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5 GP

[達人專欄] 【心得】Guilty Crown 罪惡王冠

作者:黑色情人節│Guilty Crown 罪惡王冠│2012-05-20 22:03:58│巴幣:1,304│人氣:43727
Guilty Crown_罪惡王冠_原罪之冠
 
  
   【圖解】:Guilty Crown,又譯罪惡王冠,原罪之冠。
 
前言
 
  在朋友的推薦之下,情人節(我的ID)幸運拜見了『罪惡王冠』這部作品。此作品為科幻戰鬥類型,故事敘述一名十七歲的高中少年,櫻滿集。在因緣際會之下,獲得將人們內心轉化為實體的能力,虛空。他也因此踏上荊棘之路,成就不平凡的人生。本次心得文將以,世界觀劇情角色優點與缺點音樂,五大方向討論。文章內容將涉及大量劇情,若您尚未觀看此作品,或正要觀看,建議點選上一頁離開。
 
世界觀
 
  
   【圖解】:GC,本作之縮寫。這是一個在未來世界的,科幻戰鬥作品。
 
  本作的世界觀,設定在西元2039年的日本。當時的日本因受到啟示錄病毒的危害,造成國力嚴重受損。即使後來接受聯合國的援助,但日本政府也因此失去了主權。被聯合國旗下的GHQ掌管的日本,儼然成為了殖民地。無論是政治、國防、衛生單位,甚至是警察,都被GHQ所掌控。表面上雖然風平浪靜,不過實際上GHQ對日本國民的做法極不人道。
 
  GHQ所屬武裝部隊,『Anti Bodies』。正式名稱為特殊病毒災害應變局,通稱『抗體』。此部隊對於感染者擁有『淨化』的權利。也就是說,只要認定對方是啟示病毒(Apocalypse Virus)的感染者,不需確認就能直接射殺。該部隊之凶殘,在劇情初期堡壘地區(六本木)的行為,以及東京都中心的紅線隔離政策,可見一斑。前者是射殺無辜的老弱婦孺;後者是利用尖端科技,逐步殘殺感染者。由此可見,日本的自由與人權,如殘煙一般,遇風即逝。
 
  想當然爾,如此殘暴的政府,定遭其反抗。『葬儀社』便是以推翻GHQ,恢復日本主權為已任之組織。雙方之對抗,也是劇情前半段之重點。其中令人驚艷的,無非是那充滿著奇幻元素的,超科技戰鬥。劇中除了有各式各樣的機器人,『End Rave、Steiner、Ghost』。還有超科學的魔幻能力,虛空(Void)。男主角櫻滿集所用之,虛空基因組「王的能力」,是種能利用啟示錄病毒把人們內心形象實體物質化的超能力。
 
  
   【圖解】:觀眾將在這架空的世界裡,藉由角色們的故事,探索世界的真意。
 
  在科學的範疇中,加入超科學的元素,能為作品添增不少精采度。劇中對未來科技的展望,除了著墨於戰爭外,於一般民間科技也有所論述。最關鍵的,就是角色們所使用之手機。該手機不只融合電腦功能,還具備立體投射技術。這項功能讓手機不再需要寬大的螢幕,因為一但打開,螢幕就會以立體方式呈現於人們眼前。當然,內中包含之網際網路,也成為劇情鋪陳的一種手段。
 
  照理來說,如此先進開明的未來,為何會走向如此極端的局面。西元2029年的啟示錄浩劫,又稱失落的聖誕(Lost Christmas)。這個從隕石墜落至地球的太空病毒,是神給予人們的試煉。此考驗不只奪走人們的性命,也為主角三人的未來拉開序幕。一場攸觀著全世界人類的未來,淘汰與進化的新局面,將由此展開。觀眾們將看著主角櫻滿集,如何在泥沼中脫穎而出,尋求正確的道路。在這段旅程中,他所經歷的、所思考的、所背負的,便是此作之真意。
 
劇情
 
  
   【圖解】:集與祈,命中注定的初次邂逅。
 
  『罪惡王冠』這部作品,共二十二集。在漫長的故事裡,又可分為革命期、黑暗期、決戰期,三個階段。每個階段的寓意都不相同,其展現的面向也有差異。但這三個階段的共通點,便都是以櫻滿集為主軸,貫穿整部劇情。接下來情人節將慢慢剖析這三段劇情,並且探討此作為何名為『罪惡王冠』。究竟櫻滿集背負了什麼樣的罪惡,而這王冠又代表著什麼。就讓我們在下文,慢慢探討吧。
 
  作為故事初期的革命期,劇情不外乎是鋪陳與介紹。開場時集與楪祈的相遇,除了是冥冥之中已有定數外,也透露出GHQ的殘暴無道。而最重要的,是帶岀葬儀社這個組織,以及──『恙神涯』的存在。前期的劇情模式,採單元走向,通常都是一話皆可完結的劇情。雖然此時是集最軟弱的時期,但卻也是最歡樂的時光。遊走於葬儀社與學校的集,不僅能繼續享受和樂的校園時光,還能兼差打工在葬儀社當小弟(大誤)。
 
  
   【圖解】:集的眼神,執著又堅定。葬儀社的歷練讓他卓越成長。
 
  革命期的集在葬儀社學習到最多的,就是堅強。藉由一場場的戰鬥,集逐漸累積了自信,慢慢擺脫昔日軟弱的自己。可惜的是,在潤的事件後,集開始感到迷惘。初次殺人的恐懼,沾染鮮血的罪惡感,與那滿滿的無能為力。這些負面情緒,深深震撼了集,也讓他開始迷惘退縮。所幸,集在葬儀社待過的日子並未白費。獲得他人的肯定與需要的集,不再缺乏勇氣。在葬儀社的夥伴落難時,集展現堅毅的一面。他利用過往的知識,帶領朋友們一同迎戰。
 
  第二次失落的聖誕(Lost Christmas the second)結束後,劇情漸漸走入了黑暗期。在日本臨時總統,莖道修一郎的策劃下。東京都中心(第7區)被圍牆封鎖,這其中也包括了集所就讀的學校,天王洲第一高中。在逐漸靠近的圍牆與噓界的挑撥離間下,學生們開始焦躁不安。事實上,當時的東京已陷入社會亂迷的現象。現有的社會結構開始崩解,無法再對個人的需求與慾望加以控制。猜忌與懷疑,暴力與搶奪;開始合理,開始發生。
 
  
   【圖解】:望著祭消逝於眼前,集唯有痛徹心扉的無聲吶喊。
 
  這時擁有力量的集,是眾人唯一的救星。不管是擁有取出他人虛空的能力,還是操縱虛空的戰鬥力,集都讓人嘆為觀止。而在谷尋有意的推舉下,集成為了學生會長。不過因為集本身的歷練尚不足,再加上他沒有身為一個領導人該有的覺悟與判斷。終於,悲劇因此而產生。校条祭的死亡,是意外,也是人為。但真正造就這樁悲劇的,是情勢的變化。糧食、疫苗的短缺,造成局面的混亂。集雖擁有力量,卻沒有安撫人心的技巧。
 
  祭的死亡,讓集的性格開始轉變。不只心態上逐漸黑化,手段也漸趨激烈。他冷眼漠視颯太的危機,對於反抗他命令的人,即便是昔日的同伴,也不放過。整個天王洲高中儼然已成為集的虛空王國,而站在頂點上的他,則是國王。集的所作所為,暴力蠻橫又專制。為了豎立權威,他看似一視同仁。可實際上,他又非毫無私心的秉公處理。對於楪祈和綾瀨,集仍保持著私心,不願意讓她們受到傷害。
 
  
   【圖解】:飛濺的血跡,是報應還是代價。此刻的集,痛的是身體,還是心靈。
 
  虛空是人心具現化的象徵,一但破碎代表的就是死亡。在集使用他人的虛空時,罪惡感也油然而生。「以朋友為武器奮戰。那是加冕於我的——『罪惡王冠』。」集手上的虛空,代表著不只是他人的心,還代表著生命。將朋友化為自己的武器戰鬥,並建立一個讓自己高高在上的虛空王國。這樣的罪惡,讓集愧疚不已。縱然自己純粹只是希望大家能逃出去,但欺瞞與壓迫也是事實。這樣糾結的情感與地位,正是作品名稱的由來。
 
