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9 GP

[達人專欄] 陌雲漫談.漫畫的條件 以圖文敘事的藝術觸覺

作者:陌雲子卓│2012-06-09 22:31:40│巴幣:214│人氣:10267
還記得在很久以前,陌雲初寫部落格小屋文章之時的理論心得「漫畫的條件 表現力決定一切」一文曾提及漫畫的創作是以「畫作」、「劇本」與「表現力」三個元素所組成,其中「表現力」一項又是作為決定漫畫評價的最重要條件。

但比起肉眼可見的構圖畫面與文字,這種無形的元素雖是影響甚深但卻很難察覺它的存在。很多人在討論漫畫時也常常提到這方面概念卻不自知,容易單以「劇情」帶過而產生混淆。

所以這裡所謂的「表現力」到底是什麼?仔細一點的說這是一種作品的流暢度、畫面與劇本的統整能力,以及整體作品呈現的協調感。

說到漫畫的詮釋能力,首推井上雄彥老師。

如果將「畫作」與「劇本」做為食材,那麼「表現力」就是料理者本身的廚藝,一個好的廚師,即使是平凡的菜色也能顯大氣!一個強大的演講者即使手稿老生常談,還是能讓人覺得言之有物!

漫畫創作亦然,如何在每一話、甚至是每一頁、每一格的漫畫事件發生的當下,思索並整合場景取鏡角度、使用的效果線、分格閱讀導引順序、人物的反應、光影的變化……等眾漫畫元素,使之融洽配合,發揮作品該有甚至是最大可能性的劇情張力!達到想傳達給讀者的效果與質感,就是陌雲所要說的漫畫的導演能力。

更簡單具體的講,如果在漫畫角色的造型是取決於「畫作」,對話與行動則是由「劇本」來安排,那麼決定什麼時候用什麼表情、台詞來表達人物的性格,圖文搭配之間的時機、「用畫面來說故事」的技巧,這份漫畫家的「藝術觸覺」,就是漫畫作品的靈魂所在!

作品高度決定於說服度

我們知道擁有卓越的圖文演譯技術的創作者,不見得需要多麼優秀的畫技或複雜的故事設計一樣能夠作出引人入勝的傑作。

事實上陌雲也列舉過一些宗匠級的漫畫家,在劇本與畫作兩方面都不見得突出,但卻能以自己的方式來表達作品感情的深度而廣受眾人推崇,如小學館少漫三巨頭之一的安達充老師。(*注)甚至更高段一點的漫畫家不用任何一句對白就能展現出他所希望傳遞的感情訴求,如田中政志老師的小恐龍物語《ㄎㄨㄥˇ》就是登峰造極的無字天書。

田中老師的小恐龍《ㄎㄨㄥˇ》

更誇張的說,只要創作者導演能力充足,甚至能使當下閱讀的讀者去忽視掉畫工的差勁或是劇情上的矛盾。

譬如《幸運超人》在畫面上的水準實在不高,但仍能有足夠的人氣能動畫化,漫畫史上 BUG級數最高的《聖鬥士星矢》當年大紅時也鮮少有人會嫌棄劇情上的邏輯失誤。

還有《灌籃高手》,「勇者為求巔峰成就後迎娶公主,卻在第一年比武場上可惜落敗,是否能達成心願,請各位自行想像。」的形式單就劇本大綱就是中途結束的半成品,但在井上老師的過人才華下仍是成為永垂不朽的巔峰經典。

從此看來,細一層的講,作品的高度取決的無非是一種敘事上的「說服度」。

像是我們都知道現實世界中不太可能真的找到勇者、騎士、精靈、山怪的奇幻大陸,但創作者就是必須想辦法藉由各個細節重現,把異界的奇想風情展開在讀者面前。使我們能「以同樣的視野去參與主角們的生活」,讓即使再怎麼光怪陸離的設定也能相信那是人物們的「日常」而使創作本身立體化,甚至有人物活在畫中的錯覺。

