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分享】音樂界的假名

作者:星野遙│2012-03-08 22:38:47│巴幣:24│人氣:1762


不知道各位有否接觸裡界遊戲的經歷?或許某些朋友會在最近的某套遊戲《真剣で私に恋しなさい!S》裡面,看見
九条信乃這個不熟悉的名字,但實際上,九条信乃的真名並不是九条信乃——相反,她的真正身份則是一名名叫做後藤邑子——也就是大家都認識的朝比奈學姐的配音聲優。

類近的情況在表界和裡界常有。聲優有兩名、甚至幾名一聲的情況,只要各位略微接觸一下遊戲和動畫版的配音,很多時候會發現兩把聲線本來一樣,用的配音名義並不相同;當然小筆並不是主打表裡界聲優的博主,再說對於聲優的認識也不多,上面這段也是在網上看文章看回來的資料,加上筆者資料蒐集而得,但類近的情況,在不少歌手身上也有出現,這點尤其是以同人界歌手為之多,不過數字在統計之下始終還是佔了少數。


同人界內其中一名最多人知道、而官方也已經正式承認的二身,則是少女病這個團體組合。前期的少女病和一般的同人團體沒太大分別,同樣是以邀請大手歌手獻唱作為主打,不過後期的少女病漸漸變成只有兩名歌手:Mitsuki 和 Lico兩人,在當時被少女病的官方網站稱為「新人歌手」。而如果各位有上網略微查過資料,應該不難發現,其實Mitsuki所指的乃是在同人界和遊戲界有歌唱事業的歌手中惠光城、Lico則是指近期在東方同人界頗為火紅的めらみぽっぷ。之所以筆者會說這是官方正式承認的組合,在於中惠光城曾經在2009年,在自己的網站自己承認過自己這個身份;隨著兩人的身份在少女病的第一場Live曝光以後,基本上兩人的真正身份已經呼之欲出,再者筆者需要指出的是兩者有一定數量照片在網上流通,對比之下也不難發現兩者為同一個人。


除了少女病外,一些同人界頗為有名的歌手,也有使用第二個身份,這次的歌手則是3L這位奇人;儘管在大部分時間之下,3L 都是使用自己的藝名3L在同人界活動,但在絕少部分時間則是會使用Anporin這個身份參加活動;其中一個明顯的例子,正正就是筆者在上面貼上的這條片段。儘管各位可能會就演唱曲子感覺有點奇怪,但只要細心聽聽曲子的內容,比較一下3L和這位Anporin的唱法(其實3L的唱法可以說是相當獨特,基本上就是一聽就會知道對方的身份的地步)


表界的歌手使用裡名的情況比較少,但相對來說其實也不是沒有。
一個頗為著名的例子是妖精帝國、電気式華憐音楽集団,以及是主唱ゆい。ゆい使用假名的原因,一方面可以如同上面一樣,歸咎在兩者工作性質的不同(筆者需要提醒的是,Anporin這個身份只參加IOSYS的商業動漫活動、而上面提及Lico的身份也沒有在別的地方用過),另一方面也可以說是妖精帝國的特色,畢竟妖精帝國這個團體背後已經有其一層的設定基礎,為了維持設定基礎,為團體添上另一層的意義,有這種假名的設定並不奇怪;而電気式華憐音楽集団這個團體,作為妖精帝國的分身,當中的原因又和不少表裡界通行的聲優一樣——只是因為不希望自己破壞自己組織、歌手的形象:儘管樂迷在潛意識和認知上會知道電気式華憐音楽集団等同於妖精帝國,但卻因為團體的設定、加上歌手的身份等等,轉而拒絕承認電気式華憐音楽集団的真正身份就是妖精帝國。


實際上,因為界別上的分歧而使用別名的例子,在已經確認是使用假名的歌手範圍內,同人界內佔了絕大部分3L是因為商業和同人活動的分別才使用假名、Mitsuki是因為同人和商業活動而使用假名、妖精帝國則是因為裡界和設定才使用假名;再舉一些大家都認識的例子,やなぎなぎNagiYana這三個名字各自代表不同的界別,前者是在同人界和商業活動,中間的Nagi大家都應該知道是Supercell、後者的yana則是東方活動,畢竟BK上有其資料所以是大家都知道的情報; senya有著Mayumi Morinaga的假名,而這個假名之所以會出現,主要原因是為了區別東方和商業活動之間的分別(有興趣的朋友聽聽上面的天ノ弱,到副歌左右應該可以意識到兩把聲線是一樣的);團體NanosizeMir的裡界名義是Luna——儘管沒有任何實際確認的情報,但實際上對比一下歌手聲線,兩者的差別不大,相信也應該相當明顯吧。

在同人界使用假名的例子,說到底其實不算太多,筆者需要強調的是這種情況始終屬於少數。畢竟絕大部分的同人歌手,甚少會闖進聲優們那種必須要使用假名的情況,而實際上唯一一個筆者覺得有需要要讓歌手使用假名的例子,乃是如同飛蘭一樣,用另一個名義MISAMI(這個筆者在早前的文章內稍稍提及過)吸收經驗,而後期為了掩飾這些黑歷史和合約問題,則是改回飛蘭這個名字。不過這類型的情況根本就不多;再說表界和裡界聲優之所以需要改變名字,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表界聲優、歌手等等和所屬事務所簽下合約,再者當中涉及道德、支持者和大眾的觀瞻問題,故此不能光明正大地使用自己的表界藝名演出這些過激的作品,但反觀同人界、甚至說音樂界,在大部分時間下根本沒有這回事。配音涉及過激場面,聲優需要演出這些場面、使用假名免得得失表界的支持者,這樣的做法還算可以體諒,但總不成因為某個歌手為重口的遊戲唱主題曲,所以有損道德吧?(而相安無事的例子也不是沒有,比如說片霧烈火)實際上,筆者覺得,會使用裡名的策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被單純理解成同人歌手希望分隔開自己的活動,方便釐清楚表界和裡界、不同場所之間的音樂作業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5065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心得|同人音樂|動漫音樂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alti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評論】要聽爸爸的話! ... 後一篇:【介紹】嬉笑怒罵,治愈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詐騙季來囉?
晚上公司老闆說帳號被限額5萬,這麼晚了沒打電話傳訊息感覺詐騙,在知道對方限額是10萬下直接無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