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2篇短則故事

作者:幸福〃音│2008-07-20 06:38:55│巴幣:0│人氣:738
只活一次


以下的故事,可能令你改變對生命的看法,我和一位朋友傾談,他說雖然有兩份工作,而每月的收入僅僅稍逾一千元,但他已很高興了,我很奇怪他還可以那麼開心,因為他的收入微薄,要節衣縮食才可以供養他年邁的父母,他的岳父母、太太,兩個女兒,還有一般家庭的各項開支,他解釋說,是因為一次在數年前他在印度目睹的事件,當時他因為一次重大的挫折、心情低落,所以到印度散心。

他說他親眼看到一個印度婦人用割肉刀將她的兒子的右手切下了。那婦人無助的眼神,那四歲的稚童痛苦的呻吟,至今仍令他難以釋懷。

你可能會問:為什麼那母親要這樣做?是否她的孩子太頑皮,或是他的手受到感染?

都不是,原來只是為了行乞!

那絕望母親特意把孩子弄成傷殘,使他可以在街上行乞,

我的朋友嚇呆了,他把他吃到一半的麵包放下,隨即有五六個小孩湧至,爭著這片佈滿沙石的麵包,就如面對飢餓時的自然反應。

他對這情景很吃驚,他開著他的導遊開車把他送到最近的麵包店,他去到其中兩家,把它們所的麵包都買下來,麵包店的老闆很愕然,不過還是願意把所有都賣給他。他花了不足一百元,就買到約四百塊麵包(即每塊少於25仙),又用了一百元買一些日用品。於是,他坐在一部載滿麵包的貨車往街上去,當他分發麵包和日用品給那些大部份是傷殘的兒童時,他們都報以歡喜和鞠躬,就是這樣,他在生命中第一次想到:人們怎麼可以為一片價值不足25仙的麵包而放棄自己的尊嚴。他開始對自己說他是多麼的幸運─他有個完整的身軀,有一份工作,有個家庭,有機會抱怨食品的好與壞,有機會穿衣服,有機會擁有很多這些人沒有的東西。

現在,我開始想到,和感受到!我的生命是否真的那麼差呢?

也許…我就覺得不是那麼差,你呢?

或者下一次你覺得自己的生命很差的時候,想想那個因為行乞失去了一隻手的小孩吧!

『滿足感』不是來自滿足於你想要的,而是了解到你所擁有的是那麼多。當快樂之門關上時,另一道門就會打開,但很多時我們只盯著已關的門而沒有看到已為我們打開的那道門。的確,我們要到失去時才知到我們擁有,但我們亦要等到東西來臨時,才知道我們沒有它們。對人付出所有的愛,並不能確保他們同樣愛你!不要期望愛人會有回報;只管讓愛在他們的心中成長,但如果沒有成長,那便滿足於愛已在你心中成長。

