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中央軍神vs土著蛇神(諏訪大戰)-東方Project

作者:阿薩布魯│東方風神錄│2012-11-22 23:24:51│巴幣:16│人氣:2147
本內文因文獻翻譯上不同問題可能略有出入
因此細微地方如有不同請開啟無視技能(LV.10)
因為這不是學校報告我不想寫的太多太雜( ゚д゚)
有興趣知詳情請多利用教學資源



中央神話三大軍神之一  八坂 神奈子

.建御名方神背景概略

        建御名方神乃國津神大國主與沼河比賣的兒子。在日本記紀出雲讓國這章中,天照大神為了收回大國主葦原國的統治權,連派了幾位使者都無法達成目的(不是倒戈就是被殺),在最後派遣了建御雷神為使者(三軍神之一,亦名武甕槌神),大國主被其姿態震懾住,言要其先問他兒子事代主神的意願,結果事代主神很乾脆的同意讓國(這死孩子),大國主知道在拖下去也不是辦法,也只能把希望寄託在建御名身上(其實大國主壓根不想讓國)

         剛好建御名方神此時回來(主角豋場),他一根手指舉起巨石示威,要建御雷和其對決,建御名抓住建御雷的手,手頓時化為冰劍,建御名被嚇退了數步,緊接而來的是建御雷的攻擊,他抓住建御名的手並像蘆葦般的捏碎並擲出,建御名心知不敵慌忙逃跑,一路追逐到了信濃國(現諏訪地區),建御名向其求饒,並同意讓國且答應不離開此地,這就是建御名方神祭伺於諏訪大社的由來。(怎麼感覺好慘...)

2.移去幻想鄉的神社為?



如圖所示,移去幻想鄉的是諏訪下社秋宮,可能因為要比照風神錄的季節,一來下社秋宮的注連繩是四社中最壯觀的。

3.御柱為4根的原因?


長野縣下諏訪市 每6年一次舉辦御柱祭(次回2010年4~5月), 其起源是平安時代,共要伐16根御柱,並由人工拖曳並豎立於諏訪市的上社本宮、茅野市的上社前宮、下諏訪町的下社秋宮、下社春宮四處(每社立4根),目前下社秋宮藏有歷代最大的御柱(下圖)。


4.御神渡?

一說是建御名方神拜訪其妻神八坂刀賣命一路上發生的神蹟。八坂刀賣命並非出於日本記紀之神,估計是當地替建御名方神安排的妻神。




土著神的頂點 蛇神 洩矢 諏訪子

1.御左口神背景概略

        亦名洩矢神.赤口神多種寫法,起源最久於繩文時代信濃國地區的當地神祇,形像為大蛇(白),以石柱象徵為男性生殖器(陽具崇拜),在中央政權進入後被中央的神祇所取代,西元1356的諏訪大明神繪詞即是敘說建御名方神進入諏訪地區的始末,御左口神以鐵輪當武器,但被建御名方神用藤蔓以柔克剛方式擊敗。在中央尚未入主之前,當地每年要選出一位傳達神諭的神主,每次傳達神諭結束之後就會將神主殺掉。

(諏訪大明神繪詞其中一卷)

2.為何神主以青蛙為象徵?


可能是為了方便讓神奈子與諏訪子有蛇與蛙此微妙的關係(基本上日本記紀外的神祇形象多為後人加上去的),亦可能是日本原住民可稱蝦(ㄏㄚˊ)夷人,不過神主還是很明確的表達了一點,那就是御左口神在當地信仰幾乎被建御名方神取代了。

3.蛙狩神事?



於上社本宮元月一日,專為當地的御左口神舉辦的獻祭,在御手洗川抓取兩隻冬眠的赤蛙,並以柳弓搭上茅箭射穿,以此祭祀象徵為蛇的御左口神。(所以現在要改抓蒼蠅了?)

4.御神渡?


雖現在多以建御名方神造訪八坂刀賣命為主流說法,但亦有御神渡是象徵為大蛇的御左口神引發的神蹟,從年代來看,或許這又是一件當地被中央取代的現象。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113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東方風神錄|東方Project|東方|ACG|東方 Project 系列

留言共 1 篇留言

Dayuh
最近一直在找這兩位神明相關的設定呢!
這篇寫得不錯,圖文並茂~ 謝謝了XD
所以在歷史上是沒有諏訪子,只有御左口神
而東方設定上神奈子是由建御名方神和八坂刀賣命所形成的
是這樣嗎?

02-23 01: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ogt84you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東方儚月抄外傳-失落的物... 後一篇:十六夜 咲夜的時停解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2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