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小說]韓國奇幻小說「龍族」的介紹和心得

張小仙 | 2008-05-20 12:46:36 | 巴幣 36 | 人氣 12156

前言:這是幾個禮拜零零散散所做出的心得,到了今天才下了決心要把它全部完成。
10點到12點的光陰一下就過去了,時間真的是很不耐用啊。
今天睡著很飽,也起的很早,不過做的事情好像沒有平常來的多。
專心看兩小時書,和打兩小時電腦,時間感完全不同,也蠻值得警惕的。

這幾天的休閒就是卯起來看書,連電動都打的很少,只有玩了幾下三11。
嗯,別的不說,Portal 有新的地圖可以玩了,
The Witcher 也有新的更新檔和任務可以下載了,這些要玩還是很有搞頭的。
The Witcher 的心得再不生出來分享在小屋的話,就快要變成「老遊戲分享」了。
不過小仙還是很堅持要再破一次才來寫心得。嘿,看來還是有的等。
不過之前我就很想來寫關於「龍族」這套小說的心得,
正好看到 7-11 有在賣新版的龍族,趁這個機會把這套書介紹給大家也是不錯的。

想當初高中的時候在 7-11 買齊了這套書,現在一晃眼,七八年都過去了。
前一陣子電腦壞掉,又把這套書看了一遍、回味了一下。
而手上的這套龍族,在拍賣網站上的價格還不錯,
是很有收藏價值的小說,這還蠻令我驚訝的。
而我竟然也保存了完好的一套,不過附贈的書籤大多散軼了,算是可惜。
現在書出了新版,可以讓更多朋友可以接觸這套有趣的小說,當然也是很好。
而且也有機會,國內會有更多相關或是韓國的奇幻小說,可以出現在大家的面前。


新版龍族第一集

十二冊的龍族,閱讀起來其實不會給人一種太「大部頭」的感覺。
最主要的原因,是故事本身並「不長」。
確實十二冊是很多的量,但是整個故事的主梗,並不會太千折百迴。
故事就是開始於主角一行人要去皇都求助支付家鄉的龍勒索的寶石開始,
接著遇到了另一隻危險的龍可能會在國土上甦醒的問題,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所帶來的寶石短缺,順便接受了教會請託處理這後面的各種陰謀角力問題。
接著大致上在整個國家繞了一圈、找到了解決問題的方法﹝一個讓人可以和龍溝通的龍魂使﹞。
在千難萬難之下、終於讓問題得到解決。

當然這之中還有很多千絲萬縷,等等小仙在多提點一些。
而十二冊的小說基本上可謂內容充實,但是故事更複雜龐大的小說,也不一定會有那麼多的份量。
除了必要的故事鋪陳之外,細節的描寫
﹝這三個月的旅行,幾乎是每一天的行程表,按照小說故事的內容、都可以造表列單出來﹞
、過往歷史的口述﹝十三年前到三百年前的故事都有提到﹞、哲學性的說理﹝很多﹞等等,
豐富了整套小說。

這樣落落長的內容一堆,但是故事並不會太過拖戲沉悶、或是流於俗套,
整個故事的劇情,眾多事件和橋段的情理都安排得當,並且也不時有著意外的高潮迭起。
可以說作者在劇情設定上,不落俗套的進行創作。
對於讀者來說,這些縝密的劇情安排,當然是可以不斷讀下去的原動力。
十二冊本本都有精采內容,並且沒有無意義「脫戲」的情節。
因為即使是細節的部分,若不是存在著有閱讀樂趣價值的描寫,那就是會有承上起下故事佈局。
更不要說各種巨變對於故事的衝擊,表現的更是引人入勝。

整個故事使用了第一人稱,以主角修奇的角度經歷這場「魔法之秋」的旅程─
魔法之秋是小說中設定的一項俗語,它有兩個涵義,第一個就表示整個故事真的是發生在秋天。
第二個意像上的含意,就是以秋天『殺氣浸盛、陽氣日衰』這樣一個富有改變和收穫的季節,
表示這是一場充滿了機運和成長的旅程。
而這句俗語設定上的背景,
是以三百年前的路坦尼歐大王和大法師亨德列克與手下的八星騎士打敗了神龍王,
但是當初冬的第一波瑞雪降下之時,路坦尼歐也只能滿身鮮血、眼睜睜的看著神龍王逃走了。
打敗龍族、建立了拜索斯,正是路坦尼歐的「魔法之秋」。
但是這變化的魔力,也有它的極限,所以終究只能留下讓神龍王逃走的遺憾
─而當故事一步步的推演時,
修奇也漸漸感受到這趟旅程、不斷發生令人驚奇的經歷,似乎這個秋天就是修奇的「魔法之秋」。

