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6 GP

[達人專欄] 繪師訪談:c7肘

作者:花梨.奇跡の狭間│2012-10-02 15:37:59│巴幣:2,440│人氣:12128


繪師介紹

c7肘來自中國,是位身材高挑的女性繪師,同時也是我們上次訪談的繪師.NEKO的師承對象。雖然曾經有段非常久的投稿空窗期,不過最近又重拾畫筆,美感比先前還更上一層樓,對喜歡她作品的讀者而言可是大好消息。

c7肘的作品在pixiv上面有很高的人氣,作品風格是淡雅的用色與動人的透明感,如同精緻的琉璃藝術品,非常惹人憐愛。c7肘的作畫以水彩筆觸為主,偶爾還會採用水墨風格或動畫式塗色法,多采多姿的風格相當賞心悅目。

c7肘以社交恐懼症患者自居,不過從訪談過程中完全感覺不出怯場的地方。豐富的答覆內容和幽默的言語,令我們有如沐春風的感覺。這麼一位出色的繪師願意撥冗接受我們的訪談,我們對此非常感激。
c7肘






您好,請和讀者們打聲招呼吧。
大家好,我是來自中國的c7肘。第一次做這種訪談各種緊張啊啊……

談談筆名的由來吧。
其實正式用的是應該是“謎肘”。在這裡說起來就挺囧的,是高中時候的綽號……咱個子比較高,走路時候肘關節經常會蹭到邊上好朋友們的胸部(毆在PIXIV註冊一段時間後順手就改了c7兩個字母,c是指ChronoCross,7是FF7,都是小時候對我影響很大的遊戲,而且讀音和自己本名也挺相似的就一直用了。

首頁名稱取為「環形廢墟」的動機是?
是對我影響很大的作家博爾赫斯的一篇小說的名字,因為太喜歡直接盜用了||||

副標題「無用功」是什麼意思?
無用功是當時隨便打的……總覺得很多時候畫圖都有吃力不討好的感覺。以前在blog上也說過,費盡心思畫出來的圖怎麼看怎麼醜,那感覺就像辛辛苦苦十月懷胎卻生了一隻猴子……雖然現在也時常這樣,不過已經好多了,果然還是需要不斷的練習啊……

您的首頁似乎很久沒更新了?
去年懶了,無圖可更……加之國內登錄FC2十分的不穩定,就那麼直接坑掉了……真是對不起orz

個人檔案


自畫像是打破的雞蛋?

因為從小到大我還有個被叫得很多的綽號是“蛋殼”||||| 就是“卵の殻”,大概是因為頭型吧orz

萌的物品是貓掌嗎?
萌圓球狀物體和貓~(特別是貓爪

想要爆睡?
我瞌睡很差,只要有一點聲響就會馬上醒過來的防盜體質XD 有時候畫得興奮了還直接失眠,如果能有爆睡的時間和能力就好了!

特技是和鍵山雛一樣的迴轉?
我的平衡感比較神奇……雖然說走路經常會磕磕絆絆,但是直立轉圈的話,多少個都不會頭暈的。

不喜歡發亮的東西嗎?
不知為什麼很不喜歡某些亮晶晶的東西,類似大面積的水鑽或者貼滿閃閃發光的亮片的衣服,看到都覺得頭大……



您作畫的契機是什麼?
據說幼兒園就挺喜歡畫畫小貓啥的……小學五年級的時候表哥把偷偷買的PS藏在我這,打了遊戲之後就試著開始自己描繪里面的角色了。可以說這台ps改變了我的人生吧XD

親友對您作畫的看法是?

我父母的教育方式很自由,即使是在緊張的的高中階段也沒干涉過我畫畫,反而一直都是支持的態度​​。我很感激​​他們。

最喜歡的角色是誰?
FF7的エアリス。初戀阿哈哈,十多年來已經完全成為生命的一部分了,直到現在我還在每天聽聽她的BGM。東方裡的話,本命靈夢 -v-

最尊敬的繪師是?
太多了……高中的時候特別喜歡OKAMA老師,那種想像力真是令人折服。很多東方繪師我也超愛的!比如オニグンソウ桑,以前看東方芬達廣告時就對這帥到爆的畫風一見鍾情了……也很喜歡Archlich桑水瀬桑和cosmic桑的作品,筆法隨意又很有氣勢,感覺很獨特。

