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3 GP

[達人專欄] 陌雲漫談 ‧ 新條真由 少女情色派首席旗手

作者:陌雲子卓│2012-08-21 23:42:24│巴幣:498│人氣:33166
難得來寫一篇很有可能會成為未來陌雲自己黑歷史的文章……總之漫畫這行是千奇百怪,奇人多,怪人更多!而這裡陌雲老實不客氣的說一句吧!說到能用上惡名昭彰這樣形容的漫畫家,除了拖稿「成精」的冨樫老師以外,少女漫畫界最備受爭議的人物當首推新條真由老師(以下文章可能包含使人生厭描述請自重觀之)。



新條真由,日本長崎縣人,出生於1973年,早年因仰慕日本風景畫家東山魁夷而原想報考美術大學,但因家庭因素而作罷,在21歲成為漫畫家前一邊兼差一邊在外邊漫畫教室上課,生活清苦。正式出道前曾為吉原由起的助手,其作品特色以露骨、煽情的性愛場面描寫為最大特點,作風之大膽猶在其師吉原老師之上!

說真格的,如果要以二分法來劃分的話,新條老師的作品乍看之下是會被陌雲歸類到不喜歡,甚至是憎惡那一區的。

少女漫畫界長期以來一直為人所詬病的歧見之一就是性愛觀的過度開放與相應的內容單薄,男女主角感情基礎不算穩,但動不動就滾上床單,尺度之寬絕對叫看慣一般少年漫的讀者乍舌。

不過在此之前,即使是最放的開的標準來說,少女漫畫的男女結合仍是唯美的,處理方式也是以象徵性的手法帶過,像偽七龍珠之處女保衛戰《夢幻遊戲》那樣的程度,已算是當時少女漫畫在房中秘事表現的極限。



直到從新條老師開始,雖然還沒有真正的成人漫那麼誇張,但具體描繪出體位細節的分鏡以及好像男主角天天陷入發情期一樣索歡無度的劇情,在當時就造成轟動!尤其旗下作品熱銷之後,部分漫畫家也因此跟風「轉型」(下海),衝擊整個少女漫畫界!認為新條老師更進一步敗壞業界形象的讀者相信絕對不在少數。

直接一點的說,用陌雲以前歸類的說法,新條老師就是屬於「偏鋒」型的漫畫家,通常會喜愛新條老師作品的大多推崇新條老師的畫風,或是男性角色強勢冷酷的人設,即使自認欣賞的是「劇情」的書迷也很難說出個所以然,或是讓人信服的理由。

就算撇開人物互動鋪陳不夠厚實之外,主角們強迫性情節的邂逅過程,總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般的主軸開展也是讓人搖頭嘆息的原因之一,且新條老師筆下的女主角不止總被當家小生性騷擾,偶爾甚至還會被惡質的反派所害!就更讓人怒上心頭。



先聲明,這無關處女情結,基本上除了幾個因為單行本銷售量高而得意忘形的特定作者外,大部分漫畫家包含新條老師在內還是會很有良心的把人物的初夜留給心上人。

只是漫畫中總是有一種詭異的寬恕美德,哪怕是這樣的一級戰犯也是雷聲大雨點小的放過去,沒有相應同等和令人痛快的裁罰,對陌雲來說這種橋段安排是真的狠狠踩在個人底線上。

何況乎,如果這是在成人誌上的連載那沒話講,但以中學女孩為面向的少女誌,這顯然並不合適,尤其如果大家一直有固定閱讀陌雲文章,也會很明白我對「客群適性」的龜毛程度,在動漫界動輒被污名化的這個時代裡,告訴我們這是給中學小女生看的讀本,老實說鬧的沸沸揚揚的石原法案,從這角度觀之也會讓人產生幾分認同。(汗)

可是即使如此,真的討厭到底的話陌雲還是一個字也不會寫的,新條老師雖然陌雲實在不能說喜歡,整體表現無可否認有其缺陷在,但還不至於讓陌雲真的打從心底排斥。



原因在於作品中的「命定感」。

即使是再過分的事情,只要彼此有愛,也無異只是調劑兩人互動的情趣,雖然說服力可能並不是那麼充分,但其實在新條老師筆下畫格帶動間,仔細注意還是可以感受到,她其實很賣力的希望帶出兩個主角間「非君不可」的情誼。

也就是說,哪怕使用的是多麼倍受批判的呈現手法,其實她所追求表現的仍是繼承吉原老師一貫「情色皮、純愛骨」的作風。

即使表面激烈,實質仍以一對一的閃光蠢愛為主,試著讓讀者相信就算換了不同的相逢契機兩人還是會走在一起,這份被深刻埋藏的單純少女心恐怕才是新條老師書迷們願意一直支持新條老師的理由(可惜後來新條老師門下助手就沒學到這個核心,只學到讓人詬病的部份……)。

事實上,這份潛藏的創作方向上的意願,在之後也終於成為新條老師離開小學館的引爆點。



記得之前提過雷句誠老師與小學館因原稿遺失、不合理壓迫而對簿公堂,繼而引起新條老師聲援的「案外案」嗎?