  黑暗期除了描寫集的內心轉折外,劇中提到的虛空等級制度,也是值得探討的課題。將人劃分階級的制度,古今中外皆不少見。無論是古時的元朝,還是近代的印度,都可以看見此制度。當然,對生活於自由國度的人們來說,這種制度是很醜陋的。越是受過高等教育,理解自由民主的人民,就越是不能接受等級劃分。更別說虛空等級制,是建立在虛空的力量上,更顯得格外不公。
 
  
   【圖解】:集的名子,是他父親給予的寄望,也是溫暖包容的象徵。
 
  可惜,非常時期唯有非常手段方能度過難關。在紅線圍圈一步步的逼近下,虛空的戰鬥是不可避免的。若集能軟硬兼施、雙管齊下,那未必不能掌控人心。只能說集在人生的歷練上,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爾後在眾人的反叛下,集被涯斬下了右手,並奪走王的能力。在楪祈的保護和犧牲下,集再次審視自己的內心。這一次,他不在迷惘。縱使前途艱辛無比,縱然只有獨自一人,但他剛毅的雙眼,已說明了一切。而劇情也來到了終章,決戰期。
 
  相較於前兩期著重在鋪陳論述,決戰期的重點在戰鬥與收尾。戰鬥方面不管是在作畫、配樂,都有很傑出的表現。尤其是集與守墓人之間戰鬥,更是將虛空之能揮灑的淋漓盡致。遺憾的是,劇情為了兼顧故事的進行,導致與涯的決戰太過倉卒。過度緊湊也使收尾的張力略顯不足,幸虧有精美的畫面與感人的音樂配合,讓男女主角的生離死別淒美感傷。總結來說,撇去收尾的敗筆『罪惡王冠』倒也是可圈可點,至少集那溫柔的笑容,深深引起情人節的共鳴。
 
角色
 
櫻滿 集(聲:梶裕貴)
 
  
   【圖解】:不管是有著冰冷眼眸的集。
 
  櫻滿集,貫穿整部作品的核心人物,同時也是本作中情人節最喜歡的角色。但不同於大多數人是受到集的內心所吸引,集讓情人節著迷的,是表情。以角屬性來說,集是屬於成長型的人物。開場的集頂著文弱書生的斯文面孔,不滿於現狀的自己,卻又貪圖安逸,是標準的思春期少年。隨著劇情的進展,集的神情也漸漸開始改變。他的眼神,從懦弱變成剛毅,從迷惘轉而堅強。最後,成為擁有覺悟,勇敢向前的王者。
 
  集的臉龐,因這些歷練而變化。有時無奈,感嘆自己的無能;有時欣喜,因受到他人的肯定;有時躊躇,思索是否走在正確的道路。但不管是悲傷的、高興的、堅強的,甚至是冷酷的集,其姿態都充滿著人性。成長型的角色,最大的優點就是有完善的心路歷程。藉由劇中的各種變化,觀眾們能從不同的層面來感受角色的情感。集那受過無數洗鍊的容顏,就宛如五彩繽紛的璀璨寶石,讓情人節為此深深折服。
 
  
   【圖解】:還是可愛純情的集。
 
  在劇情一文中,情人節有提到三個階段。這三個階段不只是劇情的轉變,也代表著集的成長。「我很遲鈍,從我和大家在感覺上有所偏差這點來說,或許是這樣。我只是不明白,該對大家說些什麼。所以即便是內心充滿矛盾仍在敷衍大家,增加了許多類似朋友般的人。」很多時候,人都會有所迷茫,青春期的孩子更是如此。集的迷惘來自於自己軟弱的個性,他雖想要改變卻是無能為力,與楪祈的相遇,是他解救自我的契機。
 
  「櫻滿集,你是個懦弱的人嗎?」楪祈的問句,集沒有回答,而是以行動來證明答案。加入葬儀社的他,不只得到了他人的肯定與支持,還尋得自己的容身之處。即使曾經跌倒,仍是站了起來。革命期的戰鬥與歷練,除了讓集了解虛空的戰鬥外,也讓他的心更為堅強。之後,隨著涯與真名的同歸於盡。集的考驗也開始加劇,等待著他的是眼前的紅線危機,以及肉眼無法察覺的人心暗潮。
 
  
   【圖解】:甚至是迷惘痛苦的集,其諸多面向都讓情人節喜愛
 
  因時勢所逼,集被推廣為領導人。但居於領導位的他,因經驗不足而太過青澀。集不只沒有決策的能力,還缺乏身為領導者的自覺。理所當然的,一個沒有完善制度的組織,也沒有應對危機的能力。爾後祭的死亡,讓集性情丕變,甚至連價值觀都開始扭曲。十七歲的孩子,正是心靈建構的重要時期,若非集的身邊還有祈這個心靈支柱,恐怕他早已崩潰吧。黑暗期的故事,讓人理解優柔寡斷與剛愎自用的下場為何,以及操弄人心的重要性。
 
  一心只想帶領大家逃出生天的集,換來的竟是眾叛親離的結果,真是讓人不勝唏噓。幸運的是,即使失去王的能力,集依舊沒失去愛情。祈的不離不棄與犧牲,使集不但沒自甘墮落,反而重新站起。天生我材必有用,每個人都有自己所能完成的事情,集也是如此。集重獲王者之力的舉動,並非不畏懼死亡,只因為這是「他所能做到的…唯一的事情」。雖然最後的結局不盡人意,但集那包容一切,溫柔的善良的眼神。依舊溫暖的讓人動容。
 
楪祈/櫻滿真名(聲:茅野愛衣)
 
  
   【圖解】:其實情人節一直覺得這衣服好暴露
 
  身為本作女主角的楪祈,是兼具了歌姬、無口、謎團…等要素集結而成的角色。其中又以歌姬的身份最為突出。祈的面容姣好,體態纖細,整體的氣質猶如仙子般,給人清新脫俗不染塵之感。不過與她的歌聲相比,上述的一切不過是紅花旁的陪襯罷了。祈的歌聲柔中帶細,沉靜中帶點哀傷、無奈。清晰的嗓音,就如同古時韓娥之歌般,餘音繞樑三日不絕於耳。
 
  與其他角色的激烈情感不同,祈在感情上是較為平淡的。這也是為何祈會被某些學生戲稱為娃娃的原因。隨著劇情進展,祈個性淡默的原因也逐漸揭露。原來,祈是集的姐姐櫻滿真名的複製人,她誕生的目的是為了讓真名重新復活,完成當年的啟示錄浩劫。一般而言,複製人大多分為二種類型。一者是完全複製,複製體擁有本體所擁有的一切,包括外表、個性、記憶,甚至是感情;另一種則為不完全複製,複製體只繼承本體的外在,不包涵內在。
 
  
   【圖解】:沒有怨天尤人的哭泣嘶喊,只有心懷感謝的知足美滿。
 
  顯而易見的,祈是屬於後者,且在外貌上也與真名不太相同。因為沒有過去的記憶,所以祈等同於沒有心。在遇到集之前,祈充其量不過是涯的一顆棋子。人的心,是藉由人與人之間的交集,時間的成長、歷練,所累積而成的。在涯的安排下,祈來到集的身邊。與集相處的這段日子裡,祈漸漸從集身上學到了感情,而她也與真名一樣,愛上了集。在第二次失落的聖誕後,真名的靈魂透過不完整的儀式進入祈的體內。逐漸受到影響的祈,是考驗到來的象徵。
 
  「怪物也好,虛假的感情也好。我…要保護集!因為…我…就是我!即使是虛假的,但對我來說……那是唯一的真實!!」祈的獨白,道盡了身為複製人的迷惘。自己對集的愛,是源自於真名嗎?這具複製而來的身體,是否連心也是複製的呢?而自己這異樣的身軀,與怪物有何不同?一連串的疑問與困惑,讓祈傷心不已。但是,儘管心有所惑,有一點是祈可以確定的,那就是她想保護集的心。就算是複製人,她對集的愛與思念,沒有半點虛假。
 