換言之,怎麼樣透過作品的呈現,去讓讀者「理解」創作者所構製的世界觀,讓人感受到人物與故事存在的「真實性」、「生命力」,並使讀者認同各橋段安排的必要,而能敘事自然又誘發讀者想持續關注的慾望,就是創作時的最大課題。

動漫史上最大的誤導騙局之一「魔鈴星華說」。

這同時會是一個恆常的長期性概念,作者必須做出一種凝聚閱讀專注度的作品魅力,才能維持住作品一貫性達到取信讀者的效果。

漫畫家的個人風格魅力

有鑑於日本漫畫的個人連載性質,一部作品的表現方式很多時候往往會取決於漫畫家強烈的個人創作風格。

例如漫畫界的風雲人物冨樫義博老師筆下兩作《幽遊白書》、《獵人》在劇本走向轉折之劇烈明顯是前後不一,但他就是有辦法以獨有的敘事方式來維持住作品的整體感,使故事的流動演變保持順暢而不顯突兀。

包含擅長的橋段安排、人設的造型等,由於每個漫畫家的創作習慣的不同,到了後來就會成為該漫畫家在創作時的獨有特徵,所以偶爾會聽到漫迷們所說某些漫畫家的「分鏡」獨樹一格,指的並不完全真是指分鏡方格的安排方式,而多是指內容上的帶動技巧。

就算是類似的畫風與基本架構的作品,譬如岸本齊史與岸本聖史老師,兩兄弟檔的《火影忍者》與《666撒旦》兩者整體營造仍是有所差異,被蒙娜麗莎老師(大誤)戲稱為新一代聖鬥士的《死神》同樣整隊救公主還是與星矢等五小強有不同的做法。

也正是這種漫畫家個人能力的差異,才會造就同領域題材的作品在各方面產生雲泥之別。


岸本聖史老師《666撒旦》主角吉歐。

而當讀者熟悉了特定作者的風格後也會成為漫迷們在選擇讀物時的指標。譬如喜歡純淨無瑕的青春戀愛喜劇,除了上述通殺四方的的安達老師之外,少女漫畫中像是中路有紀老師的作品也絕對不必擔心有毒!喜歡鬥智類的漫畫的話,甲斐谷忍老師的名字亦相信足以成為漫迷的招牌保證。

創作的適性

可惜的是,不是每個人都像是井上雄彥老師出道時三元及第一般天生天才,創作者個人特質的養成需要一定時間經驗磨練而不能一蹴可即,即使是上述號稱鬼才的冨樫老師到《幽遊白書》中期之間也是經歷一段的變化過程。初上手的創作者很顯然還是必須透過其他方式來慢慢建構起作品的一貫性。

這裡常見的漫畫家作法有很多種,不過在那之前,萬法同源,所有的製作流程建立基礎都必須架構在同樣的大前提下,亦即「對於自己創作的了解與掌握程度」。

作為創作者,最首要的必需要知道自己的作品的優點與吸引人的特質何在,是強烈誇張的作畫技巧、爆笑無俚頭的橋段安排、縝密的埋梗鋪陳、纏綿悱惻的感情戲、還是多變的人物造型、親切的日常感等?

必須要注意,「想作」跟「能作」一直都是兩回事,就算是編劇能力強如《死亡筆記本》原作大場老師,說到感情線說服力仍只能算很勉強。少女漫畫最頂尖的漫畫家雖有例外,但大部分情形下遇上劇本所需的打鬥場面也還是不如最一般的少年漫畫,這就是創作的適性。

