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輕武器系列第十七彈-FN FAL自動步槍

作者:PLUS修正帶│2010-07-15 15:28:19│巴幣:14│人氣:5831
繼續北約步槍御三家的介紹,今天介紹的是G3的死對頭,比利時製的FAL。
 
FN FAL (Belgium)
比利時的FAL原型槍(1950),使用英國.280 (7x43mm)中間威力型槍彈。
奧地利Steyr Stg.58-特許生產的FN FAL
英國L1A1 SLR-特許生產的「英制版」FN FAL,裝有SUIT光學瞄準鏡。
巴西IMBEL LAR-另一種特許生產的FN FAL,部份型號到今日都還有生產。
加拿大C2班級自動武器(SAW)-重槍管版本的FAL,用來當作輕機槍。
FN FAL傘兵型(又稱FAL 50.63),使用短槍管與折疊槍托。
DSA-58OSW-可選擇射擊模式的「截短版」FAL複製品,由美國的DS軍械公司針對警務用途而製造。
 
口徑:7,62mm NATO (7.62x51)
運作方式:氣體傳動,傾斜式後膛閉鎖,全/半自動或只能半自動射擊
全長:1100 mm (傘兵型全長/折起槍托為990 / 736 mm)
槍管長:533 mm (傘兵型長431 mm)
重量:空重4.45公斤(傘兵型空重3.77公斤)
彈匣容量:20(重槍管SAW則使用30發彈匣)
射速:650-700/
 
  FN FAL (法文Fusil Automatique Leger-輕型自動步槍)20世紀中最著名且分佈最廣的軍用步槍之一。由比利時的Fabrique Nationale公司研發,總計有70個以上的國家採用,並有至少10國在生產。現在大多數的FAL都已不再服役,但在世界的某些角落依舊有人使用它。
 
  FAL的歷史大約始於1946年,當時FN開始設計新一代的突擊步槍,使用德國的7.62x33mm Kurz(譯註:Kurz是德文的「短)中間威力型槍彈。設計團隊由Dieudonne Saive帶領,當時他也在開發另一款使用「舊時的」全尺吋步槍彈的戰鬥步槍,就是後來的SAFN-49,也因此FAL和它這麼類似也就不足為奇了。在1940年代末,比利時和英國合作,並選用英國的.280(7x43mm)彈來做更進一步的發展。
 
  1950年時FAL的原型槍和英國的EM-2犢牛式突擊步槍都被美國陸軍拿來進行測試。FAL的原型槍給美國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美國人對中間威力型槍彈的觀念感到難以理解,並在1953-1954年間堅持採用他們的T65全尺吋彈做為NATO的標準彈藥。
 
  為了因應T65彈的採用,FN重新設計了FAL以使用T65/7.62x51mmNATO彈,第一把7.62FAL1953年出現。1956年採用FAL的比利時並不是第一個採用他們自己步槍的國家,或許第一個採用的國家是加拿大,他們在1955年採用了稍做改造的FAL,定名為C1步槍。加拿大人並在自己國內設立了C1步槍和C2重管班級自動武器的生產線。
 
  英國也跟隨加拿大的腳步,在1957年採用了FAL並定名為L1A1 SLR(Self Loading Rifle自動裝彈步槍),通常會裝備四倍的SUIT光學瞄準鏡,英國也在國內的英菲爾皇家兵工廠與伯明罕輕兵器工廠建起FAL的生產線。奧地利在1958年採用FAL定名為Stg.58,並由國內的Steyr公司進行生產。除此之外也有許多不同版本的FAL被巴西、土耳其、澳洲、以色列、南非、西德與其它許多的國家採用。
 
  如果比利時將FAL的生產權賣給西德,那它的成就就更加顯著了。當初西德非常想要生產FAL當做國內的G1步槍,但比利時拒絕了這個要求。德國只好轉買下西班牙的CETME步槍,最後並導致H&KG3成為FAL在各種槍械中,可能是最著名的對手。
 
  在研發生產的這段期間,FAL出現了許多種版本,這些版本的差異包含不同的製作材料、瞄準具和槍管長度等。不過FAL基本上還是以這四個版本為主:FAL 50.00,或簡單叫做FAL,使用固定槍托和標準長槍管;FAL 50.63,或稱FAL傘兵型,使用折疊骨架式槍托與短槍管;FAL 50.64,使用傘兵型的折疊骨架式槍托和標準長槍管;FAL 50.41,也叫FAL HBARFALO,這是使用重型槍管的版本,主要當作輕機槍使用。
 