據新條老師自述,當時隨著大紅連載而來的工作壓力是大到讓她每天只能睡三小時的程度,連載結束之後隨著作品的熱賣,雖然其實已萌生退意而厭倦這種激進的題材劇情,然而她也不得不順應自己所創造的潮流繼續以同樣的架構發表其他不同的作品。

當她終於受不了而向總編輯提出想改畫其他劇本類型作品時,竟因此被勒令調轉雜誌!13年服役,一句感謝沒有不說而換來如此無情結果怎能不叫人心涼?且指定的新工作地點,新條老師很清楚那也是只是換了個方式,要求她繼續一貫「新條風格」的託辭而已。

於是,心灰意冷新條老師萌生退意,打算退出小學館體系,當她透露出相關訊息給責編的時候,對方則很強硬的回答「在別的出版社作畫的話,到目前為止出版的作品都要絕版!」的荒謬警告!(小學館沒有JUMP的生死契專屬契約制度。)


之後又有無預告強制休刊、以及內部中傷流言等等情事,最後新條老師就與小學館少女誌徹底決裂,所以新條老師之後的新作品就會發現內容似乎已經很大程度上的「從良」,就算男女主角最後還是會到達本壘,但煽腥味就大幅降低到一般水準,她終於可以畫自己想畫的東西。

(新條老師自白細部論述請見最後相關連結。)

這裏說不上是平反,但所謂「小學淫、白泉苦」這句緘言對熟悉少女漫畫的讀者應該不會是太冷僻的形容詞,小學館少女漫畫的內容偏差在新條老師之前就已經有跡可循,換言之培育新條老師的過程其實是帶著某種試金石的概念,在下探讀者與大眾風評接受的底線。

平心而論,這種營運手法不夠漂亮,又缺少職業道德是一回事,可當新條老師成為雜誌的穩定招牌之一,仍不能釋出一些善意與尊重那可就說不過去,比對之後集英社編輯與小學館編輯之間的態度差異,也難怪新條老師會有「小學館缺乏尊重意識」的感嘆。



現實的新條老師個性開朗、好強,外表則如圖所示可稱的上美女漫畫家,嗜好愛狗、愛貓、愛車,擁有自己的BMW,且出乎意外的是機戰動畫迷,喜歡《叛逆的魯路修》、《EVA》、《鋼彈》系列等,尤其是《鋼彈SEED》,曾表示最理想的男性就是煌大和。

雖也自承喜歡待在室內,但新條老師也算是比較貼近讀者的作者,個人部落格偶會貼上自己寵物照、取材照片,甚至是某些特殊角色、原稿作畫還有自己的食記、COSPLAY照片!雖然近來作品人氣應不如當年名聲最盛時,但看來生活還算頗是愜意吧!

相關連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1156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陌雲|新條真由

留言共 96 篇留言

Raymose
這邊也搶![e6]

08-21 23:44

陌雲子卓
不值錢啦[e6]08-21 23:45
相思
頭香?

08-21 23:46

陌雲子卓
次香~XD08-21 23:48
相思
這就是兵不厭詐嗎XD

08-21 23:49

陌雲子卓
這不是戰爭[e4]08-21 23:51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人還蠻漂亮的XD

08-21 23:51

陌雲子卓
這是2011年的照片喔!保養真的不錯@.@ 除非她拿舊照新發啦~(被揍)08-21 23:53
亞蘇
老實說,我也看她的作品;雖然稱不上喜歡,但是也不討厭就是了……(或許男生……嗯……比較歡迎這類型的劇情?XD)

08-21 23:58

陌雲子卓
阿就輕鬆看過去就行了......不過跟她作風類似的門下弟子我就看得破口大罵......08-22 00:00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不過理想的對象居然是煌大和XD
SEED還OK 不過seed-d啊XD

08-21 23:58

陌雲子卓
這個就......[e6]08-22 00:00
妙子
想不到屋主會介紹這個漫畫家,意外意外~

08-22 00:07

陌雲子卓
其實你看得出來我醉翁之意不在酒吧XD08-22 00:08
Gugu
他的作品一流行後,少女漫畫整個尺度大開放呢
呵呵~不錯的作家

08-22 00:14

陌雲子卓
太開放了~[e6]08-22 00:16
MKMK
在這還是要恭喜新條老師找到真愛煌~啊!!不對...
是喜歡的作畫人生~(滾走


話說小學館對小學館的巨頭作家們的態度會是如何啊...(茶

08-22 00:15

陌雲子卓
應該就比較尊重了吧~ 三巨頭就算不畫也餓不死他們~ 哪有撒野的空間 XDDDDDD08-22 00:17
悠曦
最理想的男性是煌大和嘛wwww
SEED還好,SEED-D整個角色定位就崩壞了

08-22 00:19

陌雲子卓
大家果然都戳這點XD08-22 00:22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不知道為什麼最近有種情色非情色、情色不存世的詭異視感。

嘛離題了。協調立場不同的人們拙者也實感到確有其巨大的障礙,只是若問題出在某種封閉體制的結構上,或許還需要更多人共同來思考怎麼創造新的關係吧?

08-22 00:25

陌雲子卓
快悟道的跡象?XD(被踹)08-22 00:30
曲蘿幻
我其實沒看過新條老師的作品
應該說純戀愛的漫畫我本來就看得比較少

08-22 00:35

陌雲子卓
那也沒甚麼關係XD08-22 00:37
枯鎖
好像有看過@@

08-22 00:43

陌雲子卓
哪......哪泥!?[e4]08-22 00:48
羽糖ㄦ
真由老師作品我全部看過[e7]

看完真的會色色的[e38]因為尺度很(害羞

尤其是最愛貴公子&霸王愛人!(代表作之一

雖然內容很[e33]不過看完一半都很感人片段ˇ霸王愛人就是一個

08-22 00:48

陌雲子卓
......陌雲不想這樣講,不過小羽提的剛好就是新條老師筆下最雷,公評最常被吐的那本。[e6]08-22 00:56
LookLikeThis
陌雲有碰過純愛塗鴉嗎?[e23]

08-22 01:10

陌雲子卓
你是說第14卷告白完結的那部嗎?XDDDDDDD(被揍)08-22 01:13
LookLikeThis
我都忘了哪卷告白了(蒙面)
覺得這種生活趣事的比那G鎮那兩本好看[e12]

