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3 GP

為何這次蝙蝠俠電影沒有用 Batman 當標題

作者:PO PO│2012-08-09 09:24:29│巴幣:160│人氣:5862
有人問我為何這次的蝙蝠俠三部曲
後兩集不用 Batman 直接用 Dark Knight
很簡單諾蘭只是想讓各位知道
雖然他致敬很多漫畫, 但並非是個蝙蝠俠故事
絕對不是觀眾討厭蝙蝠俠什麼虛幻啥的
老實說會說這句話的人百分之三千
絕對是裝做自己有看過漫畫的言論
首先為何我會這樣說? 有幾個原因

第一點, 許多看過電影的漫畫同好
都說諾蘭電影是最像原作精神的一部
如果不像漫畫, 為何會有這樣的言論

第二點, 諾蘭說過這三部曲是他看漫畫的心得
然後再用自己風格拍出來的電影
所以你說不像漫畫又不像在哪裡?
像第一集就是許多是 Year One 的畫面
第二集就有參考一九四零年小丑第一次出現的漫畫
Killing Joke , 還有 The Long Halloween
第三集 No Man's Land, Knight Fall 和 Dark Knight Returns

第三點, 蝙蝠俠漫畫一直以來都是類似鋼彈
那些所謂的真實系機器人, 裡面的高科技
或者對於超能力者的看法, 都跟現實脫離不了關係
所以你說蝙蝠俠虛幻或者什麼的不是個笑話?
虛幻是指尼爾蓋曼的 The Sandman 那種
就連超人那種超能力英雄都有許多現在科學知識
來解釋裡面的高科技和相關的超能力作用

第四點, 美漫劇情和設定都是以真實社會為基礎
然後再延伸出來的虛構東西, 跟第三點無異
所以會講蝙蝠俠過於虛幻就代表你連美漫的文化都不理解
即便是那些無厘頭的搞笑漫畫都會跟當下時事有關

第五點, 如果很多人都認為蝙蝠俠是虛幻不喜歡
今天他就不會是全世界知名的角色
畢竟蝙蝠俠故事從不走虛幻來著名的
他的漫畫故事都偏向於人心或者犯罪生態在描述
會這樣說的, 是連蝙蝠俠漫畫被創造的原因也不理解

第六點, 最簡單的一個商業策略, 劇情和設定改動沒關係
但精神和氛圍要像原作, 不然不管你拍多好這在美國會被罵死

最近看到很多人不懂裝懂的言論看了很煩
什麼沒用蝙蝠俠這個標題, 代表著諾蘭不想這樣弄
搞笑, 開戰時刻前面就有 Batman 當做標題了
最後送給這種裝懂的人, 諾蘭真正的用意
諾蘭不是創新者, 他是一個概念傳承者
所以他並非是第一個把超級英雄故事講得很有深度的人
光台灣人就知道的 Alan Moore 和 Frank Miller 就能證明

而剛剛上面也說過了, 諾蘭是個概念傳承者
所以他編寫的蝙蝠俠三部曲只是傳達
蝙蝠俠在原作的概念給那些非漫畫的電影粉絲
為此他後兩部曲為何沒有 Batman 這個字
是因為他要傳達的是蝙蝠俠身為黑暗騎士的概念
這還是諾蘭自己說的, 結果沒想到有人連這都沒看
就隨便說諾蘭是因為覺得大家不喜歡蝙蝠俠的虛幻
虛幻個鳥啊~虛幻, 我看美漫五年了, 從不知道
蝙蝠俠漫畫故事都走虛幻, 應該說超級英雄漫畫很少走虛幻
因為超級英雄一直以來都是要鼓勵人心的作品
為此即便虛幻都會有一個事實和事情來做解釋

最早從有人問柯南道爾, 為何福爾摩斯不抓開膛手傑克
柯南道爾他不是回答說, 虛構角色不要太認真
他反而回答, 因為當時福爾摩斯在國外不在倫敦
也就是說歐美作品雖虛構但盡量不跟現實脫節
不然美國漫畫黃金時代後期, 很多漫畫為何被禁
因為太多靈異, 特別獵奇的漫畫出現才會導致有人抗議

這要扯到台灣跟美國最大的差異
在美國他們都認為不論是虛構作品是什麼
盡量有正面或教化的寓意, 或者黑暗題材也沒關係
只要有讓人反思裡面的意義存在也行
連人魔這這類電影都有探討人心恐懼和極限
所以他們認為就算是漫畫, 也不能帶壞人
甚至那些漫畫編劇也認為漫畫是一個引導作用
也要負責傳達理念給社會, 尤其超級英雄