大場老師原作能力雖強但在女性角色描寫上仍是相對苦手。

作者應該正視自己能做到與無法達成的侷限,然後在一方面鞭策自己、補強弱處,並以優勢處為作品發揮的主軸,凝聚焦點來突出與其他競爭者不同的特色。

訴求理念的最高指導原則

如果再更進一步的要求的話,創作者還該當思考自己作品所傳遞的信息是什麼,並以此化作創作的根本。

這與之後的文章要討論的「劇本目的」有點雷同但卻有些微的差別,像是《奧運高手》中奪取奧運獎牌或許是故事中一個階段性的目標,但讓讀者了解「快樂體操」的精隨才是原作者最希望表達的東西。

在此要談的是一種凌駕在可見條件之上的核心訴求,或該說是作品最終「理念」以及最高的指導原則。在許多情況下,若能賦予作品更深一層的精神指標,即使不能更大幅度的活化、豐富作品的層次,或至少能保持作品不至於劇烈崩壞。

像是井上老師的《浪人劍客》之所以維持極高的評價,其中之一的理由就是在武藏與眾對手的交鋒之中,總飽含著劍術中思索天人自然、敵我存在的「大道」,若是抽去了這份探索的意念,那麼《浪人劍客》就無異於只是一個殺人劍鬼的故事。

甚至也不見得非得要想的這麼細微複雜,有時漫畫的核心思想要的就只是一個簡單的概念,一個單純能夠貫通前後整體的關鍵字眼,使即使劇本的構成失去了故事的目標仍能有所憑依而維持住整體感。

可還記得當年平成學園眾人?

所以漫畫王者少年JUMP周刊的「努力、友情、勝利」三大標語多年來穩若泰山,即使連載同質性高而仍能作不同發揮,使刊登的作品保持一定水平就是一個例證!

反過來講,就某方面來說,在寫文章的現在,講談社於最頂尖億萬發行量的漫畫排行榜中一部也沒有,除了客群策略之外,較欠缺統合的精神這點相信也是原因之一。

對於作品的熱情

最後一個會大幅影響創作整體表現的要素就是作者對於筆下作品的熱情,包含對於自己創造出的腳色、故事的愛意。

無論怎麼說,讀者的感知神經是極其細膩而敏感的,只有創作者作出自己能滿意的作品才有機會去獲得讀者的青睞,如果連自己都無法喜歡筆下作品,又怎麼能奢求其他人來欣賞?

動輒崩壞腳色形象,將人物當成免洗筷隨意丟棄,又或黑虐化原先清新的腳本,當然也就更不用談作品的高度。

這也是為什麼長期連載之下收攏結局時常常容易走調的原因之一,在不斷的壓力逼迫之下,許多漫畫家會漸漸失去對自己作品的關注,當然細節觸描繪時也就無法那麼縝密,人物的形象也難以維持一貫。

像是《七龍珠》中的故事一再拉長,隨著鳥山老師的連載意願逐漸低下,就可以發現悟空的人物特徵越是後期,戰鬥的密度就越是提升,但關於感情的細部刻畫與鋪陳就漸漸不如早期的縝密,成為完全的戰鬥狂代表人物!甚至幾度賜死,就知道鳥山老師很大程度上對於悟空是已經失去最初的動力。

繪夢羅老師《真假茱麗葉》

反過來說,像是繪夢羅、日高萬里老師的創作中總不乏舊作人物以小配角的方式若隱若現穿插在新連載主劇情中,以間接性的方式描繪過去腳色的新生活,就看的出她們很是珍惜這些自己筆下的人物,而願意給予他們更細密的交代。

這種正向的感情是會滿溢出畫格之外的,不需要特別的手法一樣能有牽動人心的性質,而能昇華作品格調。

這有點精神論,但終歸到底人類本就不是理性的生物,只有建立在愛情之上才能願意作出更多的付出,才能發揮更佳的能力來獲得超乎預料之外的成果。

延伸閱讀



以上文章,自娛娛人,純屬作者個人獨斷偏見,如有雷同,絕對巧合!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271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陌雲|漫畫理論

留言共 53 篇留言


表現力真的相當重要呢!!
雖然說漫畫家的畫技不用太好 但畫出來的東西看不懂劇情再好也不會是好漫畫

漫畫真的相當高深的藝術!

