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分享】從音樂和M1漫才談黃斑馬的離去

作者:星野遙│2012-02-25 20:29:13│巴幣:128│人氣:1304

大概是一年前吧。

那是筆者連什麼是幻想鄉也不知道的時間。

那是一個沒有幻想鄉的世界。

直至此,筆者因為Blog務問題,和自己對自己的限制、推動,於是無意之中需要撰寫有關於一份東方遊戲和東方系列的小型報告和感想。在無緣無故之下,筆者聽見了黃斑馬的星色夜空——進而看了Yellow Zebra的M1漫才系列。看完以後,小筆的感覺並非覺得真正好笑,而是不明白劇本中所指的一大堆捏她,不過卻因此對東方系列產生興趣,進而開始理解東方。

時至今日,最近知道黃斑馬在這年解散,終結那接近六年的音樂長跑——
儘管到了M1第六屆,隔了接近一年多,我依舊無法完全看懂黃斑馬的所有東方笑點(畢竟我並不太熟悉二設,也不是很深入至東方世界),但卻會為黃斑馬的離去,感到有點淡然的可惜。

這個可惜的來源,既是為了同人世界突然失去了藤宮由貴這把充滿特色的聲線,沒掉了每年可以一笑的M1漫才
(可惜,這還是筆者第二年正式追上進度看漫才啊),更是為了黃斑馬分手而深感惋惜。這裡,藉此小小篇幅,略略評價和談談筆者對於黃斑馬的各方面看法,分析黃斑馬的解散理由——

黃斑馬最聞名的,有幾項東西。


其一是M1的漫才。儘管黃斑馬或許不想承認這點,但的確,黃斑馬之所以會紅起來,很大程度上都是因為M1的漫才所引致。黃斑馬在當初發行大碟,只是一個寂寂無名的小團體,但隨著M1發售,一如任何熱門的曲子、商品一樣,只要曲子被Plug到一些良好的商品內,根據連帶效應,黃斑馬的曲子會有著多一層的意義,自然更受歡迎了。尤其是,當M1打從第二次出道已經熱賣,那些富有誠意,貼近東方時事狀況的捏她和笑點,還有長達一個多小時的動畫和配音,這種有誠意的製作,怎麼樣能不受歡迎呢?根據統計,黃斑馬的M1第五回銷量躋身2011年同人軟件綜合統計二十五名以內,是整個列表上唯一一部非遊戲和動畫(還有打字月的Carnival Phantasm動畫、東方的不少正傳和副傳遊戲、龍騎士07的新作品)的上榜作品。以一部Drama CD及剪影畫而言,有著這樣的成績,絕對是值得慶賀,更難怪有人將黃斑馬的成功,稱之為「傳奇一樣的團體」。



其二是藤宮由貴;儘管黃斑馬或許又是不想承認這點,但黃斑馬的歌姬之間風格落差挺大的,而作為聽眾的筆者,又不得不說從很多方面上團體一面倒的傾重藤宮由貴,可以說是一種可惜。藤宮由貴雖則天生的唱功不太強,更稱不上是後天歌姬,但卻勝在有著一把在同人界內沒人能及的嘹亮、而高音的聲線。同人界內,音域高而廣的歌手多的是,例如說3L、やなぎなぎ、senya、みとせのりこ之流,大多的音域都是在同人界算是比較尖而高的歌手,但有著如同藤宮由貴一樣圓潤的高音,輕易就能唱到高音符號,以及是在高音區內所有的爆發力,這點就連3L那驚人的音域,也在一定程度上被比下去,何以不叫人吃驚,何以不叫人讚歎?


其三乃是在於團體的歌詞發揮和歌手發揮,以及是配搭M1的曲子和歌詞的準確度。這可以說得上是上面兩者結合一起的成果,更直接影響了黃斑馬的曲子和評價。星色夜空堪稱黃斑馬的經典絕唱,其描寫愛麗絲和魔理沙可謂一等一的經典,不僅是準確地抓到了兩人之間的情感,而歌詞更是萬分的感人:

     「時を止めて 夜が続いてく魔法が
        令時間停止吧 讓夜晚持續的魔法

   
     この手に あればいいのに
        要是有這方法 就好了
   
         本当は 君と居るときも 同じように
        真的呢 像跟妳一起的時候 一模一樣

        ずっと 思っているのに
        一直 都這樣想著

這種寫得既是簡單,但又意外地戳中兩人戀愛所有的含羞答答,準確地描寫出兩人甜絲絲扣緊,但卻又互不知道彼此喜歡對方,結果只能以星夜做牽引的引子和歌詞,歌詞既是準確,編曲直白的叫喊又是會叫人會心微笑;雖談不上如同FELT的情歌一樣,搬出大量波瀾壯闊的意境,但這種僅如小夜曲般對唱的抒情,堪稱恰到好處;而大部分團體的代表作,比如說Luna History ~真月~、Autumn Stream ~恋し秋~、Shining Star等等,大多都是由藤宮由貴這個代表代為演唱——大部分代表團體的作品,出自藤宮手筆,意味著黃斑馬有什麼問題呢?那就是うっちー的曝光率不足,團體大幅度傾斜向一個歌手身上。


和藤宮由貴完全不相同的是,うっちー是一個偏重於後天型歌手,聲線和片霧烈火之流有頗大的類近性,可謂一把平庸的聲線。うっちー的強項在於中音,而同人界內可以取代うっちー的歌手多的是,幾乎每個歌手都可以唱到うっちー唱過的曲子,只是うっちー的長處卻在運用聲線,爆發力這兩點上,而這樣的特質不就正正就是片霧烈火的翻版嗎?只是對比起藤宮的聲線,當兩人唱上同一首曲子的時候,藤宮的聲線比較容易突圍,相反如果うっちー要突出自己,由於自己不能在高音上爭鋒,但卻要在一些枝節的位置上修飾,結果在這些細節上卻不如藤宮一樣來得自然,是其唱功上不及藤宮的地方。要解釋這點,筆者也只能說,這就是人生下來的聲線限制,不管是藤宮由貴、還是うっちー,都不是控制範圍之內。

打從起跑點,黃斑馬的兩名歌手能力上已經有落差了。奈何這就是命運啊。

當然,黃斑馬之所以會解散,其實也並不是單純因為個人問題;下面不抱有任何個人的陰謀論,單純從作品質素和配搭等等,嘗試解釋黃斑馬解散的原因。
其一的原因在於創作力不足。創作的創意,其實一直以來都是困擾無數編曲家、寫詞家和作曲家的難題;同人界內出碟的數量大多比商業界要多上一兩倍左右,靈感自然用得快,商業界的歌手之所以需要維持一年出碟頂多出一張,甚至不出,正正就是為了維持靈感流出和流入,避免儘早花光靈感。但黃斑馬的曲子重複度高,加上出碟快,工作多,很快就用光靈感,而黃斑馬的編曲風格又窄,大多脫離不了死板的Pop、頂多就只是偶然加點Ballad和抒情的元素,然後讓藤宮這把聲線包裝,這點從黃斑馬最後出來的合集,隨便抽出幾首重複聽聽,發現重複度高,缺乏新意的情況嚴重,大多單純賣弄藤宮的聲線特色,缺乏新意可言;另外,黃斑馬上屆C80已經沒出新碟,改而出版翻炒性質強的集合大碟,又是一個展現出黃斑馬內部靈感不足,無法協調的情況。


其二在於黃斑馬無以為繼。黃斑馬近期的好歌、真正稱得上是著名的歌曲,就只有M1的主題曲——但除了M1的最新主題曲外,黃斑馬還真正出過了什麼稱得上是優秀,口耳相傳的名曲呢?幾乎都是一些老歌。比如說幾年前出過的冰結娘、幾年前出過的Luna History ~真月~、幾年前出的星色夜空、幾年前出的Blind New……等等。那到底有什麼曲子是近期出的呢?有,例如說黃斑馬的告別曲The End ~花咲く丘~,一詞兩意,既有離別的意思,帶出原譜的另一面,亦帶出團體離別之情和告別之言,不管是藤宮的唱功、歌詞還是說內容,都是無懈可擊的獨特;但如果要弄至分開,才能寫出妙絕的絕唱,這個絕唱的代價也未免大了一點。