  
   【圖解】:真名手上的翻花繩,是寄託還是交付。或是那滿懷愛意的一顆心。
 
  對集來說,祈是他的心靈支柱。在他面臨絕望,即將跌落谷底時,是祈陪伴著他。同理,對祈來說,集也是她無可取代的人。終戰後,祈原本能與集一同永眠。可她卻選擇獨自一人也要讓集活下去,只因她不願集死去。愛情這種東西,有時膚淺的令人咋舌,有時卻深奧的讓人難以理解。但不管是何種愛情,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那無怨無悔的奉獻,以及刻苦銘心的思念。這個道理在祈身上印證而岀,在遙遠的未來,她將永遠伴隨集的心,不在分離。
 
  比起劇中祈與集的深刻情感,櫻滿真名就膚淺的多了。被選定為夏娃的真名,不僅被病毒纏身,還喪失原有的性格。更悲慘的是,她還被自己所愛的人排斥。從回憶中,多少可以看出真名對集的重視,不過從決戰時集的話語中來看,他對真名並無眷戀之情。幸好,真名身邊也有一個白馬王子。即使最後的下場是死亡,但好歹真名不是孤單一人,完成使命的她無須在背負這一切。希望來世真名能以真正的自己而活,不必在受命運的約束擺弄。
 
恙神 涯(聲:中村悠一)
 
  
   【圖解】:初登場的涯,真的是又帥又酷。
 
  就印象分數來說,情人節對涯的印象值是很高的。就算撇去他金髮帥哥的外表不談,光是初登場那帥氣的武打動作,就讓他加分不少。以葬儀社的首領來說,涯是非常優秀的。無論是審時度勢的判斷力,或是面臨危機時的決策力,還是看人的眼光,涯都有不錯的表現。不過,涯除了有果斷、剛毅的個性外,最大的優點就是能有效的利用他人。尤其是在操縱人心的手段上,涯更是箇中翹楚。
 
  在決戰期中,觀眾們可以從四分儀與涯的談話裡發現,涯其實是個非常自私的人。他的所作所為,都是為了真名,其他的人只不過是他為達目的棋子。照理來說,如此自私的人是沒辦法掌握人心的。可涯還是成功了,他以高超的演技扮演領導者的角色,來迎合眾人的心。而集,正是他模仿的對象。幼年的涯十分憧憬集,勇敢直前,無所畏懼的集一直是他目標。為什麼涯這麼想成為集,這麼想變強?只因為他不想被──『淘汰!!』
 
  
   【圖解】:孤寂冷漠的眼神中,隱含著一絲悽涼。
 
  在莖道修一郎的亞當培育所裡,涯親眼目睹被淘汰的下場為何。無法接受啟示錄病毒的人,只能化為結晶死亡。同樣的,若沒有終結真名的使命,又無法成為亞當的話,那淘汰就是唯一的歸途。幼時的心結與現實的殘酷,讓涯走上極端的道路。最後決戰期的打賭,涯賭上集會毫不退縮的戰勝自己,讓自己與真名一同解脫。這個以世界未來為賭注的豪賭,涯勝利了。他是一個優秀的賭徒,因為若是沒有膽大包天的勇氣,是不可能成功的。
 
  可惜,雖然涯是個成功的賭徒,但他也是個愛情失敗者。縱使涯十分執著於真名,甚至不惜為她放棄生命,但真名依舊沒有正眼看著他。甚至當涯救岀祈之後,對他百依百順的祈,仍是選擇了集。不管是本尊還是複製體,終究沒有選擇涯。若是仔細觀察,不難看出涯很寂寞。身負葬儀社首領位子的他,同時也背負著生命的重量,涯畢竟也是個有血有肉的人,他也會疲憊、也會傷心、也會無力。在這條執著的道路上,涯只有孤身一人持續前進。
 
  
   【圖解】:最後與真名離開的涯,終於達成他的目標。只是,這樣值得嗎?
 
  涯的行為,皆是經過考量與計算。很多時候,情人節都會懷疑,涯真的有愛上真名嗎?還是他只是不想被淘汰而已。當年培育所的目的,就是要創造一個能配上真名的亞當,沒有當上亞當的孩子,都是失敗品、淘汰者。這個心魔,讓涯成為孤獨的領導者。他的人生、他的一切,只為真名而活。就算最後他賭輸了,世界變成『回憶結晶』,只要真名能獲得解放,那涯就是真正的亞當,這一切就值得了。但,真是如此嗎?
 
  綜觀來看,涯的一生十分的狹隘。這麼孤獨的人生、這麼狹窄的道路,不禁讓人為他感到難過。人的一生所能感受到的,其實非常的多,不管是物質上的吃喝玩樂,還是心靈上的靈魂饗宴,世界給予人類的,總是無窮無盡。若是神多給涯一點時間,或許他能找到更有意義的人生價值,而不必拘束於過去的心魔中。若是第二次失落聖誕晚點到來的話,或許亞里沙能給予涯真正的愛情,那是否一切就會不同了呢。
 
校条 祭(聲:嶋村侑)
 
  
   【圖解】:溫柔可人的祭,是治癒系的善良女孩。
 
  校条祭,集的同班同學,同時也是本作人氣第一女配角。祭的個性溫柔婉約,五官端正清秀,秀麗的臉龐總是掛著溫文和藹的笑容。是屬於知書達禮型的文靜女孩。有著體貼個性的她,被同樣性格的集所吸引,因而暗戀著集。善解人意的她,對於集的個性十分了解,總是溫柔的包容著集,支持著他。後來在黑暗期中,因一連串的意外,導致虛空遭到破壞。最後耗盡虛空之力,化為結晶死在集的懷裡。
 
  對於祭,情人節得坦承自己小看這個角色。尤其是初期時,情人節只將祭當成可有可無的配角而已。這樣的感覺,直到那一巴掌才逐漸改觀。當時懦弱的集,為了逃避對祈的情感,而向祭尋求慰藉。說真的,雖然成為代替品很不是滋味,但這的確是一個良機。特別是當自己心愛的男人在身邊時,並不是每個女孩都會放棄這個機會,至少情人節就不會。祭的這一巴掌,不只打醒了集,也展現她的外柔內剛的性格,以及那份堅持。
 
  
   【圖解】:最後的一眸,傾訴無數的愛戀。
 
  後來,祭的虛空能力(治癒),也證明此角色的重要性。理所當然的,祭的溫柔與治癒能力,讓她深深擄獲觀眾們的心,甚至連集都敗倒在她的石榴裙下。不過祭真正吸引人的地方,並不是她的能力與外表,而是她那顆處處為集著想的心。在身陷危難時,即便已身負重傷,祭第一個擔憂的仍是集。在別人眼中,集或許只是個優柔寡斷,搖擺不定的中二少年。可祭卻能在集的缺點中,發現他的優點。理解集的痛苦,並包容支持他。
 
  這樣一個溫柔體貼,為人細心著想的好女孩,要如何不讓人喜愛。更別說祭最後拖著那負傷累累的身軀,依舊要將思念交給集的執著,更是讓人感到心酸。當她最後確認集平安無事,露岀安心的笑容時,那心滿意足的模樣,相信讓不少觀眾掉下眼淚。一個角色最成功的,就是能讓觀眾感受她的情緒,進而理解、進而共鳴。即使祭已經死去,但相信她的一顰一笑,將會永遠烙印在集的心中,永久不滅。
 
魂館 颯太(聲:阪口大助)
 
  
   【圖解】:象徵新生的朝陽,也代表倆人嶄新的友誼。
 
  魂館颯太,本作最具爭議性的角色之一,是典型的熱血少年。他的個性率真瀟灑,活潑好動。不過也因口直心快的個性,讓集有些不知所措。在故事初期,集與颯太之間有所芥蒂,直到『夏日:courtship behavior』此話才將心結解開。不幸的是,在黑暗期中颯太因『虛空等級制』被定為最低階的F級。憤恨不平而衝動行事,之後還間接害死祭,導致自己與集決裂,並造成一連串的黑色效應。最後在集的虛空(包容)下,免去癌化危機,與集重新成為好友。
 
  其實就眾配角而言,颯太是初期情人節最喜歡的角色。其中最讓情人節欣賞的,就是他那熱血衝動的個性。這種性格的人,雖然會因為有話直說的特性而藏不住話,不過也比較沒有心機。也因此,如果能放開心胸與對方坦言相處的話,將會成為知心好友。在夏日那話的片尾,看見集與颯太兩人將話說開之後,那豁然開朗的模樣,真的很令人心動。特別是兩人一同望著朝陽的模樣,更讓人有種,『這就是青春阿』之感。
 
  感嘆的是,颯太的性格也造就他魯莽的舉動。的確,站在F等級的立場,誰都會想為自己打算。畢竟沒有人想遭到淘汰,故颯太的舉動還算合理知情。但是,說謊與聚眾就是不對的行為。特別是,對現今的狀況沒有半點認知與覺悟就貿然行動這點,實在是難以原諒的過錯。這也是為什麼大多數人都將祭的死因歸咎在颯太的身上,甚至連集都這麼認為。而颯太呢?他自己又是怎麼想的?對於自己的所作所為有感到後悔嗎?
 