您在pixiv上的自我介紹相當有意思,說明一下吧。
第一句是指東方系列擦彈擦了好幾年打得還是超爛阿orz 果然打遊戲天賦最重要……社交恐懼現在確實挺嚴重的,和人交流感覺很吃力,單對單都還好,人一多就不習慣了,連群都全部關閉了。這個不知道是因為懶還是有病啊哈哈orz

您有一段很長的空窗期沒有在pixiv上投稿,為什麼?
工作了就懶了(汗)……加上之前沉迷了一段時間的遊戲,家裡也出了些事情,完全沒有畫畫的心思,確實是荒廢了差不多一年,想想也很後悔。


您是用Photoshop跟SAI來作畫的,談談使用他們的理由吧。
其實PS用得很少……就最後做做調色,光斑之類的效果。可能是因為太笨了,PSPT之類的大軟件都用不來,SAI基本能滿足我的所有要求了,小巧方便用得習慣。

對自己畫風的看法是?
想怎麼畫就怎麼畫……我一直覺得自己畫風亂七八糟的沒個特色,不過別人說能看得出來是我的圖,那就差不多了……?

繪圖技術是在哪裡學到的?
上學的時候就喜歡自己瞎塗……不過人太懶畫畫頻率較低,所以進步一直挺慢的。高三為了逃課跑去攻了三四個月的傳統素描色彩,囫圇吞棗也不知吸收到了多少……總之就靠每一張圖一點點積累了。

一份作品要費時多久呢?
快的話兩個半天吧,慢的時候光是線稿都要磨個一周,因為我經常有開200%以上作畫的強迫症,線稿不處理細緻了就難受,雖然說印出來根本看不到|||展現畫作魅力的方式?這個我也不大懂呢……這標籤我得到挺少的​​哈哈。對我來說就是要能夠表達一種氣勢吧……角色的造型和表情大氣一些什麼的,盡量想一個帥氣的場景和pose。

作畫的時候,哪些部分會讓你感到愉悅呢?
草圖最開心啦!完全放開的亂塗。

感到傷腦筋的部分又是?
經常一個部位老畫不好就很糾結了……這種時候會先擱著過段時間再塗。透視拉背景什麼的也很苦手。

至今為止的作品中,最喜歡的是哪個呢?
都是畫過就厭惡了,總能找到些不滿意的地方……近期應該是“FF7 15週年祝い”這張最用心,如果玩過原作的人可能會注意到一些小細節 =v=

作品《FF7 15週年祝い》



這幅作品的創作契機?
就是因為標題,1月31日是15週年發售紀念日,正好エアリス女神的生日差不了幾天,既然每年都會畫賀圖,就想靜下心來細緻的畫一張……也是幾個月沒畫了。

談談這幅作品的構圖吧。
這張構圖挺普通的吧……起初是塗鴉時隨意出現在腦內的畫面,沒考慮太多,虛構的各種元素拼湊的場景還不用考慮透視之類麻煩的東西,很快就決定了orz

構思的起點是蔓藤,塗鴉時隨便想到的畫面……角色的屬性貼近大地與自然,自然而然的就想到花花草草了,這樣的構思還能很輕鬆的融合我想畫的遊戲中的小道具。至於主體的角色,這次也很開心的隨意改造了服裝髮型和武器,雖然現在看來臉好像崩了些……

過程中有碰上棘手的地方嗎?
我完全畫不來向右的臉||||這是左右翻轉了畫的orz(軟件一方便了就懶得練習了唉……

因為是右撇子的緣故?
恩,自從用了電腦基本就沒畫過逆手的方向||||

創作感言是?
即使過了15年,我還是很愛A女神啊啊啊啊啊!即使過了15年,我還是很愛A女神啊啊啊啊啊!