08-22 01:23

陌雲子卓
純愛塗鴉其實已經有點跟幸運女神看齊的意味XDDDD08-22 09:27
挖嘎
恩..還好我沒碰那方面的東西

08-22 01:25

陌雲子卓
[e6]08-22 09:27
挖嘎
這種內容會受歡迎的意思就是女孩子其實內心深處都是M的意思嗎= =|

08-22 01:26

陌雲子卓
我只能解釋成小女生還是希望有強硬帥氣的大哥哥主導?[e6]08-22 09:28
苦楝樹
偽七龍珠之處女保衛戰……這形容得太貼切了吧

08-22 01:30

陌雲子卓
[e5]08-22 09:28
佛心來著
我的天啊
他怎麼可以保養得這麼好....
他的年紀根本跟外表完全不像....(火乍)
不過他的漫畫我都沒看過說
所以不太清楚為何陌雲大會有這樣的反應
不過鹹濕的畫面....
說真的
要看這種還沒劇情的話
乾脆去看"OOXX"<===內容物請自行代入
不過留言有一些作品出現
應該會去書店看看吧
只是我可能必須要提起勇氣....(糟老頭看少女漫)(整個惡寒起來)

08-22 01:50

陌雲子卓
你可以去查某症候群的意思,然後這本雜誌主要是給中小學女生看的。這兩點再對照我在「賣萌無罪」的說法就知道了。XD08-22 09:31
佛心來著
不過順道一說
我有轉貼連結到我的FB
如果不妥的話麻煩通知一下
我馬上砍掉

08-22 01:51

陌雲子卓
只有有著名作者來源就沒關係XD08-22 09:31
夜鈴
看完了之後覺得她在這件事上很委屈,
不過之前的作品除了快感外在劇情上還滿無腦的。
(偶爾看一下,但看完幾乎想不起來劇情的細節是什麼)

幸好她可以轉型不用在畫這樣的漫畫了。

08-22 02:02

陌雲子卓
基本上她就是在這部之後被迫必須以完全的固定公式創作了......08-22 09:32
Lean
偽七龍珠之處女保衛戰...神吐槽啊

08-22 02:04

陌雲子卓
[e5]08-22 09:32
怪胎
這...我只不過連休了四天,怎麼就多了兩篇逹人文一篇普通文...見鬼了。

08-22 02:13

陌雲子卓
XDDDDDDD08-22 09:06
.50 BMG
看不太出來哪裡有令人生惡的地方0.0
不過簡單來說就是NTR的始祖?

08-22 03:18

陌雲子卓
你可以去查某症候群的意思[e6]08-22 09:05
明董
全世界處處都有不合理的地方......
壓榨勞工也是企業的常規了
不然只有賺顧客 它會活這麼久嗎?
嗚呼 哀哉!

08-22 03:48

陌雲子卓
所以意思是說大家都壓榨~不缺它一家?我們不要太認真?如果是這樣那思考對立太嚴重沒甚麼好談的@.@08-22 09:06
睡神
話說煌大和是本人最欣賞的十大洞慢地一男主角,Seed兩部都不影響我的看法,
話說我更星賞第二步的作法.

08-22 06:52

陌雲子卓
[e6]08-22 09:03
睡神
話說圖真棒啊,倒數第二幅是甚麼?

08-22 07:05

陌雲子卓
阿不就愛德華~[e6]08-22 09:03
恆、僕らtime flyer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害我大笑了...
昨天正好有看到她的照片真的頗漂亮的
啊反正少女漫畫我近乎全無涉獵,姑且不做評論...

喜歡魯路修再正常不過了!還有EVA更是一代經典!鋼彈更不用說!

但基佬大和是什麼意思啊!蛤!
(話說文中的少女風愛德就是老師畫的?

08-22 07:07

陌雲子卓
沒錯!08-22 09:02
鋼鐵的孤狼-亞雷夫
小學館的問題也很大,不尊重作者就足以讓人說:戰你娘親!

08-22 07:30

陌雲子卓
[e1]08-22 09:03
ShabbyBear
真沒想到還有"少女情色派"這種東西o.o
我完全沒看過就是。

08-22 08:28

陌雲子卓
標題就不用太過認真了~是有一系這類作者的XD08-22 09:02

「情色皮、純愛骨」
她的作品連我這女生看了都覺得荒謬可笑
根本一堆吐槽不完的點
而且很無腦
一整本很快的就能啪啪啪的翻過
這個漫畫家如果知道自己辛辛苦苦才畫出的作品卻被人用秒速翻過
不知道做何感想....= =

08-22 09:04

陌雲子卓
別激動~雖然陌雲能暸解核大的意思......她其實自己也自白說是有些作繭自缚[e6]

08-22 09:34
咕咕咕
其實龍郎傳也是歸類在少年漫畫 我記得有一幕女主角真澄獻身也是直接帶過去,所以描寫成這樣其實我就覺得...你到底是要畫少女漫畫還是要畫色情漫畫...

08-22 09:05

陌雲子卓
就是這樣啦!小學館真的太過不擇手段。08-22 09:35
(香草控愛貓人士)
老實說~是標題下的好!!看到關鍵字就點進來了....
有陣子還蠻愛看新條老師的作品,不過總有點"隔靴搔癢",
所以後來就放棄啦~
(男角帥到令人想扁也是個原因啦!XD

08-22 09:14

陌雲子卓
XDDDDD08-22 09:35
WaiTFF- (禁止課金Ver.)
少女漫畫看的不多@_@...

08-22 09:49

陌雲子卓
那就算了@.@08-22 09:51
黑色情人節
是說,雖然之前就知道陌雲有接觸少女漫畫,但寫這位老師還是滿意外的。
老實說,這次的篇幅沒有以往的多。文章也多以抨擊為主,可也不到激進的程度。
頂多只是闡述個人觀感而已,應該不會有筆戰情況發生吧[e35]
印象中小學館裏頭有不少紅牌,高橋老師、藤田老師、青山老師,以及上頭提的雷句誠老師都是。
沒想到底下的陰暗竟然[e26]
最後,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是甚麼意思??

