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懷念文]已經沒人用的壞女兒站

作者:腐女的逆襲│2012-10-12 22:59:57│巴幣:106│人氣:4179
網路公共領域-以壞女兒站為例





研究動機



        平常遇到新認識的人如果要分辨誰是同性戀誰又是異性戀,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當然如果是經過長期培養雷達能力,又或被觀察的對象有很明顯的氣質在分辨上會容易許多可惜還是無法有百分之百的準確度。

        因為這樣當同志朋友們覺得此人有可能是同路人,而又不確定時,發展出一套言語試探的方法。如果是男同志通常就會問:"你有沒有去過方阿?"你知道公司嗎?”….等等。如果這些暗語對方都聽得懂,大概就八九不離十。

        而女同志呢?最常問的大概就是你知道壞女兒嗎?”。在壞女兒站關站的期間,就說壞女兒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好….”尤其是在網路上,據說這是女同志互相確認的好方法,如果對方回答知道阿!””對阿, 壞好久了喔!兩個人就可以繼續深入的聊下去了。

        壞女兒站真的蠻神奇的,雖然站務公告中自謙"敝站並不像您在外面所聽到流傳般的神話,也沒有真正名氣大到是朝聖之地。"可是想想,男同志暗語中的公司和方都是持續了多久的同志活動空間壞女兒站1996年才開站,在女同志中的知名度卻遠不下於前兩者在男同志中。而且壞站每次可以容納的上站人數上限之少[1],註冊手續之繁雜[2]id保留天數之短[3],很少有網站能及。這樣的情況下,壞站還能擁有如此多的擁護者,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對其產生興趣的原因。

        礙於研究者本身的限制,本文採用旁觀側寫的方式,若能真正訪問到長期使用者或站台核心人員相信會更具意義和價值。

()網路空間特性

        由於電腦科技一日千里的飛躍發展,二十世紀末的人類社會逐漸醞釀產生了前所未有的變革。藉由網際網路,我們可以享受電腦設備天涯若比鄰的感覺。而這似乎實現了麥克魯漢早在1989年所提出的「地球村」概念;網路提供給使用者下列四個與眾不同的功能:()提供各種不同網路連線的解決方式()連上網際網路即可與廣大社群溝通()點對點的連線, 即使互相連線的兩點不再同一實際的網路上()一致性的服務(袁薏晴,2001)。由網路所建構起來的虛擬空間,包含了複雜的硬體設備,從個人的電腦、私人的儲存設備、線纜設施、到中介的伺服器,往往一個網路上的互動,穿越了不同的網路區域。

        而網路的存在,同時也是一種使用者想像的延伸,參與在網路上的人,種族、性別、性格、意識形態各異,未必每個人都有著對事物相同的認知,卻可以因網路獨特特性同時漫游於這一個空間之中。

        在台灣的網路空間之中,電子佈告欄(BBS)是最具社群性的項目,參與BBS讓使用者覺得加入一種網路上的人群組合。(蘇彥豪,1998)透過通信、張貼文章、對話聊天等方式,一群人在網路上參與與討論關心的事情,如此的互動模式,讓所有的線上參與者,似乎是在一個公共場所中與眾人對話。

()文化與大眾

       「啟蒙時代」以降,西方持續理性思辯的脈絡,而在二十世紀戰後「批判理論」開展,通過辨證批判與否定三個概念交互運用,以自我塑形來排除意識型態宰制的過程如果應用到社會政治現象就是透過不斷的批判否定而使社會現實朝合理的方向轉變

        批判理論起源於1929年在德國法蘭克福所成立的社會科學研究所,這個研究所在名義上及行政上係隸屬法蘭克福大學,因此習稱為法蘭克福社會研究所。「法蘭克福學派」之名亦是由此而得的。他們則自稱其立場為「社會批判理論」或「批判理論」。「法蘭克福學派」的思想淵源是多方面的,對任何一方都採取批判的態度,從未全盤接受任何一個思想來源。

