等。我聽到特殊的事情的時候,我把他轉化成特殊儀式,這時候我的腦海中就浮現了JOJO冒險野狼的一段,我的筆記是這樣寫的。

  「JOJO第二部中有提到,當失去信心造成表現失常時,就會讓自己需要特別的儀式,例如運動員會更換球衣之類的。越是巨大的影響力就需要越特別的儀式」

  接下來是概要性的問題,所謂的概要性問題就是,你抄了這個筆記他是用來做什麼的?他是可以解決什麼樣的問題,寫下問題自問自答,可以加深自己的印象,就像是上述的JOJO第二部那也是一個概要性問題自問自答,我解說了所謂的特殊的事情是代表什麼。


六.康乃爾筆記法

1.關鍵字區
2.筆記區
3.總整理區

  康乃爾筆記法可以在網路上找到相關的圖式,我這裡簡單的畫一個。在筆記區寫好筆記後之後最後再進行整理,這篇的關鍵字、重點之類的。

  
關鍵字區
筆記區

總整理區


七.筆記常見問題

1.筆記是否要重新抄寫 NO
2.是否要在課本上做筆記 NO
3.聽不懂的時候是否要放棄筆記,先專心聽 NO
4.是否要錄音 NO

  筆記是不需要重新抄寫的,因為筆記是非常講究臨場感的,如果後來在抄一次會失去一些東西,應該去思考為什麼當時會這麼抄?在做一些補充。

  課本本身並不是讓你做筆記的教材,應該是使用筆記本抄下課本名稱、頁數來進行筆記,課本的筆記即是畫線,太多多餘的東西會造成課本不易閱讀,如果你習慣在課本上抄筆記的話請記得至少要保持課本的完整性。

  聽不懂的時候放棄筆記先專心聽,我個人認為有時候是可以這樣沒錯,但是大部分的時候聽不懂的時候專心聽還是聽不懂,那何不如先寫後問吧。

  錄音,基本上就算錄了下來你還是不會聽的,嘎哈。


5.講解太快來不及寫
6.講解者一直在不同主題跳躍怎麼辦
7.專有名詞
8.是否要用電腦做筆記

  來不及寫就進行改寫、縮寫,如果還是不行,就找同學進行互補嚕。

  老師上課主題跳躍,只能先抄後整理。

  專有名詞也是一樣,先抄好之後再去補他是做什麼的。

  是否要使用電腦做筆記呢?依使用者習慣,但是像是工科、數學,一堆化學、數學符號的時候,你還是用手抄寫吧。


八.上課筆記之弦外之音

1.暫停一下
2.重複
3.時間長
4.停留不前
5.動作

  以上是老師想要表述這是重點的時候常常會出現的行為,老師不會告訴你考試考什麼,但是從老師的習慣中是可以看出一些東西的,沒有老師希望你考得很爛,不管你的生死。但是也是有例外,我也有遇過,就像是快要退休的老師,或是在學術界上享有盛名,他根本不甩你的死活,這種也有。


九.總結

  自己做閱讀筆記中有著名為SQ3R的步驟。
  
1.觀察(Survey)
  迅速瀏覽文章大概的內容架構,主標題、副標題。

2.提問(Question)
  問自己你看到什麼?是否有我要的資訊、資訊內容是否夠新、對這個主題我了解多少

3.閱讀(Read)
  先不要做筆記,在重點或是相關資訊的地方先做記號,避免一直在抄同樣的東西。

4.重讀(Recall)
  回顧筆記,並且筆記,順便記下有關的書目資料。

5.總整(Review)
  檢查是否有遺漏,然後自己去補充想要寫的內容。


收集過去,紀錄現在,規畫未來,這就是筆記!



*接下來就是影片分享時間嚕*


廖文強&利得彙-你聽過英雄聯盟嗎



Roundabout by Yes in HD


JOJO的奇妙冒險第一部,片尾曲。


Two Steps from Hell - Protectors of the Earth


最近很喜歡聽的原聲帶。


PSY vs Dream Theater Gangnam Wither


超合的啊,夢劇場超棒的。



謝謝大家的觀賞,讓我們下次在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2716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研究所|日常生活|科技|腦與學習|學習|學生|MUSIC|筆記

留言共 2 篇留言

Patrick
我之前也一直在學習如何做筆記
還去圖書館參考了很多書籍呢
也意外的發現原來坊間還蠻多人都有類似的筆記心得!!!
大大的分享也很不錯呢~

08-24 23:58

思考新標題中の歿蒼真
對你有幫助就好嚕,這也是我寫文章的動力QAQ
不過入學以來課業忙碌,沒有定期再做更新了X.X08-25 11:45
Patrick
還是課業要緊!!!
我覺得大大的文章都好厲害呢!!!!
感覺很多重點而且文筆很流暢 ^^

08-25 12: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kisk937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腦與學習... 後一篇:關於學習與教育的小短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分享網路小說《全職藝術家》,作者:我最白,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