08-22 09:53

陌雲子卓
其實我打的點不在新條老師身上XDDDD 然後某症候群查維基比較快XD08-22 09:56
Ko
不能做自己,對漫畫迷來說可能是更大的打擊吧!

雖然沒看過新條老師的作品,但在自己不是開心的情況下作畫作品要好看,那應該是爆漫王中的平丸吧!

08-22 10:37

陌雲子卓
我想還是有點差距......[e6]08-22 10:39

第一次看到新條老師的樣子!!
真的是美女漫畫家呢
不隻到她實際年齡是多少??

08-22 10:43

陌雲子卓
上面有寫出生年啊(笑) 這些照片大多是2011年的文章中找來的~08-22 10:46
Ko
嗯,看來差距很大。
抱歉剛一連看了好幾篇才留言,留的內容反而有點莫名其妙,抱歉orz。

08-22 10:54

陌雲子卓
沒關係啦[e17]08-22 10:56
睡神
話說有沒有以前的照片啊?

08-22 11:13

陌雲子卓
那張站在畫像旁邊的黑衣裝好像是2008年的吧~08-22 11:18
御宅族腐蟲
陌雲大明顯在批小學館少女誌編輯方忽視客群落點
直接或間接污染少女們純潔的心靈吧(喂)XD
新條老師充其量算是把刀,只是確實在這樣的創作方針下越磨越利
影響力也越來越大(炸)

不過當前的年輕世代,一直處在資訊爆炸的環境
女孩子在青春期時不管內心還是外表往往都比男孩子成熟的還早
少女漫畫畢竟是一種創作品
也只是這個時代的年輕女孩打發時間、抒發壓力的一個排遣管道
重點只在於能否分清楚現實與虛擬創作品的界線在哪,莫將之混淆而已

某希這人是數據派
雖然明白「少女漫畫泛情色化」對當代年輕人性觀念混亂的影響必然有之
但若不能化為有效的數據庫來說服群眾
其實論點的說服力恐會淪為「御宅族就是又肥又宅蹲在家裡打電動看AV(俺說的是Animation Video(心虛))、漫畫,邊流口水邊嘿嘿淫笑的糟糕鬼」「判死刑是違反人性,忽視人權的落後國家絕對必須廢除的野蠻法律」這類的萬年論戰般漫無邊際(苦笑)

近年各大出版業明顯營運不善
會選擇下猛藥,蓄意挑戰尺度界線
或許也是編輯部為了確保自己與旗下漫畫家的獲利能夠穩定
某希雖反對這種為了利益不顧手段的作法
但是顧及到業界是為了「生存」而市場本身也有著這樣的「需要」
也只能無奈的嘆口氣。畢竟「現實」是很沈重的一個負擔啊...

08-22 11:15

陌雲子卓
沒有這回事,18禁的東西放到中學向的少女誌,這跟萬年論戰沒關係,沒有討論的空間與藉口可言。[e6]

而作為出版社,也不能夠用畫出來的東西讀者自有判斷的依據來做開脫,哪怕是帶壞那麼一個就是無法挽回的~出版社會為此負責嗎? 想必不會吧!

如果今天消費者越界購買不是其客群的商品那沒話講(如小學男生看成人漫),但本來做為商品的提供者就有第一道為品質把關的責任,這不能把判斷的責任轉嫁到消費者身上!事情就這麼簡單。[e6]08-22 11:17
Kennen × 奏紗
怎沒有介紹到他曾經交往過得的男性?
在漫畫中之前有寫到有交過各種職業的呢...

08-22 11:21

陌雲子卓
醉翁之意不在酒嘛~ 當然紗大要補充無任歡迎[e17]08-22 11:26
御宅族腐蟲
其實說白了就是出版社向利益靠齊罔顧消費者權益的立場讓人反感(苦笑)
不過到了當前木已成舟的階段,也只能期待NCC這類審核單位能夠確實掌管好最後一關
(出版業之前屬新聞局管理,現在裁撤後可能歸文化局了?)
畢竟各國准許的尺度鬆緊不一,國外原創國主管單位都沒立法規範
咱屬代理國,也只能將這個審核的權限託付給本土的出版社了(苦笑)
雖說「審核」這玩意兒真的很主觀就是了
之前很喜歡的一部純愛向漫畫(雖然也有露小褲褲啦)
莫名其妙在右下打了個大大的限,讓俺真的哭笑不得...Orz

08-22 11:29

陌雲子卓
現在有石原法案了~不過那個法案基本上也是官員自由心症就是了[e6]08-22 11:34
飄零葉音
新條老師的漫畫也陪伴我度過一段青春年華
所以從原本的害羞到接受
老實說腦內常常戰爭好幾次

在台灣 之前連載新條老師作品的漫畫雜誌
曾經有為期一年的時間變為台灣第一本限制級漫畫少女月刊
內容我記的好像是因為新條老師跟志賀老師的漫畫內容關係還有另一位老師的內容
(我記得蠻高%是新條老師的關係[e21]

之後在台灣那本少女漫畫雜誌對於某些鏡頭會採取模糊整體畫面(有徵求過日本的同意)
可能也是怕再次走入黑暗期吧@@
對於台灣來說 新條老師的漫畫 蠻受爭議的 尤其對老一輩的人來說
思想太前衛了

雖然個人是對新條老師保持中立的立場 但還是看看就好吧[e23]


08-22 11:31

陌雲子卓
我個人認為有些東西並不是「前衛與老一輩」可以拿來開脫的[e6]08-22 11:36
.50 BMG
某症候群是啥0.0?
我還是搞不太清楚0.0?
意思是說老師是擦邊球的始祖嗎0.0

08-22 12:20

陌雲子卓
......這裡只有一個症候群啊[e6] (老實講我不太想繼續這個話題,不知道的話也好啦!)08-22 12:25
大衛·克拉
沒看過她的漫畫所以不清楚,不過她喜歡玩機戰真的很意外

08-22 12:53

陌雲子卓
XDDD08-22 12:54
しろの兄
同意,與其看新條老師的作品
看愛情我寧可看蝴蝶的小說
要尻尻我直接抓尻本>_>

08-22 12:57

陌雲子卓
XDDDDDDD08-22 12:58
深藍烈火
  除了幾個因為單行本銷售量高而得意忘形的特定作者外--特定作者又被陌雲罵了(笑)

08-22 14:14

陌雲子卓
對啊XD08-22 14:16
豪豪
雞啦大核...[e20]

沒問題嗎?

