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達人專欄] 【評論】這就是生活——Persona 4: The Animation 小評

作者:星野遙│2012-04-01 15:48:28│巴幣:144│人氣:2760


改編自同名遊戲Persona 4 的動畫作品,在近來幾日總算是順暢地播出了電視版的最後一話。儘管本作在播出當初評價分歧甚廣,但隨著劇本推進和演繹,至二十五話後本作普遍的評價倒是傾向於正面。儘管筆者沒玩過原著的遊戲,但筆者也明白要將一部內容豐富如本作的動畫作品改編,對於只有二十五話的動畫來說本來並非易事。幸運的是,從開場一直抱怨——直至最近收看完畢本作的筆者,倒是覺得本作相當能讓人滿意,在各方面的表現都甚為優秀,甚至可以說是近期比較強的一部作品。



父母短暫移民海外工作的男主角鳴上悠,因此而短暫移居至一個名叫做八十稻羽的鄉鎮之中就學一年。在搬來小鎮沒多久,小鎮鎮上傳來一宗詭異的連續殺人事件。同時,市內亦傳出傳言,指在雨天的凌晨,看著關掉的電視機會看見別人的身影。起初對這些事情不以為意,當成是一宗都市傳說的主角等人,竟然在無意之間獲得了走進黑屏電視機、甚至前往另一個異世界的能力……



綜合形容本作,其實本作既非一般的科幻系作品;相反,儘管本作的確有其科幻成分 (也就是上面提及的電視機設定、傳言,都市傳說等等)但本作卻是幾種元素的大雜燴。本作既有推理成分,讓觀眾獲得和本作角色同等的線索,推理出上面提及的殺人兇手,亦有大量日常情節和笑點——由以上三者構成的本作,其世界觀則是顯得相當立體,宏大,除了是能讓人充分體會到小鎮上的生活,以平衡本作應該是頗為緊張的科幻元素和偵探事件,同時亦為不少觀眾帶來實感。



當然,本作單純有這三點,其實並不足以讓筆者給出高評價。實際上,本作納入的元素除了是廣大之外,更重要的是本作在發揮每種元素上充分,到位,質量毫不遜色於專門做同類型劇本的番組。一個筆者最大的讚譽之處,在於本作後半段的日常情節發揮得宜,不少回合的劇本結構顯得相當巧妙,更偶有反思感動、甚至神回出現。本作其中兩話比較佳的回合,正正就是在於上下回的 #13 和 #14;雖則這兩話的內容各自老梗,但劇本卻妙用敘事手法,先在上半話交代菜菜子視角的內容,藉以在下半話交代悠如何承繼這些伏筆和問題,將其融會貫通在十四話而解話、最後收結。這令十四話本應該是很普通的日常情節,突然變得相當巧妙,畢竟他解釋了所有十三話的伏筆;要說的話,其實本作的劇本穩紮穩打,沒太大新意,但卻因為描寫入微,故此效果顯得甚佳,比如說第十五話的學校旅行、第十二話的戰鬥、第十八話的親情等等,大多令人印象深刻。



除了是在日常之外,本作的科幻設定和偵探的內容表現亦是不錯。一如筆者在上面提及,雖則本作有不少內容是日常性質頗強的情節,但同時亦串聯著一個連續殺人事件,而本作主角等人的其中一個目的,則是要在這一年之內尋找出殺人事件的真兇。對比起同期Another 的推理而言,本作的推理質量雖則不能說是很突出,但卻達到基本要求——而那就是劇本可以自圓其說、而觀眾亦有機會推理出真相,並且會協助觀眾推理。由於本作的角色們會就事件一路推展而總結、歸納線索,而線索大多齊備,這提供了觀眾一個充分的機會去推理出真相。反過來說,其實本作的推理質量之所以會不突出,在於兩個原因。一方面,本作的兇手身份顯得過於明顯,作為觀眾的筆者,可以依靠劇外因素 (比如說人物戲份分配不平均、人物用途等等) 間接地推敲出真相;另一方面,本作的殺人事件動機不齊全,劇本使用無差別殺人的方式去解釋發難的動機叫人無奈,筆者更不清楚兇手的背景資料,讓對方的犯案動機顯得自圓其說,是為本作的推理敗筆所在。