一分鐘便可以摧毀一個人,一小時便可以喜歡一個人,一天便可以愛一個人,但要一生才可以忘記一個人。

不要只看外表,因為它會欺騙你;不要只看財富,因為它會褪色。找一個能令你微笑的人,因為一個微笑就可以令你心情變好,找一個可以令你會心微笑的人。有時候,你對一個人的掛念,足以令你從夢想中抓他們出來,擁抱他們!追尋你的夢想,去你想去的地方,做一個你想做的人,因為你只活一次,亦只得一次機會去做所你想做的事。


~~~~~~~~~~~~~~~~~~~~~~~~~~~~~~~~~~~~~~~~~~~~~~~~~~~~~~~~~~~~~~~~~~~~~~~~~~~~~~~~


八秒鐘的愛情

 

他習慣乘坐木柵的捷運去教補習. 這天他坐在車廂內, 一路瀏覽窗外景色, 發現擱置己久的萬芳醫院重開了. 醫院的窗戶很多, 窗框是淺藍色的, 與捷運車體的顏色很協調. 他忽然想到, 那些在醫院療養的病人, 透過窗子往外望時, 不知道會否想去旅行呢? 這時他在其中一扇窗看見了那個女孩. 女孩瘦瘦的, 梳兩根辮子, 站在窗前, 若有所思地往外望. 他看不清她的五官輪廓, 可是她安靜祥和的氣質就像一幅圖畫, 微微地散發著甜美的光. 不知她是病人還是看護呢?
第二次經過醫院, 又看到窗前的女孩, 他忍不住舉起手對她揮動, 像小時候在火車上向路人揮手一樣, 只是想要被看見. 女孩似乎看見了他, 微府下頭貼近窗子. 將進站的捷運車速放慢了, 他覺得太快, 轉瞬間就看不見那女孩了. 又得等到下一次, 下一次她還會在醫院嗎? 她會走到窗邊嗎?

為了爭取與女孩的見面, 他主動向補習學生的媽媽提意將一星期兩次的補習增加為三次. 然後他每次都準時趕上同一班車, 再與女郎碰面. 就像約定好似的, 女郎總在固定時間站在固定的窗口, 看見她, 有時候招手, 有時候微笑.

「嗨!妳叫什麼名字?我好想認識妳.」他練習著想寺她說的話, 心中充滿惆悵情緒, 因為他漸漸覺得她是病人---她看來愈來愈蒼白, 愈來愈消瘦, 而且他和他乘搭的捷運, 每一次擦過她的身邊都只得八秒鐘, 是真的, 他算過了.

八秒鐘, 他能對這八秒鐘寄予怎樣的期望?然而他意意識到這是人生難得的相遇, 所以即使學生考試, 不需要補習, 他仍走去搭捷運, 去赴那美麗的約會. 那為什麼不下車呢?他問自己. 就是缺乏勇氣吧! 他想像現在這樣也好呀, 在這八秒鐘的時光, 他起碼有她的微笑, 隔著距離和速度, 無比真實, 幾乎是---觸手可及, 也就夠了. 為了能延續這八秒鐘, 他暑假仍留在台北. 七夕情人節到了, 他很猶豫, 在花店裏轉進轉出, 最後還是買了生平第一束12朵粉紅色玫瑰花, 請人送去醫院.

「祝你情人節快樂, 早日康復.」他的卡片上這樣寫著. 第二天, 他看見她站在窗邊, 邊著一枝粉紅色玫瑰. 她知道!---可是, 他的眼眶忽然熱了一熱, 因為他看見她的長辮子不見了, 她用一頭巾裏著頭. 他明白了, 過多的化學治療令她的頭髮脫落, 那是不是表示她的情更糟了?

第二天什後打雷下雨, 他很擔心捷運短路停駛, 所幸沒有. 車子滑近醫院他看見窗前站著三個人, 除了女孩, 還有兩個白衣的醫人員. 他們攙扶著她嗎?是不是如困他們不扶她, 她便會孱弱到無法站立?

愈來愈近的時候, 他看見她對他笑著擺擺手, 她的笑意、眼神、姿態, 緩緩地, 像是訣別. 他整個人貼在玻璃窗, 忍住想要痛苦呻吟的衝動. 前前後後三個多月, 他們甚至互不認識! 以後在思念的時候, 他竟連一個輕輕呼喚的名字都沒有, 這可不行!

這一次捷運靠近醫院, 那扇窗前沒有人. 他平靜地下了車, 在一樓花痁買了玫瑰花, 老闆說: 「沒有粉紅色的玫瑰, 紅玫瑰好不好, 今天紅玫瑰好新鮮.」他捧了12朵紅玫瑰上六樓, 他早算過了, 是六樓最左邊那間. 穿過長長的走廊, 毫不猶豫走到盡頭, 然而那兒只有一張病床的特別病房, 病床上空空如也. 清潔阿嬸正打掃完畢走過來, 向他說: 「來探病呀?人都死掉啦, 什麼不早點來?」

還是來不及, 他自顧的走進去, 想捕捉一點女孩遺留的痕跡, 但, 他們實在陌生, 毫無線索可尋. 最後, 他停在窗邊, 看著轟隆隆的捷運進站, 原來是這樣的角度, 最後一節車廂, 是的, 可以見車廂裏的他.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 八秒鐘, 過去了. 他覺得非常非常後悔, 如困他早一點下決心, 早一點下車, 那麼, 他就還有機會可以問一聲: 「嗨!你叫什麼名字?我好想認識妳.」