08-22 14:51

陌雲子卓
大丈夫だ、問題ない~XD (被踹08-22 14:56
國祚將盡&必生妖孽
沒看過新條的漫畫也沒興趣
吉翁公國的幼年學校那是吐槽漫畫不算[e20]
對新條真由印象最深的事除了怒嗆小學館以外還有三件:
1.作品中角色非常神奇的持槍瞄準姿勢
2.角色連續動作分鏡萬用素材
3.久米田夢中邪惡的魔女.會用再廣播節目上強迫唱生日快樂歌.被迫聽完整首金城武的歌.自己的簽名會跑來穿幸運星T恤的工讀生來逞罰久米田
(絕望附錄和久米田台灣簽名會的梗)

08-22 14:59

陌雲子卓
你還少了三手擁抱圖XD08-22 15:01
江神農
被迫量產的結果就是目前網路上幾張經典的作畫崩壞都是出自新条老師之手[e12]

08-22 15:58

陌雲子卓
呃~這......[e4]08-22 16:06
Slayer
閃光蠢愛??[e16]

這是錯字還是故意的?[e17]

08-22 16:12

陌雲子卓
這個嘛~~~我保留解釋權XD (逃)08-22 16:23
雜魚B
很像永賴麗子的預覽圖點進來卻沒看到Orz

08-22 16:45

陌雲子卓
好啦~補給你XDhttp://images.gamme.com.tw/news/2010/12/1227-mayu-10.jpg08-22 17:08
爆炸哥布林
我比較喜歡阿斯蘭。大和人不壞,可是以一個占盡便宜的角色來說,他的反省能力不夠好。相較之下,阿斯蘭損失太多,且以他的角度展開的故事,通常也比較宏觀、有說服力。

08-22 17:16

陌雲子卓
等等~這完全離題了啦!XD08-22 17:17
トゥルーティアーズღ
雖然新條真由的作品對於情色描述較為大膽,
但起碼故事性內容架構以及人設都很不錯,並非是充滿情色而無內容的作品
尤其在他筆下的人物很美型,而故事內容也符合一些少女的幻想個人認為XD
"快感指令"就是一個膾炙人口的作品!
裡面每首歌的歌詞都蠻有意境的!
不過改成動畫後人物都崩得很誇張,果然還是漫畫經典XD

08-22 17:25

陌雲子卓
人設陌雲能理解吸引力何在。

但有關作品架構,這樣問真的很失禮,沒有任何冒犯的意思,陌雲是很認真,而且誠心的請教。@.@

就算人物互動看的出來新條老師很想塑造出女主角基本上對男主角第一印象時就有烙印的跡象,但撇開這一點之外,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內容開展,定律化的故事,長篇最後總是摻雜性侵與意外死亡的故事性究竟是好在哪裡,又符合什麼少女幻想?

(如果用詞讓您感到不快則陌雲鄭重道歉,但無論如何真的想知道......) 08-22 17:49
任孤行
很有個性的一個漫畫家
人 要堅持自己很難
容易被 改變

08-22 17:30

陌雲子卓
跟她早期的人生經歷也有關吧08-22 17:49
藍則
新條老師的漫畫內容的確是不適合給少女看,但是撇開情色不談,老師筆下的男主角美形又帥氣,應該是不少少女的夢中情人,我也是其中之一[e16]

08-22 19:12

陌雲子卓
以人設來說的話倒是真的有吸引人之處XDDDD08-22 19:17
保持沉默
就算人物互動看的出來新條老師很想塑造出女主角基本上對男主角第一印象時就有烙印的跡象,但撇開這一點之外,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內容開展,定律化的故事,長篇最後總是摻雜性侵與意外死亡的故事性究竟是好在哪裡,又符合什麼少女幻想?
==========
白紙上有黑點,比較有印象。(疑?)
性侵和意外死亡…可能是比較容易博取同情和同理心?
性侵這部份不說,意外死亡總是讓人印象較深刻
覺得好像這樣的故事架構已經成很普遍的定律了,不論在動漫或偶像劇
純屬小小感言,若有不適之處請見諒> <

08-22 20:47

陌雲子卓
所以說囉~這一點都不過人也不少女化,只是選最容易走的路而已。(茶)08-22 21:02
問云
嗯.....

也許我提出的想法比較詭異吧~
但是說真的,對於我來講,
看新條老師的作品我覺得重點就不是在他的劇情,
如果說我今天想看的是劇情類的東西,
絕對不可能會想到他,
再來畫風勝他的也還是不少,
真的要比起美型的話,我認為沒幾個人能比得上樋野茉理老師~
不否認他的畫風的確算上不錯,但也不到第一的地步~

簡單來講,我當初會看他的作品,
就是直接因為他的內容大膽情色,又不置於像是情色漫畫一樣,為H而H,
畫風又算上不錯,所以才會看~

他自從改畫一般少女漫畫後我就再也沒看過他的作品了,
少女漫畫畫的好的,劇情也比他好的,太多了~
她就沒啥特色了~再也吸引不了我的目光了~

08-22 20:52

陌雲子卓
這也是一派意見@.@08-22 21:01
保持沉默
阿哈哈,同意樓上!
以快感指令來說…就是看有劇情的A漫~(好露骨=/////////=)
比起看純A漫,我喜歡這種角色優,有劇情的XDDD
至少那時候我是以這個角度去看的wwww

08-22 21:04

陌雲子卓
專屬於少女們的迷漫嗎?XD08-22 21:07
問云
總覺得打這麼多,陌雲只回一句,
害我好失望喔[e36]

08-22 21:17

陌雲子卓
我沒特別要補充的啊XD (倒是讓陌雲覺得少女漫畫畫技好的這問題難倒我了......苦思很久確越想越陷入迷宮中找不到出口)

第一直覺想到的是 森薰老師,但她應該不算是少女漫吧~ 然後想到的是津田雅美老師,但她現在的畫風又太過圓潤(我比較喜歡第三時期) 接著是中路有紀老師,但似乎缺少讓人為之一亮的說服力~ 還有椎名輕穗、河原和音幾位老師也閃在頭腦中......(暈)08-22 22:09

看到照片我以為是50匹馬...