  
   【圖解】:集的原諒與包容,拯救了颯太,也拯救一段友情。
 
  『革命:exodus』一話中,颯太將集推入深淵,他的臉上盡是惶恐不安的神色。嘴上喃喃有詞「我沒錯」的颯太,並非真實的這麼認為。他的舉動反倒是為加強自我信念的一種口號、一種自我安慰。事實上,當時驅使颯太這麼作的並非仇恨,而是恐懼。徘徊於病毒與任務的死亡邊緣,讓他感到恐懼。更正確來說,是集讓颯太感到恐懼。集的冷酷與自身的罪惡感,以及步步逼近的死亡,都將颯太逼入瘋狂的泥沼。
 
  幸虧在決戰前一刻,集用包容挽回這個好友。他的話語,讓颯太重新獲得救贖。犯錯的人,總是希望獲得原諒,適時給予的希望之手,有時能拯救一個人墮入無盡深淵。倆人和好的那一幕,是整部『罪惡王冠』中最讓情人節感動的一幕。如果當時集沒有對颯太伸出手來,那多年後的聚餐中,必定少了一個人,相信這也不是死去的祭所樂見的吧。多年以後,能與當年的朋友快樂的聚餐,這不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嗎。
 
供奉院 亞里沙(聲:遠藤綾)
 
  
   【圖解】:亞里沙的目光,是深沉的迷戀。
 
  供奉院亞里沙,是天王洲第一高中的學生會長。同時也是供奉院財團掌權者,供奉院翁的唯一孫女。是個才貌兼備、儀態端莊,優雅高貴的千金小姐。在派對上,被涯的魅力所吸引,進而一見鍾情。之後在黑暗期中,因目睹虛空的真相而受到祈的攻擊。雖保住一命,卻因恐懼導致精神逐漸崩潰,爾後用肉體,換取革命的契機。後來為了跟隨涯加入GHQ,引發祖父死亡的悲劇。最後在決戰期中,挺身守護涯直至虛空消失,中彈後被GHQ成員所救,行蹤不明。
 
  在本作中,亞里沙是情人節最同情的角色。身為大財團的獨生女,亞里沙對自己的身份早有自覺。她很清楚自己背負著什麼責任,也明白自己該做些什麼。為了達到家族的期望與標準,亞里沙不論是在學習、體育、還是禮儀,都力求完美。她的虛空反映岀她的心,堅強剛硬。但是,這也表現岀她痛苦的一面。亞里沙的這些努力,都是她必須做的。就算德智體群美樣樣不缺,眾人也會覺得理所當然,又有誰能了解,她不得不努力的辛酸。
 
  
   【圖解】:宛如偶像情節般的邂逅,讓亞里沙墬入情網之中。
 
  「真的很像喔,我以前養的犰狳。尤其是為了保護自己而拼命捲縮身體的樣子。」派對上,涯粗魯無理的言行,讓亞里沙為之心動。倒不是涯英俊帥氣的外表讓她著迷,而是那一針見血的話語。對亞里沙來說,她渴望的不是個能與她門當戶對的男子。她希望的,是有一個能理解她的心思,了解她的痛苦,將她呵護在掌心上的男子。至此,涯溫柔安撫的舉動,已在亞里沙的心中埋下無法抹滅的印象。
 
  黑暗期時,亞里沙從學生會長的位子被拉下。即使如此,她仍認命的完成她該負責的事項。不過,在她心中仍是有一絲的不甘。這細微的私心,讓她厭惡集所指使的監控,更意圖揭露虛空的真相。其實只要仔細一想,若此時虛空的真相被眾人發現,那恐慌與暴動絕對是無法避免的。聰明如亞里沙,怎可能沒發現呢。只可惜潛伏在心中的私心與驚慌,讓她失去應有的判斷力。爾後祈的攻擊,讓亞里沙陷入極端的恐懼,時時刻刻擔憂著自己是否會被滅口。
 
  
   【圖解】:亞里沙的目光始終鎖定著涯,可涯的目光卻不屬於她。
 
  此刻涯的電話,無疑是亞里沙的一線曙光。為了涯與自己,亞里沙付出了一切。然而換來的,卻是一抹空虛的微笑。同樣身為一個女人,情人節非常同情亞里沙。為了活命而委曲求全,犧牲肉體與尊嚴,與自己厭惡的男人為伍。為了追尋自己所愛的男人,與祖父決裂,更造成祖父身亡。亞里沙為了涯放棄了尊嚴、榮譽,甚至是身為供奉院家的一切。可那個讓自己奉獻生命的男人,卻什麼也沒留下。
 
  亞里沙的故事,就如同現代社會中為了愛情,不顧一切的女子一樣。盲目癡情,只為愛情而奔忙,終究因愛情而死去。從某個方向來看,亞里沙與涯其實很相似,他們都是為了一個人而不斷執著。俗語道:『執著是苦,走火入魔。』如今涯以死去,亞里沙已失去既有的目標。只希望未來的她能重新振作,別在向下沉淪,好好追尋屬於自己的人生。
 
優點與缺點
 
  
   【圖解】:有著顏藝王之稱的噓界,可說是本作最讓人惋惜的角色。
 
  『罪惡王冠』是部極富爭議的作品,也是少數有著兩極化評價的動畫。支持者,對該作推崇不已,並深受感動;批評者,認為劇情虎頭蛇尾,不屑一顧。而這些支持與批評,也讓此作更加熱門。接下來情人節分別要以主客觀,淺談一下本作的優缺點。本作著名的優點,便是作畫、音樂、人設三項設定。這三項優點形成堅固的鐵三角,鞏固整部作品的可看性,並使作品在觀眾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首先談人設的部分,劇中角色除外型突出外,還具有獨特的性格。就算不談主角三人的優秀表現,光是正反兩派的配角就十分傑出了。如葬儀社裡的篠宮綾瀨與鶇;以及GHQ中的達利爾和噓界。都是劇中不可缺乏的配角。優秀的角色配上精美的作畫,能將文戲、武戲、靜態、動態等諸多場景,作最完善的刻畫。更別說在配樂的加乘下,其震撼的共鳴感更是無限擴張。即便捨去客觀的面向,主觀上光集與虛空的設定,就足以吸引情人節的心。
 
  
   【圖解】:另一個讓人感到可惜的角色,便是悲情少年達利爾。
 
  缺點方面,從客觀層面來說,本作最大的缺點,就是劇情的邏輯不一。過度高低起伏的劇情,以及如趕火車的快速流程,不僅讓人無法對故事情節產生感動,甚至有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之感。最讓人詬病的,就是Daath守墓者的劇情。該角色從頭到尾都在裝神秘,雖然看似對劇情很重要,卻又不明白他的存在意義為何。此外,劇中常有語焉不詳的情節發生,以致常讓人搞不懂劇情所要表達的涵義為何。另外,角色戲份拿捏不足之處,也是本作一大遺憾。
 
