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Abyss】人文(Imperian)─帝國軍事

作者:Sade Abyss│2012-10-20 23:28:50│巴幣:24│人氣:659
版本V1.0 2012.10.20

從農奴到民兵
  在帝國正教啟蒙普及以及中產階級崛起前,封建制度下的帝國不論在地方或中央皆仰賴騎士做為軍事力量骨幹,但面對異族比鄰以及內戰加劇貴族武裝的消耗,帝國諸省不得不開始尋求更多的兵源。
 
  因巨大的疆域版圖令全面性的戶口普查難以落實,最富庶的帝國行省也無法有效施行徵兵制度,因此募兵成了各封國擴軍的唯一方式。然而在封建體系穩固、人民思想封閉並受制於貴族的情況下,平民參軍經常因強迫徵召而導致士氣、訓練以及裝備水平皆難以理想。
 
  儘管貴族或將軍們不希望他們的士兵只會揮舞乾草叉,但並非每個封主都能負擔供養軍隊的巨額花費,若依附於貴族底下的人民運氣夠好,他們將能獲得較多的資源及訓練,但有更多的民兵可能因為所屬封主基於各種原因和理由(好比說貪婪或剝削)而過得不比他們原先身為農奴時要好上多少。
 
  成為民兵的人們會接受數種簡易的武器訓練,通常他們會配備簡易的長矛,運氣好的會有盾牌或是弓箭,這會讓他們在戰場上活得更久一點,富裕些的封主可能會為民兵配置比弓更容易使用的弩作為支援部隊,但考量到民兵的忠誠以及可能叛逃的損失,更多的貴族寧可保留開銷並將民兵視為可消耗的人肉盾牌。
 
  比起戰鬥,農民更樂意逃離戰場。
Militia
★★☆☆☆☆☆☆
 


帝國步兵團
  比起因強行徵召而士氣、戰技皆無法保證的民兵,財政富庶的王國或貴族會以更良好的待遇招募職業軍人,因此帝國步兵團在待遇水平上自然比民兵更加優渥許多,招募標準當然也更加嚴格,而這些以士兵為職業的人們也能夠獲得更紮實的訓練以及良好的武裝。
  在那些負擔得起軍隊供養費用的王國裡,投身軍旅成了平民翻身的機會。這些士兵不需要擔心薪餉待遇被剝奪,還可能因為功勳而獲得提拔的機會。基於完善的獎勵制度讓這些參軍的人們總是願意自發性的在戰技上持續精進。
 
  這些衛戍帝國諸省的正規部隊必須要學會使用多種武器,一名長矛手同時可能背著十字弓,或是弩手在箭矢耗盡後能夠拔劍衝鋒,以利在軍團配置時擁有更大的調度空間。
 
 
國教禁衛軍
  基於塔西圖斯為帝國留下的選帝制度,帝國諸省的軍權或治權多數皆掌握於選帝侯之手,帝國名義上維繫統一,但實際上人類世界長期以來都處於分裂分治的情況,各大王、公、伯國多獨立運作,更經常因權力矛盾或衝突而讓彼此之間爆發內戰。
 
  在帝國正教成為國教之前,人類世界仍處在封建體系之下,階級制度根深蒂固。各王國的兵源可以來自於任何階層,但在訓練與裝備上的水準卻經常因階級而異,貴族門第是否會接受戰鬥與軍事訓練完全取決於其榮譽心,且貴族們只要願意,多半能成為騎士,但農奴與平民卻沒有太多選擇權。
 
  這種情形直到帝國正教將塔西圖斯神格化並奉為正統且唯一合法的信仰後始得到改善。教廷對塔西圖斯的宣揚讓帝國的權力分配獲得了重新安排的機會,並以塔西圖斯之名在各地宣揚:
 
  如同塔西圖斯為人類奉獻而偉大,人類所擁有的的一切力量都應為人類本身以及其偉大而奉獻,而非是為了少數貴族或王侯而虛擲。

  這個訊息不僅啟蒙並給予人民一個在貴族與君主之上更加崇高的信仰與效忠的對象,更以信仰的力量削減各大公國對人民的控制力道,讓選帝侯們認知到他們不再能依賴高壓或權術令人民就範。
 
  塔西圖斯的信仰傳播影響廣泛,為帝國而非諸侯而戰的思想愈加普遍,並有效的加強了選帝制度的完善及穩固性,並連帶影響了帝國的軍事制度,儘管人類依然無法像精靈那般做到有效並普及的徵募制度,但受啟發後的人民思想卻成為帝國正教建立一支忠於帝國、忠於塔西圖斯更忠於人類本身的強大軍隊的堅實基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7664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Abyss|Human|人文

留言共 2 篇留言

麵包先生
我超愛看這種設定的

10-21 01:29

任孤行
設定很好

10-21 16: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fenix753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2/10/20練習... 後一篇:[達人專欄] 2012/...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第二遊戲世界II
簽約作品開始連載!!現在收藏&閱讀還可以抽「末日生存包」的周邊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