       對於現在大眾社會及文化工業,「法蘭克福學派」學派學者各有其見解。阿多諾(Theodor Adorno)和霍克海默(Max Horkheimer)提出所謂的「文化工業」--由上強加下的控制文化,文化產品是以商品的方式生產與買賣。文化工業最根本功能就在使人失去知覺的能力--「被文化工業洗腦卻以為那是自己的自主性選擇」。(王璿,2002)

        哈柏瑪斯(Habermas)繼續了法蘭克服學派理論家對現代社會未完成的批判,傅柯(Foucault)亦是採取批判的角度,但是他們各自從不同的方向出發。(奈杰.達德,2003)傅柯把社會視為一個威權的系統,集中批判了影響西方的三大關鍵問題:知識、權力、道德並對西方語言及其論述策略加以解剖分析。傅柯認為現代制度唯一目標就是規訓、征服和控制,而社會中的規訓控制乃是透過論述的形式來表達,這些論述與權力密不可分。

        相較於以上學者,哈柏瑪斯的批判理論比較具正面和肯定性,在很大程度上喪失了原先否定批判的激情。(奈杰.達德,2003)他將社會視為一個社會系統,以偏外在的立場來閳述,其最有名為「公共領域」概念的提出。公共領域三要素.參與的成員是平等的。二.討論議題的開放性。三.參與成員的含納廣泛。而在公共領域的言論溝通特質上則有理性溝通、有效性宣稱、理想言說情境。

        「公共領域」(publicsphere)的概念[4],是哈伯瑪斯在<公共領域之結構性變遷>(The StructureTransforamtion of the Public Sphere)一書中所提的原創性模型。一方面是對十八世紀布爾喬亞公共空間的浮現、轉變與解組提供史學與社會學的解釋;一方面也從這個模型延伸出他對「現代性」中「理性」信仰與理想溝通情境的建立。他定義布爾喬亞公共領域為一個歷史形構,認為是在十八世紀特殊的歷史情境下發展出來的,隨著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一種批判性的公共討論被維持在私人利益與國家權力之間,成為一種中介的制度。這個討論空間的基礎在於對成員「理性」與「平等」的要求,在這個基礎上,理性爭辯要優先於不同階級、族群的劃分,因而哈伯瑪斯認為公共領域是「開放的」。

        哈伯瑪斯進一步指出,資本主義與工業化的發展,公共領域經歷結構性的轉變,由於國家的干預,國家與市民社會間相互滲透,使得兩者間的界線逐漸模糊,原先的公共領域被去政治化而逐漸喪失批判的基礎,雖然在教育、識字率、傳播的進展下,公共領域的範圍更形擴大,但當其體制與晚期資本主義接合,市場規律侵入公共領域,理性/批判遂讓位為商品的消費,難以再有獨立批判的性格。(蘇彥豪,1998)

()媒介科技與公共領域

        哈伯瑪斯在1990年重新刊行他在1960年代出版的《公共領域的結構轉型》一書時,仍然認為三十年前的著作對瞭解「資產階級公共領域」還有其價值,雖然在序中提出幾點修正,但仍維持原書的本來風貎沒有加以改寫。在結束序言前,他特別引用J.Meyrowitz的《地域感的失落》(No Sense of Place,1985)一段話,說明電子傳媒對直接互動的結構轉變所產生的影響:
我們「資訊時代」的許多特徵使我們與大多原始的社會和政治形態,諸如狩獵與採集社會,十分相似。作為遊牧人民,狩獵者、採集者與土地之間沒有忠實關係。他們也絕少「地域感」。具體行動與具體場所之間沒有緊密的紐帶。狩獵與採集社會和電子社會都缺乏疆界,這就導致兩者之間許多驚人的平行現象。在涉及到男性與女性、兒童和成年人、領袖和追隨者的角色時,狩獵和採集社會是我們之前所有社會形態中最具有平等趨向的社會。