  主觀上來看,情人節對此作最不欣賞的,便是角色的詮釋不夠深入。基本上除了主角群外,劇中對其他角色的內心著墨可說是少的可憐。如果是些不重要的配角也就罷了,可在劇中擔任重要惡役的達利爾、噓界、真名,也沒安排一定程度的內心戲。如此一來,對該角色的共鳴指數便大大的降低,這實在是非常可惜的事情。總而言之,『罪惡王冠』仍是瑕不掩瑜的好作品。即便缺點不少,卻也無法改變此作讓情人節感動的事實,否則又怎會有這篇心得呢。
 
音樂
 
  
   【圖解】:本作的音樂就如同這朵結晶花一樣,讓人驚艷萬分。
 
  在上文中略有提到,本作優點以作畫、音樂、人設三項見長,其中又以音樂為此作優點之冠。就情人節所看過的作品中,『罪惡王冠』的音樂雖不是最好的,卻也足以排進十指之列。尤其是在OP、ED上,本作可說是十分用心。如果把一部動畫比喻成一道菜,那OP與ED就是這道菜的香味與外觀。若沒有讓人食指大動的色與香,那就算味如瓊漿玉液也是枉然。就外觀上的包裝來說,『罪惡王冠』可說是極為成功。
 
  首先從OP來看,本作不管是OP1或OP2,都能適時的與劇情結合。OP1是利用女主角祈與音樂的搭配,開場畫面除了能讓觀眾對祈的印象加深外,也能塑造祈等於天賴美聲的刻板印象;OP2著重的,則是與劇情的融合。此時的片頭,充滿著無數的隱喻與暗示。在眾多畫面中,又以集與祈的畫面最讓人印象深刻。倆人唯美的相守相依,配上劇裡的淒美情節,更是讓人為之動容。
 
  
   【圖解】:救世聖歌『Departures~送給你的情歌~』,可說是本作的王牌。
 
  而『罪惡王冠』的ED,更是讓作品邁向高峰的王牌。這首曲子不只融合了角色和音樂,還融入劇情之中。在第二次失落聖誕與決戰期時,祈所唱的曲子正是這首『Departures 〜送給你的情歌〜』。藉由劇情的襯托,這首曲子從單純的片尾曲,一躍而成救贖世界的聖歌。此外,片尾每次的畫面都會呼應當集的情節。無論是攜手並進,還是分道揚鑣,或是團圓和樂,畫面總能適時的反應當集劇情。這個巧思不僅細心,也為故事添增了不少趣味。
 
  最後談一下本作的BGM,配樂的本意在於畫龍點睛,加深故事的共鳴感。使戰鬥的情節更加熱血,讓悲傷的場景更為感人。在這一點上,情人節給予很高的評價。尤其是劇中的兩大插曲,『エウテルぺ』與『βίος』更是一絕。前者主要是襯托女主角祈的氣質之用,讓祈有一種不食人間煙火的神聖感;後者則在戰鬥場景使用居多,開場連綿的女聲,帶來悲壯浩瀚之感。對於熱血又激烈的戰鬥場景來說,是最適合不過的曲子。
 
結語
 
  
   【圖解】:無論評價為何,本作的作畫等級,仍是有目共睹的。
 
  其實情人節當初是想從『最終流放 ~銀翼之法姆~』與『Guilty Crown_罪惡王冠』這兩部當中,挑選一部出來寫。後來之所以選擇後者,主要是因為衡量世界觀與劇情的架構後,『Guilty Crown_罪惡王冠』比較好下手。當然,此作的娛樂性高也是原因之一,不過真正的重點是情人節比較喜歡小帥哥啦。本次心得文到此結束,感謝所有看完長篇大論的巴友們,我是黑色情人節,下次再見嚕。
 
附錄
 
 
片頭曲
 
「My Dearest」(第1話 - 第12話)
 
「The Everlasting Guilty Crown」(第13話 - 第22話)
 
片尾曲
 
「Departures 〜送給你的情歌〜」(第1話 - 第12話、第22話)
 
「告白」(第13話 - 第21話)
 
插曲
 
エウテルぺ
βίος
『friends』
Hill Of Sorrow
Release My Soul
 
或許你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104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Guilty Crown 罪惡王冠|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41 篇留言

遼闊@索性養老中
GC這樣追了整季下來,反而我的心得並沒有很多就是...對於劇情也是;普通
大河內擔當腳本的寫作,也不少人拿來與不朽名作CG(Code Geass)來相比就是
22集(在某個放送製作的原因),也導致了後期的收尾如此的草率

05-20 22:30

黑色情人節
其在看的時候情人節也是很放空...
感想部分,很多時候都會跑去遼闊的小屋找線索。
因為堅持自己截圖,所以常常要回想哪一集是作啥咪的...
遼闊的心得幫了不少忙,謝謝[e12]05-21 11:27
An Ting Shi
這部音樂超好聽的!!!

05-20 23:03

黑色情人節
是阿[e12]05-21 11:28
奧義卍狂暴之翼
每次想到祭就要掉眼淚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4osLvny0N0
可以聽聽這首!!!是祭的虛空被破壞掉的那段音樂QAQ
看完這部整個就是感嘆啊!!!
整體個人覺得這部品質很不錯!!!
就像情人節講的 作畫、音樂、人設 都很好!!!是我去年秋番很期待的其中一部!!
不知不覺也陪了我們半年了QAQ

是說 最終流放 ~銀翼之法姆~ 我覺得這部的OST也有很高的品質!!!
情人節不彷聽聽看!!

不知道情人節有沒有看過 最終流放 ~銀翼之法姆~ 的前作 最終流放 ??
沒有的話,滿推薦去看看的!!!
前作 最終流放 的OST也很不錯唷!!!

05-21 00:07

黑色情人節
就是因為沒看前作,所以就不打算動手寫了。
一想到那浩瀚的世界觀,我頭就好痛[e28]05-21 11:29
被AI取代✖幽零
光看OP就好讓人心痛Q_Q"

情人姐介紹得好棒>3<

這也是今年我想追的動畫之一 不過現實生活中的時間...ˊ~ˋ

05-21 08:45

黑色情人節
呵呵,有時間在慢慢看吧,反正也不會跑掉[e12]05-21 11:29
正油拉麵
版大的論點讓我滿佩服的,
其實亞里沙黑暗那段,當時看的時候有點多少無法理解,
但看了妳的心得文讓我多少釋懷了(望)

可惜這部配角鋪成滿少的是滿可惜的,虧各角色具有特色的說
祭 那段,個人覺得那一集作的滿好的,可惜就這樣子離開了...
而 鶇 和 達利爾 之後的故事,那對算是這部最可惜的一對...
後面也沒敘說達利爾的故事讓我對於這部有股怨念的說 = =
然後詬病的 Daath ,看完還是不知道你是作啥的,地球的生存淘汰意識!?

前段光明後期黑暗的對比讓我對這部印象滿深的,
好不容易互相理解的大夥卻因這樣而導致分裂對峙,對於那段只能說滿痛心的
這部劇情是不錯可惜有些橋段鋪成(多少是因為集數太少)不是太好而導致這部評價兩極
但對於配樂+畫質呈現,私心覺得滿不錯的說WWWW

05-21 10:57

黑色情人節
是阿,看到後面越看越難過...
想說前面的歡樂真的都是騙人的[e36]05-21 11:30
遼闊@索性養老中
說真的情人節有時間該去看看最後流亡(飛夢的前作)真的很好看呢!
兩部系列作品的OST都是由我介紹過的妖精天籟之聲的黑石瞳來擔任

05-21 12:14

黑色情人節
情人節有在討論串看見遼闊的PO文喔。
前作的ED真的非常好聽阿[e19]
有機會一定補完。05-21 14:06
黑羽~翼
真厲害將劇情解釋得那麼完整XD
我也看完雖然我自己看得懂但是沒辦法這樣表達
GP給囉...~~!![e12]

05-21 13:11

黑色情人節
也謝謝您的收看[e12]05-21 14:06
大衛·克拉
評價兩極化+1
既然有愛,評價方面就無視掉

05-21 14:47

黑色情人節
yes[e12]05-21 18:23
紫魄
祭最後那邊讓我整都哭出來了[e3]
超感人的阿
只不過那個我忘了名子一隻眼睛像機械眼的大叔[e8]
我完全搞不懂他是要做啥阿OTZ

05-21 19:50

黑色情人節
噓界的意義不明,也是本作的缺失之一。
沒有內心細的描述,害一個很有特色的角色淪為變態[e13]05-21 22:46
翔天夜火
對於集黑化那幾集....其實很明顯..他只是辦黑臉而已.....從某幾段可以看出來...因為不這麼做...祭的事情應該還會發生...