提及人物,本作的人物描寫和內容在一定程度上顯得全面,但亦有其不足之處。從本作開始至今,其實本作不缺描寫人物性格的片段,比如說每名角色必須經歷的戰鬥片段,當中涉及了人物的深層次心態描寫,八名主角各自的心態、問題、性格等等血肉分明,不如大部分新番一樣,人物顯得空洞而無實在感。除此之外,本作在人物身上加上的笑點、特殊性格,亦進一步加深本作的人物描寫,例如說每一次總打算逆搭訕的小熊、萬年悲劇而暗戀直斗的巽完二、還有總是顯得積極的花村陽介;就算不談主役角色,本作的不少路人役種各自性格和行動深刻,哪管這群人對白不多,但總會有幾個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比如說隨傳隨到的神奇拉麵店店員愛花、可愛而乖巧的蘿莉菜菜子、甚至在學校內萬年悲劇的肥女生。綜合而言,或許本作的人物數量的確龐大,但劇本卻能在有限的時間內,營造出不少鮮明的性格,這點同樣是值得筆者讚賞的。



最後,既然本作是科幻向作品,筆者少不免還是要講講本作的科幻題材和內容,而對此筆者倒是褒貶置中。就針對已經播出的回合和集數評價本作,筆者認為本作的科幻世界觀表現一般,但亦不是沒有保留之處;誠言,本作將電視機、慾望,以及是本作和Persona、影子戰鬥等等情節,在最後一話的說明扣連在一起,是一個極為大膽、但卻非常成功的決定,最起碼這兩者成功惹人反思;另外,本作在交代世界觀上也顯得相當自然,劇本在針對角色的心態描寫、世界觀的引入等等具實感,大致上都可以歸納成本作的優點。不過,本作第二十五話的收結表現欠佳,終盤對案件和科幻世界的自圓其說,似乎並不是最合理的做法——最起碼,處於筆者的角度看,在終盤出現筆者從來沒看過的新人物,根本無法預測角色結局,是本作收結的可惜之處。



提到終盤,這也涉及了筆者對本作的一些猜測。據聞本作有第二十六話——也就是傳說中的「真 · 結局」,而筆者預期上面提及有關神的伏筆應該會被回收,故事亦尚未完結,而二十六話也不會是後日談。之所以筆者會有這種預測,在於本作的收結顯得不自然;劇終之際,瑪格麗特對悠的勸勉,乃是「主角等人已經接近了真相」,暗示其實真相還未達成,加上無緣無故投出一顆寶珠用途和意義不明,似乎是暗示劇情還有拓展空間,故此才使用「進一步」的這個講法;這也可以解釋了上面那似是而非的結局收結,其實乃是因為劇本尚未完結,還有真相未解開,在被逼之下才先推出一個結局迎合觀眾。



當然,除了是終盤以外,本作也有著各種小問題和缺憾;首先,本作的戰鬥大多並不算突出;雖則本作的戰鬥看點並非作畫、或者是和作畫相關的戰鬥規模,但本作精彩的戰鬥不多,除了有十二話一小段戰鬥外,其他部分普遍都談不上精彩,又或者是以大量對白、笑點掩飾戰鬥問題。以直斗的一戰為例,其實該場戰鬥真正打鬥、涉及作畫的地方不多,但倒是因為變身老人的笑點顯得深刻,在作畫上沒太大發揮顯得可惜。當然二十六話若然再有一場大戰,相對評價也會比較高,不過這點就在本文論外,後面再詳細敘述。



其次,本作的人物描寫和部分回合鬆散無力,用意不明,比如說本作在終盤生硬地故意交代七名人物的成長,而沒有選擇將這些成長的片段,分佈在本作的笑點之內,顯得有點不自然,不過這點的問題不大,頂多就是看起來有點古怪和生硬;另外,本作也有少部分的片段、設定觀和世界觀用意不明,比如說本作曾經出現過毫無關聯性,談及籃球隊、海老原藍等兩者的情節,劇本既不解釋這些片段所獲得的Persona,到底和劇內的其他元素有什麼直接的關係 (不過按筆者認知,其實這些片段和培育出的新角色關係,會直接反映在主角的召喚卡上。有錯請原著黨更正) ,在劇理上而分析,本作過多的日常片段,倒是讓本作的劇本顯得異常的鬆散,甚至偶然會有不明所以的感覺。不過隨著本作推進,這方面的問題也隨之而減少,故此影響也不算太大。



其三的問題,在於本作的原著味道頗強。在本作開播之初,筆者對本作的評價普遍催向於負面,這是因為本作繼承了大量有原著風格的片段,放在動畫的平台上顯得不自然。比如說,起初幾話之內,本作常有在同一話內橫跨幾個時間點的處理,變相令敘事不得完整;另外,本作初段的配樂、劇本發揮、設定使用 (Persona 設定、異世界設定的推進和使用) 大多顯得生硬而不自然;不過,隨著本作一路發展,上面提及的敘事問題,以及是原著的色彩倒是沒筆者想像中那麼強烈,最起碼不少前半段遺留下來,沒有實際使用過的設定,在本作後半段倒是有重新提出,嚴格而言也只會在前半段出現問題而已。



