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Perfume] 現場表演的四種方式

作者:Jpop愛好者│2012-02-11 15:44:48│巴幣:1,032│人氣:7174
Perfume的現場表演,在歌曲表現上大致上可以分成幾種類型

※生歌表演
在現場表演中做為常識、理所當然存在的生歌,
對於Perfume而言反而是種微妙但卻又十分重要的存在。

Perfume的現場表演尤其是演唱會,嚴格來說其實是中田先生、Mikiko老師、關和亮先生等人所設計的表演秀,然後由三人做為載體去演出。因為整個表演是考慮到很多舞台效果而設計的,很多時候也禁止使用螢光棒和喊CALL等等舉動。

三人多少會有種疑問,那就是她們自身對觀眾到底有多少的吸引力,
她們跟觀眾有直接的接觸嗎?

所以生歌在演唱會中就具有與觀眾接觸,藉由互動來強調演唱會氣氛的功用。
Perfume的MC(PTAコーナー),會讓某些第一次去參加她們演唱會的人
覺得長到受不了的原因也就在這,因為這是難得可以完完全全展現自已的機會。
あ~ちゃん也說過她常常因為講話講太久超過預定時間而被老闆罵。

中田先生一開始的時候並沒有考慮太多,所以原本適合生歌表現的歌曲並不多。
但隨著Perfume的發展,需要生歌的考慮也越來越多。

新專輯「JPN」的四首新歌就都是接近生歌表演的歌曲,中田先生也表示以後將會考慮讓她們有更多表現自己聲音的機會。而這次的JPN全國巡迴演唱會,根據參加者的意見也認為生歌的部分有大幅增加的情形。

不過我也看過有人對生歌這點表示意見,因為Perfume的存在之所以有合理性、正當性、甚至於必要性,就在於電音所造成的反差與音樂性,以及從這延伸出的奇妙舞蹈與視覺效果。

不過Perfume近期的歌曲強度很明顯的正從電音轉向SWEET POP,這不免會減弱Perfume現在所具有的許多特性。

他們對於Perfume的期待是一個能做出獨特表演的團體,而不是一個歌唱團體

這種考量也很有道理,不過這牽涉到Perfume對於自身的定位
還有未來發展方向的問題,很難說這樣是好是壞,要看她們將來的表現才能知道了。

※半生歌混音
※對嘴 (口パク,不過有的人會提出糾正是リップシンク)
半生歌混音、對嘴這兩種表演方式大概是Perfume最神奇,也是最多人感到困惑之處。
明明不是完全生歌,但是大家卻都很High的感覺,甚至還可以辦東京巨蛋跟全國巡迴。

「對嘴」在演藝圈跟觀眾的認知之中,是一個負面的用語。
好一點的狀況是因為激烈的舞蹈所以演出者無法好好唱歌只能對嘴。
但更多時候是在暗示歌唱者的實力其實是不足的,無法在現場演唱出跟CD一樣的歌聲,是種造假欺騙的行為。因此許多人非常討厭對嘴,甚至要求立法禁止對嘴演出。

對嘴大家都還知道怎一回事。但是半生歌混音就真是一件很奇怪的事,現場表演通常不是生歌就是對嘴,弄個半生歌混音是要做什麼啊,這根本是在自找麻煩,表演者跟STAFF都要具有敏銳的掌控與反應能力才能搭配的很好。話說回來Perfume的運氣好像不怎好,老是會在電視生放送的時候發生一些莫名其妙的事情,讓人哭笑不得。

Perfume在現場表演並不完全是生歌卻能被接受,大概是因為這樣的理由:

*Perfume的不少歌曲當初創作時,並沒有考慮生歌的可能性。
人聲無法表現出像是無機之類的概念質感或者某些人類無法正常發聲的音調。
為了表現歌曲所設定的概念與世界觀,對聲音進行處理是必要的,這是電音的基本概念。
因此在歌聲上加上特效是合理的,原本就應該如此的。

Perfume是個「音樂性」掩蓋掉「歌唱性」的團體,歌唱在這是構成音樂性的素材
而不是表現主體。只是將電音與少女偶像、流行音樂做結合並受到一般大眾的矚目,
這大概是世界首創,所以特別容易引起爭議與困惑。

Perfume能夠被接受、被認同的原因在於她們是個「電音團體」,而日本是個認識電音
的國家,電音還在日本有過輝煌的歷史。這也是很多聽眾跟音樂界人士會對Perfume
抱持好意的原因,Perfume雖然是個很商業取向的團體,但也是替電音文化開創前所未有
新局面的團體。

*Perfume三人的默契很高可以互相搭配,對她們來說這不是那麼困難的事情。
Mikiko老師也依此設計出吸引觀眾注意力的舞蹈,在這種情形下Perfume其實是被當成
是舞者或表演者。許多觀眾欣賞Perfume的重點也是在舞蹈。

在人聲與樂曲缺乏直接連結的情況下,舞蹈是維持觀眾平衡感的重要因素,
甚至顛倒過來成為可以不生歌的強力理由之一。

電音與舞蹈的互相回饋,我想是Perfume可以被接受的理由

半生歌混音的方式,根據日本網友的舉例有很多種方式出現過,基本上要看現場狀況來
決定實際上會怎樣操作。有出現過前半是生歌,後半處理的(雖然這看起來像是臨時決定
或是忘記開音效?);有歌聲跟錄音同時播放的;也有副歌部分是生歌或是生歌加上簡單
音效的。

至於東京巨蛋之類的大型演唱會的處理細節就相當複雜,根據STAFF的講法是將歌聲做
即時音效調整處理,再加上各種人聲音軌做混音輸出再搭配上音樂。

※表演曲
這部份其實跟半生歌混音、對嘴在概念上其實是重疊的。差別在於有無歌聲。
「Perfumeの掟」、「GAME」、「edge」這些在現場時都是表演意味十分濃厚的樂曲。

Perfume是個以「電音、舞蹈、視覺」三者並立而聞名的,
「高度整合性的獨特表演」也是Perfume有別於其他女性團體尤其是KPOP團體最大的區別

能夠見到偶像本人是粉絲想要去參加偶像現場活動的最重要因素。
不過對於Perfume的粉絲來說,很多人來Perfume的演唱會固然是想親眼看到三人,
但對於能夠看到「為了現場演出而特別設計的表演」這件事情的期待或許更勝於見到本人

他們不是因為Perfume的歌曲有多好聽或者三人有多可愛之類的理由才來的,
而是心中多少有懷抱著「能夠欣賞到一場出色的表演」的心情前來的。
更清楚一點的說法就是「相信你們能做出精采的表演」才來的。

期待的不是三人,而是三人的表演,這種曖昧的心情也是Perfume的一個特色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2970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Perfume|JPOP

留言共 1 篇留言

小B子
非常的有道理
呈述的也的確是事實

這次Perfume來台灣表演 我有幸去看~~~@////@

舞台效果跟舞蹈的張力超棒的
如果真的要刻意唱生歌 一些曲目反而沒有味道了
jpn的人聲電音部分的確是沒有那麼重了

Perfume的表演並不一定需要首首都是生歌
是否可以表現出歌曲的效果跟舞台效果才是重點...

以上!!!

11-04 23: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gf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Perfume與廣告的關...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