因為超級英雄一直以來都是人民希望的投影
這還是世界漫畫歷史家說的, 不是我說的
為此超級英雄題材比起其他美國娛樂作品探討更多時事和真實面進去
所以會說原作漫畫過於虛幻, 你就是汙辱諾蘭更是瞧不起漫畫
更別說根本就是不懂裝懂, 硬要表達 "是的, 我很有想法"

總之, 這種人講得頭頭是道, 但裡面內容
不但不了解美漫, 也不了解蝙蝠俠被創作的概念
甚至連諾蘭下標題的用意也搞錯
原本想說不了解沒關係, 但他還說得跟真得一樣
感覺就是令人做噁, 我最討厭不懂卻要裝懂的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9457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0 篇留言

☠壞孩子達人☠
頭香

08-09 09:31

PO PO
XDDDD08-09 09:38
閃電火
你不說我還不知道有人對這個標題有意見
反正知道TDK=BATMAN就好了
怎麼有人那麼無聊[e27]

08-09 09:31

PO PO
你可以問問看某位天堂流氓(反面思考就是他的暱稱)08-09 09:38
煜炎龍
可惜沒頭香(第3名)[e3]

08-09 09:44

PO PO
下次請努力08-09 10:44
邪風
雖然有點離題。

不過我終於知道為啥沒有福爾摩斯對抗傑克的故事了。
雖然出國這點有點囧。

總之因為大大的舉例剛好解我這百思不解的問題,在此感謝。

08-09 09:46

PO PO
恩恩, 超級英雄的直系祖先, 就是那些歐美神話, 以及羅賓漢這類文學小說
尤其歐美神話他們常塑造神跟人一樣有七情六慾, 所以超級英雄
被許多漫畫史學家譽為現在神話, 就代表就算你非常人, 也有一般人的感覺08-09 10:46
光の御子零式 鈴音

辛苦辛苦~)遞茶

08-09 10:38

PO PO
真超氣死人的, 尤其講這個的還是我朋友08-09 10:46
フェルノウェ
蝙蝠俠虛幻個毛啊...,沒看到他在正義聯盟裡是個可憐老是負責被扁的,跟那些外星人超能力者啥的都打不起來,只能突然出現在同伴背後的可憐小蝙蝠嗎( 一∀一)。

而且「虛幻」這詞也用的不貼切吧,照POPO大講的看來他們是想表達其不真實、不科學性,用這詞看得出來也是網路荼毒時代的鄉民。
蝙蝠俠+高譚市已經是最貼近現實的故事了吧。

所以我覺得他的故事走向根本就不適合跟其他DC那些裝在一起搞正義聯盟,作者讓他出生在MARVEL那可能好混點吧。

08-09 10:57

PO PO
不過你前面講錯囉, 許多外星人和超能力者, 就認為他沒超能力
結果被蝙蝠俠婊, 而且蝙蝠俠就是因為沒超能力
所以他懂得很多克制超能力的方式, 小丑這時就有個名言
" 會覺得用超能力就能打敗蝙蝠俠的惡棍, 根本就是個三流的白癡, 哈哈哈"08-09 11:01
PO PO
這也是為何邪神 Darkside 選擇複製蝙蝠俠當他新世代的軍隊
因為他沒有像超人那麼明顯的弱點, 雖然沒超能力, 可也因為這樣
他不怕沒超能力戰鬥力就減半, 因為他的戰鬥方式是戰術和各種格鬥技
甚至可以自己研發超級裝備, 沒有特別弱點又不怕戰鬥力減弱的問題
這就是蝙蝠俠, 這也是邪神 Darkside 認為他是完美士兵而非超人08-09 11:05
PO PO
而且他在正義聯盟也有很大的功用, 除了戰略和幕後科學家之外
他也算是預防聯盟走偏的人, 因為那些超能力成員有時不理解沒超能力的人其想法
這也是為何蝙蝠俠贊成綠箭俠加入的原因, 因為綠箭俠比蝙蝠俠更懂得人民痛苦
甚至綠箭俠常常把超人等超能力者當作一般人看, 是個很好的對比作用
綠箭俠和蝙蝠俠的加入, 就像讓超能力者知道, 一般人的角度
除此之外, 蝙蝠俠絕對百分之三千適合 DC, 因為他跟超人的友情
已經被宣傳很久, 也一直被當作英雄合作和友情的典範
而蝙蝠俠的黑暗面跟超人的光明面, 都是讓兩人成長的契機08-09 11:11
フェルノウェ
會忘記蝙蝠俠的主要武器其實是「一顆好的腦袋」。

08-09 11:10

PO PO
沒錯08-10 16:07
熊 - 流浪者之歌
耶,又學到一課。

08-09 11:39

PO PO
不客氣08-10 16:07
Sade Abyss
看到是否忠於原著的問題,我忽然冒出一個疑問: 美國人對X-man的電影有什麼樣的看法? 比方說服裝從各種顏色變成黑色這一點? 他們對於這種造型的改變會有什麼意見嗎?

