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Chobits

KANASHIMI | 2012-05-06 01:57:22 | 巴幣 0 | 人氣 599

請到
ちょびっツ
觀看原來的格式。

本文為複製貼上後,已稍微紊亂的格式。上面那邊有原來的格式與文章的最新版本。
除非您有無法閱覽的問題,否則推薦還是從上面的連結觀賞較為舒適。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P.S.
以下純屬私人性心得與一面之詞,有可能沒多少公正性。若是傷及您的自尊,請大人大量。看完後有任何批評指教,非常歡迎您的留言。理性而建設性的批評將能給我們進步的原動力。



アニメ ちょびっツ

之前曾經看過這作品一部分的動畫與漫畫,沒從頭到尾完結就是。這次先從動畫下手。

CLAMP 的人物造型都頗俊美,我很早就有所偏愛。故事內容方面,則得視作品而定。雖然對投懷送抱的本作可以接受(話說 DearS 與本作題材很是相似啊。不過以內涵、所論述的主題來說,本作似乎就深了點。),但像こばと。則看看就算了。至ツバサ魔法騎士レイアース之類更可說是沒啥興趣,因此至今碰都沒碰。

本作雖然連載於 AD 2000,但對於高性能人形電腦人型パソコン這預測,倒是頗為先進。聽說更早的ぶっとび!!CPU也有類似設定。只是在那時代要預測之後的科技演變畢竟有其困難,因此像現在已漸式微的 BBSAV 線、巨大的硬碟運作聲、電話與網路二選一的撥接上網等,在作中還是主力。利用類似 USB 的設備充電就不說了;雖然以當下的規格不太可能做到電流猛爆,但那可以說是看起來類似的別物他物,尚說得過去。

日比谷千歳ひびや ちとせ這種溫柔婉約美女房東的腳色,似乎從めぞん一刻音無響子おとなし きょうこ就相當受歡迎啊。可惜我個人沒啥感覺。關於腳色聲音的處理,我始終覺得ちぃ找來在花右京メイド隊中大放光彩的田中理恵是不錯,但這動畫根本沒能使之發揮其甜美動人的特性啊。由於ちぃ的台詞幾乎都是以假聲發音,搞得我都有點起雞皮疙瘩了。雖然說是電腦,不過若能用平常音發聲,我想應該能更理想的。
[reset] / 去除 [此張] / [所有] 圖片的滑鼠滾輪調整大小功能
五寸釘光之眼 ( 圖片 來源 @ 五寸釘 光 - Ranma ½ - アニキャラベー )

至於這具有五寸釘光之眼的妄想癖男主角本須和秀樹もとすわ ひでき,也令我有些不敢恭維。就不曉得為甚麼,近來有些青年向け動漫作品,如あの夏で待ってるハイスクールD×D等的男主角,似乎都有這種一幻想心就不知道跑到哪去的傾向。要說他們的前輩,像ゼロの使い魔才人,就算沒達不惶多讓,也已經超越正常人尺度了啊。困った奴らね。

本作不但有総集編這種東西,還一次作了三話。還真是熱鬧。

接著談談本作提到的一些設定與主題。以人形電腦人型パソコンちょびっツ來說,主要探討的是人與機器的結合到底是不是好事。作中用語採用人型パソコン,為不失一般,以下皆改為「機器」。

電腦強迫症不是好東西,以及自主學習(十年寒窗)與速成安裝(仙丹大補丸)的優劣


若是每個人都沉溺於只會迎合自己的環境(對象)、僅從這些無生命者尋求慰藉,依照常理來判斷的確是非常可悲的事:想想我們所處的現代社會,每個人每分每秒都面對電視、電腦螢幕等黑箱子、缺乏人際交流,以致怎麼呼喚也懶得回應、網路成癮、於網路上對談比面對面多的現象即可略窺一二。在這種情況下,人似乎也被物化成了機器的附屬品、為機器所支配,形同只剩下滿足與機器互動功能、依其存在的零件。我們本該有選擇權、基本的自主性(人類這種智慧生物號稱存有自由意志),這麼一搞卻猶如自暴自棄又不知悔改的敗家子,難免令人唏噓。以這角度來說,人當然是不該失去獨立自決的本質,而這麼自甘墮落下去。