05-21 22:20

黑色情人節
可惜他黑臉扮的太成功了[e28]05-21 22:46
葉月薰(肯換回乃惹
劇情把三位主角的內心描寫的還蠻細的..
配角真是殘唸阿(笑
內心戲是很重要的阿!(我是內心戲派的!
只是劇情真的是發展太快了..看到一半我有點看不下去了= ="
虛界是不錯的腳色阿!雖然描寫少了點..
P.S.配樂真是讚阿!!(專輯都聽不膩阿!

05-21 22:52

黑色情人節
內心戲真的很重要阿!!05-21 23:43
翔天夜火
對了.....Daath到底是出來幹麼的.......超神秘的一個人...什麼描述都沒有.....

05-21 23:30

黑色情人節
他的意義很矛盾,就像雞肋一樣,食之無味,棄之可惜。05-21 23:44
諾兒
話說.....
其他角色的結果呢?
我只有看到一群人在聚餐..

05-22 07:20

黑色情人節
阿災,結局沒說,只能自行腦補嚕。05-22 20:32
雙血十字
謝謝情人節姐姐對GC的介紹,它的音樂和劇情都不錯,我可以放心去看GC了~

05-22 11:12

黑色情人節
放鬆心情,別想太多邏輯問題,快樂觀賞吧[e12]05-22 20:33
狼ㄦ叫
感覺22集真的太短~對很多人的描述都可以在更深入一點
對決戰期劇情的推進實在太過於快速!
整個看下來黑暗期反而是我看得最認真的一段阿=口=

題外:不過後期劇情快速這點,隔壁棚的銀翼才真的厲害,看到後來都不知道要吐槽哪了!(話說大大有打算打心得文嗎?)

05-22 18:56

黑色情人節
沒有...
銀翼故事的世界觀太龐大,再加上劇情前作的問題。
感覺沒辦法很完善的描述,所以作罷。05-22 20:34
小伎倆
主角集從頭到尾就是被打臉的腳色....製作方可能比較想刻畫一點真實的人性,但又搞得不上不下的感覺,就當來聽歌的好了XD

05-23 02:27

黑色情人節
真的,一直被打臉,好可憐阿[e36]05-23 10:53
Tina兔
人設跟音樂都很棒~~
不過劇情跟趕火車一樣這點非常同意...
當初看到16集就看不下去了..原因就是常常沒事冒出一個名詞,裡面的角色都懂,觀眾都不懂的感覺
角色的內心描寫也不夠,導致看不懂主角們在做什麼OTZZZZ....

05-23 11:49

黑色情人節
沒錯、沒錯!!
觀眾沒辦法跟上劇情的節奏!!05-23 13:04
維奇
這部我也有看過
12集之前進度都還好
但之後就很趕了
例如軍師是怎麼找到那位無重力虛空者= =...

05-23 12:11

黑色情人節
阿災...05-23 13:04
江神農
除了劇情之外什麼都很優秀的動畫,太多東西要說結果變成什麼都沒說完,結果集和涯的中二樣我完全看不下去,角色刻畫如果在細膩些情況就就很不一樣了[e8]

05-23 13:30

黑色情人節
只能說編劇的思量不夠完善。05-23 13:52
GOLF0925
雖然我不責怪集在祭死亡後的所作所為,畢竟要成為一個領導者是急不得的,集能摸索這個領域時間實在是太少了,以致於最後被斷手的結局;我個人認為集一方面是扮黑臉來拯救眾人,但一方面又對自己的所作所為感到迷惘,但他並不能停下來....為了防止祭的悲劇再次重演.....

對於集為了拯救眾人而不惜成為一個獨裁者,這點我非常尊敬他
但今日我是以一個旁觀者的角度來看集的所作所為,這讓我真的很想衝進去一拳打醒他

05-23 22:07

黑色情人節
希望能夠進去賞他個兩巴掌,說──:『醒醒吧,笨蛋!!』
情人節也很進去捏捏集的臉頰,說他好可愛......
好啦,認真點。至少集的共鳴直很高,也算本作的成功點吧。05-23 22:12
殺人常眨眼
GC 後期都已超展開在進行
但是結尾.........

但是看GC我都會被劇情牽著走 所以會有情緒化XD

05-29 00:18

黑色情人節
哈哈,會不會想打人[e12]05-29 09:56
深藍烈火
  看來又是個稱不上不悲傷的作品......雖然在下並沒有看過這個作品(謎之聲:只用電視看卡通的人,真得會少看很多作品耶),不過被前輩這樣捏完後,實在有些話不吐不快
  
  說真的,光看這部作品的某些設定,真得無法不把它和CG做比較啊;不過看到集與涯的領導手段與其帶來的後果後,在下反倒開始聯想到我過歷史上的許多開國國君;這些人的出身形形色色,駕馭臣下或對待國家的態度也多彩多姿,唯一不變的是,他們的下場永遠只有兩個大方向--再被推翻或讓他的帝國延續下去......在下真得想說,領導這回事,真得是門大學問啊!儘管前人已留下了許多榜樣或教訓,其中的奧妙與難處,卻往往不是我們這些旁觀者能看清的;一想到這裡,在下就實在無法不為失去重要事物,但仍無法停下腳步的男主角感倒無奈與難過(當初看魯路修組織超合綜國時的感受,大概也是這樣吧?)(請接下一則留言)

05-29 09:59

黑色情人節
連製作組都跟CG一樣,也難怪觀眾們拿來比較。05-29 19:31
深藍烈火
  另外,本作雖然頗有科幻或戰鬥故事的模樣,但在登場角色間,卻交織出無法讓人不重視的愛恨情愁,其中最讓在下在意的,應該就是多位男女間的悲歡愛戀吧?看著多為女角的愛情與結局,在下也真想起了孔老夫子收錄於"詩經"裡的"衛風.氓",它的內容大概是在藉由一個深情女子遭到薄情男子的欺騙,最後在付出青春與犧牲後遭受傷害與折磨的故事,勸告女子不要隨便愛上男人;因為當妳愛上一個男人後,想要甩開他可是難上加難啊......嗯嗯,在下當然曉得,集與涯並不是那種欺騙女子感情的爛男人,不過多少思考著,由於對他們產生了感情,愛上他們的少女一一遭遇不幸(而且最後也沒有有情人終成眷屬),這樣的戀情,到底值不值得......嗯嗯,在下想,在下其實早有答案了,這個答案就在祭的笑容裡吧?(大大感謝前輩的貼圖啊!)只是......只是......唉......(謎之聲:你可不要為了沒看過的作品而哭啊!)
  
  總之,雖然這個故事有許多不盡人意的地方,不過就像照耀在集與颯太身上的朝陽一樣,即使帶著無法抹去的傷痕,明日的太陽依然不會消失的;在下想,要是在下太過執著於昨日的悲傷,那在下大概也白看這篇心得了......不過在下無法否認,在下多少在心裡妄著著,"死亡不是終結,而是等待"的美好未來吧?(謎之聲:難不成你正在心中描繪著男主角左擁右抱的畫面? 在下:要你胡扯!)嗯嗯,真得非常謝謝前輩的心得,讓在下又知道個好作品!

05-29 09:59

黑色情人節
也謝謝你的收看,沒想到你對沒看過的作品還能有這麼多的感觸。
也機會你一定要看看這部作品,相信感受一定更深。05-29 19:34
深藍烈火
  謎之聲:嗯嗯,雖說這只是烈火的妄想,不過倒也有同人繪者將它畫出來了(笑):http://www.pixiv.net/member_illust.php?mode=medium&illust_id=26915259

05-30 23:21

黑色情人節
有點感傷,不過集看起來好幸福阿[e38]05-31 21:09
Homeric
心得打這麼長,GP發射!
感覺守墓人的梗會留到失落的聖誕這部前傳說明啊-.-(整個GC我最在意的地方啊!不講就好像少了什麼一樣..