08-09 12:39

PO PO
你是說 "X-MEN" 嗎? 其是服裝改成黑色, 是參照 Ultimate 版本
不過導演安排那句, 怎麼, 難道期待黃色緊身衣, 有點惹來漫畫迷不爽08-10 16:08
瓦勒‧法克
我常跟朋友說,這三部曲的悲歡離合也意味著往後蝙蝠俠在面對各種惡徒或言論,在超人說「好,我相信你。」的時候總會跳出來叫「我憑什麼相信你?」的原因。不知這樣對不對?

08-09 12:51

PO PO
應該說超人很多地方也不太會相信人, 比方說他的死敵雷克斯當上總統後
仍不相信他是好人, 可因為超人尊重法律, 雷克斯是公正當上總統
他也不會說什麼, 基本上他跟蝙蝠俠的相處, 讓蝙蝠俠更懂得照顧人
超人也懂得要適時懷疑人, 不該什麼人都一股腦去相信08-10 16:10
TerryBogard
要說蝙蝠俠虛幻,對我來說覺得蝙蝠俠最虛幻的只是他財產那部份吧[e20]
蝙蝠俠可說是我心目中"英雄"的典範
冷靜機智的頭腦,對"惡"的堅定不屈
也無負於"Knight"這一詞
(雖然同是"騎士",可是如果是"Cavalier"的話
我想整個蝙蝠俠會有所不同了吧?)

08-09 12:59

PO PO
你說得很對08-10 16:10
聖騎獵師
之前有出過一個很好笑的新聞,
就是蝙蝠俠這個名稱被一座城市告侵權= =
那座城市就叫巴特曼= =
英文拼音也是Batman
只是唸法不一樣......

08-09 13:41

PO PO
這新聞真是無言啊08-10 22:47
Duty
奇怪沒看到那篇講虛幻的文章

08-09 13:53

PO PO
你可以問問看天堂流氓(反意)08-10 22:47
任孤行
聽說
在經濟不景氣或是社會動亂有戰爭陰影的時候
英雄電影特別受歡迎 這是真的嗎

08-09 16:17

PO PO
因為超級英雄其中一個含意, 是一種對現實生活不滿的希望寄託
有時編劇和讀者希望超級英雄能做些改變社會的事情
但九一一例外, 那個事故創太大, 如果變成超級英雄阻止
就會有點消費死者的態度, 所以改用超級英雄尊重那些救人的人08-10 22:49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是說要看美漫的時候 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蝙蝠俠 我也不知道為何XD
說起來我好像最早是看急凍人知道英雄漫畫的吼

反正名頭很多拉 甚麼畫不出經典啊 如果經典一天到晚出現 那也不叫經典 經典就是難超越才叫經典
現在的作品比不上經典也很自然 不需要一直說

一書作家啊 我只聽過一片歌手 還沒聽過甚麼一書作家
紅不等於好啊 銷售不等於保證 追三本柱的不是動漫迷啊 那當動漫迷是可以玩三個女人嘛 還是加薪XD

08-09 18:19

PO PO
你說得很有道理08-10 22:49
胖丁
我從不覺得蝙蝠俠是虛幻,
畢竟全身都是科技裝,

上次看某電影台卡通結束時(好像是隕石墜落那集),
蝙蝠俠跟超人說"你欠我一台超級電腦",
而超人回說"我還只是一個記者",
蝙蝠俠又說"你永遠都只有這句話"
超幽默的現實對談,
畢竟蝙蝠俠只是個普通人類..,
只是有錢了點..

08-09 18:30

PO PO
沒錯, 講啥諾蘭因為蝙蝠俠虛幻才不用蝙蝠俠當標題, 腦子有洞啊08-10 22:58
@雨嵐@
蝙蝠俠的錯號是大偵探?超人是童子軍,神力女超人是小公主XD

08-09 19:27

PO PO
沒錯, 超好笑的08-11 21:14
銀狼
連標題都能有意見!
這些人很閒!
謝謝你的解說啊!

08-09 20:48

PO PO
不會, 總覺得這種人很假道學, 也讓人噁心08-11 21:14
立志成為優秀作家者

08-09 23:55

PO PO
耶~08-11 21:14
勝~海舟
雖然我是蝙蝠俠迷,但是從來不敢說自己了解蝙蝠俠多深。
畢竟一個6x歲的英雄...實在太多故事了。

但是我還是很喜歡黑暗騎士,因為他不只是把蝙蝠俠拍的帥氣神勇的另一個007。
而是拍出一個真正立志打擊黑暗的英雄。

這才是Batman!