迷上電腦都已經很嚴重了,更甭提能不能與機器發展出感情、愛上機器,甚至結婚。因為普通機器不是「打心底誠心誠意、真心的」「自動自發自願」去愛人或關懷他人。機器沒有心,其行為是被設定好的,那是程式,甚至如同物理原理一般,有這種刺激就一定會有這種回應。有時甚至可以拿此作為「不得不這麼做」的理由。例如琴子ことこ被設定為發現不合理處就盡力探求,因此即使對主人小島良由起こじま よしゆき不利的言語,也能大言不慚的說「這是你設定的」。而琴子要すもも安靜點,すもも也會以「我的程式就是這樣設定的」擋駕。国分寺稔こくぶんじ みのる藉由柚姫ゆずき的一言一行而非常了解這件事,所以苦悶在心口難開,並在初次見面就告誡主角別愛上電腦。

前半的劇情主線,那本絵本だれもいない町第一冊似乎就非難了人的這種現象:因為アレ機器能夠滿足人的情感,讓人有如不能自已、想刺激獎勵中樞的老鼠,甚至是毒癮發作的毒蟲。到最後人們根本放棄了與他人的交流,封閉在自己的小空間中;大街上,一個人都沒有だれもいない。這似乎有點フラクタル的味道啊。說實在我覺得,作中除了清水的丈夫、植田等特殊例子,大部分人根本不把電腦當感情交流的對象,而更像是使用工具;秀樹對待ちぃ的態度也不見得哪裡特別了。絵本中「だれもいない」的描述有些言過其實。

無論如何,女主角ちぃ與一般的電腦有極大的不同,我想這多少影響了本作對這主題的闡釋。ちぃ與人類嬰兒類似,一開始啥都不懂,得要從頭學習知識。其他的電腦則劈里啪啦把程式安裝進去就能熟練操作所需工作了。由於故事的進程ちぃ大半都處於這種無知的狀態,甚至使我有點感嘆一般電腦能力未免太強了,幾乎感覺不出是程式設計好的。相對的ちぃ實在是太沒用了,連日常事務都不太能順利遂行。這邊自然要浮現「依靠自主學習與能由外部取得知識的機器,何者較優秀?」的問題。一般動漫劇本似乎多安排能夠學習的機器最後勝出。雖然起步沒人家高,但久而久之,能自我學習的不必非得依靠原先已有的知識,而可以經過觀察、統整等領悟、開創出其他人或前人沒能想到的知識技能。這種說法自然有其道理;說到頭人本身就是這麼習得知識、增長經驗的,老王賣瓜總要吹噓一下(違~う!)。不過若是要問我,恐怕會回答「兩個加在一起,不是更好嗎?」就舉劇中的設定,我全然看不出兩者有何不能共存的理由啊。比起得要從頭學習,或是沒外部速成灌輸就不會,兩項能力兼具不是理想多了嗎?可以的話連我自己都希望有這種能力啊!


對「機器成癮」這議題我所持的態度是不置可否。我一直覺得人不過是種生化機器,何況自主性對我們來說雖然很重要,但之前就提過,人事實上沒自己所想像的那麼自由,而自主性也沒那麼高貴。難不成「主動選擇」工作或研究、閱讀、金錢與愛情遊戲、休閒活動、宗教靈修、人際交流(聊天打屁,東家長西家短當大聲公、放送頭)等,以至天天做推理、時時刻刻逼迫自己理性思考,沉浸其中樂不思蜀,這樣就比「主動選擇」機器來得高尚?

此外,若是要說這些機器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所以很糟糕;那麼所謂教養、訓練等不也是這類型的東西嗎?「說什麼就做到就是,不須抱持疑問,別想太多!」軍隊中不總是要求我們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別問問題嗎?

又如之前在攻殻機動隊SAO 中提過的,假如機器能在任何情況下表現出與人無法區別、甚至更為理想的行為,那麼我們就應當將之視作與人等同地位的存在。讓我們想想,既然機器都已經進步到這種程度了,只因為「不是人」就拒絕,這樣的堅持似乎也過於武斷了;猶如僅僅強調地位懸殊,而認為即使世界末日等大災變發生,這樣的婚姻也不可能比門當戶對的更合適。

因此,若機器發展已達此高度,「能愛電腦嗎?」這問題的答案當然是可以;雖然這也不怎麼高尚就是。追根結柢,世上本無所謂「高尚」可言:我們真該認清的重點是,這世上並不存在一個「這麼做就高尚」、細分貴賤的絕對標準。決定價值高低的,是人本身(參考 Justice)。而非要提個約束,也不過是能否自圓其說(詳細條件見人生的意義);還不是利人利己。因此若只是如絵本なんでもデキルけど所言,為了滿足自己而沉迷其中、局限於封閉的環境同時卻身處外部世界,這固然說不過去(存在矛盾);但若天天面對黑盒子卻能頭頭是道,說出番這麼做行得通的道理,那麼行為本身就不應該存在值得非議之處了。


