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轉貼】中國華文教育網-正確使用『的地得』(文/杜永道)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12-07-31 13:25:05│巴幣:22│人氣:824
  我們是古巴在中國的留學生。學習漢語時,我們感覺很難掌握『的』、『地』、『得』的用法,常常拿不准應該用『的』,還是『地』或『得』。例如,『徹底de解決』究竟該用『的』還是『地』,請幫助解答。

  在漢語書面語中,『的』是定語的標志,『地』是狀語的標志,『得』是補語的標志。一般情況下,三者的區別是顯著的,但有的時候容易用錯。下面說說幾種容易用錯的情況:

  一、『的』與『地』

  定語後面寫『的』,狀語後面寫『地』,一般不會用錯。但在偏正片語中,修飾成分是雙音節形容詞,中心語是雙音節動名詞,也就是具有名詞作用的動詞容易用錯。『徹底de解決』就屬于這種情況。遇到這種情況其判定方法是,如果這個片語處于主語或賓語的位置,寫『的』;如果處于謂語的位置,寫『地』。

  下面以『徹底de解決』為例來說明:

  ① 徹底的解決,還需要一些時間。

  ② 矛盾得到了徹底的解決。

  ③ 這個長期困擾我們的難題已經徹底地解決了。

  ④ 我們必須徹底地解決這個阻礙當地農村經濟發展的問題。

  『徹底de解決』,在①中處于主語位置,②中處于賓語位置,故用『的』;在③、④中都處于謂語位置,所以用『地』,③中的『徹底de解決』不帶賓語,④帶賓語。應當注意,有的時候這種偏正片語充當賓語的時候,『的』、 『地』都能使用,但意思有細微差別。

  例如:⑤他喜歡劇烈的運動。⑥他喜歡劇烈地運動。

  體味一下這兩個句子會發現,⑤是說喜歡很用力、動作猛烈的運動專案,表明的是喜歡的運動種類;⑥是說喜歡很用力、動作猛烈地進行運動,表明的是喜歡的運動方式。

  二、『的』與『得』

  有的時候,句子里可以用『的』,也可以用『得』,不過意思有明顯區別。

  例如:①快得誰也追不上。②快的誰也追不上。③做得非常好。④做的非常好。

  ①是述補結構,整個句子是說明『快』的程度。②是名詞性『的』字結構,整個句子是主謂結構。這里的『快的』是說話人所指的某個人或事物。

  例如,指跑步跑得快的人:『操場跑道上,慢的落在後面老遠,快的跑得像一陣風,誰也追不上。』又如指跑得快的汽車:『賽車的時候,快的老跑在前面,慢的總是跟在後面。』

  ③是述補結構,整個句子是對『做』這一行為的結果的說明,是對『做』的程度的判定。這種句子可以看做是『說明結果或程度』。④是主謂結構,『做的』是名詞性『的』字結構,這里是說話人指某一事物。

  例如,可以用來指學生的手工習作:『街上賣的功能單一;同學們自己做的非常好,質量不錯,功能多樣。』

  三、『得』與『地』

  ①高興得跳起來。②高興地跳起來。

  這兩個句子都能成立,但意思有所不同。

  ①是說明當事人的心情,側重在『高興』。

  例如:『劉敏聽說自己考上了市重點大學,高興得跳了起來。』說明『高興』的程度。

  ②是說明『怎麼樣跳起來』,側重在『跳』。

  例如:『王東輝剛到操場,幾個同學就邀請他跳繩,王東輝跟同學們一起高興地跳起來。』說明『跳起來』時的狀態。

  故而,需細致地根據表達的意思來選擇『地』或『得』。
 
 
◎相關文章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8305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狐狸祭司
我現在也在慢慢學習區分
基本上 動詞後面是得
名詞後面是的 形容詞後面是地
我還是只會用最粗略的使用...

07-31 14:58

任孤行
好複雜啊XD

07-31 16:44

小魚兒諸葛亮
真的~
看的有點頭痛XD07-31 17:06
小盜藏蒲助
我還記得國中我也有想過突然這個問題,後來我就在聯絡本上問了老師,"的"和"得"的用法到底有甚麼分別,甚麼時候要用"的",甚麼時候要用"得"?
結果老師只回了我一句,自己去查....

07-31 18:00

小魚兒諸葛亮
哈哈,有些老師愈來愈混的說XD07-31 18:57
背風槍械
可能樓上的級任老師不是交國文的吧XD
不過這篇也這種解釋反而更難懂,野心太大了

除去特殊用法(「②快的誰也追不上。」其實是「快的(那個,)誰也追不上。」的簡化版)

形容詞+「地」+動詞(ex:他慢慢地走)
動詞+「得」+(副詞)形容詞(ex:跑得(很)快)
↑要教初學者,大抵上這樣就夠了

08-01 15:31

小魚兒諸葛亮
嗯,不過當初寫這篇的作者,應該是基於時下太多放這種語病的年輕人,而嘔心瀝血的寫出的一篇...只是過於鉅細、詳盡,剛開始看的時候的確會腦袋痛痛的感覺XD08-01 15:47
Shine嵐
好險我早就懂了,不過也因為好奇進來看看

02-12 22: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轉貼】北平漢語「的、得... 後一篇:【心得】中西合壁的格局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讀小說ゝω・
🌠現代校園輕奇幻喜劇|🌕架空奇幻愛情冒險戰鬥|🦋現代校園微戀愛成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