06-09 22:42

陌雲子卓
相反的有些利害的作者就是能化腐朽為神奇啊!06-09 22:48
大衛·克拉
一說死亡筆記本就記起夜神月,X海砂反而記不起

06-09 22:44

陌雲子卓
存在感還是相對弱了點(不過很正[e16]06-09 22:47
語焉
魔鈴星華說,很少人知道的。

06-09 22:44

陌雲子卓
現在聖鬥士星史已經這麼少人看了嗎?0..006-09 22:47
bible
有幾個作者 我很喜歡~~

06-09 23:02

陌雲子卓
[e7]06-09 23:03
晚安部落
我也曾經想當一個漫畫家
但事實是殘酷的
所以我只好另謀出路了@@

06-09 23:09

陌雲子卓
我倒是比較想當後面拿鞭子跟胡蘿蔔的編輯XDDD

另外,看到你一定要催的~~~肉!!!!!!!!!!!!!!06-09 23:11
晚安部落
我不是在交一篇出來而已嗎
我想休息一下@@

06-09 23:16

陌雲子卓
沒辦法~不摧一下就不對勁~XD(被踹06-09 23:19
彼岸花開〞
真假茱麗葉我超愛XD!
配角都很有個性~~~
不像某些漫畫的角色(包括主角)換個髮型就分不清楚,不單是外表問題而已、人物也沒個性才讓人分辨不出來吧?

06-10 00:20

陌雲子卓
其實有個性最重要~即使長的臉都一樣還是能有鑑別度,如國見比呂跟上杉達也XD06-10 00:33
真奈緒
奧運高手真的很好看!!

不過這部老到我都不好意思跟租書店老闆說我要租,因為它都
收到樓上倉庫了= ="

06-10 00:47

陌雲子卓
哈哈~它是由金牌選手當原作的作品~所以細節很詳實=V=06-10 00:49
YFY
老實說我對岸本老師的看法一直都是,前期超有趣,中期有趣,後期殘念..
666撒旦剛開始看,超有趣的阿!! 中間,還不錯阿! 後面..什麼鬼..!

06-10 02:08

陌雲子卓
666撒旦是可惜了點[e6]06-10 02:19
DADA
浪人劍客真是一部藝術品啊!Real也是超讚!對於能夠欣賞到井上雄彥老師的作品我實在是覺得非常的幸福!
真的!不誇張...

06-10 03:14

陌雲子卓
[e19]06-10 12:09
紫靈月貓
好久沒看到陌雲大發表文章了0.0

可以催文了嘛?XD(被踹飛

06-10 03:54

陌雲子卓
不口以~ =口=06-10 12:09
堂本龍一
很久沒看到文了...

浪人劍客還真的很好看

06-10 07:27

陌雲子卓
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啊~[e8]06-10 12:09
飄零葉音
最近學校的學校作業要求我們畫漫畫的分鏡草稿
我才知道職業漫畫家有多辛苦[e13]
因為要從小就一直在繪畫的人才有辦法做出每一篇漫畫
因為漫畫是門藝術
想當插畫家也是門辛苦的路[e21]

06-10 07:51

陌雲子卓
是啊~[e20]06-10 12:17
狠心先生
我很喜歡只想告訴你的作者
我覺得她很棒!
雖然那本漫畫劇情普普
可是在角色以及台詞的設計,相當的棒!
我非常喜歡她。
前面有提到分鏡
第一次讓我覺得漫畫分鏡很好的是"疑懼"。不知道大大是否有看過呢???
沒有的話推薦去看喔!

06-10 09:27

陌雲子卓
會找時間看看的06-10 12:07

看到這我想到了個有趣的問題 陌雲大是如何看待新秀呢WWW

06-10 11:07

陌雲子卓
新秀??????@.@06-10 12:06

最近的新作等等..