「嗨!我叫白明明, 你呢?」

他反射性轉過身, 看見了女孩. 她頭上仍裏著頭巾, 精神氣色卻很好. 「我以為妳……他們說妳……」

「去世的是我照顧的老伯伯, 我是特別護士呢!」她笑得很健康. 關於她的病患, 原來都只是他的想像. 她的頭髮, 是被妹妹剪壞了, 只好包起來遮醜. 那兩個醫護人員是她的朋友, 她站在那裏是因為好奇. 「她們都說什麼時代了, 還有這樣的男孩, 真奇怪.」

「那, 你覺得呢?」

「我只在想, 你什麼時候才會下車?」

他把玫瑰花送給她, 說: 「我真的很想認識你, 希望你喜歡紅玫瑰.」

「如果你告訴我, 你叫什麼名字, 我想, 我會好好考慮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078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8 篇留言

安雪兒
推!!

07-20 06:54

幸福〃音
謝!!07-21 19:04
小如
不錯唷

07-20 07:00

幸福〃音
阿哩阿多07-21 19:07
小夜
故事不賴
@~@
如果是自己寫的會更好

07-20 08:03

幸福〃音
謝謝讚賞07-21 19:07
我離開巴哈停留3月10日
感謝你加入好友

我來這裡推文嚕

07-20 10:31

幸福〃音
我也是!!

很高興認識你07-21 19:07
理耶‧終焉
Good!!push up.+1

07-20 11:31

幸福〃音
感恩唷!!07-21 19:06
迪菲斯
第一個比較有感觸

07-20 20:08

幸福〃音
呵呵 謝謝唷!! 我會加油的07-21 19:06
綠芙*碧藍自耕農
第一個故事感覺有些悲傷呢
不過老實說我不贊成用物資來滿足那些兒童
畢竟其他人有樣學樣.會變成一種惡性循環
最重要的還是需要他們願意自己站起來~

還有謝謝你加我好友呢~小屋很漂亮喔~

07-20 20:33

幸福〃音
萬分感激@@

我也是很高興認識你07-21 19:05
此帳號已被刪除
感謝原PO分享這麼有意義的小故事(b'`*d))

07-21 02:50

幸福〃音
= =07-21 18:53
SHIRLEY
雖然只是路過..


但還是留個言吧

07-21 03:36

幸福〃音
= =07-21 18:53
水靜心
這些小故事都很好!發人深思~自己才知道自己有多幸福^^

07-21 06:36

幸福〃音
好的07-21 18:53
無晴


讓人有點心痛OˇQ

07-21 09:45

幸福〃音
3Q07-21 18:52
CGT
嗯! 寫的不錯~ 推>推>推

07-21 13:42

幸福〃音
謝謝07-21 18:52
唯獨愛妳
好看

07-22 11:06

心淚
GOOD

07-22 19:25

一夜擒龍
最近新聞有報,

大部份的臺灣人都覺得自己不快樂不幸福,

因為

能夠苦中做樂的人越來越少,

身在福中不知福的越來越多,

科技每天都不停的進步,

但人心卻一點都跟不上。

真希望大家能好好的審視一下自己~_^

07-23 00:07

幸福〃音
嗯嗯~我也認同★ˇ★07-24 22:36
月夜狂煞
我好中意妳

07-28 17:38

冰舞蝶
好棒 收藏唷 謝謝你

07-29 14:30

必卡鎖
很好看

08-03 17: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acla072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回憶... 後一篇:弱水三千 我只取一瓢...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看小說ゝω・
🌕《虛月舞曲》|架空、奇幻、戰鬥、愛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