最後零碎地講講本作的一些次要元素,以及是本文的一些注意事項。音樂方面,其實一如筆者在上面批評,本作前半段的音樂發揮欠佳。儘管不少背景曲的確切合角色的心境,但很多時候劇本在切換背景曲顯得突兀而有欠自然,不過隨著本作一直以來發展,問題倒是顯得沒那麼嚴重,在某些回合音樂更扮演了一個點綴用的角色,如菜菜子和堂島的回合之中,平淡但適合氣氛的ED和配樂成了催淚的觸發點;又或者是第二十五話的劇本在擊退神的過程使用的BGM、十二話的戰鬥提琴配樂等等,都頗能襯托出本作的氣氛,同樣是水準高。



作畫方面,其實本作的作畫相對來說是比較弱的一環。對於筆者而言,其實本作一個致命的問題,在於其作為一部包含戰鬥的番組,卻真正欠缺一場稱得上是本作焦點的戰鬥,而普遍戰鬥的作畫大多教人失望。比如說二十五話的一刀流戰鬥和攻擊,雖則有聲優、配樂等等襯托出一定氣氛,但始終還是欠缺畫面的震撼力,令本作的氣氛和發揮,打了一定的折扣。一般作畫方面,本作的作畫談不上精細,偶然也有一些分鏡處理不當、小型的作畫崩壞、人物造型缺乏協調的情況出現,不過普遍不太影響觀瞻,同樣屬於一個小問題吧。



聲優方面,筆者對眾多聲優當中最有印象的,則是釘宮的理世,而最驚喜的原因並不是因為她在本作的發揮比較多,而是在於釘宮參演非傲嬌、非蘿莉的役種,跳出自己演技上的框框,觀其在本作的表現和演繹也顯得恰當。另外,朴璐美的男裝少女亦是在筆者的預期之內,不過後半段回歸女裝身份演繹的直斗,偶有害羞的情節也是叫筆者深刻;實際上,本作的八名主角各有頗多的發揮空間,整體的表現都顯得優秀,八人聲線各自印象都稱得上是深刻,在部分的場面 (比如說國王遊戲一集) 更是有著異常惹笑的發揮,更足以稱為經典之作。


最後主題曲方面,筆者對於本作的主題曲毀譽參半,既有喜歡的曲子,也有不那麼喜歡、甚至有點討厭的曲子。平田志穗子的Sky's The Limit一段Rap 的Flow不強,歌詞也不見得寫得特別精警,說實話筆者實在不太喜歡本曲;key plus words則是同樣問題,選曲錯誤,準確點說曲子的配樂似乎有點超出平田志穗子的支撐範圍,唱起來沒什麼感覺。ED倒是讓筆者眼前一亮,比如說Beauty of Destiny的詞、曲、Flow等等,大多都符合筆者要求,不過最精彩的是The Way of Memories——這首Ballad歌詞和編曲都寫得平平淡淡,但卻意外地總結了本作一直以來的重心思想 (今日から明日/明日から未来へ/みんなと築いた絆/秘めて歩き出す) ,而筆者也很喜歡平田志穗子的演繹,更甚至令本曲在某些回數扮演了催淚的角色,很讓筆者很期待四月中的完整版。



撇除本作的大結局和收結不評價,光是看本作在電視播出的二十五話,其實本作目前的綜合評價相當之高。雖則本作有幾個小毛病,但整體觀感倒是相當不俗,特別是本作的世界觀顯得相當完整,甚至讓筆者有種體會生活的實感,要讓筆者稱作「這就是生活」也不為過。這種實感和親近的氣氛,絕對是本作最大的賣點,也是一個在近期新番難以找到的特色之處。儘管筆者實在不知道二十六話的真結局,會如何解決幾點伏筆,如何影響本作評價 (收結似是而非的說話、試煉等等) ,再者動畫製作商選擇用特典的形式播放最後一話,甚會讓觀眾有上當受騙的感覺 (不過,動畫製作商也沒有責任要在電視上播完所有回數) 但筆者樂意等到八月再更新和重推本文一次。綜合上面各種複雜的評價,本作目前個人評價為A-——假如二十六話再有任何突出表現,或者是表現轉差,收結爛尾,筆者會再在當時加減分數吧,不過目前為止,本作有此評價,似乎是實至名歸就是了。


注:本文原刊於主板本文,經作者重新排版,略微修飾字句及標題,以同一身份刊登於此。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6913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動畫|主版文章|評論|新番|心得|My Favorite|Persona 4