        階級的認同在全球性的傳播之流通中變的多重而碎裂,因而社會運動與社群的認同也必須策略地重新連結,以對抗流動性的宰制權力。(蘇彥豪,1998)將其置以資訊傳佈為核心的網路空間中,網際網路中存在著各式不同的溝通行為,網友透過網路所能達到電腦中介溝通(CMC),相當程度上,亦與真實世界中面對面溝通具有類似特性,可以成為溝通與訊息傳遞理論的特殊應用項。由於網路具有匿名性與方便性,因此,每個人可以不受現實權威的影響,自在地充份表達意見與想法,促進了直接民主發展的可能性。雖然,許多人仍然質疑網路世界是否可以達到真正的直接民主,然而,已經有不少學者主張網際網路提供了最自由的空間,可以讓不同意見發抒,形成一個真正的公共領域。(翟本瑞,2002)

    對於大眾與文化等,許多學者都有著深刻的探討與想法。而哈柏瑪斯的探討方向是較貼偏於外在空間的。在於我個人,會認為如果真能夠就外在環境討論加以討論網路對於現今社會「公共領域」實現的可能性、弱勢族群空間開展的助益,會較具有實質上的效用。因此,在下面由女同志網站--壞女兒站的種種來探討同志在網路上的發展,主要是引用哈柏瑪斯「公共領域」的概念加以分析,觀看網路是否真能提供一個不同於以往的領域給予同志發展實際上的突破。
 
研究過程與樣本分析      
  
        網際網路的出現與發展對於人們溝通的影響可說是不言而喻。匿名、自主、去中心化等特性,改變了以往發聲權力集中於主流媒體的形成較自由的空間。「在網路時代,取得發言權其實不難,媒體資源不再被文化霸權壟斷。」(袁薏晴,2001)

        因為網路的諸多特質,讓許多人認為網路可能成為依些社會邊緣族群及弱勢社群凝聚共識,甚至進而具備實踐「公共領域」的精神。(黃啟龍,2002)

        在接到台灣的近期的同志運動中,網路的發展的確佔了非常重要的一頁,尤其是在學術網路BBS中。最早成立的中央資訊管理系BBS站MOTSS版(中央資管龍貓)在94年4月間開版後,短短一年半之內,以同性之愛"motss"為名的版,在台灣學術網路路超過30個站。(喀飛,1995)

        「就以上的台灣同志網路發展來看,的確比過往沒有網路的時代快速且不困難的取得了發言的權力及互動的空間,且無論實際身處何地都能加入。而網路的匿名性、低成本、互動性、平等性、多元性等,讓同志比較能夠免除外在束縛,直接表達自己真實的意念。如果對照到「公共領域」三要素:參與成員平等、討論議題開放和參與成員涵那廣泛上,以網路的特性而言,似乎有其提供人們以自由平等態度來討論公共事務的條件。

        壞女兒站」是台灣BBS中及少數專以女同志作為社群集結對象的BBS站台,全名「厭棄/反拒將女人視為妻子的異性戀生殖機制之動物園的壞女兒們」。(洪凌,1998)為最早成立亦是(bbs://dawz.feminism.net)最多女同志使用的專屬BBS站,因而顯得其難能可貴。另外, 在拉拉資訊推廣工作室所辦的2000年網路拉子[5]普查中有關拉子與網路數據中顯示,填寫問卷者中有67.8%身邊的拉子朋友幾乎都曾使用過網路,而填寫問卷的拉子,50%每天花10分鐘到1小時接觸拉子網站/BBS/電子報。雖然資推工作室亦自承網路普查有其侷限性及身分不確定性(劉慧敏,2000),但如單以此來觀看女同志在網路上的活動,可以知道接觸女同志相關網站是佔女同上網目的中很大的一部分。由以上理由,相信壞女兒站應該是能夠加以代表,並呈現女同志族群在網路上之對象。

        壞女兒站成立於1996年,為私人獨立架設的網站,以各種不認可異性戀父權機制的「壞女兒」為預設的使用者。(洪凌,1999)其中經歷了關站與復站,現在的壞女兒站是在2002年底重新開站的。由站上sysop板上文章我們可以大略得知此站的成長過程。