08-22 21:24

陌雲子卓
?_?08-22 21:28

把匹去掉再拜一下神就知道了= =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08-22 21:33

陌雲子卓
SOGA08-22 21:35
Leona
13年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的時間!老實說新条老師想轉型真的有點困難,
但小學館的"固執",犧牲了無數好的漫畫家(高橋留美子老師真的是當中的奇蹟呢!)
我對漫畫類種接受度挺高的,對新条老師也沒有到討厭程度,只能說:祝她好運了!

08-22 21:35

陌雲子卓
恩恩[e41]08-22 21:37
悠希●優西
原來是因為這樣。。。
難怪我會覺得最近的新條老師轉型了(作品翻開都沒H)
雖然不愛看新條的漫畫,
但她現在能畫自己想畫的東西還是替她高興。

08-22 22:48

陌雲子卓
[e7]08-22 22:56
凡伊莎
「小學淫、白泉苦」.....[e27]好可怕
太久都沒上巴哈了,到底發生什麼事呢!?
我還需惡補一下><"

08-22 22:56

陌雲子卓
這是誇飾法啦XD08-22 22:58
問云
看完後,總覺得畫風這種東西真的很難講,
屬於個人喜好的問題,
但是也無法否認,沒有畫技的....
就算他劇情再怎麼樣好,
我還是看不下去阿啊阿啊阿阿啊[e28]~

08-22 23:00

陌雲子卓
我是繪圖感知大條啦XD08-22 23:03
kaiin
我小五少年漫畫看到沒得看,跑去看少女漫畫,看到快感指令的時候我根本嚇死......
後來我姐叫我幫她借言情小說,我又看了一下,根本是A書,這時候,我對女性的看法完全改觀......
說實在的,手槍漫......

08-23 00:26

陌雲子卓
[e4]08-23 00:50
佛心來著
本來完全理解不能的東西
在看了下面的回應之後
終於知道在說哪個XX群
但是還是不知道在說哪本雜誌啊(昏死)

08-23 03:07

陌雲子卓
O 3O08-23 08:29
御宅族腐蟲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是指對可能造成自己生命危險的人脅迫後
受害者為了生存,「在心境上變為認同加害者立場」的自衛型心理反應
此心理症狀常見於被拘禁、綁票受害者身上
(如在恐怖攻擊中被對方集中控制在據點的受害者們就很常轉變為認同恐怖攻擊的立場)
陌大指的是新條老師筆下的女角
被男角用高壓強制的方式控制卻還是會不由自主的愛上男主角
半開玩笑的說這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其實作品本身表現手法是沒這麼誇張啦(冷汗)
---
不過小學淫、白泉苦的作家當前應該是只有指新條老師吧...O_O"

08-23 12:59

陌雲子卓
真正把這正後群用得淋漓盡致的是之後新條門下出身的某人。

「小學淫」的名單可長囉XDDDD

這句話小學淫指的是小學館的作品很常圍繞在這一塊上面,除了常描寫相關場面外也很容易以「處女爭奪戰」、「擦邊球」等劇情發展。

白泉苦的意思則是白泉社的漫畫情節輕重不論,但在清新的表面下每個人都有一定程度的傷痕~如《魔法水果籃》(近幾年有漸轉好的趨勢了)08-23 13:09
佛心來著
恩!!
御宅真是好人(大拇指)
雖然有在維基看到這症候群的解釋
但是提點後終於知道與明白
原來陌雲大又表人和出版社啦
可憐的白泉躺著又中槍....
至於那個陌雲大所說的菜單
在下就不用問(反正陌雲也不想說)
也不想知道(陌雲大介紹的漫畫都看不完了,哪有時間跟精力)

08-23 15:44

陌雲子卓
[e7]08-23 18:08
smalleyes
話說她的助手有誰阿?

08-23 20:31

陌雲子卓
不想說~因為陌雲不喜歡她[e29]08-23 20:32
smalleyes
找到了 實在是不喜歡她........

08-23 21:04

陌雲子卓
[e6]08-23 21:08
トゥルーティアーズღ
恩,這個嘛我稍微表達一下個人觀感,
以前看過她的作品個人認為大多是男尊女卑的形式,
不外乎是男生角色為萬人迷,或是一手想把女角掌握住的大男人類型,
女生就感覺是楚楚可憐類型又帶著能讓男生一見鍾情的特色,

我看過的作品還比較有印象的應該就是快感指令跟霸王愛人
(霸王愛人劇情雖然也忘得差不多就是了Orz)
其實一般描述男女主角的邂逅大部分都是差不多劇情,
而個人印象中新條作品是在當時畫風較為大膽,
故事劇情有時又有穿插一些比較灑狗血挑戰邊緣的部份也很反常的贏得許多好評

在大部分描述男角通常是乖乖牌,
沉默寡言或是有憂鬱氣質的特質在,女生倒追男生之類的劇情,
突然出現新條筆下的帶有掌控欲強,一附想隨時把女生吃掉,
帶點壞壞感覺的男角反其道而行的劇情,
其實也是有抓到一些女生喜歡的裏條件特質,