06-15 01:28

黑色情人節
不喜歡外包式的補玩方式[e28]06-15 11:34
閒者
當初因為那首插曲  才開始追!!!!  然後劇情就無視吧(茶

10-05 00:06

黑色情人節
歌曲是關鍵阿[e22]10-05 11:03
號沒了の北辰
哈 想說大大會不會也看過罪惡 果然讓小弟也翻到XDD 奔向哪篇寫得相當精采 這篇看完也覺得很讚^^
小弟最近也把原罪看完 覺得劇情太緊湊了 很多都一集當兩集演 一個龐大的世界觀搞得如此緊湊當然很多地方都很難解釋清楚 小弟也覺得可惜了
另外後面的最終戰以及收尾我覺得也滿差的 有點虎頭蛇尾
但整個劇設以及人設我覺得都很不錯 獨樹一格的音樂作搭配 有別於其他動漫
小弟也很喜歡看主角從一般人成長為一個領導的過程 這點也是我喜歡奔向的原因之一 雖然會有決策失敗以及被眾人唾棄 但更讓人知道做一個領導的不易為 會影響的是你底下的所有人 所以須更為謹慎

不過小弟比較不解的是 虛空分級制度或許在恐懼的壓迫下是有其必要性 但我認為不應該跟差別對待劃上等號 能力強的更應該把艱難的任務分配給他們 分工合作下不是更實際? 能力越強責任越大 小弟認為這是主角後來會被眾人背叛的原因之一 畢竟等級高的是少數 多數都被你這樣唾棄當成廢物怎麼能使眾人信服 小弟淺見

02-05 22:26

黑色情人節
只能說集在駕馭他人的手段上還有待加強。
剛柔並濟、寬嚴以待是非常重要的......
可惜他來不及領悟這個道理故事就邁向下一個階段哩[e36]
歡迎您繼續觀賞小屋的創作喔[e12]02-06 20:32
深藍烈火
  嗯嗯,看著自己在去年還沒看過本作,卻又在這裡發表看法的留言,在下突然覺得,當時的自己真中二啊~(大笑)不過也請情人節容許在下再次發表心得:

  說真的,真正看完本作後,在下真覺得,在下在意的還是穿插在本作中的愛恨情仇;不過在下還是想說一下,本作的人設雖然很讚,但沒能好好發揮這些人設,實在是太可惜了;至於不知在趕啥火車的結局(為何硬比其它半年番少了兩三集啊?)就更別說了......順帶一提,壞孩子達利爾,在下不會因為你在最後一集賣萌表情,就會希望你去當好孩子的~你想成為殺人狂或溫柔的人,還是由你自己決定吧!至於噓界......在下是不想誤解你的腦筋是不是有問題,但是你濫殺無辜這點,害在下無法嘗試欣賞你~

  至於其他角色,在下先從涯開始說吧......最初看到他,在下真把他當作沒有超能力的某黑王子般,各方面的印象都很好;雖說劇中讓他一度由灰變黑,再由黑轉白,(開始轉黑時的髮色與瞳色改變,讓在下一度懷疑,他是不是已經不是原本的涯了)不過讓在下感到最惋惜的,還是最後一集的情況......就和導致無數人死亡(其中還包括在下最喜歡的女角),好不容易才復活,結果一醒來就賣萌(外加邪戀告白);喊不要;最後又消失的真名,涯的結局實在是......不過在下欣賞意志堅定的男人,所以在下想要相信,你的公主的最後眼淚,是因為已從病毒之中解脫之故

  至於本作女主角,祈......雖然一開始曾讓在下覺得,在下不想喜歡她(可以毫不遲疑地殺人;常把"涯說的......"掛在嘴邊的;有時會表現出自我厭惡,彷彿變成另一個人的嘴臉......);不過隨著故事的進行,在下也逐漸理解她了......或許她的人生就像污染的焦土般,充滿詛咒般的命運,不過在一片焦黑之中,卻能找到一朵清純可愛的小花,更可喜的是,這朵小花感謝著自身的綻放,而她也是被深愛與珍惜著的......不過在下也從她身上看到了自己的無情......明明是這麼棒的好女孩,在下的眼中依舊看著另一個女孩(扶額)

09-01 19:31

黑色情人節
呵呵,看來達利爾和噓界都不討阿藍喜歡呢。
不過情人節倒是很好被收買,尤其是最後達利爾賣萌的表情,一下就讓情人節為他不捨了[e36]

沒想到阿藍喜歡真名甚過祈啊,有點小驚訝~~
因為真名的戲份真的太少,很難有共鳴感。09-01 20:13
深藍烈火
  至於情人節喜歡的颯太......嗯嗯,因為十五集的緣故,在下曾以為自己會對他恨之入骨;不過看到了第十六集,他好不容易從海裡逃出來時的表情,在下的心就軟了......其實對於第十五集的大悲劇,颯太也很後悔吧?可是這個世界沒有後悔藥可吃,所以他也只好逆來順受,以自己的方法贖罪吧?......總之,在下從颯太身上看到了很多普通人才有的特質(這些特質在作品主角中反而變得罕見啊~大笑),這些特質或許不是都是正面的,但也因為能看見並面對它們,人才能變的堅強吧?

  供俸院亞里沙,在下覺得,如果在下是她,想要活下去,絕對比去死更需要勇氣--雖然把身體弄髒是情勢所逼;殺死自己的爺爺也可說是出自求生本能的不幸(刀都砍過來了,總不能呆呆地被砍吧?);可是即使理性知道,感性上的壓力和折磨,在下可不敢想像啊......或許,彷彿忠犬般地守護涯,就是為了想讓自己擁有活下去的理由吧?所以在下雖然沒多喜歡她,但仍希望她的人生還能再走下去(......又讓人想到萬惡的趕火車結局)

  還有谷尋......在下一度覺得他可怕;出賣朋友和出了餿主意般的分級制(而且別人怪罪起來,還會先怪到集身上,而不是他),讓在下當真想相信,他是奸臣般的存在......不過看到最後,在下也發現,谷尋也是個稱不上單純的悲角;不過雖然誠如他自己所說,人是很容易犯錯的,故事中犯過好幾次錯的他還是幸運的......因為至少最後,他並沒有永遠失去重新再來的機會啊......(謎之聲:你又在想"她"了啊?)

09-01 19:51

黑色情人節
配角部分,就屬谷尋的著墨最為稀少。
就連內心戲的轉折都沒有多做介紹,這真的是很可惜的一個點。

不過本作能讓阿藍不放棄的全追完,相信還是有不少吸引阿藍的地方。
最後,請問一下阿藍最欣賞本作的音樂、角色,還是劇情??09-01 20:15
深藍烈火
  再來......本作男主角--櫻滿集;說真的,關於他的負評,什麼中二啊;軟弱啊;沒用啊;為了泡妞才戰鬥......等,這些都不會成為在下討厭他的理由;說真的,和某位同樣得到王之力的黑王子不同,他不是"因為想要戰鬥,所以得到力量",而是"因為得到力量,所以必須戰鬥"......因此對於他的迷惘和軟弱,在下都頗有共鳴感;雖然哈利波特裡曾有名言"真正的領導者,往往是黃袍加身,結果發現黃袍卻很合身的人",只是就本故事來看,至句話果然不正確啊(大笑)~不過,在下從集身上看到,感覺最動容的事情,就是"人有無限的可能"吧?因為會迷惘和軟弱,所以人才會想變得堅強吧?所以雖然集在最後身體變得殘缺,在下卻很肯定,他的心靈成長了,不需要再擔心了......只是,集啊,難道你是被父親遺傳到了不幸嗎?雖然曾有兩位重要的女性;因為能力而有所成就;對世界造成了改變;可是最後......嘛,在下都知道,集最後是滿足的,可是就不能再貪心點,擁有更讓人快樂的結局嗎?

09-01 20:20

深藍烈火
  最後,來談談在下最愛的小祭吧......是的,即使女主角祈在最後結局中從劇情;音樂;態度來大幅表現感人內容,在下還是無法割捨的小祭......