人與機器結合的倫理性


故事也沒一直批評,或反對下去就是。由於ちぃ是個具有感情,又有自我思考能力的機器。或許因此理由,作品後半反而轉成偏向贊同機器與人的結合。

ちぃ與一般電腦不同的是他希望找到「アタシだけのヒト只屬於我的人」;不是將自己當作電腦,而是將自己作為另一個人看待。但自己不是人,因此當這願望實現,基於「自己不是人卻又要被當作人看待」這點矛盾,兩人必須分離。這論點貫穿了整套絵本。三原一郎みはら いちろう設定「アタシだけのヒト」是很好的構想,人在生理上基本說來也是這麼被設定的。但兩者畢竟有其不同。人類(女性)雖然心裡面「最重要」的可以只有一個人,但同時又為其他男性所吸引;光是設定個「單一特殊的對象」太過簡化了。

除了於絵本すこしずつ強調秀樹並沒因為ちぃ就關在家中享受溫柔鄉不出門,為了解套,接下來還藉由一些配角發生的事件來破除絵本中所提的矛盾。#19 中,蛋糕店チロル的老闆植田弘康うえだ ひろやす對パソコンユミ一見鍾情。這段令我想到之前多次討論過的(最近是在 SAO 中),我們說「我愛你」,其實包括了一同經歷的過去、性格外貌等,並沒有「是機器就絕對不能愛」這項禁令。#22 最後由植田之口,也道出會與ユミ結婚與是不是電腦無關,而是因為「她是她」,亦即前述的道理。好友新保弘しんぼ ひろむ於 #23 更明白點出,重點並非「迷上的是電腦」,而是「是否誠心誠意」跟對方(不論是人或電腦)交往。至此本作的基調已經很明顯了。話說少女劇本的配角有時頗為輝く光彩奪目,作者會讓配角出來講人生道理、透漏線索。青年劇本中這類型的似乎就少一點?或許這與男性比較獨立,女性較須與人扶持有關?

故事最後,#24 中間ちぃ選擇自我消除那段的原因,乍看之下有些不明不白。本來就算是人與人相愛,也不可能滿足任何願望;不必因此離開吧?以我個人參照絵本アタシだけのヒト後勝手な解釋,非分離不可的理由應該正是上面提到的「機器永遠不能變成人」。因為不是人,因此有些若是人的話可以做到,自己卻做不到的事。但如前述這並不是關鍵,重要的是那份心意。我只是有點疑惑,明知ちぃ是機器的秀樹,歷經植田與ユミ事件,都已經這麼明白表示要選擇ちぃ、亦即抱定「即使是機器也不在乎」的決心了;這時還「為了秀樹著想」堅持要分開(中止終極程式的執行),而後又因為「幸福是與喜歡的人在一起」一句話而回頭,這似乎說不太通啊?我以為秀樹既然做出承諾,就內含「我的幸福是與ちぃ在一起」的意思了。或是說,ちぃ的目標是要找尋幸福,並希望能帶給アタシだけのヒト幸福,但以為願望與幸福是兩回事;非得要等秀樹親口定義出「幸福是什麼」之後,才能歸納出「我應該與秀樹在一起」的結論?

Howeverどうであれ, 最後那要執行的程式,或許就是要向全世界所有的人型パソコン提示這種人機結合的可能性吧?


對本作最後「兩情相悅的愛情能使人幸福」的結論,絵本あたたかいココロ還要大家都去追尋愛情這點,我實在不予苟同。這只是把問題延後,甚至創造新問題罷了。人的感情就是這麼不穩定。刺激、更好的誘因都能促使人變心。事實上人總是不斷變心,這是人的天性;不會這麼做反而不是我們要的對象。當未來某天所愛的人變心時,那才是痛苦的開始。難不成我們得在每一次的別離之後說「我那時確實是誠心誠意的愛著你」,或是如 School Days鬼哭街中所言,「我會永遠記得那曾經擁有過的美好回憶」以至愛情最終就是為了這「幸福的回憶」?既然如此,如蒼ざめた月の光以來眾多心得所言,不如別再造業吧。

所以本作中的愛情其實如同場買賣,自負盈虧:我們無法確定買到的是不是好東西、買完會不會後悔;也不曉得現在要的東西,十年以後還會不會那麼想要。但既然買了,是好是壞都得認了。說來這與當代的現實相同,除非某些特殊情況,否則不會有人逼我們要買,也沒人逼我們非要結婚。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