--壞女兒站[夢想篇]尋找壞女兒的成長夢---

        壞女兒的開站,最初是由四個站長努力促成的,也就是一代目。這四位分別是dora,antichrist,waiter, zick,站名一層是取四位的第一個字母,另一層別具意義的則是「daughters against wife's zoo」。這便是站名開站之初,站的定位是私人實驗性質的小站,站長比較需要克服的其實是技術層面的問題,畢竟那時的壞女兒是很小的。玩的人不多,且看板名稱較為特異,包含一些特殊議題,使用者不是太容易一下子熟悉,但是大家在了解這是第一個幾乎全是以人文背景為主的站長為了提供女同志一個可以放心玩耍的空間,而自己盡力架設的BBS站後,也貼心的給予站長各種的建議,在看板內老人帶新人,創造各種話題,也漸漸的有了更多生活化的內容。當時使用者較容易打成一片,對於整個站的發展無論是站長,板主以及使用者,都顯現較為同心同力的方式,伴隨壞女兒成長。而且草創時期,站長們也有一些希望能達成的理想,例如SM討論或原一代目想要保存的一些比較具議題性的東西。不過隨著站的知名度提高,有越來越多人來到這個地方,於是原來有的東西逐漸被淡忘或自然轉型。

       到了第二代,壞女兒因應使用者的急遽增加,逐漸朝向較為生活化空間的走向,於是站的目標希望建立在提供一個舒適自由的女同志社區化空間,明白揭示這裡是一個女同志為主的站。故而壞女兒快速成長,已然成為大家所說的第一大站。只是站長們一直以來採用的管理方式是第一代小站的模式,在這個時期常常會有新使用者不清楚看板使用狀況,或來質疑站方不明確規定站規讓使用者依循,讓站方在面臨這樣一個迅速擴增的壞女兒時,看到了某些瓶頸和盲點。在做為一個女同志的第一大站而言,目標已然達成,但理想仍未實現。

        既然這個階段性的目標算是已經達成了。但是,接下來呢?壞女兒站希望能讓同志先找到生活中呼吸的空間,但是能夠呼吸並不是終極目標,壞女兒站還希望女同志能在呼吸之後,開始為人生做些也許是公共議題的貢獻,也許是書寫,也許是自我教育,這不代表壞女兒站認為人生只能有積極光明面,而是說,如果要活下來,希望能跟大家一起活得越來越有品質,如果活得很痛苦,也希望能把痛苦結晶出一些什麼來….

        從這一大段描述中可以發現,作為台灣女同志第一大bbs站的「壞女兒站」, 初期形式提供了女同志一個感覺像家的代替性同志社群,使用者大多有一定熟悉度,類同鄭敏慧(1998)文中美國女同志網站LC。「在這裡我可以遇見和我有相同生活方式的人,我可以做我自己;公開和伴侶分享愛」(Correl,1995)。在網站逐漸提高知名度後,參與人數由少變多,壞站規模逐漸擴大,站內希望能做到從–>女同志社區”->公共議題貢獻的轉變。

        壞女兒站通認證的id5/12日為止是約有1200個,板上看板數為86(從去年年底重新開站以來)。人數的增加、討論議題多元、每個身在其中的人都能擁有發言對話的權力,的確造就了一個良好的討論交流空間。而這些條件,如果沒有網路,此種環境應較難造就。