06-10 12:08

陌雲子卓
簡短講幾句,平心而論,其實跟以前的漫畫比起來,並沒有大家所想的那麼差,事實上,某些領域的素質甚至可能還比當年好!可是問題在於表現手法上是普遍有一些慣性疲乏,未脫離前輩們的範疇,對於有一定年齡的漫迷當然會覺得缺少了新意。而近十年來的新生代也相對缺少當年井上、荒木老師那樣將自己的"道"融入作品的作者也是可惜的一點。晤......比較新且值得繼續期待的大概就是荒川老師吧!這樣@.@06-10 12:17
妙子
只能說精闢,久未發文威力十足。

06-10 12:26

陌雲子卓
感恩~[e17]06-10 12:27
紅字綠底的工作人員
井上老師真的是我相當崇拜的一位漫畫家呢
現在看一些正在連載的漫畫中
可以超越的可能少之又少
最近看的作品是森川讓次的"第一神拳"
雖然都是以運動為題材的作品
但是跟"灌籃高手"所描繪的感受就相當強烈

06-10 13:10

陌雲子卓
因為都帶有很強的職業意識啊XDDD06-10 13:14
大方
總算有新的陌雲漫談了
等好久了

06-10 15:03

陌雲子卓
感謝支持~[e7]06-10 15:04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重發來騙GP的 蝦蝦蛤XD

06-10 16:18

陌雲子卓
我哪有~之前那篇早說了別給GP啊XD06-10 16:23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好像要給你看甚麼東西 但是我忘了
[e28]
不是殭屍喔XD

06-10 16:20

陌雲子卓
那就別想起來XD(被揍06-10 16:23
小野貓
我覺得漫畫最難的就是在分鏡啊~~~~

不能老畫一種角度,畫面要複雜,華麗或清新也得有想法
劇情的節奏要快要慢也是個考驗

一直想問大大有沒有自己想過一個故事
因為你看的不少又有自己的見解
我想你應該也有設想過一個奇妙的故事之類的.

06-10 16:25

陌雲子卓
有啊~ 不過我不會畫~ 改天把他小說化看看XD(只是我相信我絕對沒空寫XDDDDDD06-10 16:27
小野貓
不行~擠也要擠出時間來寫
曾經在百度看過一句話"時間就像乳溝,擠一擠就有了"XD

是哪一類型的劇情?
我想畫的東西還挺多的,有時都不知要先加強哪一方面才好@@"

對了歐國杯大大支持哪一隊?

06-10 16:44

陌雲子卓
擠出來的時間都拿來寫專欄啦XDDDDDDDDD (我沒看足球[e13]06-10 16:55
什麼鬼阿
之前常常看大大的發文,大大發文真的很有深度,雖然對這沒大研究,但仍就看得很過癮。

06-10 17:05

陌雲子卓
感謝支持~[e7]06-10 17:07
小野貓
好吧~那右手寫專欄,左手寫小說=3=
不用謝了XD

沒看足球啊真可惜@@"

06-10 17:05

陌雲子卓
我又不是周伯通[e27]06-10 17:07
小耳機溫妮
哈哈哈 我很認真的看完了[e29]

06-10 17:18

陌雲子卓
感恩[e7]06-10 17:19
js5
雖然表現力強但是我覺得畫工還是要到一定水準 ...