08-10 00:23

PO PO
沒錯08-11 21:14
SODA
沒辦法,半桶水總是響叮噹~

08-10 03:13

PO PO
真得是, 這種人其實讓我很做噁08-11 21:15
已經到公海了
說到跟現實相連
記得POPO大之前的文章 是有關歐巴馬出現在美漫的事情
這應該就可以知道 美漫並非太多虛幻成份在

08-10 17:17

PO PO
沒錯, 用現實名人來交流也是美漫為了跟現實不脫節的衍伸文化08-11 21:16
千勻
姑且不論財產
投擲技巧.多種武術.逃脫術.心理訓練.多種交通工具特技.多種科學知識(犯罪學.社會學.偵查.鑑識)
一個人類能把自己武裝成這樣...
蝙蝠俠的超能力是毅力吧

08-10 22:52

PO PO
蝙蝠俠的超能力除了毅力, 還有智慧跟精神
尤其他為了對抗會心靈控制的超能力者
還透過打禪之類的修行讓自己有雙從人格避開這類心靈攻擊08-11 21:18
首相夫人
支持POPO!
我記得Darkside曾經說過:如果沒有你(蝙蝠俠),光憑那些人根本救不出Kara
這足以證明蝙蝠俠的智慧

不過下次可能會有人說:為何這次超人的英文片名沒用Superman當標題,要用Man of Steel,是因為#@%$#︿%$……
(囧)

08-12 00:24

PO PO
重點是還有一個新梗, 就是蝙蝠俠不要扯上正義聯盟, 以免劇情搞壞
真得是無言, 蝙蝠俠在原作的冒險故事, 有不算小的部分就跟正義聯盟有關
甚至有更好的情節, 對這種人也是一句話形容, 沒看過原作裝有看過評論08-12 00:49
豪豪
總是有人說杯麵是靠裝備

可是你沒哪個智商、決心你哪當的起呢?

你說是吧PO大?

08-14 00:19

PO PO
沒錯08-16 08:43
濃眉強
我對蝙蝠俠
只有看我電影跑回家看達人文章然後開始花一晚配泡麵慢慢補知識,

一發現阿卡漢姆(亞卡漢姆?)出遊戲馬上跑去預購來玩....................


未啥有人就是要雞蛋裡挑骨頭,感覺上就是一定要說出和大家不一樣的東西才叫高手..............................

等到被真正的"達人"反駁還可以理直氣壯的反嗆~"~

就因為人的前面隔著電腦和網路?? 所以才有這種勇氣= =?

無解阿.............

08-16 02:26

PO PO
反正他這種人就是這樣, 還會倚老賣老08-16 08:46
夢幻大蘿蔔
哈維丹特的死不就是黑暗騎士最好的註解? 第一級是Batman BEGINS 並沒有出現黑暗騎士
而第2集才採用這個標題 我看了結局跟第三集才發現黑暗騎士當之無愧 第二集的重點並不是他跟小丑之間的對決 而是好友哈維丹特從光明隕落到黑暗 而本紛亂即將崩潰的高譚市得知這個消息會作何感想? :連檢察總長當犯案了 我們還有救嗎?
所以batman只好背負著哈維的死 在黑夜之中才能行動的蝙蝠還要逃過警察的緝捕 沒有比黑暗騎士更好的標題了

08-16 04:42

PO PO
只能說那個小白裝懂阿08-16 08:46
夢幻大蘿蔔
我不知道漫畫中蝙蝠俠跟警方是合作還是對等的關係 我只能說諾蘭版的詮釋方式是
他把蝙蝠俠塑造成如果背負罪惡不會讓高譚絕望在所不辭的人 所以他選擇最糟的方式保留了最後一絲曙光 我知道板大痛恨只了解一點皮毛的人去討論你的內容 我有看過一遍 Dark Knight真的很適合蝙蝠也就是導演塑造出來的宿命 每次看到一次 就會聯想長披肩騎著重機飆風卻看得拖的好長的孤寂影子 導演想要的就是這種感覺

08-16 04:59

PO PO
沒錯08-16 08:46
冲矢 昴
身邊也有一堆朋友每次看完就一直批評,重點是他們根本沒看過原著之類的..

08-24 21:49

PO PO
那就只能說他們很可惜, 因為漫畫比電影精彩很多08-27 21:53
阿志
你看了五年就可以寫這麼多,真的是太用心了....是否考慮出本文章的總集

10-25 17: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3喜歡★paul7860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請大家多多支持舞台劇... 後一篇:[達人專欄] 淺談黃金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