        [系統通告] 給壞女兒使用者

        在壞女兒經歷當站、復站的過程中,我們很高興看見了使用者對於站務議題的高度關注與參與,無論是理性或非理性的意見,在這段期間,的確給予站方許多必須去思考的問題。也正因對於使用者提出的問題表示重視,在回應的過程中,會耗費許多的時間(這包含多聽聽其他使用者的想法、以及站長在合議時的結論整合),若造成使用者誤會為受到「忽略」,我們在此致上歉意。請原諒我們需要多一點的時間審慎思考,畢竟站長也是人,看到非理性的批評時,難免也會有情緒,可是我們不欲在摻雜情緒的情況下來處理站務,可惜一開始站方在某些時候因為亟欲說明而犯了這項毛病,致使與使用者的誤會更大。近日沈澱心情之後,對於使用者的質疑與問題能夠理解,也願意站在重新對話的角度上來針對具有爭議性的議題做澄清或修正。目前,站方與使用者之間的期望的確有一些落差,在參考、彙整大家的意見後,比較引起爭議性而且可以討論修正的部分有:修正的部分有:                                                                                
1. 禁用注音文
2. 博物館的存廢                                                                              
對於使用者的疑義需要澄清說明的有:
1. 壞女兒的轉型與希望的理想
2. 站長群的管理身份                                                                               
我們將會盡快回覆這四個問題,如果您對問題仍有意見,歡迎您來討論
(風涼話的就不用,站方心臟真的不夠強壯)。引HenryAdams的一句話:
chaos was the law of nature; order was thedream of man.」(混亂是自然的法
則,秩序是人類的夢想)。我們願意將轉型的這段陣痛期視為必經的歷程或者說
難得的經驗。冷靜省思之後,我們真的很高興使用者們有能力可以對站務議題主
動熱烈地討論,這點是過去壞女兒歷史上較少出現的情形。故而即便是有憤怒誤
解有心灰有恨意,我們都願意站在虛心的角度上去接納這個事實。當然,私底下
我們也收到許多朋友的支持與打氣,或許妳們不曾公開表示,但妳們的心意我們
收到了,也很感動。最近這一陣子,老實說,心裡並不好過,倒不是因為大家的
撻伐或謾罵,而是我們這麼努力卻造成這樣的局面,顯見當初開站的匆促,未
將我們的理念表達清楚,這是溝通的不當,自然我們難辭其咎,不過也正因為如
此,讓站方看到了大家是多麼喜愛這個地方,或許接下來的部分,是要將我們的
理念確實地傳達出去,並且得以和使用者的期待接軌。這方面勢必得經過一些時
日的討論,希望彼此都能夠有耐心一點。            稍嫌冗長,感謝您耐心地看完。

        有人的地方,就會有爭論,在壞站亦不例外。之前曾說過網路有一定形成公共領域的條件,而在於一個公共領域中,理想的溝通模式是由下而上,屬於一種去中心式的理性溝通,雙方在對等立場上所進行的雙向互動溝通,視為理性的溝通。在此前提之下,公共領域的言論溝通特質包括有三點(哈柏瑪斯,1984,2002): 理性溝通[6]、有效性宣稱(a.溝通者可以了解對方的言詞b.討論者彼此假設所言為真c.言論所言正當合理具邏輯性d.言論內容具有真誠的意向)和理想言說情境(a.每個發言者有平等發言的機會,非單向式。b.參與對話的人運用支持、反駁、辯解的語言描述說言說的行動。c.使用表意的言說行動,自由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意念。d.使用規約的言說行動,重視維護公共論述品質的常規與約束。)(黃啟龍,2002)

        如果由公共領域的言論溝通特質來分析壞站這篇公告。首先,有提供雙向互相溝通、下對上的管道。再者,文章內容言詞符合有效性宣稱。而這樣的環境是否提供理想言說情境呢?再看看板上有關注音文的討論。

[站告]解嚴篇--注音文最終決議

關於某些使用者很關心的禁用注音文的問題,經站方與群組
長及所有版主討論後,決議如下:                                                                               
        
        原則上站方不鼓勵使用注音文,但是我們願意接納使用者的意見,考慮不對尾音的注音作限制。而各板的板主有權力對看板的性質作界定定。如果板主認為該板的風格希望維持沒有注音文,也懇請各位使用者顧慮板主管理板務上的考量與辛苦,以及還有其他不願閱讀注音文者的權利。由於希望站的每個版各有其風格,基本上站方會給版主比較多的發揮空間。