06-10 17:55

陌雲子卓
看取向吧~ 就算是火材人型的畫法一樣能以小品四格出版 不同種類的作品要求的標準也會不一 @ @06-10 18:09
陌雲子卓
不過當然畫的越好~則發展的路會越寬廣ˋˇˊ06-10 23:27
爆走之獅
荒川弘老師的銀之匙很好看
算是不太日常的日常學校生活XD(因為是農家)

06-10 18:04

陌雲子卓
我也蠻喜歡的~不過更推百姓貴族 >W<b06-10 18:10
鋼之巨神
浪人劍客是我第一本看他們打鬥過程中的內心描寫
結果掉下淚珠的作品
感觸很深

06-10 18:10

陌雲子卓
[e19]06-10 18:10
爆走之獅
百姓貴族有出第二集嗎?我以為這就只是個隨興出版的小短篇而已

06-10 18:12

陌雲子卓
目前就是剛好出了第二冊吧@ @ (不知道有沒有3就是了)\06-10 18:15
凡伊莎
從想像到畫作,從畫作到賣座
每一步的過程與決定,真的不容易~
好文收收喔♥ [e19]

06-10 19:40

陌雲子卓
感謝支持~[e7]06-10 19:42
悠閒˙自由行星
岸本老師2兄弟的畫工真的非常的棒,

但缺少了好的原作。

06-10 20:24

陌雲子卓
[e23]06-10 20:30
台灣應材(Applied)
精采的劇本勝過有名的作家
強烈的表現力勝過精緻的畫工
這樣說對不隊阿?

06-10 22:10

陌雲子卓
丟喔!(選舉嗎?XDDDDDD06-10 22:23
怪胎
表現力也不是只在漫畫中才重要,電影、小說之類的作品的成敗也是取決於表現力的好壤。而且這些不同媒介的作品表現方式總是互相影響,漫畫、小說越來越有電影感,最近一部份電影也反過來有漫畫感了...

06-10 23:58

陌雲子卓
沒錯!所以電影才要分作編劇導演跟演員啊XDDDDD06-11 00:06

奧運高手也是有種立下目標...最後結婚的錯覺....XDDDD
漫畫跟動畫都很好看~畫風也是我喜歡的~有種溫馨且自然的愛情和不敗的友情與熱情!

06-11 00:22

陌雲子卓
劇本目標總是可以階段性的嘛~ XD06-11 00:24
DunHillGu
"像是我們都知道現實世界中不太可能真的找到勇者、騎士、精靈、山怪的奇幻大陸,但創作者就是必須想辦法藉由各個細節重現,把異界的奇想風情展開在讀者面前。使我們能「以同樣的視野去參與主角們的生活」,讓即使再怎麼光怪陸離的設定也能相信那是人物們的「日常」而使創作本身立體化,甚至有人物活在畫中的錯覺。"

這是九把刀教我們的"渲染力":「一個好的作者要有好的渲染功力。」
好的渲染力根基於豐富的、有邏輯的、會舉一反三的想像力,
讓沒經歷過的事情也能講得栩栩如生,這樣你就不用為了寫援交妹的故事去賣屁股

而我們也常常看到九把刀與手塚治虫的作品常有先前的角色穿插其間,由此可見兩位前輩對作品的愛與豐富的創造力。

純粹跟大家分享一下~

06-11 00:52

陌雲子卓
感謝分享@~@ 原來九把刀有說過類似的東西啊

其實還蠻多大師已經提過類似的概念,陌雲只是就自己的想法細節化~XD

這裡再補充蔡志忠老師的看法

一個好的漫畫家具備三種能力:

第一會畫漫畫、第二會講故事、第三是具備用畫面說故事的能力。
如果只具備第三個能力,你可以成為李安、張藝謀,因為你會用畫面說故事;
如果只具備第二個能力,你可以成為莎士比亞跟伏爾泰,因為你會講故事;
如果你只具備第一個能力,你只能做做別人的助理當加工,因為你只會畫漫畫而已
那有三種能力都有的人嗎?宮崎駿。06-11 01:16
烏儀
則跟電影導演是一樣的
要看好漫畫,不是看漫畫家講的是什麽故事,而是那位漫畫家怎樣講故事

06-11 09:19

陌雲子卓
是的~所以只要故事與畫作不是真的同時糟到救不回來,還是有機會能問鼎更高的成就。06-11 12:11
黑色情人節
終於岀文章了阿!!
等好久了[e12]
『作品高度決定於說服度』,很喜歡這句副標[e19]

