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神經與葉酸

作者:likwueron│2012-04-15 01:06:17│巴幣:6│人氣:632
本文包含令人不舒服的內容,請未滿十六歲的觀眾由家長配同觀看。
本文無法提供專業的醫療意見,如果你有生小孩的問題,請洽婦產科醫生。


在之前我曾修過胚胎學,認識了不少發育中的過程,而自然的,發育中的不正常狀況也看了很多。
其中有一個疾病令我印像深刻,它叫做 anencephaly。
這是什麼?an- 無;encephaly 腦,所以是無腦。
不過這不是來罵人的,而是發育的疾病,所以一般會翻成無腦畸形。

醫學上發現,如果在懷孕階段每天攝取400微克的葉酸,可以有效降低無腦畸形的情形。
其實這也是我對這個疾病印象深刻的原因了,之前以為發育疾病都是基因的問題,沒想到有些可以透過飲食避免。
實際上,無腦畸形只是葉酸缺乏造成的疾病之一,精確的來說,缺乏葉酸會造成神經管缺陷(neural tube defects, NTD)。
如果NTD發生在脊椎部份,則會稱為脊柱裂(spina bifida)。

示意圖:



上,取自Another的人偶;中,取自骸音--細菌汙染;下,取自此網站。原作者保留所有權力

在整個發育的早期約第三週的時候(15-21天),我們稱之為原腸化運動(gastrulation)。
這時,原本薄薄雙胚層會形成三胚層,最終從「平面」結構轉為「立體」結構。
三胚層是哪三個?形成神經與表皮的外胚層(ectoderm),形成皮、肉、骨、血的中胚層(mesoderm),與形成消化道和其週遭臟器的內胚層(endoderm)。(詳細列表)

傳統上,外胚層是藍色;中胚層是紅色;內胚層是黃色。

各位可以看到,外胚層會隆起,但最中間那部份不會,所以看起來是「凹」的樣子。
這時這個構造叫作神經溝(neural groove),要再過一兩天我們才能看到定義上的神經管。

相關資料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
胎兒的脊柱分裂手術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80252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葉酸|胚胎發育|獵奇|生物

留言共 2 篇留言

魔法相消
可怕的怪病!

08-03 21:20

cifer1345678
無腦.....
這個好像會影響到
嬰兒的智力發展0.0

08-06 09: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iqandadi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問問題... 後一篇:神經與葉酸--道德問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的人
Theater of Life · 鈴木この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