       這是壞站最終對於注音文之決議,其中其實經歷了正反雙方的熱烈討論。討論過程中,雙向發言是一定具備的,而參與對話的人亦運用了支持反駁辯解等語言描述自由表達自己的想法。最後,由決議看來公共論述品質的常規與約束依然存在。

        之前在觀念架構中曾提到,哈柏瑪斯認為「資訊時代」在某些特徵上最為相似於具有平等趨向的原始狩獵和採集社會。如果粗略就以上關於壞站的這些描述印証看來,網路在某種程度上的確重新打造了二十世紀公共領域在哈柏瑪斯分析中已然消失於擁抱消費主義的大眾媒體與無處不在的國家干預中”(方念萱、蘇彥豪,1998)的狀況。然而,網路真的具有讓所有的參與者都能擁有分享自己的資源,並透過進入其他網站取得他人的資源,掌握主導權,使權力不再能獨斷統一於一的力量嗎?網路真的能讓眾人平等,相互討論,形成一個真正有效率的公共領域嗎?

[壞女兒站規]
1. 本站以尊重女性及同志為第一要務,
   對女性及同志不尊重者請勿前來玩耍。

2. 本站嚴禁曝光他人私人資料,違者撤除ID

3. 本站提供交誼交流平台,請勿因私人情感問題於公開場合互相攻擊,違者停權半年。
4. 一文多貼請勿超過三個板,違者砍文停權一個月,累犯者永久停權。

5. 全站禁用注音文。

6. 請勿對站長進行人身攻擊,站長群致力經營站務,
   並不想花費心思應付不必要的口水戰。
   如果對站務有任何建議或意見,歡迎理智交談,
   但站長群保留決定壞站未來的權力。

     這是壞站的站規,由文中第一點就明確表明立場及對上站成員觀念上的要求。再者其一、壞女兒站並不接受「guest」參觀。其二、壞女兒站採取手動認證,新註冊帳號需至newdawzer版填寫註冊單,由站長通過認證。2003.03.01後的註冊方式如下
                   [newdawzer  註冊方式]                                                                               
註冊文中至少要回答以下五個問題:(格式不限請自由發揮,請勿使用注音文)
                                                                              
1.請說說你為什麼來這個站?如何而來?
2.你想在這個站做些什麼?這個站給你一些什麼感覺?                                                              
3.你對認同有什麼想法?(T/P/不分認同,其他身份認同,族群認同)                                  
4.請聊聊關於自己的事給大家認識
(若你是生理男生,如果可以的話請出聲,這並不影響通過與否,謝謝^^                               
5.對這個站有何期望?

        顯而易見壞站的使用規定及對註冊成員的把關是較為嚴格的,這樣的規定當然是為了保護女同志,進而加以避免發生類似1996年"女性主義站-自己間"
(bbs://bbs.feminism.net)queer版所遭受的言論攻擊事件。但如果換一個角度,由上述單純的入站規則中提供了許多可以思考的問題。一個單獨空間的良好環境,就代表了公共領域成形的可能性嗎?台灣同志運動看似在網路中蓬勃發展,展望良好並形成公共溝通的管道,實際上存在著許多盲點。

        1. motss版的出現除了同志尋找不被歧視的空間還有一個很大的起因在於其他版面認為同志議題佔用"太多"版面,而要求版主限制發言、砍信。Motss板出現後,同志很快的就喪失在性板的發言權,凡是和同志相關的話題,不論是否是同志發言,都被要求貼到Motss板,不要在性板上討論。性板就是異性戀板,異性戀霸權藉此全面壟斷定義「性」的權力。(趙煬,1998)

        也就是說,同志在網路上其實並沒有產生足夠反抗或滲入既有權力中心的力量,同志在網路集結的同時,實際上也被限制住了,異性戀霸權其實還是握有絕大部分掌控權。再對照到kkcity的同志與成人模式亦是因為台大椰林風情站以禁止網路一夜情與性愛為由,取消名片檔、暱稱的產物。而kkcity為什麼能發展同志模式呢?是因有同志進入其軟體公司工作,在擁有現實生活上的優勢後加以推動的。