身為故事主角,修奇能力的貧弱,不會比魔戒的佛摩多高明到哪邊去。
頂多是一開始有魔法物品加持,偶爾有些小聰明。
不過不論哪一方面的能力,在全隊之中應該都算是最貧弱的。
唯一值得稱道的,大概就是有事沒事說一些笑語來調侃親友仇敵吧。
因為年紀輕、經驗少,加上個性使然,
所以使得以修奇角度描寫的龍族,故事非常的輕鬆愉快、甚少太艱深沉悶之處。
如果用第三人稱的描寫方式,無論作者如何詼諧,都很難達到這種程度吧!
很多事情在這個十七歲少年的眼中,都有比較單純而質樸的看法。
之外作者還設定了主角的家鄉賀坦特是一個因為龍的威脅、所以時時有怪物侵擾的鄉下小鎮。
因為地處鄉下,所以居民對於「金錢」和「權力」極度缺乏都市人的敏感,
也因為時時都可能有死亡威脅,讓這些東西更沒有價值可言。
另一方面,包括主角在內的賀坦特全體居民,對於死亡都有更坦然無懼的面對。
所以當主角們來到都市時,遇到從競技場跑出亂鬧的巨魔時,
對於背對傷者而逃竄的市民們,充滿了憤怒和不解,就是基於這樣的背景。
這些特質設定,重要性上甚至超過修奇年齡的影響性。
這也讓當修奇會做出超過他年齡的成熟行為時,不會有太大的違和感。
也讓他可以繼續依著年輕的優勢,繼續輕鬆搞笑,讓故事可以在充滿多種要素之下、繼續延展下去。

整個龍族故事的設定是活潑的、詳盡的,也是活生生的。
作者在這一方面的描寫,是具備高度技巧並不畏使用各種不重複的手法。
而連去個旅店這種小事,都會有它篇幅的描寫。
所以整部龍族打打殺殺的冒險,在篇幅上也不見得比這些「瑣事」還多。
但這不是記流水帳,在故事中人也要吃也要睡也要休息等等活動中,讓整個故事具備了更深入的實感。
另一方面作者總是能夠有有趣而新穎的點子去表達這每一橋段。每次的相聚、每次的休息,
都有著不一樣的意義和經驗,也是一種「生活即是禪」的表現。

而在人物的描寫,也同劇情的舖承和描寫一般,也有著不錯的技巧和手法呈現。
不過小仙個人比較不滿的,是整個主角群宛若爛好人的集合。
到後來數量有近十人的龐大隊伍,人人真是一體同心、只為公益。
像是隊伍中外國間諜、插花盜賊,到後來實在沒辦法分辨出,
他們到底跟本來就已經是爛好人的、從賀坦特出來的三人,到底有什麼不一樣。
當然這樣的評斷商榷空間很大。
我們可以解釋說因為面對這樣的世界級危難,
所以對於萌發大家「匹夫有責」的精神、有很大的幫助。
而所謂「物以類聚」,所以修奇等賀坦特三鄉民,也會交往到心地良善、公而忘私的志同道合之友。
回頭說角色的描寫,確實單就「個性」的描寫、和各種行為的展現,
個人化的風格是存在的,作者在這一部份小說創作應有的手法,並沒有缺乏。
但是在「動機」上,卻比較少出現更風格化的敘述,或是直接激烈的衝突。
或者是說,主角群一群人聚合在一起出生入死、冒險犯難的動機和理由,實在是很薄弱。
好像是我玩冰風之谷,六個角色創好就去進行同生共死的冒險了,起碼柏德之門還會有隊友反骨耶!
不過反派的部分,作者的描寫就比較到位了,動機個性一應俱全,更有一些使其具象化的創作。
之外,我覺得作者比較擅長描寫帶點機敏的歡樂嘲諷類的角色。
而除了修奇,整個故事這種角色還真不少,相對於其他類型的角色,在故事中的表現就不免遜色了。