  嘛,在下也是健康正常的男性,所以在下不否認,光是清純甜美的外表和那一流的身材(不過a台卻也因此喀了不少畫面;就連十五集中抱著集的告白畫面也被剪了......可惡!這是對巨乳的歧視嗎?),小祭就很吸引在下了;不過在賣萌動漫數也數不清的現在(真要有那方面需求,還有更直接的商品可用呢),這種理由是不可能成為在下真正喜歡一個角色的理由的;在下喜歡小祭,不只是她的溫柔與母性,更多的是她的包容與堅強;在下想,在下對她最深的印象,不外乎她那一巴掌和死前的告白吧?打出那一巴掌的堅強就不多說了,最後的告白,卻讓在下深感遺憾......小祭令人心碎的告白,終舊沒能讓集得知;永遠地失去可能,也使得她與集的未來永遠地成為空談......是啦,雖然最後一集中,大家每年都會幫他過生日(祈彷彿被集以外的人忽略了......這又是最後一集的趕火車的錯嗎?),可是在下還是心痛不已......活人和死人是不同的,活人的愛只能給予活人;即便有些事物是可以超越生死,可以承受時間的風吹雨淋,可是......可是......唉(所以在下可以說,最後一集看到機器人竟然成雙成對又有小機器人了,在下的心情感到非常複雜嗎?);說起來,在看這個作品以前,在下還能接受集左擁右抱的妄想,看完本作後,在下可以說,在下的心房已經被另一種結局給佔滿了......

  話說,在下必須很鄭重地詢問情人節,關於小祭,在下的腦海中已經浮現相關的同人故事想法了(甚至已經和某好友認真地討論過好幾次,所以在下會說,這點子已經不是妄想等級了).......雖然在下並不知道還要多久才有辦法寫,不過在下還是想問情人節,願不願意找機會和在下聊聊這回事呢?

09-01 20:50

黑色情人節
同人啊~~
很抱歉,這點情人節實在愛莫能助。
因為情人節對GC的共鳴與感動,早就隨著時間消磨殆盡,實在沒辦法與您分享討論[e36]09-01 21:51
深藍烈火
  至於情人節問在下欣賞本作的那部份?嗯嗯......在下可以說,在下最喜歡本作帶給在下的餘韻嗎?(在下是音癡一個;本作的人設又沒能好好發揮;趕火車的劇情就更別說了)......是啦,雖然有人叫在下不要再挑戰死神了,不過在下得說,和朋友討論關於小祭的同人故事情節,真得讓在下很開心啊~

09-01 20:54

黑色情人節
既然阿藍喜歡,就朝自己有興趣的方向前進吧。
畢竟文章要以興趣為前提阿!!09-01 21:52
深藍烈火
  嘛,最後說一下,本作最讓在下印象深刻的畫面--是的,就是第十五集中,小祭抱著集告白的那一段......那時候,在下深切地體會到,那時因為身為領導者而煩惱不已的集,他最需要的既不是理性的謀略或協助,也不是承擔必要之惡的無情......什麼也不用多做,靜靜地陪在他身邊就好,這樣就夠了......真的,這樣就非常夠了......

  PS:一串看下來,在下真想問,在下是不是應該在自己的小屋發文才對(汗)?

09-01 21:03

黑色情人節
哈哈,阿藍可以把文章整理整理,發在自己小屋阿[e12]09-01 21:46
深藍烈火
  嘛,其實在下現在最大的心結,在於其他人是如何看待集是如何看待小祭對他的感情?在下當然相信,如果小祭能夠活下來,她是有可能讓集愛上她的;不過也有人說,集對她只有虧欠就是了......(目前看到的同人,好像也多為集x祈)

09-01 22:10

Platinum
看過GC之後看革命機...
會發現集、祈、涯三人的糾葛(聲優梗)[e28]

一樣有大河內
一樣的趕火車
一樣音樂強大

01-01 22:00

黑色情人節
真的嗎,雖然沒看過革命機,不過聽您這樣說,突然好想看喔[e24]01-01 22:13
影之慶次

其實很多地方我一開始沒看懂ˊ_>ˋ
最後一集 眼淚不自覺就流了出來[e36](哭點很低的我

其實我一直覺得達利爾他爸真是該死(誤

不過 集 涯 達利爾 都是帥哥呀[e16](重點誤

EGOIST的歌都很好聽呢[e19]

08-09 01:58

黑色情人節
這部裡面帥哥都很多啊[e38]08-09 10:33
九龍神火罩

我前幾年也看了罪惡王冠,但在第十五集就棄看了,原因完全在於祭的死。我承認祭是我最喜愛的人物,因為她的死我很想要怒罵集根本沒資格當男主角,因為連個愛他的人或者是他的愛人都無法保護,櫻滿集絕不是男子漢大丈夫!

「生,無法保護;死,無法報仇;他,廢人一名。」—————冰川孤辰《霹靂布袋戲》

這句話完全符合櫻滿集啊!無法保護祭,祈的消失也無法為她報仇,最後他變成殘廢。

04-13 22:35

黑色情人節
雖然不盡人意,但集也盡力了。
畢竟他也只是個徬徨無助的少年阿[e13]04-14 15:09
九龍神火罩

不過祭死的那個片段反而有著滿溢而出的「絕望」感,我真佩服還能看下去的觀眾們,因為對於我來說祭的死就像是失去至親之人的傷痛一樣,根本就聲歷其境!所以之後就不想再繼續看下去了……

抱歉了,祭的死讓我憂鬱了很久的說,我很容易因為這樣而絕望……

像她那樣的女孩子,我真奢望能成為她的守護神……[e36]

04-14 18:46

黑色情人節
您入戲太深了[e20]04-14 19:12

看完這部後,發現裡面最悲劇的角色應該真名,但劇組卻沒對這角色多家描寫,真名對集付出的愛和關懷不但沒得到回報,換來的只有-怪-物-這兩字,在死前是,復活後也是,雖然真名確實侮辱到祈,集能拒絕,能責備,但不能因此將曾經為他付出的姐姐推倒在地,說[祈跟你不一樣,她是個人]這種話,再次傷害並間接說明真名是怪物,真明生前、死後、復活,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集,但換來惡意的話語,她怎麼可能不崩潰,集從失落的聖誕後開始逃避,第二次見面也沒正視當時的過錯,老實說看到真名與集對話的那段,心裡不知怎樣就有點憤慨,或許會有人說祭、祈、集都很悲劇,但與真名相較下,她們可以說是幸福多了,至少在臨終前,背後是有人注視著,並不是孤單一人,而真名呢,在她碰到隕石那刻,命運已經改變了,繼母想殺她,最愛的弟弟想殺她,莖道想利用她,就連涯對她的付出都抱有私心(怕被淘汰),祭、祈無辜,那真名就理所當然嗎?就像她對集說的[我也會害怕呀],但沒人對她伸出援手,不知怎樣小弟我受這角色感動極深,而劇組對於這角色並未多加著墨,著實可惜,以上為個人見解,請多包涵。

05-30 22:58

黑色情人節
故事對她的描述真的太少。
加上劇裡其他女角的表現太亮眼,導致她的戲分不停被壓縮。
最終只在觀眾們心中留下弟控與病嬌的印象。
就這點來說,還滿可惜的就是。05-31 08:42
永恆的春天
對於這部作品,我對他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這一段

https://youtu.be/2nSObIM5Uh4

啊啊啊, 五代噶, 博庫弄, 哦弄奇卡拉嘎

07-23 08:46

九龍神火罩
黑色情人節大大您好,動畫瘋已經上傳了本作,連結如下:
https://ani.gamer.com.tw/animeVideo.php?sn=9507

想當初我看了十五集就棄番了,因為小祭的死帶給我無比又沉重的絕望...

大致上來講,從第十二集之後,整個劇情走向絕望般的發展,不是失去愛人、就是失去民心。

櫻滿集根本就沒有資格當男主角,從失去自己的愛人、人心以及自己的左手「王之力」的那一刻起,就是不及格的「王」。

02-09 18:26

黑色情人節
畢竟集的心態也不是很成熟,一個青少年又能設想多深呢~
就原諒他吧~02-09 19: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5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心得】追... 後一篇:[達人專欄] 【心得】魔...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無聊的你
歡迎來逛逛看看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0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