  除此之外世界上還有另外兩種FAL的主要版本:「公制」版與「英制」版。就和字面上講的一樣,這些是基於公制和英制兩種測量單位的差異而出現的不同。這兩種版本在尺寸上有著些微的差異,而且有時候公制版和英制版的彈匣不能共通。
 
  大多英制版都是由大英國協生產(英國、加拿大、澳洲),都有可折疊的槍機拉柄,大部份只能半自動射擊(除了重槍管版本像C2)。而大多數公制版沒有折疊槍機拉柄,此外有些有、有些沒有選擇射擊模式的功能,不過就跟其他使用7.62x51mmNATO彈的輕型自動武器一樣,FAL在全自動射擊時的操控性實在令人感到失望,而點放時的彈著散布也廣到不行。但不論這點的話,FAL依舊是最棒的戰鬥步槍之一,可靠,舒適而且準確。它對細沙與灰塵有那麼一點敏感,不過依然是把好槍。
 
  唯二還在生產FAL的國家一個是巴西,令人驚訝的是,另一國是美國。巴西以LAR的名義採用FAL並由IMBEL(巴西軍用物資工業公司)生產。美國則在1950年初由H&R工廠生產小量的FAL用於供陸軍測試。但現在則有許多私人公司,用剩餘零件或新生產的零件製造各種版本的FAL。它們大部份都被限制只能半自動射擊,也讓平民能夠持有。改造FAL最出名的製造商或許是DS軍械公司,他們把旗下生產的FAL定名為DSA-58
 
  FAL是一把氣體傳動、可選擇射擊模式或只能半自動射擊、彈匣供彈的步槍。它使用短行程活塞氣體傳動,活塞位於槍管上方並擁有自己的復進簧。射擊後活塞會快速往後撞擊槍機座並彈回,而接下來的射擊循環則由槍機組的慣性來完成。(譯註:這邊就是說活塞被氣體推動往後撞了槍機座,槍機就會像打撞球一樣自己往後跑以進行閉鎖拋殼等動作。)傳動系統裝有一個調節器以因應各種不同的環境狀況,也可以關閉傳動系統好安全的從槍口發射槍榴彈。
 
  它的閉鎖系統是由槍機座和分離式的槍機組成,透過分離的槍機後段卡住機匣內的凹陷處來完成槍管的閉鎖。FAL的機匣最初是以整塊鋼鍛造而成,在1973年時FN開始投入鑄模生產機匣的方式用以降低生產成本。然而還是有許多製造商堅持以機器切削方式來製作。(譯註:這邊我也不是很懂,總之整塊鋼鍛造跟切削都是用整塊下去做就對了,這樣品質比較好但也比較貴。)
 
  包含了手槍握把的扳機組掛在機匣下面,彈匣釋放鈕的前方,可以拆下來分解運作以進行保養維修或大部分解。固定槍托版的復進簧位於槍托內部,而折疊槍托版則位於機匣蓋中,所以折疊槍托版需要稍微不同的槍機座、機匣蓋與復進簧。
 
  槍機拉柄在槍身左側,射擊時不隨槍機連動,有些版本拉柄可折,有些則不行,依它的出產國而定。至於保險-射擊選擇桿則是在扳機組內,扳機護弓上面,它有兩道(保險/半自動)或三道(保險/半自動/全自動)調整位置。擊發裝置是使用擊鎚擊發,半自動和全自動射擊都是單動模式。
 
  FAL的槍管裝有頗長的防火帽,也一併用做槍榴彈的發射器。各國版本的防火帽或許會有些細微的差別。至於製造的材料也不相同,可以是木頭、也可以是塑料,或者各種不同顏色的金屬(折疊槍托、金屬護手或其他版本)
 
  有些版本像奧地利的Stg.58和巴西的LAR有輕型雙腳架當做標準配備,而幾乎所有的重槍管型都配有各種不同設計的雙腳架。瞄準具通常是兩邊有護罩的前準心與屈光度(譯註:就是可以調距離和左右風偏)照門,不過在細節和標記上可能會有些差異。幾乎所有的FAL都裝有背帶環,而大部份也都有刺刀座。
 
本文翻譯自/Translated From:
 
特別感謝:
智庫館長-冥想先知
 
按例補上FAL射擊的影片:
這是半自動。
這是全自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04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軍事相關|軍事|北約|NATO|自動步槍|比利時

留言共 35 篇留言

天樞D奧古斯特布麗
頭香!FN-FAL在MW2裡面我很愛用,頗為精準,是不錯的武器,缺點就是換子彈頗慢。

07-15 15:30

PLUS修正帶
多人會幹死
不過聽說FAL裝EOTech威力會變大
一槍5507-15 15:40
~朝陽27~大師兄
FAL+ACOG 是MW2裡面我最呷意的組合XD
(雖然說是單機模式... )
插上第二炷香 = =+

07-15 15:36

PLUS修正帶
多人我寧可選Tavor或Mk1707-15 15:41
Hotel Six
好槍!