在讀完龍族之後,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
作者李榮道,對於這部作品,擁有十分清晰而明確的哲學性意涵表達。
這樣的明確,表現在作品的整體架構中,也表現在文章行雲流水的延續中。
這是龍族超過很多奇幻類小說,最大最優秀的特質,卻也存在著缺陷的可能性。
由於想表達的哲思是那麼的強烈而明確,這使的龍族在直接說理和使用史地設定上,
使用了很多或是可以說是過多的篇幅,這也是另一點作品內容龐大的原因。

龍族直接說理的地方很多,幾乎是故事的主題之一。
這一方面,小仙受到個人喜好的影響,我雖然還蠻喜歡這種哲學討論、思想辨正,
不過我也懷疑不喜歡這樣風格和內容的朋友,應是大有人在。
理論上比較良好的敘述方式,是使用「劇情」和「行為」,間接性地帶出想表達的思想和哲學。
直接性的說理,應該考慮到劇情的必要性,盡量謹慎使用,以免破壞劇情的結構和流暢性。
而整部龍族有十五章節,每個章節有一個標題,
這標題講的就是整章最後會出現的事情,通常也會是整章最主要的說理提綱。
讓小仙來形容,會去這樣安排故事劇情的說理部分的,
一般是「心靈立志」類的書籍,不會是奇幻小說。
一般人的日常生活,偶爾會跟朋友拌拌嘴,
但是天天拌嘴、絕不放過任何一個說嘴的機會,這個倒不是每個人都擁有過的奇特經驗了。
而龍族主角一行人,就是這一群大小事都會拿說來嗑牙的不事正業者。
也許可以說是主角修奇一行人奇遇太多,頗有「劉姥姥進大觀園」之感,
所以每天聊天都有很有趣的話題了唷!
也可能是因為個性使然,這讓主角一行人,不論遇到什麼狀況,
哪怕是一隻狂龍站在大家面前,也要說個幾句看看龍有什麼反應。

不管如何,小仙覺得,這些說理大部分都很有趣,
加上了作者巧思用了很適當的文句去描寫這些內容,不少也還頗雋永。
像是「死亡是約定好的休息」、「看著前面、想著後面」,有不少東西還真的蠻有啟發性。
而作者在安排這些說理上,仍然十分注意和劇情的契合,避免太過突兀的狀況出現,
也對於說理的狀況,有謹慎而細密的安排。
有不少場合的安排相當不錯,從野外閒聊到星象占卜,
作者也盡量讓每個場合都有他的獨特性和創意,也更能合理化說理內容的出現。
簡而言之,龍族的說理,既不老梗,也不太影響故事內容,
真的可以被針砭的問題,就只有量好像多了一點。
不過也沒人規定奇幻小說,說理的量多少才算適合理。
大家看了高興就好,再深究這個問題下去,好像也沒什麼意思。

對於史地的編排,在「地」的方面,其實就是在一張幻想的地圖上隨作者高興、亂揮灑一空,
這點大部分奇幻小說都一樣,這沒有什麼好討論的。
不過在「史」的方面,這部分龍族有它傑出表現的地方:
我們可以這樣來具象化整個龍族的故事架構座標,首先上面提過的整個故事來龍去脈,
可以算是架構的經,也就是以十二冊實際故事上的時間流逝為主。
當主線明確的同時,也出現了可謂反派的角色,
眾人一起在情節中飛躍奔馳、豐富了這條經度的複雜性。
而在旅程之中,所聽到的種種過往和歷史的傳聞,變成了故事架構上的緯。
這些不屬於主角群實際體驗的劇情,擴大了整個故事的內容和想像空間。
這些往事大致上又分成兩部分:
一是三百年前拜索斯創立的傳奇,
而傳奇核心人物則是幫助大王建立這一切的神秘魔法師─亨德列克。
這些關於大法師的傳奇,就在旅程的途中,無意的、一件件相關的故事傳進主角們的耳朵。
彷彿這之間有什麼力量或是關係一般,跟隨著主角們的步伐前進,
冥冥之間似乎有它的力量引導著他們的冒險或遭遇。
另一部分則是關於十多年前,龍魂使家族哈修泰爾所做的事件。
這一部分比較直接,和故事的關鍵、將要甦醒的深赤龍克拉德美索息息相關,一直延續到現在,
這些部分可以看成是整個事件的「遠因」。
於是在整個時間概念上,我們有了三個部分:
目前主角們的冒險、冒險的遠因、歷史的背景。
更深入一點來說,歷史的背景本身也是冒險遠因的遠因。
於是這三個不分環環相連,就像是以整個實際故事為軸心的同心圓一般、一圈一圈的環繞著。
第一圈是主角們的冒險,第二圈是冒險的遠因,第三圈是歷史的背景,
這樣一幅想像圖示,就成了整個故事的印象式藍圖。