您偶爾還會創作R18的作品?
嘿嘿,女體多美!這是人體藝術,光明正大的畫XD
畫裸體應該也是最能提高人體的方式了,沒有衣服的遮擋,肌肉骨骼都會注意到。

讓這類作品具有實用性的方法?
唔……還是那句話吧,有感情的去畫~
可能畫師和觀者對圖的理解和感覺還是偏差很大的,有無“ 実用性”因人而異,我也只能盡量畫得生動一些=V=

您還有畫獵奇圖?
P站那枚是給小說的插圖,是個獵奇向的本子…… 我還蠻喜歡獵奇向的東西……大概是因為幼稚園有段時間我爸每天都租恐怖片回家看,對這些東西我是免疫了,只會覺得很有趣。以前初高中課堂塗鴉就很喜歡畫些支離破碎的身體,還迷過一段時間的伊藤潤二和「エルフェンリート」。

請談談您的配色概念吧。
上色其實我很弱……有時候真的很羨慕別人的色感,各種美好。大學時候班上有個很厲害的畫手,問了她如何培養色感,回答是:“不停地畫就自然明白了。”可是我現在還是不明白啊…是因為畫得太少了吧orz 目前的想法就算是普通勾线上色也最好先開一個正片疊底圖層確定總體的顏色感覺,之後的色彩就好把握得多了,也更整體一些。


您曾經提過「想嘗試各種塗色法」,這個發言的理由是?
我很沒耐心,畫一張換一種方法才會能保持新鮮感。所以我的圖現在看來還是感覺風格不大統一啊orz

作品《四季のフラワーマスター》



這幅作品的創作契機?
去年P站的例大祭活動就很想參加的,結果一有時間都去打遊戲了汗,挺遺憾的……一年之中基本也沒畫著什麼圖。正好那兩天買了台新的筆記本感覺不錯,就一鼓作氣地畫幾張好了!不能再這麼低潮下去了……

這似乎是您對花映塚的支援作品?
也不算吧,因為操作不大習慣所以玩得還沒後面幾作多,但幽香和山田我是很喜歡的!整部作品的感覺也很棒!

幽香右手上的那個是?
提到幽香女王當然就是強大、優雅和鬼畜拉!(咦

這個畫面也是突然的靈感,本來是沒有骷髏頭的,為了畫出ドS的感覺還是加上了。這算是固定搭配了吧……

創作過程中有碰上棘手的地方嗎?
這枚的話,應該是上色……是先用黑白厚塗最後再圖層屬性的方式上色,這​​種方法我用得很少,總覺得難以把握,顏色都是胡拼亂湊蒙出來的感覺。

創作感言是?
為了花映塚組的點擊率我也拼了!畫得倒是超HIGH的XD 厚塗的好處就是很爽啊……可以用筆刷隨便亂刷,雖說後來上色的階段有些不順暢。老實說這張的高點擊貌似是因為當天沒什麼投稿的作品比較少……運氣好就上了首頁orz 不管怎麼說還是謝謝大家TVT 花映塚這兩張讓我這輩子在P站的願望已經達成了(汗(笑

好久沒有這麼順暢的畫畫了,果然畫同人的話沒愛沒激情什麼也畫不出來啊!




告訴我們您對於人物姿勢的見解。
別生硬就好了……盡量使線條生動起來。實在不知道手腳要怎麼擺就自己去鏡子麵前站一站吧!

描線的時候會注意哪些事情?
我比較在意流暢度,一根線都盡量一氣呵成,不過由於技術問題時常手滑,CTRL+Z用得是相當的多……以至於手繪都不習慣了 囧

展現女性的性感特質的訣竅?
怎麼說呢……我也只會畫女性了汗,和之前說的一樣,最在意的還是生動性。想像著畫一個柔軟的物體的感覺,再下筆。

您認為才能和天賦對作畫的影響?
才能是非必要的,努力是必要的。有才能當然好啦……事半功倍。不過沒天賦的人還是居多啊,既然起點要低一些,付出更多的練習就好了。再有天賦的人想要掌握好的技術也必須是通過孜孜不倦的努力吧。

作畫中的能量補給品為?
各種糕點……餅乾麵包之類的都很喜歡。另外經常買的就是泡椒鳳爪,超辣,可以提神醒腦XD

增進畫技的方法?
應該就是不斷的練習吧……去年我畫畫一怠惰,整個水平就有退沒進了。之前提到的很厲害的同學就是從早到晚一直都在畫,非常勤奮。

作品《閻魔様》



看起來還真有同人誌封面的氣勢呢。
是嗎、多謝啊!那以後出本就考慮下這張吧~(毆四季映姬是很我愛的角色,而且我是御系山田的支持者,希望能畫得瀟灑、有氣場一些,順便再把我最喜歡的腿畫上……於是就決定這個姿勢了。背景是梨花,最近梨花開得超美=v= 其他的背景、環境什麼的都沒考慮,本來是加了一些彈幕閃光、絲帶之類雜物,最後覺得還是乾乾淨淨的好看。