07-15 15:37

PLUS修正帶
=3=
好短07-15 15:42
ルビー
槍後座力好大喔
那些人開槍都站不穩耶

07-15 15:38

PLUS修正帶
也可能是因為那人是新手
不過7.62x51後座力很強是真的07-15 15:41
Cerberus
Fallout 2 裡頭也有,只是比不過能量武器和動力裝甲。

07-15 15:41

PLUS修正帶
能量武器攻擊力不是都個位數的...
很奇怪
遊戲裡寫子彈是5.5607-15 15:43
Hearing-impaired
後座力相當大,感覺上很難瞄準
是否需要輔助工具,如腳架來提升準度

07-15 15:42

PLUS修正帶
內文裡有寫啊@@07-15 15:43
Hotel Six
7.62的槍都不能用FA來打,只能精準SA射擊......
看到這裡,我覺得HALO世界裡的槍比那些外星人的技術還外星=_=(汗)
因為不管再怎麼FA射,槍好像永遠都不會晃......

07-15 15:48

PLUS修正帶
都五百年後了咩
還有動力裝甲耶

可是說真的
遊戲裡MA5的表現
跟影片裡差不多07-15 15:49
蓮華聖尊渡眾生
sao裡面我還是喜歡tavor
sao槍枝選擇不是很多= =

07-15 15:50

PLUS修正帶
SAO裡跟這把同等級的
據我所知只有SOKOM-K吧?

順便問一下
除了556
L85
M93以外
還有什麼槍是官網沒寫的?07-15 15:53
Hotel Six
為啥我之前看reach的demo
看來好像和MOH2010的BETA一樣沒後座力,或是說跟本不飄......(核爆)

07-15 15:54

奶茶
奇怪了 這次沒有ACG的圖片 0.0

07-15 16:01

PLUS修正帶
翻譯都不會有07-15 16:09
蓮華聖尊渡眾生
我比對是沒了
剩下都有寫^^

07-15 16:09

吉原吉助
說真的,我覺得那麼大的後座力本身算是一種設計疏失,不符合現代軍警的方便需求。

07-15 16:22

Cerberus
我拿英克雷的電漿來福槍(大支的那種)攻擊力有30~65啊:P

07-15 16:23

吉原吉助
話說都是你自己翻的嗎?

07-15 16:23

PLUS修正帶
是啊
有一段請教了老師07-15 20:08
吉原吉助
樓上的,我穿T51加上拿A3-21,廢土見。

07-15 17:11

Sticky Fingers
這槍感覺頗陽春
有點加利步槍跟AK的味道= ="

07-15 17:23

Sticky Fingers
說到後座力
之前看到有錢人一口氣打光MG4一整條彈鏈
都臉不紅氣不喘的0.0"

07-15 17:25

Sticky Fingers
不過子彈差很多就是了= =

07-15 17:25

印地安老酋長
FAL那就要看"烈火悍將".....^^

07-15 17:44

阿鈞
有些術語有點看不懂
從影片中稍微瞭了
真想打打看

07-15 18:54

Helljumper
改版好像也是走現代化耶~ 感謝大大的介紹和翻譯~~~

不過g3和fal我比較喜歡g3啦~ 愛用德國貨阿~

07-15 20:00

亞柳 INUMURA ARU
關於彈匣以機器鍛造或切削的部分,我個人是這樣見解的。
其首先看機器鍛造與切削的直接差異面。

  .鍛造可參考刀劍的製作,反覆敲打一塊鐵並將鐵鑄造成一把劍的過程中,鐵的形狀是被改變,結構變的緊致而密度提高,最後型成劍的(不討論刀方面刀鋒用鐵與刀身用鐵的差異討論,在此並非主題範圍。)
  .切削可參考自古孟子所見的鐵杵模成繡花針,鐵的形狀是被改變但密度與結構並未改變的,切削消磨了鐵一層又一層的外部,於是減少了一塊鐵的重量與大小。

