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5 GP

MMD初步教學(一)

作者:毆他若│2012-07-31 03:16:23│巴幣:188│人氣:38532
別問我為什麼會在這個時間點發文囧,反正我正在出差中就是。

因為只是初步教學,所以就先教基本功能以及如何參考別人的作品吧。
首先是檔案來源:

MMD目前最終版是7.39版,已有漢化,請自行搜尋(檔案很小)
再來就是人物模組跟舞蹈動作請到VPVP WIKI(←自行估狗搜尋)


紅字圈圈裡面可下載人物模型
綠色圈圈可下載舞蹈動作

今天先初步教最最最簡單也最容易看到成果的吧,如何讓自已喜歡的人物跳舞呢?首先範例是這首歌。


應該有人一看到就覺得……幹,這怎麼可能,哪有一開始就那麼難的。

錯了,前人種樹後人乘涼,都有人把舞蹈動作弄好好的公開在網頁上了,那就不要自已慢慢去拉動作了。

來,下載好自已要的人物模組跟舞蹈檔案後(在我YOUTUBE影片的說明欄),我們開始動作吧

PS:人物模組(pmd或pmx)擺在Userfile的Model裡,舞蹈動作檔(vmd)擺在Motion裡,音樂檔請自行去轉檔成wav檔放在Wave裡。

因為場景設定需要另一些說明,暫時省略吧!

好!開始動作吧,如果有找到漢化版的,記得轉成中文:


好,一開始,我們就用空白的場景吧,但是不覺得那個座標軸實在很礙眼嗎?先把它關了吧



再來匯入人物模組(紅圈圈)及音樂檔(綠圈圈)




都載入成功後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這時的狀態是在設定春香各時間的動作節點,我們初步教學只是教怎麼去用別人的檔案,拉動作什麼的格數什麼的先不教,直接來套動作吧!

在模型設定(偏左下深紅色那欄)欄位是你所選的人物模型後,就可以幫那位人物加載舞蹈動作



大家有沒有看到另一個vmd檔?那是鏡頭(kamera)檔,待會兒講怎麼用,動作匯完後人物的動作會改變,我們先直接按撥放吧!直接按下去最右下角的播放鍵(就不附圖了=__=),人物是不是動起來了呢?

ps:載入動作資料時,通常會說這不是某某角色的動作資料,是否繼續,管他的,反正就套下去就對了。

再來,我們來設定鏡頭吧,先把模型設定欄位換回鏡頭(與燈光,一樣,燈光先不提)



載完後在模型設定是處在相機的情況下按撥放,你可以試試看與在與模型設定處在人物的情況下按撥放有何不同


當然……你的相機要先載入動作=___=

好了,最後就是匯出影音檔吧,直接在檔案那邊按匯出AVI檔,重.點.是:

你要打上影片輸出的範圍,要是起始值不是打0……會疑似出現影片沒音樂的情況(原因不明,無解),然後這段舞的最後影格是5880,MMD的影格30格是一秒,所以3分16秒是(3*60+16)*30=5880



影片輸完檔案會大到誇張,請自行用其它轉檔程式壓縮,另,要更改輸出影片解析度請在匯出AVI前先去調整輸出尺吋。


……還有,匯影片前,請把模型設定欄位弄成相機,你要是想知道為什麼,可以兩個都試試囧



好哩,這就是最最簡單的初步教學,要是遇到喜歡的MMD舞曲又想要看自已喜歡的人物去跳,請去找找看MMDモーション檔,有沒有放流就看作者要不要分享嘍。


下次再細部的講解如何自已設定動作吧,那部分就是考驗根性了,下次再說。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8273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8 篇留言

魔法天使
說實在,玩MMD玩到現在最會的就是若姐這篇教的(喂

不管是拿別人的動作來剪貼成新的動作來玩呀
或是就如若姐說的直接放歌跟喜歡的角色玩都很常弄

不過終究只能拿別人的玩,且自己想要的也很少人會放…
可是要自己做嘛,偏偏自己的能力又爛到爆…說實在打擊很大呀 囧

所以非常期待若姐的下一篇XD

08-01 20:38

yuski
版大這篇教學就是我要的啊
第一次看到人物動起來超開心的
謝謝大大辛苦的教學文
造福我這類的初心者

06-25 21:00


怎麽轉成WAV檔0.0?

05-25 21:46

毆他若
格式工廠是不錯的選擇,mp3可以直接轉成wav05-26 18:50
米奶雞
不是很清楚 最後一步用了 MMD跑出來小視窗 裡面的人物都放好音樂檔跟動作
問題是 全程過去了 桌面上的影片檔是0 @@ 可以幫幫我嘛~

04-01 22:20

毆他若
有跳出什麼錯誤訊息嗎?04-03 14:47
展貓
嗚嗚 踏入MMD世界的神之新手文
一分鐘達成成就感
立刻有動力往MMD世界更深入邁進
謝謝大大教學~

03-27 14:32

mumu
您好~
想請教一下
我的pmx模型都沒辦法載入vmd動作數據
請問有甚麼辦法可以解決嗎?

07-29 19:00

毆他若
請問跳出什麼錯誤訊息?07-30 22:35
mumu
他只有跑出這不是某某角色的動作資料 按是之後 人物還是沒反應..

07-30 22:48

毆他若
如果按撥放鍵呢?拉拉看範圍試試著,有些舞曲的動作一開始人物的初始動作是一樣的08-16 22:12
葬沐
時隔多年不知道來不來的及問
MMD漢化版打不開怎麼辦QQ

08-03 01:39

毆他若
老實說不建議用漢化了……因為漢化太久沒更新,試著用原版吧?很多功能是後面才有08-16 22: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5喜歡★CK54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はじめの一歩(待修正... 後一篇:MMD初步教學(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  
【讀墨】2023年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ーー《致一百光年外的你》名列候補!!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