談談這幅作品的構圖吧。
嗯,就是這個目的XD構圖也還是超平穩沒景深的類型…畫好前景就不想再管後面的了,反正想畫的都揉在一起了麻! orz……因為透視很渣,我構圖基本都不會考慮太多,差不多看著順眼就好了||||


對東方的創作主題情有獨鍾的理由?
08年無意中看見了Archlich老師的東方同人作品,好奇之下接觸了遊戲,便一發不可收拾了……真的是很有吸引力的世界,一下子就讓我死掉好幾年的激情燃燒起來了-v-

對背景的創作看法為?
背景我其實都是能偷懶就偷懶(死
一般我偷懶就兩個方法,一個是畫我很喜歡的畫畫草草,另一個是構圖時盡量讓角色撐滿畫面……想要畫出完整的場景我需要在腦內先想像出具體的模樣,沒靈感的時候就啥也憋不出來|||

以後想挑戰什麼技法嗎?
希望有朝一日可以畫出有景深有透視的完整一些的圖吧……


作畫中的放鬆法是?
當然是暴食和玩遊戲拉! (都不是什麼好習慣orz一般作畫的時候我會開一個放視頻的小窗口,邊看邊畫就會輕鬆一些了。

碰到低潮的話要怎麼辦呢?
低潮期經常都會出現……畫什麼都沒感覺,這種時候就名正言順地玩一玩好了!真是沒出息啊汗……也可以多看看別人的美圖刺激一下自己吧。

怎麼騰出時間來做畫呢?
現在工作了,只能壓縮休息的時間了……反正時間不就像那啥,擠擠總會有的=V=順帶一提真想趕稿的話一定要斷網!

作畫時會注意哪些地方?
我比較注意細節,特別是勾线的時候,看見一個線頭都覺得難受……不過扣這麼細貌似也沒什麼好處||||經常會因小失大忽略了整體,能畫得隨性是最好的。另外就是畫面的完整性,最好是在起草的時候就連背景一起想好,不然後期生搬硬湊常常得不到一個好的效果,我畫圖經常都有這種問題。

您的作畫原則是?
感覺很重要。如果畫自己討厭的東​​西,或者有什麼部位總是看不順眼,那是絕對畫不好的,越畫越醜。

作畫委託和原則牴觸的話?
約稿的話就推掉好了,工作的話……沒辦法,醜就醜吧!有時候客戶的需要就是那麼奇怪,就當不同領域的練習了。



傳達作品意象的方法是?
總之趕緊先把腦內的畫面起個草圖,然後根據想要表達的氛圍選擇自己喜歡的畫法。最好是一鼓作氣,我常常勾了草圖就不想在深入,光攢了一大堆草稿一點用都無。

如何培養藝術的感受性呢?
呃……有感情地去畫吧。要對別人產生感染力,起碼要先能打動自己。

目前中國的創作環境是怎麼樣的情形呢?
中國現在畫CG的人很多,P站上就有不少活躍的作者,而且正呈現一種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的趨勢 =v= 開個玩笑……後浪確實是很多,每當看見各種年紀輕輕卻畫得不知比咱美多少倍的觸手都會忍不住感慨生不逢時啊~XD

一般人大多不太了解這些,都以為動漫就是低齡向。不過國內說是要扶植動漫產業,近些年來高校相關專業都很普及了。大的環境問題還是挺多的,就不細說了唉…現在喜歡動漫並自己投入創作的人越來越多,國內的同人展的情況也是紅紅火火,希望能一直好好的發展下去吧……

有特別的習慣嗎?
我是腿腳控! =v= 素足和純黑不透的打底襪最棒了!所以自己畫圖的時候經常都會擅自脫掉角色的鞋子。(搞不好是因為鞋子不好畫吧哈哈||||)另外也很喜歡植物,花與少女是絕佳搭配啊!