        2. 壞站無法使用guest,等於表示是不歡迎上網者純粹好奇加以參觀。而站規第一條及註冊方法更顯示了對於使用者的限制。這樣子的方法,在某種程度上減輕了「在區域隔閡形式較弱的網路討論區,更容易發生不同網路社群間的緊張關係」( 蘇彥豪,1998),較不容易發生衝突,但是卻更限制了真正具有差異個體間的互動。真的對同志沒有了解或具有恐同症的使用者其實是無法由同志網站受到影響加以改變觀念的,也不被同志網站所認可。使得具有「公共領域」特質的互動場所實際上是接近私有化的。「Harvey則認為城市裡各地區相連的接縫地帶,乃是一切行動公開的地方,在這些過渡的邊緣地帶,具有相當潛在的爆發力,若是為了防止在這些地區所可能發生的事情,而封閉這些城市中的交接邊緣,則各種差異將無法互動。」(蘇彥豪,1998)

        壞站的良好公共領域,實際上是在層層把關及篩選才能成立的,並無法像哈柏瑪斯觀念中將各種意見的對話整合在單一的討論空間中,而無論存在現實社會或網路上的不平等實際上並沒消失,只能說被設法隱匿了起來。

             

        由以上對於壞站歷史及公告的一些側寫及分析,可以了解到網路其實符合作為一個「公共領域」所需要的許多特質,並且可以塑造各種異質、另類的發言空間。然而,這樣的空間其實並非真正公平且非所有成員皆可參與的。虛擬社區的選擇性越大,同質性也就越高,再加以同志社群無可避免所需要的自我保護,不同意見和立場的衝突也就越來越少,言論與自由是封閉在特定的領域之中,形成一個與外界無法產生交集的孤島。「公共領域」的理想狀況實際上並沒有辦法被開展,而弱勢團體的聲音實際上能否擴張,外界又聽到了多少?更是值得存疑的。

        網路時代的來臨使資訊的流通方式產生重大變革,因而會使人產生其對實行「公共領域」的期望。但現今的網路其實已越來越貼近現實人際關係,視訊、照片上傳的普及,使所謂網路情感流動不同於以往的差距逐漸縮小。而如果要在網路上擁有一定權力,id的固定性與被信任度更是不可或缺。況且,除了小區塊的各自發展,網路上依然存在這巨大的權力結構及控制,像同志在網路上的作為很多時候只是在被壓迫之後另找一個較不被干擾,甚至能見度更低的空間。而大眾大多數時候在網路上所見所聞的,實際上還是擁有優勢的上位所想給予人們的[7],如果不是刻意尋找,我相信很多人上網時間再多,也不會看到任何有關同志或是其他弱勢族群的消息,更遑論能透過網路增加相互的了解或對話了。最終結果可能依然會回到哈柏瑪斯所謂公共領域逐漸消失的資訊時代狀況下。

        當然,不可否認網路世界還是有其好處,至少例如當同志想要尋找認同或可以互相對話的空間時提供了一個可以容易聚集和交友的地方。而壞女兒站在某程度上的確實現了一個經過改造的同志小型公共領域。但是如果要論其更寬廣的作用,相信是有現階段還難以改變的困難度。

      