  從這一方面我們可以討論到單一彈匣的品質,並且正像P兄說的,鍛造的手續較為繁複且屬於高級工藝品,我的見解是廠商考慮到,由於一般買家可能並不具備那麼高與需求,計算製造一個緞造的彈匣的經濟效益不會比製造一個切削的彈匣來的高出許多。

  緞造的彈匣出產價格可能太高而顯得太貴,切削的彈匣則因傳統而並不受影響。
  不論是軍方、平民購買鍛造的彈匣的量,可能都不比一次採購切削的彈匣的量。

  當然不能忽略了歐美人的一個狗屁習慣。
  那就是——也有可能這只是因為『傳統』。


  話說我是覺得FAL 50.63跟50.00的差異性在材質上真的看的出時間點呢。
  其他的版本其實沒有很大的不同——就是DSA-58OSW,一整個就是另一把槍的感覺了。
  
FAL眾表示:

  朋友,你亂入喔?(;; O A O')

07-16 10:37

PLUS修正帶
彈匣有誰要用鍛造的....
現在連金屬都不太想用了說=3=
我說的是機匣
彈匣也鍛造
那大概就是一把十五萬美金
戰鎚風格經典雕花刻字版
一年只出一把的收藏用槍吧07-16 10:48
天樞D奧古斯特布麗
這種量產物為什麼要用鍛造啊..........

07-16 11:28

PLUS修正帶
帝王不喜歡粗製濫造!07-16 12:55
Cares
感覺全自動
根本就是浪費子彈@@

07-16 12:19

PLUS修正帶
說的沒錯@口@
=口=07-16 12:55
Roy
子彈無限才會開全自動吧。

07-16 15:50

Sticky Fingers
那機槍都在浪費子彈囉= =|||

07-16 20:46

Sticky Fingers
吐槽一下,別太介意(被打

07-16 20:46

PLUS修正帶
Handsonic.07-16 20:52
Sticky Fingers
Distortion

07-16 20:59

豹瘋遊俠
半自動跟全自動差在哪裡?

07-17 08:47

PLUS修正帶
上面的影片有弄出來吧
半自動是一次開一槍
全自動會把彈匣打空07-17 08:48
Roy
樓上 不是自動的槍,就要打一發就要拉拉柄>退殼>拋殼>裝填,半自動的話,會有傳動機構由擊發的氣體反衝來幫你做拉拉柄>退殼之候的動作,全自動就是一直擊發。

應該怎麼說了。

你扣引板機,槍機體內不能固定的話,他就會一直重複動作,就會變成全自動了,只是把他調成全自動它內部構造原理才能出來

07-17 13:35

光劍師-Dev
很猛的後坐力. =A=
相中DSA-58OSW用的是30發彈匣?

07-17 20:41

PLUS修正帶
是30發彈匣沒錯
拿布倫機槍的來用07-17 20:59
濕巴達118
FA人氣比較高阿
御三家裡GP最多= =|||
(比較喜歡M14....(小聲))

07-24 20:28

阿薰
補充一下
鍛造
亞柳桑已經敘述過,與我了解大同小異,不再贅述
模鑄
模鑄方式是指,使用模具灌入金屬漿,然後再加以修型,優點是量產迅速簡便,缺點是模具品質影響很重,金屬密度灌漿後就不會再改變,且精細度越高的零件越難進行後製
切削
使用整塊的金屬經過車具來進行切削,優點是從素材可以選擇強度,幾乎可以直接切削立體零件架構,可以輕易改變生產藍圖,產品的精準係數是最高的,缺點是製程時間長,量產較為不易

複合式的製程
模鑄+鍛造(模具成型坯體以後,使用鍛造法加以壓製,可以增加金屬密度)
鍛造+切削(先使用鍛造過的高密度金屬然後進行切削)

09-21 12:34

BOXMARE夢魘之箱
我很想知道一個問題就是,MW2的那把fal到底是多少種槍的合體啊?

12-04 19:54

八呼
老朋友 你還記得我嗎? 我太久沒登帳號被刪除了 重新辦一個特地來找你 我最近我有想玩天堂m 你要和我一起玩嗎 網址是:http://lineage-m.ga

12-08 03: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a58004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說】彼岸黎明‧血跡斑... 後一篇:輕武器系列第十五彈-AS...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