06-11 15:40

陌雲子卓
我也是[e12](被踹06-11 15:47
SivaChen
有平成學園有GP,雖然後面還是"日本運動漫畫裡面,日本世界第一"的鴕鳥心態,
就如陌雲大所說,菊田"分鏡"獨樹一格啊,帶動故事的節奏非常好,這套運動漫畫真的值得看^^
可惜作者畫風雖然平穩,但已非市場主流,所以不是很紅XD

中間那張是把星華穿上魔玲聖衣的同人圖? 我以前聽說是車田不喜歡讀者猜中他心態,所以故意這樣亂畫,畢竟冥王篇突然跳出來真的突兀...而且車田也有前例可循XD"

06-11 16:27

陌雲子卓
反正100個幾乎同年的兒子都有可能了~還有什麼不可能XDDDDDD06-11 16:30
羽糖ㄦ
魔鈴星華第一次聽過[e9]

可能要去漫畫店翻翻看ˇ

話說漫畫家一開始路途很辛苦@@''

最後趕搞漫畫家臉上都很恐怖的[e28]

06-11 19:08

陌雲子卓
是啊[e6]06-11 19:26
天天出太陽
← 當初一直以為魔玲是星矢他姊的那個人。

06-11 19:10

陌雲子卓
XDDDDDDDD06-11 19:26
赤紅時夜
從抽象的思維之中創造出生命力,敘事故事需要的不只是一種創造謎題以及解答謎題的循環,而是投入心力打造出引人思索的核心思想。
在探索的同時又兼具著發覺意向與連結式的感動,不僅是在情緒性上的還是理解性上的,故事都表達著一種精神,一種想要化為永恆,想要為人所記憶的內容,達成人與人的精神結合。


不僅是誘發讀者對於作者的心血成品感到興趣,同樣的作者也必須對於自己的作品付出更為深刻的興致,才能夠持續的推動著一個想像的空間,完成從未有過他人探訪的新世界。

理性以及熱情,推動計畫的是理性,加注動能的則是熱情。不管什麼人做著什麼樣的事情,想必兩者欠缺其一都會失去一股成就的感動。

06-11 19:18

陌雲子卓
感謝分享[e7]06-11 19:27
牛仔褲帆布鞋馬尾控
太棒了 是陌雲大的文
漫畫的條件? 別拖稿,拖戲就好(現在不拖稿容易,但是不拖戲就難了)? 哈哈!
話說陌雲大有沒有看王者天下?
算是小弟最近追的幾部漫畫中最喜歡的

06-11 19:40

陌雲子卓
王者天下啊~有耳聞! 但還沒抽出時間看@ @06-11 19:44
閒者
岸本兄弟也是長期連載的苦主吧= =
熱情與好看成正比
所以現在感覺就......

06-11 21:05

陌雲子卓
這個嘛~[e6]06-11 21:07
藍色愛情海
666跟火影有哪邊不同?為何說是雲與泥的差別?可以說明下嗎?(請原諒我真的無法理解)
兩部我都有看過,666內容的確滿有趣的,只是結局真的有點囧就是[e29]

06-11 21:50

陌雲子卓
恩??? 那裏不是特定指666與火影,或是聖鬥士與死神啦~ 而是泛指因為表現手法不同,所以才會造成同領域題材作品,會有成就落差 @.@06-11 21:55
枯鎖
國小超時愛看恐的!超好看的無字天書而且畫風超細讓幼小的心靈受到很大的震懾XD

06-11 23:31

陌雲子卓
那一部的像要把人吞進書中的震撼力真的不是蓋的[e7]06-11 23:33
平偉の紐-果果老婆
若說一個天平有兩種優劣
優:井上雄彥-此人畫風已經蛻變至"無需文字"解說就可以看圖說故事的境界
劣:富奸-呃.....雖然知道他可以屌到用網點畫漫畫,但打混能力卻是漫畫界中的前幾強,雖是如此但用簡單的線條就能讓讀者看出他想表達的,這是我覺得他最恐怖的地方= =|||

