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Chobits

KANASHIMI | 2012-05-06 14:51:49 | 巴幣 2 | 人氣 469

請到
ちょびっツ
觀看原來的格式。

本文為複製貼上後,已稍微紊亂的格式。上面那邊有原來的格式與文章的最新版本。
除非您有無法閱覽的問題,否則推薦還是從上面的連結觀賞較為舒適。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P.S.
以下純屬私人性心得與一面之詞,有可能沒多少公正性。若是傷及您的自尊,請大人大量。看完後有任何批評指教,非常歡迎您的留言。理性而建設性的批評將能給我們進步的原動力。



ちょびっツ

快速瀏覽過原作漫畫版。漫畫中絵本原來是整本畫出來的啊…それもそうだね。而且漫畫版還詳細多了。

微小(不影響主線的)差異不論,已經在動畫版提及的也跳過(有些直接補充在動畫版心得中)。簡單比較了一下,漫畫版鋪陳較長、心境描寫較完整,バランス也比較好。漫畫的步調感覺快很多啊,第一巻清水先生就找上門了。而千歳與フレイヤ的 coming out、ちぃ的識字也比較早。聽說アニメ版製作時原作尚未完結,或許是因為這緣故吧?

漫畫裡面將所謂「辦不到的事アタシがアタシだからこそできないこと」明講了出來,內涵與動畫 #24 所描述的不全然相同。「Chobits」シリーズ與其他電腦相同,一樣是依程式而動、不具備感情;因此如前面提到的,自以為是的把ちぃ當作人類來愛的話,那樣不過是種自我欺瞞。除此之外,還包括ちぃ被設計成找到アタシだけのヒト後,要交媾就會把記憶 reset。也就是說兩人間僅能維持柏拉圖式的精神戀愛。由於這是三原作的設計,因此本來也能夠避免才是。三原的目的是要確保兩人間關係足夠穩固;即是使與正常人不同的結合方法,也能被接受。簡單的說就是要具備足夠的覺悟,不只是抱著隨隨便便的心情。(我以為更 pure嚴格 的態度是將兩人的關係視作契約。參照姉恋模様。)因為隱蔽了這些條件,加上秀樹在ちぃ最後發動前都未明確表白自己的心意(這點與動畫不同,動畫版是告白完才發動。以此說來,動畫在邏輯上有些缺陷,也造成了我上面提到,#24 的疑惑。),ちぃ才無法確定秀樹是不是真會選擇自己。

而「終極程式」指的是去除電腦的個別辨識功能。以三原(或該說 CLAMP)的本意,應該是指若機器與人不能夠互相付出真愛(因為愛情需要個別辨識能力),那為了讓機器不必如フレイヤ一般受苦(Why? 「アタシだけのヒト」的機能不是只有 Chobits シリーズ才具備,其他一般的電腦沒有嗎?或是說三原是為了未來其他機器也具備這功能時做準備?但以為其他開發者也會採用與自己一樣的機制,不是太高傲了嗎?),就乾脆讓這世界變成天下大同。說實在我搞不懂「找不到真愛」與「讓電腦無法識別」之間有何必然性。不能識別的電腦,基本上就不具什麼功效了,還不如直接停機。即使這麼作可以避免,但沒有其他更好的方法解決嗎,例如去掉「感情」表現,或乾脆拿掉「アタシだけのヒト」功能不就好了?要說這樣子一來,這些電腦無法獲得幸福,實在太可憐了,終極手段還包括直接讓所有電腦停止運作不是?再說ちぃ這是不成功便成仁,僅有一次機會。連人類要追求真愛,許多時候都得碰壁好多次、拿出恆心毅力死纏爛打方得修成正果,為何就不多給ちぃ幾次機會?

漫畫版的解決方法正如我在上面所提到的;當機器已發展到此高度,我們不必特意細分「這是機器、那是人」。不過,我提出的問題也同樣還是懸而未決。まあ、我並不期待以「人應該追尋真愛」這出發點立場,能得到相矛盾的結果就是。いいの。(哎、這樣子說實在太惡毒了。)能好好說明「要多為他人設想」、「別拘泥於機器與人的界限」就很棒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