其三在於歌手的私人問題;一般有著多個歌手,或者多於一個歌手的團體,歌手之間會平均分配歌手演唱曲目的分量。歌手漸漸淡出,開始自動減少自己演唱的分量的例子,也不是沒有出現過,比如說少女病的Lico漸漸退居至第二個身份めらみぽっぷ,將責任和團體漸漸平移給Mitsuki(中惠光城)隨著黃斑馬在一月二十九號Last Day、二月引退以後,らんてぃ的Twitter亦在當日正式停止,可以預想到的是らんてぃ的退出連帶黃斑馬的活動也要隨之而休止。再說,うっちー在2011年剛剛產子結婚,為了專注家庭、照顧家庭的新成員,再加上因為音樂上的缺乏靈感的問題,所以逼於無奈之下才需要放棄;而考慮到うっちー和らんてぃ在團體內的地位,儘管うっちー的退出不太影響團體的音樂發揮,但會影響完整性,更會流失一大部分從開始支持うっちー的歌迷,らんてぃ更是營辦人之一——兩人退出,固然不會令團體就此告終,只有芳葉和藤宮由貴也能繼續活動,但影響團體的觀感,在這個考量上放棄團體,可以說是最佳的決定。

作為黃斑馬的一個小小的支持者,筆者可以算是基於黃斑馬而走進東方世界,不管是從音樂上、還是說從靈感上——黃斑馬的離去,不僅僅可以說是東方界的損失,亦可以說是音樂界的一個小損失。畢竟儘管黃斑馬在近期的作品已經是淪為炒冷飯,沒什麼新意可言,但最後一張的いえろ~ぜぶら ふぃな~れBOX DISC.11——合集物,卻可以說是黃斑馬在近期以來最強的發布,曲子充分展示出藤宮能掌握多種曲風,對於一些比較細膩的抒情曲也能掌握歌詞,發揮出歌詞和曲子的內容,更開始證明出藤宮並非單純的天賦型歌手——只是,一如上面提及,事已至此,團體已經走上不歸路,慨嘆,又有何用?


或者,一如終曲所言——

     「終わりを迎え裁きを止めたら
        一切迎來終結 審判也就此告終
     
        もう 秘密さえなかったと
        一切秘密也隨即而消去

        少しの嘘を風にさらわせて
        那小許的謊言 也隨風而逝去吧

無論謊言與否,無論一切如何——黃斑馬,珍重。

僅此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我們能夠再見。


相關鏈接: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4076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同人音樂|東方|歌手/社團介紹文|碟評

留言共 3 篇留言

(゚Д゚)何…やて…
  在網路上難得看到,有人肯認真介紹同人音樂,而非盲從或造神。YZ社
對我而言,算是個特殊的存在。當初在偶然的情況下,聽到藤宮ゆき演唱的
「Meody!」,我才開始接觸東方的同人音樂。

02-25 22:05

星野遙
東方的話同樣是黃斑馬引致追下來,不過單純講同人的話則是因為某個自己很喜歡的歌手。

>在網路上難得看到,有人肯認真介紹同人音樂,而非盲從或造神。
謝謝w 寫評論寫得太多的老習慣吧~02-26 00:09
心羽
YZ的解散真的另人惋惜
我也是接觸東方之後才開始聽YZ的音樂
雖然只聽了1年多,從蒐集的專輯中不難發現曲風重覆率太高
籐宮的的比重也太多,偏偏我個人比較喜歡合唱曲
且XXXX GIRL類的就好幾首了 感覺差別並不大~
雖說如此,YZ還是一個好團體,也許是他們當初的經營策略讓他們頓時陷入困境了吧

03-01 12:55

星野遙
經營策略的比重比曲風(也就是你提及的問題)佔的比重應該要少一點。畢竟經營方面,我想黃斑馬等人也應該沒想到M1會有那麼大的迴響,應該是事後發覺這東西可以紅,所以才壯大。

藤宮佔的比重比較多,雖則是正常,但未免還是有點不滿……

黃斑馬整體的質量一般般吧,這點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一些沉悶乏味的後期作品,而拖慢了整個團體,再說藤宮(因為作曲家的不足)並沒有發揮出她所有的實力,結果整個團體到了後期就只是沒什麼創意的撐過去,這是一個極大的遺憾之處。03-02 01:11
迷路金屬
大大幾乎和我同一個時期接觸東方的呢!
雖然我非黃斑馬的粉絲 可是看多了同人界許多社團的興衰 仍是覺得有些可惜

03-30 23:26

星野遙
我大概是九個月前真正接觸東方,雖則現在接觸的層面還很窄……w

>可是看多了同人界許多社團的興衰 仍是覺得有些可惜
好消息是最近黃斑馬復活了,但求下屆出點好聽的曲子就夠。04-04 16: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alti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介紹】獨成一格,感性悠... 後一篇:【評論】有其形而無實的S...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