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真實格鬥的剖析

作者:Kevin Hsen│2012-03-22 10:10:24│巴幣:16│人氣:400
    
真實格鬥
    
 
    
最近常看到有人討論現實生活中的格鬥問題,或許是因為目前西方世界街頭暴力或戰爭無所不在而且日益增加的關係。住在台灣的人們(或大部分亞洲國家,至少是目前沒有戰爭的亞洲國家)通常對人與人的攻擊暴力行為沒有多大概念,與西方世界相比,亞洲地區的暴力行為算是很少數的。
    

記得我第一次遇到在大眾場合下的暴力事件,是在一個70年代歐洲常見的流動舞廳裡,那是一個法國鄉下小村莊,我當面看到一個傢伙被一群流氓刺死。我當時只是個小孩,看到這種場面自然是十分震驚的。但今日在大都市裡,暴力比往日更顯著,孩子們在這種霸凌事件與毒品問題環繞的環境中成長,比往日更無所畏懼與毫不在乎,恃強凌弱與混亂對他們來說才是生存法則。
    

我說的真實格鬥,是指真正的攻擊,不是一般的酒吧鬧事,或那種在校園常見到的你一拳我一腳的兩個人打架,我指的是真的會危及你的生命、讓你傷殘、危害你的家人的那種真實暴力事件。
    

但有辦法對付這種街頭暴力嗎?
      可以在武館受訓以對付街頭暴力嗎?
    
不清楚…,大概要看這武館與教練而定吧。一般武館有兩個要素:流派與總教練。
流派教什麼?教練的教授內容有多貼近現實?我想有幾件事情您必須先知道,訓練才有代價。
    
      
        


一、沒有任何流派比較厲害,他們都各有優缺點。
      
    
    
      
任何流派裡都有高手、或可以訓練出高手。但很明顯的,一個面面俱到的格鬥家會更有機會在各種未知的麻煩中脫身。所以我會建議格鬥家們至少要具備兩種以上的格鬥技巧,尤其是立技打擊與摔跤擒拿這兩種技巧的掌握。
      
實際上,僅有相當少數的武術教練有面對街頭暴力的實際經驗,那他們就不能傳授街頭格鬥技巧嗎?我不會這樣想。因為多數的武術流派起源自真實的格鬥需求,所以如果你的教練已練習多年以現實格鬥為主的武術系統,當可以教給你足夠的格鬥技巧,只要你的教練知道他傳授的武術可以如何應用,以及使用起來的限制在哪裡。如果你的教練有實際經驗(街頭防衛、軍警等等)會更好。
      

二、拳擊訓練。
        如果你的流派沒有足夠的拳擊教授,那你肯定很難面對真實的格鬥。因為你的功力必須有足夠的速度與攻擊力,打不到或躲不過、或者打的到卻打不倒,都沒用的。所以我覺得拳擊是最重要的訓練項目。
      
拳擊訓練著重你的組合動作,可以有效提升你的思考力,幫助你在壓力下挺住,以及擁有快速反應能力與準頭。但是拳擊也還是有限的,我們再往下談就會知道。
      
你應該牢記,拳擊訓練與街頭格鬥是完全不一樣的。真實的街頭事件不僅無法預料,你還要面對突發的恐懼與大量腎上腺素的分泌,那一瞬間的壓力非常大,你的身心在這種情況下會有各種不一樣反應結果,就算你在武館裡有很好的訓練與模擬,你也無法重現真實的情況。大部分的情況下,你的對手會有你意想不到的反應,而且是你以前在武館裡從未練習應對過的。
            

三、武器,特別是棍棒、鐵棒、釘棒、刀或其他臨時找來的傢私,都是真實格鬥中很常見到的情形。沒錯,平時拿這些來訓練也很好。第一個你要先學會掌握距離問題,然後你要懂得如何善用這些武器以及如何自你的對手手上解除這些武器。合氣柔術是第一個以上述目的而研發的武術,你要知道當時日本人是可能攜帶武器上街的。
      