留言共 5 篇留言

哇酷哇酷小螢火
作畫水準不差~~算是還不錯的作品[e12]

04-01 17:34

星野遙
作畫一般般吧,對比同季的Another 來說,只能說是中上範圍吧。w04-04 16:31
羅蘭‧伊登
要我說的話,這部雖然因為戰鬥部分稱不上是神作
但是卻是推薦給未接觸動漫年輕人的良作
因為劇情相當陽光、青春、王道,相較之下,P3就整個太沉重了

04-02 11:03

星野遙
沒看P3。

>要我說的話,這部雖然因為戰鬥部分稱不上是神作
P4給小筆的感覺應該說是日常吧。總感覺戰鬥發揮一般般,日常才是本作的精華所在。04-04 16:30
紅狐
其實這部有點粉絲向吧,玩過遊戲的都知道劇情會怎麼走了
直接看動畫可能就會覺得交代不明
但有玩過原遊戲的幾乎不會感覺奇怪,還會對動畫組的改編功力感到驚豔
動畫中很多只花一兩集就帶過的路人在原作遊戲中也有不少篇幅
要在25+1集30分鐘的動畫就把原遊戲遊玩時數近百的故事說完根本不可能

戰鬥場面的話...原本回合制RPG那種戰鬥場面能畫成這樣我已經滿足了
那種你打我一拳,我踢你一腳的戰鬥才真是笑死人...

本作我其實是衝著遊戲才看的,不然我不常看動畫
總覺得這部動畫替接下來遊戲重製版宣傳的意味很濃厚啊...

04-04 22:06

星野遙
>其實這部有點粉絲向吧,玩過遊戲的都知道劇情會怎麼走了
>直接看動畫可能就會覺得交代不明
我倒是覺得大部分的伏筆都算交代得清楚,不過唯一的問題是Persona 的系統很曖昧。至於說原著眾的問題,這點可以看出來(動畫援用原著的音樂、換畫、節奏等等)

>動畫中很多只花一兩集就帶過的路人在原作遊戲中也有不少篇幅
要在25+1集30分鐘的動畫就把原遊戲遊玩時數近百的故事說完根本不可能
很大程度是因為原著本來就是生活向,要剪裁也是可以體會的事情,而我個人覺得動畫的平衡點也拿捏得不太差。

>本作我其實是衝著遊戲才看的,不然我不常看動畫
總覺得這部動畫替接下來遊戲重製版宣傳的意味很濃厚啊...
據聞在六月中有P4 的遊戲開賣,然後延續到八月中本作會有真結局,我想這應該可以歸納成種延續作品壽命吧。w04-05 01:18
囫圇
角色與眼鏡都搭配得太好啦
可惜作畫與戰鬥到越後面就越偷懶

04-05 18:30

星野遙
作畫的確是的,但戰鬥還可以期待一下二十六話,儘管二十五話那的確是極為脫力的收結……
04-05 21:44
酒天童子
取自於ps2的persona4
事實上,如果沒玩過遊戲卻只看過動畫的話,確實會產生犯案動機不夠張力的狀況。但這個背後的原因,與真結局確實關聯極大。

具體來說,動畫組在這1~25話之中,其實有表現出真結局的一點點端倪,但如果沒有碰過遊戲,肯定不會察覺到這一點。這也會讓人發現,某某警察還是某某眼球什麼的,也還不算是真正的最後大魔頭。


對於遊戲而言亦然,如果沒有玩出真結局的話,將會少掉那份畫龍點睛的味道。當然,如動畫25般的普通結局,也算得上是個happyEnd了。至少在遊戲中,如果把生田目那傢伙推進電視,還有所謂的badEnd可以看呢。

不過,我的感想也是大致相同。畢竟此一作品涉獵的元素甚廣,要能面面俱到自會受到點挑戰了。

04-06 20:03

星野遙
>具體來說,動畫組在這1~25話之中,其實有表現出真結局的一點點端倪,但如果沒有碰過遊戲,肯定不會察覺到這一點。這也會讓人發現,某某警察還是某某眼球什麼的,也還不算是真正的最後大魔頭。
上面已經有說明,說起來這個假的結局扭起來還是有點古怪,不太符合邏輯啊w

>不過,我的感想也是大致相同。畢竟此一作品涉獵的元素甚廣,要能面面俱到自會受到點挑戰了。
很同意。其實我覺得這部的表現算是相當不錯,最起碼兼顧到那麼多面已經不簡單,整體的效果也相當不錯就是了。w04-07 11: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alti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評論】如... 後一篇:[達人專欄] 【評論】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