我們把整個龍族故事以及主角們的遭遇,和剛剛提到的藍圖一起納入考慮,
便可以了解各個部分的經歷,都有它存在的價值和意義。
若不是要帶出故事的遠因,就是要創造活生生的歷史背景。
確實作者在這方面不只是有縝密考慮,亦有其雄心要按照整個藍圖來擘畫。
但是回過頭來看看這些事件安排,
是否合宜於故事的演進上的流暢性和合理性,其實是可以被討論的。
這裡的矛盾是:
很可能安排了一個其實根本沒劇情推演必要存在的事件,只為了達成藍圖擘畫中的一部分─
當然故事的遠因若是不講明,其實很可能會不利於整個故事描寫,
所以這一部分通常不會有這種矛盾
─這問題,主要是出在對於歷史背景的活化上。
我個人感覺,起碼神龍王和精靈女王的部分,是存在著這樣的問題的。
神龍王的橋段真的牽強度很高:
試從整體故事來說、從地理位置來說,把故事拉到那一方向去,
然後其實沒有造成什麼重要的意義,並不能說是高明的小說創作。
要去理解這一橋段存在的意義,就要去了解作者希冀的成果,
是要能展現出整個龍族世界的歷史背景,不只是文字書寫、還要是活生生的。
而去跟神龍王對話,是要從神龍王的角度,讓讀者更能了解牠的想法,
也是從反面去了解亨德列克的行誼。
同理,精靈女王的橋段的意義也是如此。
從一個對亨德列克有特殊感情,並且是不同種族﹝當然神龍王也是﹞的角度,去論述亨德列克。
總之,這些描寫對於故事本身來說,其實是不必要的,
刪之亦不影響整體情節,而它們的價值則是在論述歷史。
所以這樣的故事橋段是不是有其意義可言,是可以不同的角度得到不同的答案的。


新版龍族第二集

所以我們可以得到一個問題,那就是究竟作者對於這部作品,他想要表達一些什麼東西。
跟很多租書店或是書店架上可以看的到洋洋灑灑的大量奇幻類小說有一點不同,
這種意念和哲學的傳達,在龍族中是強烈並直接的,
它的主題並不是單單想說一個勸人為善或是邪不勝正的勵志故事,作者對於這些思想傳達的要求,
甚至比對於作品本身情節的要求,還要來的巨大。
例如說對於龍族世界的神學概念,作者自有一套有趣的說法。
而這套說法,重視形而上的討論更勝實質。
所以在龍族中,除了展現一些魔法一般的神能之外,
就沒有更神異性、更靈感的神祉表現了。
彷彿跟真實世界一般,除了宗教家口中的傳道之外,
我們不會有比附會機緣、更具說服力的神靈形象。
不過在龍族中,神力竟也可以被當成「武器科技」來使用,有如現實世界一般的使用毒氣核武。
更讓龍族世界,
接近於以魔法代替科技的現實世界的變體,而不像是充滿了奇幻和不能解釋的奇異幻境。

諸多林林種種、出現在故事裡的思路很多,
不過作者的重心,若是要一言以敝之,可以說就是對「人」的探討和反思。
這本來就是數千年來哲學宗教上的大命題,
不過來到了奇幻的世界,這樣的問題有了不同的角度,
那就是那些想像中、有異於人類的各種種族,包括了精靈、矮人、龍......等等。
當我們被拿來和這些種族相比較,以及互相影響時,會產生怎麼樣的結果呢?
這就是整個故事中,不斷圍繞的問題,也是依著亨德列克、牽連了三百年的問題。
於是乎,我們需要神龍王、需要妖精女王、也需要精靈小姐等等風格不同的角色,
依著他們的觀點和侷限性,去對這個問題,提出各種不同的看法和衝突。