而不知道你所提到的摻雜性侵與意外死亡的故事性是指
"快感指令跟霸王愛人"這兩部嗎?
印象中這兩部有描述到這部份,參雜性侵的部份我也是不喜歡,
不過我個人解讀為加入這部份劇情,也只是想透過這件事情發生後,
更加能描述男主角真心愛她,並非利用她的才華才會跟她一起,
女生讀者看了應該會對男主角這樣不離不棄的照顧女主角更加感動了吧,
這才是所謂的愛情啊..等之類的話,
女性觀點跟男性觀點會有稍微不同,不過感動認同程度也會因人而異,
再來意外死亡部分,大家總認為故事一定是完美ending,
所以他才來個死亡劇情嗎?我是覺得蠻灑狗血的啦

然而也不是指女性讀者都喜歡看這樣有議題的故事劇情,
比起其他都是較為普通的內容,
也或許她的作品參雜這些特性可看性會提高一些吧,
個人覺得少女漫畫闡述的愛情浪漫但也充滿了幻想與不切實際,
不過在經過一些人生歷練後看完漫畫至少還能讓人找回一些當初保有純真的心再去接納下一個人,
我自己是還蠻欣賞這位漫畫家的,大家觀感一定都不同,以上個人淺談供參考

08-23 21:39

陌雲子卓
陌雲想開砲一下~如有冒犯在此先鄭重抱歉<(_ _)>

就像我本文提及的,基本上ト大提的這些都只是在述說強勢的男性角色的人設,這部分陌雲可以理解為什麼會有人受到吸引跟認同。我也看得出來新條老師是有想突出純真的部分,陌雲也非常相信這幾點配和大膽作風是新條老師崛起的因素,也因此陌雲一直不是真正討厭她的作品。[e6]

但這跟「故事性架構」是兩碼子事,不能混為一談。

說真的這種「女主角受傷來證明男主角情意」的橋段,陌雲這樣講很難聽,但真的是下九流的業餘編劇也寫得出來的東西(就算是毫不管劇情的真的成人漫界也抓得到一大把),其他作者只是不願用這種手法來吸引人而已,到底有甚麼突出的地方呢?[e15]

不用這種劇本還能讓人體會到兩人的堅貞才顯手段吧!以這種橋段來說難道男主角還會有第二種反應嗎?只是選擇最簡單而煽情的制式套路而已吧?[e27]

而框架上無限情敵重複加上女主角毫無自制力老是自己去踩陷阱,老實說陌雲真的很少聽到有人讚新條老師這些「劇本框架」好,反而這些地方滿滿的負評是到處抓得到。(包含許多女性網友)[e8]

陌雲的意思不是要全面貶低新條老師的作品,但是有時分析項目拆開來看就有其弱勢,其他部分的優點也許可以掩蓋缺失,但並不能就此將其補正,就像陌雲常說《灌籃高手》是顛峰運動傑作,但劇本架構怎麼說作者自行結束就是半成品,同理。[e6]

陌雲知道這篇留言說話很難聽不客氣,態度上也不夠冷靜,但還是不吐不快,真得很對不起,請ト大海涵啦~08-23 22:43
トゥルーティアーズღ
其實,基本上這種梗都是同情心作祟,我自己也不是很喜歡這種橋段,
只能單純以自己的論點來揣測她會加入這種劇情的原因
當然不需要加入這種劇情也是能生出一個好劇本的,
所以說大家觀點不盡相同,老套劇情重複幾次後就是令人反感囉,
不過在當時是算引領先端拉~

我不討厭她的作品,但不喜歡偏向灑狗血的劇情就是了

不過想必陌雲應該拜讀了新條真由的絕大多數作品了吧?XD
說冒犯是還不至於啦,本身大家就是發表意見互相交流[e35]

08-23 23:02

陌雲子卓
被發現了(吐舌)~不過比起來我比較喜歡後來湯町老師的作品-///-

然後很遺憾,就算是放到那個時代我們剛剛說的那些也是很常見的,俗套的固定橋段......ORZ
08-23 23:10
彼岸花開〞
我不喜歡這個作者~
還好陌雲開這篇不是歌頌她,不然我會哭的XDDD

08-23 23:26

陌雲子卓
直說了吧~ 寫這篇完全只是想婊一下小學館XDDDDDDDD08-23 23:28
羽糖ㄦ
我記得是兩本爭議最大.....因為就是愛情黑暗面

其實會爭議是可以理解的ˇ

不過真由老師因為爭議會紅了(炸ˇ沒錯[e7]

至於小學館我就不予評論[e20]

08-24 00:14

陌雲子卓
[e6]08-24 00:33
麥哥萌藍教頭
原來新條老師...是女的[e16]
國小在7-11買了霸王愛人 開啟了我的工口之路[e19]

08-24 09:22

陌雲子卓
哈XD08-24 09:31
秋川
我心目中的鋼煉~~~破碎

08-24 13:36

陌雲子卓
[e4]08-24 14:02
SivaChen
她人設其實很強...我認識她的作品反而是從遊戲開始,
快感指令的PS音G遊戲,遊戲性不夠,賣動畫的原作音樂跟人設,OP我很喜歡
http://nicoviewer.net/sm163525

我還記得有搞一個真人版團體,歌曲就是他們唱的~可惜跟原作人設相差太遠了= =a

後來發現當時我那國中的妹妹都租她的書來看,也包含一些BL系列,
就是深藍色邊頗大本的,隨手拿一本來看,當時覺得這跟H漫只差在沒露點而已...Orz

而且我到現在還是無法接受BL~

08-24 17:45

陌雲子卓
人設的話我沒意見~XD08-24 18:12
哈哈小雞
好耳熟的名字可是查了作品我卻一個都沒看過XDDDD

08-25 12:19

陌雲子卓
XDDDDDDD08-25 12:48
閒者
我印象中看過的那幾部都很h
但是我不知道原來在少女雜誌連載
我一直以為是18禁
話說換個角度想
其實這也沒什麼
我想到以前高中的女生們
那時我們的小說漫畫都是互換的
所以她們看得我無聊時也會看
真是各種都有阿(茶
接近18X和BL都有
該說現在人早就習以為常了嗎?