很多漫畫一些動作都需要重翻才知道他為什麼要這麼做,唯獨我看過這兩人的分鏡、實力才知道....實在有屌到= =

06-12 13:53

陌雲子卓
前幾強?????誰比他強????? XD(被踹06-12 13:55
平偉の紐-果果老婆
安啦~我相信老賊不會是最爛的XD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06/b4632a9fb5fbb2d0a128432b8e06787c.JPG?w=300
所謂後浪推前浪W

06-12 13:59

陌雲子卓
富:小case~ XDDDDD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06/9d08422a321a9e746dd93e61da61bec7.PNG?w=300

(好吧~雖然我貼了那張~其實那一話張力還ok......吧?)06-12 14:08
平偉の紐-果果老婆
富奸:啥人跟我比!
暗&萎&九:掯!我不會輸的
讀者:X!這是怎樣

06-12 14:37

陌雲子卓
XDDDDD06-12 14:38
平偉の紐-果果老婆
不說笑,說真的以當時的情境表達方式,富奸並沒用錯就是了
要說失敗就是沒以"模糊視角"來敘述
反到是某久真的很誇張= =

06-12 14:38

陌雲子卓
XDDDDDD06-12 14:49
國祚將盡&必生妖孽
陌雲大還是不忘鞭一下七龍珠阿XD
以前巴哈BBS漫畫版的一位前輩曾評論
鳥山明對七龍珠的熱情變化可以從作品中對"死亡"的描寫感受到

以前比克大魔王和戰鬥力單位殺害無辜是為了表示武力征服和恐怖統治但還不至於到屠殺
賽魯有點接近屠殺的吸收生靈好歹也是為增加自己力量
普烏把世界殺光光只是為了好玩

以克林領過的便當而言
第一次被比克大魔王的手下殺害後.七龍珠不再是充滿奇幻的童話故事
悟空充滿著憤怒讓自己追求更強背負打倒魔王拯救世界的重任而完全轉型成戰鬥漫畫
第二次被戰鬥力單位殺害後更是成為悟空能變成超級賽亞人的重大轉機
第三次隨隨便便被普烏變成糖果
中間過程細節和悟空的反應都懶得交代了

在七龍珠裡"死亡"從前中期的重於泰山到後期輕如鴻毛
意味者鳥山明的熱情不再和一代鉅作的由盛轉衰

06-13 23:55

陌雲子卓
這是一定要的啦XD06-13 23:57
裸奔超人喜德
這讓我想到前陣子的跳跳社的【魔人偵探腦囓涅羅】......
很令人感到可惜的作品!!
這部不但畫風很有自己的風格,很讓人印象深刻!!
就連劇情.人設.....等等也顛覆了以往的許多定律~~~
(EX:由偵探自己主動去尋找案件,而非受害人去找偵探或著偵探「不小心」遇到案件~~主角隨著故事發展能力會愈來愈弱,而非無限上綱一直升等)
在跳跳社的作品中獨樹一幟,
可惜不知是否太過另類的關係~~人氣一直無法上去,
且後期的風格也變成「類」戰鬥漫畫...
但作者在設定上還是很有自己的味道不至於整部作品走樣太大
最後結局雖然收得還算好,但看得出來似乎是遭到腰斬了........

06-14 11:56

陌雲子卓
[e20]06-14 12:16
relax
話說浪人劍客還有繼續在出嗎@@? 記得之前看到宮本的兒時玩伴變中年男子在講故事差不多那裡....

11-05 21:37

陌雲子卓
有啊~現在在跟伊織一起種田XD11-05 22: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9喜歡★w94ru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陌雲文說.... 後一篇:[達人專欄] 陌雲漫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