若是要當成建立一個完整、巨大的奇幻故事背景,
對於各種種族的設定與歷史、其特質和思維,無不巨細靡遺的話,那龍族也沒有做到:
除了幾個要角包括上面提過的神龍王等等之外,整個大陸跑來跑去、遇到的異種族,
其實量是很有限的。
甚至像是種族聚落﹝像是矮人城市﹞,整個故事也缺乏各方面的、具體或細膩的描述。
如此,若是說龍族有很優秀的非人類異種族的描寫,那也是錯誤的。
不過作者對於這一點,有著故事設定上的解釋,這不是一個問題,而是結果,
是在打倒神龍王之後、拜索斯建立了三百年來,一種有意和無意兼之造成的結果。
這結果就是像現實世界中的少數種族被主流種族排擠一般,整個大陸慢慢變成了人類的樂園,
其他的種族不論是心細如髮的精靈、還是強大地不能想像的龍,
都只有像是慢慢燒盡的蠟燭一般、淡出這個世界。
於是乎,我們就有了「為什麼人類會造成這個問題」和「這樣的結果對人類好嗎」等等問題的出現。

於是在故事的過程中,主角們一再的展現並解釋「人類」這種生命的特質。
而路上的出現的異種族或是事件,就像是鏡子一般,反面照印著人類的型態。
對於生活在患難之地賀坦特的修奇等人,
他們的型態是屬於比較高尚的、比較有希望的那一面;
諸多反派﹝他們全都是人類﹞的表現,自然是比較墮落,而令人失望的一面。
但是也有些東西,是不分善惡,同屬於人類的「共質」,例如人類的集團意識。
對於這種種的命題,作者都有在小說中描寫到。
所以說,異種族的存在對於龍族這部小說來說,它的意義也是為了要彰顯人類這個主題的特質,
也因此在書中,並不存在對於異種族太大篇幅的詳盡描述和撰寫。

就如同其中一篇的標題「沒有正確答案的選擇」一般,
這些思考和問題,不是具有如教科書問題的明確答覆的。
然而,在對於整個問題有了通盤了解之後,失望於人性的弱點與失敗之後,
故事仍然展現了可能有解答的道路是存在的,這樣一個雖光明、但仍須奮鬥和改變的目標。
作者很細心的安排了第一章是「朝著太陽奔馳的馬」,最後一章是「朝著夕陽飛翔的龍」,
想要表達一個前後呼應的象徵手法。
而故事的其他部分,亦存在著眾多類似的、充滿巧思的作者創作。

龍族對於看過的人來說,小仙相信都可以接受這樣輕鬆而流暢的劇情內容。
對於部分的說理和史哲思維,也許不一定符合每個人的胃口。
以各種方面來說,龍族也不能完全算是高明的奇幻小說作品,不過依然值得一看。
因為故事中滿滿的人文思想,小仙以為這是它的奇異之處,也是它的樂趣之處。
在經過四五天的閱讀之後,放下這最後一本小說,
整個故事給人的感觸或是想法,仍然鮮明而可供細思的。
小仙也相信因這樣子獨特的風格,就是過了十幾年後,龍族應該還會是值得一看的小說。

創作回應

hsiu
哈哈⋯真是不好意思讓你頭痛了。
第12冊只有修奇自己的冒險,其他人的事情都是透過修奇片段的回憶帶到,因此很多東西都沒有交代清楚,看完當下有點錯愕,之後利用關鍵字搜尋而拜讀到您這篇的:)
看來有機會的話必須要去找第二部來看了,謝謝您的回覆。
2016-07-04 00:51:28
張小仙
12 集的結尾如果不是作者突然想測試新寫法的話,就是單純想快點收尾吧~~
老實說龍族的內容有點拖。
第二部的寫法也跟第一部不一樣,寫作角度變成了第三人稱。
我記得基本上大多數的人都有再出,唯獨修奇是沒有出現的。
故事內容就在幾個人身上跳、最後再慢慢彙整起來。
2016-07-06 20:47:40
blendy
第12冊真的有點摸不著頭緒就是

不過..相較近年來看日系輕小說而言

我還是比較喜歡龍族 即使還有其他奇幻小說比龍族更好~

2017-07-25 19:34:32
lolicon-Sean
奇幻類小說,龍族在我心中地位無法超越+1
一看再看,看過無數次了。
另外我覺得小說初版比較好,都有角色封面,角色書簽,
當初第3冊借國中同學拿不回來...。
2018-08-29 20:13:44
天河時雨
考古了...龍族真心好看 尤其看修奇和其他人的互動真心有趣(印象最深的是被半獸人抓的時候 在把整套拿出來補好了
2019-10-06 20:28:34
天空の城
2021年10月25出手遊預約了,龍族起源
2021-10-23 23:31:21
張小仙
韓式 MMO 手遊,
應該是很掛很農的……
2021-10-24 20:54:0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