有座右銘或是喜歡的名言佳句嗎?
船到橋頭自然直,車到山前必有路。
很喜歡麻倉葉那樣的生活態度(捂臉

請談談黑歷史和英勇事蹟。
繪畫方面我好像沒啥牛逼的||||從來沒投過什麼比賽。唔……硬要說的話,小運氣好算不?從小到大考試運都特好,一到大考完全瞎蒙也能考個好成績那種ww 黑歷史的話P站也放過了,小時候畫那麼醜還自我感覺多良好的哈哈。




打算出版同人誌嗎?
合同誌已經參與了不少了,今年打算出第一本個人本,東方主題 =v= 希望別拖了,前年就想出的,一直懶……

您的至寶是?
很多啊!童年的小玩具,別人給我的生日賀圖,買的各種周邊……還有就是從小學到大學的草稿塗鴉,能找到的基本都保存著。我是個念舊的人,有回憶的東西都捨不得扔掉,對我來說全部都是寶物。

有打算使用twitter或facebook這類的社群網站嗎?
這兩個網站在中國內地都是被屏蔽的,哎……不過類似的社交網站都基本不用,總覺得很恐怖||||。

成為繪師最高興的事情是什麼?
當然是能畫出自己喜歡的角色和畫面拉!完成一張圖的過程都是很享受的,起碼在這個時候能夠感覺到自己活著的價值……

您的作畫意義是?
沒想過太多,人生在世能找到自己喜歡的事並且可以持續的做下去, 有一個自己的世界就夠啦。

請告訴我們您的志向。
咱胸無大志……能一直堅持畫下去就可以了。

最後請和讀者們說幾句話吧。
不會日語還說了一大堆廢話真是對不起 ?(?Д`?)? 我才發現自己語言組織能力有多爛……唉。感謝大家……!今年我會逼自己不要再懶下去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578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訪談|繪師|pixiv|中国||極度社交恐懼|Final Fantasy 7|博麗靈夢|美少女|

留言共 16 篇留言

慕裴
太棒了~ 讚![e32]

10-02 15:41

烏鴉女僕@観測者花組
畫面頗華麗的 而且四季のフラワーマスター那張咱最喜歡哦!!

10-02 17:02

闇夜羽
0.0最近排名看到的0.0..(大概吧.

10-02 17:33

橘子色的一匹羊
很漂亮唯美的畫風~
很喜歡這位畫師[e16]

10-02 17:53

旺君_抱在大腿上
亮麗的配色 漂亮的背景設計 超棒的

10-02 18:13

回憶
[e16] 他的圖真漂亮

10-02 18:59

ACGN
高超的畫技啊[e17]

10-02 22:48

星月-貓咪控
據說幼兒園就挺喜歡畫畫小貓啥的……小學五年級的時候表哥把偷偷買的PS藏在我這,打了遊戲之後就試著開始自己描繪里面的角色了。可以說這台ps改變了我的人生吧XD
「親友對您作畫的看法是?我父母的教育方式很自由,即使是在緊張的的高中階段也沒干涉過我畫畫,反而一直都是支持的態度​​。我很感激​​他們。」

這邊沒有分隔喔OAO"

10-03 00:11

Bad Ass
太漂亮了 就是那張超美白連(?的畫師阿!!

10-03 09:04

C8763
樓主辛苦了

c7肘,將角色的眼神畫的好棒,服裝也相當華麗

謝謝樓主,讓我知道了這位好繪師!



10-04 00:27

唉呦[語]★
好棒!!!

10-04 18:07

フランドール
請問可以轉載嗎~
寫得真的很好

10-10 18:16

天然
人生在世能找到自己喜歡的事並且可以持續的做下去, 有一個自己的世界就夠啦。

這句話中肯的我都快哭了...[e3] 現在能做自己喜歡的事的世界已經少有了

有的只是現實的壓迫 無奈

雖然我還是會繼續畫下去啦= =不過能夠到繪師的等級已經要偷笑啦~[e7]

10-13 19:07

南蠻山豬騎士
172cm....(吐血

02-09 15:09

Meio
很喜歡幻想鄉類似水墨畫那張!

03-01 09:22

睡睡豬
好美!
帶有點中國風的感覺真令人著迷~

12-28 15: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6喜歡★vermilio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喇叭] 紅魔學園 28... 後一篇:[ボンカレー] 鹿目圓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小屋新增考取「Steel Mace Level 1國際錘鈴教練證照」的心得,歡迎大家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