奈杰.達德(2003),<<社會理論與現代性>>,張君玫譯,台北,巨流
哈柏瑪斯(2002),<<公共領域的結構轉型>>,曹東衛等和譯,台北,聯經
洪  凌(1999),<從玩世笑謔的嘴臉,生出酷異壞女兒>
            <<倒掛在網路上的蝙蝠>>,台北,新新聞
袁薏晴(2001),<<數位年代的女性啟蒙>>,嘉義,華南社會所
楊長苓(1998),<伸展慾望之翼-網絡空間情慾地景>
            <<從酷兒空間到教育空間-第二屆四性研討會論文集>>,台北;麥田
洪  凌(1998),<身份政治終結/及其(自身的)匱乏-從台灣異度空間的網際交感到酷兒政治/述寫的張力互現>
            <<從酷兒空間到教育空間-第二屆四性研討會論文集>>,台北;麥田
鄭敏慧(1998),<女同志網站的一些側寫>
            <<空間與性別研究通訊第五期>>,台北;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黃啟龍(2002),<網路上的公共領域實踐-以弱勢社群網站為例>
            <<資訊社會研究3>>嘉義,華南社會所
劉慧敏(2000),<推敲拉子的面目女同志網路人口普查報告>
            <<破報 復刊134號>>
喀飛(1995),<在網路建造同性戀邦聯-台灣學術網路"同性之愛"發展史>
<<破報13號>>
方念萱.蘇彥豪(1998),<網路傳播中的對話與對峙-以女性主義連線版的言說為例>
            <<第56期新聞學研究>>
蘇彥豪(1998)<公共與私密的交疊;台灣學術網路空間結構的理論初探>
             第一屆「資訊科技與社會轉型研討會」
霍本瑞(2002),<網際網路能否成為公眾領域>
            <<網路社會學通訊期刊第26期>>
趙  煬(1998),<網路同性戀實踐的結構限制:倫理與權力的問題)
            <<應用倫理研究通訊第五期>>
王  璿(2002),<文化、工業、霸權與帝國主義:全球性閱讀>
<傳播的批判理論>
<第三屆網路拉子人口普查-拉子與網路>


[1]復站前100人,復站後200人。
[2]本文後有詳述。
[3]新註冊ID 10天內登入少於3次會被清除,以前100人時,我註過3次冊,因為註完冊後總是站上人數過多10天內連不上三次….最後就放棄了….。      
[4]哈柏瑪斯所使用原文「offentlichkeit」強調的是理性辯論以後所建立的共識與公共性,當然這也需要制度性的場域來落實,所以也具有「公共領域」的意義。但是他更重視的是理性辯論的層次,若只著重在其領域的部分,就會喪失了溝通行動,理性批判的意義。(黃啟龍,2002)
[5] 2001年網路拉子普查中並無關於拉子與網路的部分,因此引用2000年的資料。2001年女同志問卷有效樣本數為1711份,2000年為1217份。    
[6]不是運用強行與壓迫的方式來進行溝通,相反的,所謂的理性是指在一定的程序條件下,讓人們能夠反應真心的需求。(哈柏瑪斯,2002)理性溝通其實很難定義,但因為壞站這篇文告並沒有明顯情緒化的字眼,就暫時認定其為理性的溝通。
[7]以各大搜尋網站yahoo.msm.openfind….為例搜尋首頁不可或缺一定是廣告,再來打出標題的,可能就是熱門新聞、交友
 




p.s.2這很早期寫的,那時沒想到要去投期刊發表。
       然後因為這篇文章,人家推薦我女同志故事書我才看的(笑)。
       po上來只是替消失的網站留個紀念而已,沒其它。



p.s4然後當時壞站真的太小了,不然說不定不會消失。
      但不能guest這點我真的不懂為什麼?
      只是因為網站太小會佔員額嗎?(那可以限個5個之類就好阿)
      非常想知道。

p.s.我記得蘇彥豪論文寫的很好,比方念萱好。因為他也撿了我覺得很有道理的靈魂石XD(引的某些哈伯瑪斯的話)。不知道他現在在幹嘛喔?不過他寫民進黨我一點興趣都沒有啦XD
      



嗯  該改po個開箱文什麼的了   不然會悶死    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6828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bbs|女同志網站|網路|公共領域

留言共 1 篇留言

蓮華聖身
好強!我竟然看完了QAQ!大推!

10-13 11:22

腐女的逆襲
︿︿ 也可以看一下蘇的呦10-13 17: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goodsmil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閒扯]關於文章類的Co... 後一篇:[開箱]高跟鞋開箱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arta大家
歡迎來小屋閱讀原創異世界輕小說作品!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