08-26 19:05

陌雲子卓
不能用習以為常作開脫啊~這種事其實只是要不要追究而已[e6]08-26 22:00
閒者
應該說有需求
所以有供給(茶
飲食男女 人之大欲

像我高中同學有人寫bl同人
不過她從來沒給我看過
她說對小孩不好(我猜是很h)
由此可知
寫h看h是人的本性阿

話說我的思想會不會太極端自由了點

08-26 22:14

陌雲子卓
陌雲不是個反供需法則跟厭惡賣肉賣萌的人(請看下面的賣萌無罪一文),但所有事情都有其章法,在一般向的雜誌放18禁的東西就是不對,何況是給中學小女孩看的。這早就超過自由市場來解釋的概念了。[e6]08-26 22:44
閒者
確實是有問題
不過我也很好奇
既然都走這麼H了
為什麼出版社不乾脆開個18X的雜誌本呢?
說真的
即使列入18X
也不會影響到低年齡的取得
會取得的人總有辦法取得(茶

08-26 23:32

陌雲子卓
後面那是兩碼子事了,客戶越界就不是商人的責任,但這與商品品質的把關是兩個概念@ @

然後小學館這招就是鋌而走險,賭賭看有沒有被當局與家長注意到這樣......08-27 01:10
美貓
這...新條老師...好像 轉 講談社 (題外話不是重點)
作者照圖片 不知道是不是有修改過?但與她年齡相近的的女漫畫家 差異也滿大的

最理想的男性就是煌大和
讓人有印象到某位漫畫大師的責任編輯 最想要結婚對象也是 煌大和(倒!!)又是題外話

08-28 14:28

陌雲子卓
她好像現在好幾間漫畫社都有連載,且也有跨少漫領域的樣子。08-28 14:33
美貓
嗯嗯!!
少漫只知道她有這個作品エリート!!
在下不是會挑作者而看漫畫的人
但內容.....不是很有趣@_@!(汗) 不過還是見仁見智吧
畢竟還是喜歡她的人很多

08-28 14:54

陌雲子卓
[e34]08-28 14:55
古崎澪名
對於新條老師在小學館的遭遇有些同情,但之前她所出過的代表作個人是不予置評
我是不介意床戲的部分,不過裡面有些觀念的確會誤導年紀較輕的讀者
想起國中時期喜歡畫漫畫的朋友們,床戲畫得太生動就是受到新條老師的影響(汗)
雖然離開小學館後的作品人氣度不如以前,但仍然是值得一看的輕鬆小品

話說新條老師曾說過自己很喜歡畫美男,難怪近年來她在BL同人圖突然暴增
也許離開小學館是真正的選擇(可以看到很多BL圖的意味XD)

08-28 17:54

陌雲子卓
XDDDDDDD08-28 18:28
子心-妄想狂人
喔?!這是新條真由版的矮豆耶www

08-28 21:32

陌雲子卓
黑啊XD (愛德華:你說誰是矮豆![e10]08-28 21:36
Zu∮Dot
相當保守的一篇,名符其實的淺談。

08-29 14:13

陌雲子卓
點到即止啦~相關概念前面也講過了XD

只是說有些東西不能因為說激進即是好,保守不見得差,任何事情是有其底線跟原則的。[e6]08-29 14:32
又回歸人間的老骨灰
文章水準真高,每次看你寫的文章,就讓我覺得汗顏。

09-18 03:34

陌雲子卓
骨灰大這樣講我會翹尾巴的啦[e16]09-18 09:18
糖份多寡
新條老師的外型、身材幾乎都跟她筆下的女主角差不多

10-08 21:58

陌雲子卓
所以......[e5]10-08 22:07
薩堪德拉
我記得他拿槍的照片,據說是因為讀者反應她某部漫畫裡頭,男角拿槍的手勢很怪
結果她大姐真的去買把槍來試看看 =_=

11-05 23:21

陌雲子卓
XDDDDD11-05 23:50
蓋台郡主
まゆたん畫的一直都是搞笑漫畫啊 wwwww
當成普通少女漫畫還是當成teen's love都會看不下去
當成搞笑漫畫就能一本接一本看,很趣味的 wwwwwwwww

11-05 23:24

陌雲子卓
有道理耶!wwwwwww11-05 23:49
蓋台郡主
http://idukidiary.blog6.fc2.com/blog-entry-1507.html
http://idukidiary.blog6.fc2.com/blog-entry-997.html
まゆたん最新力作,blog主狂推 wwwwwwwwww

11-05 23:57

陌雲子卓
抽空再來找找看~[e17]11-05 23:59
Shine嵐
超級可愛的啦

11-13 17:34

陌雲子卓
[e11]11-13 17:39
うちの膝丸は可愛いぞ
新條老師的作品
我只看過搖滾藍薔薇跟妖怪戀繪卷
畫風是還不錯
不過有聽人家說過有些劇情上有點微妙
對霸王戀人的印象只有那個奇妙的拳法跟女主看呆了的表情

她的老師吉原老師的作品還蠻有趣的
有搞笑有情色有時候也是有嚴肅面(不過只限短篇)
比起男性角色主導更多時候是女性角色極為積極的主導
情色畫面不至於說到很令人臉紅心跳
大概就是恰到好處吧?

05-08 20: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3喜歡★w94ru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雷句誠事件案外案 - 新... 後一篇:[達人專欄] 陌雲漫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9983107Lovelive 虹團同好
[虹團PVC開箱]遲來的開箱-POP UP PARADE 櫻坂雫/桜坂しずく,歡迎大家一起來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