有些人說,再怎麼訓練也不能對付銳利的刀的攻擊,這點我絕對不同意,沒錯,對付武器的確很難,而且很危險,如果可以的話,遇到這種狀況當然能跑就跑,但總有你跑不掉的時候。我個人到目前為止有兩次在街上面對尖刀的經驗,兩次我都想辦法成功的制服了對手,不過在第二次時我倒是左手稍微被劃傷。
      

四、無規則。
      
另一個現實狀況必須謹記,就是在街上的暴力事件是完全無遊戲規則的,也不會有裁判在危險或快致命時來制止的。你可能看多了MMA或者UFC的格鬥比賽,那可是跟現實暴力情況差遠了,就算那些格鬥家有時看起來真的很暴力很殘忍,他們也有裁判、有規則,還有動作會被限制的擂臺等等。還有,他們都是一對一的。
      

五、沒有地板技。
      
許多現代格鬥家很注重地板技的訓練,而且時常強調將敵手壓制在地上是結束格鬥的最好方式,但很多事實證明這是一個大誤解。
      

第一、MMA(綜合格鬥技)在比賽中的表現會被擂臺、規則以及一個很難達成的KO(擊倒)方式所限制,所以這種情況下,在比賽中將對手拉到地上以關節技或絞頸來獲勝會是十分有效的方法。
      

第二、MMA(綜合格鬥技)的比賽是運動的一種,不是你死我活的格鬥,而且比賽中一次只需面對一位對手,所以把對手拉倒到地上會是一個很好的策略,但運用這種策略於現實中可能會讓你送掉一條命。現實中你不會只面對一位對手,這種狀況下拉倒對手之後,你可能會換來一陣拳打腳踢。
      

第三、酒吧打架時常被人與街頭的挑釁混為一談,酒吧打架(或校園打架)通常也是一對一,也不會使用武器或致對方於死地。如果在街上遇到對手持武器,你拉他到地上想用地板技解決他會是件很笨的事,對方的刀、或地上的玻璃碎片或是其他尖銳物都可能重傷你。
      

第四、對手的噸位很重要。對付一個比你高大的對手很不容易,要跟他摔角更是一件蠢事。要用摔角擊敗一個比你高壯還有可能瘋狂動怒的人太難了,特別是拉到地上想用地板技制服他更是難上加難(所以那些比賽都有量級之分),如果你的對手有你兩倍壯,你當然要盡可能不讓他抓到你。
    
    

所以雖然我很贊同練習地板技而且列為必修武術課程,我也認同你總會遇到被拉到地上的狀況,在那時熟悉地板技的人就知道如何防衛自己。但是在街上遇到挑釁時,絕對要避免在地上混戰的狀況發生,這就是許多教防身術的人並未強調地板技的原因,有些防身術課程會提到一點點地板技,有些會在基礎時教一下但都秉持一個原則,那就是”盡量將你的對手扳倒,但自己絕對不能倒”。
    

最後但也很重要的一點,當我們在練習時,總是遵照一定的拳腳來回進行,而且我們會注意禮節。而街頭的真實格鬥不僅沒有規則,他們的出手出腳也不會按牌理出牌。為何要小心對付真實格鬥,就是因為這種格鬥方式難以預期,他們可能出手怪異、作弊偷打甚至下手骯髒齷齪,因為他們知道現實世界中這樣才會贏。這就是為什麼防身術這麼難教的原因。要教技巧很容易,但是要教反應真實世界中的各種病態行為就很難。所以要學習如何防衛自己不只是努力練習武術而已,還要瞭解心理學、調整心態以及經驗。
    

Copyright: 高德華  台北養正館館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609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Silently•單行道
水藍色的字看的眼睛有點痛

09-06 09:39

Kevin Hsen
下面亮藍部分? OK 我改一下,感恩09-09 14:1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kevin287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極推薦!2007春夏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