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摩西 V.S. 楊康,從《出埃及記》看「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11-12-26 14:07:09│巴幣:64│人氣:990
  看著《出埃及記》摩西的境遇,讓我不禁想到金庸小說《射鵰英雄傳》裡的楊康──兩人的背景相似,明明各自留有本身民族的血液(摩西是希伯來族,楊康是宋朝的漢族),卻在嬰孩時因緣際會成為異族的王子(摩西是埃及王子,楊康是金國王子)……唯一的不同就是:摩西自幼便得知自己是希伯來人;而楊康則是到長大都不知道自己是屬於大宋的漢人,直到18歲那年母親才跟他全盤托出。
  然而,當兩人都知曉自己身世的時候,兩人卻有不一樣的決定:摩西把為奴的希伯來人視為自己的「弟兄」(徒七23-25),即使自己貴為埃及的皇家子弟;而楊康則因本身從小養尊處優,貪圖榮華富貴,不認外貌粗陋的親父楊鐵心,而持續認金國六王爺完顏洪烈為父親,還打算幫金國滅掉自己的祖國大宋。
  其實楊康的所作所為,看來可說是人之常情──除了富貴、榮耀擁有致命的吸引力外,與自身並無血緣關係的異族人卻仍視己如出,把自己當成親生兒子養大,多年來總還是有感情的……楊康也不例外,不肯放棄異國「王子」的身分,並不僅是財富,更是因為多年來給自己穿、給自己住的,正是金人完顏洪烈,而不是素未謀面而突然現身的生父:宋人楊鐵心。
  不過姑且不論楊康「認賊作父」的行徑,從他的性格及生長環境出發去探討──楊康一副驕縱慣養的模樣,囂張跋扈、作威作福、出手狠毒,在平民百姓的「比武招親」滋事鬧場,還動手傷人,是個恃寵而驕的孩子。他生長在金國皇宮,受到的道德教育少之又少,身旁跟著的盡是鼠膽匪類,養父完顏洪烈也不是個品行端正的人,自然養成他這般惡劣的人格特質。
  而他的生母包惜弱呢?當年誤以為夫君楊鐵心已死,兼之懷有身孕,迫不得已改嫁給完顏洪烈;包惜弱生性純良,一副慈母形象,但多年來在楊康身邊給的多是溺愛、少是管教,就算看見孩子做錯事,也僅僅責備幾句,並沒有給予良好的教育,寵壞了楊康,以致他成長為一個反覆無常、見利忘義的小人。
  摩西則不一樣!《出埃及記》記載他被法老王的女兒(公主)收養,而他的養母則為摩西找了一個希伯來婦人作他的乳母,為她扶養一段時間,等摩西長大了再送他到皇宮(出二7-10)。而摩西的乳母不是別人!正是他自己的生母約基別,而摩西擁有「希伯來人」的自覺,我想除了約基別再也沒有別的影響力了吧?
  更讓人值得一提的是:成長後的他,眼見一位埃及人在毆打他的同胞,不但挺身去保護自己的族人,還謀殺那名埃及人。(出二11-12)其實這令人很訝異!摩西當時既然身為埃及王子,他大可直接下令去制止那名埃及人的行為,何必要動手去殺害呢?難道那名埃及人並不會聽從王子的命令嗎?何必做這種讓自找麻煩的事,事後還要因為怕被法老殺而逃出埃及?(出二15)這不禁讓我想像:莫非他已有民族意識的自覺?他不想再看到同胞受難而氣憤所做出的抵抗?如果是…那他實在很了不起!先不論他殺人的行為,至少知道他能把榮華富貴放一旁。
  要知道希伯來人在埃及是一個非常弱勢的族群,甚至被貶為奴隸,而摩西就算很早就有「我是希伯來人」的自知之明,但在榮華且強勢的埃及社會,也很難不會隨波逐流;加上摩西身為埃及的王子,權力、富貴對他還是存在著強烈的誘惑──但摩西還是沒有因為這樣而迷失自己,這可以說是難能可貴的!
  而他後來逃到米甸,眼見米甸祭司葉特羅的女兒們被一些牧羊人欺負,摩西便出手相助(出二16─19)。這場事件凸顯出摩西「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良善特質,作為一個落魄的王子,對於他人陷於困境,並不會置之不理,而是熱於助人,足見長年的皇室生活並沒有埋沒他的良心,想來也是他生母約基別敦敦教誨的緣故吧?
  相較之下,楊康雖然很晚才發現自己的身世,但對母親的話已有八成相信,再從段天德口中更加確定身分後,一度回心轉意、承認自己是宋人,又與祖家的世交之後郭靖結拜;可是再遇完顏洪烈後,心念立刻動搖,投靠金人那邊。
  這雖然參雜著完顏洪烈的撫育之情的成分,但他完全相信真相後便認郭靖為兄弟,卻後來又因為完顏洪烈,轉而對郭靖背信棄義,甚至還幾度施以陷害、謀殺,更與魔頭歐陽鋒設計殺害郭靖的師父「江南五怪」,同時還對戀人穆念慈謊稱自己已認祖歸宗。
  箴言二章13─15節道:「那等人捨棄正直的路,行走黑暗的道,歡喜作惡,喜愛惡人的乖僻,在他們的道中彎曲,在他們的路上偏僻。」這段話正是楊康的寫照。楊康基於養育之恩不與完顏洪烈翻臉,可以諒解;但他的左右逢源、心狠手辣,卻是令人所不齒的。
  摩西與楊康之所以有此差距,在於母親的教養差異:約基別在摩西年幼時便教導神的話語,使他辨別是非,學好處世之道;包惜弱則一味寵愛楊康,放任他在充滿汙穢的大染缸成長,使他學盡壞事,人莫知其子之惡,雖曰愛之,其實害之。這就是所謂的「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到最後,摩西不再是埃及王子!但一心向善、無愧於心,還成為希伯來人的民族領袖,充滿上帝的榮耀;而楊康則至死都是金國王子的身分,而因為貪慕虛榮而一心為惡、殘害同胞,最後卻落得中劇毒而死的悲慘下場,令人不勝唏噓……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946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0 篇留言

陌雲子卓
陌雲來說個故事吧,一個富有四方的部落酋長,一日來了一對飽經風霜苦難的母子,他很明白這對母子是異族子民,但仍親切的接納了他們,在物資上給予幫助,將其子視如己出培育成才,讓他與自己兒子以兄弟相稱,甚至答應許配自己鍾愛的小女兒予他為妻。

但這孩子在一次遠遊回來後不但在外結親,還與母親商量叛逃回異族領地,後更三番兩次掉過矛頭對準自己的部落,想暗殺自己的兒子,成為自己部落最頭痛的敵人。

這個孩子是郭靖,酋長則是成吉思汗。

魚兒這篇文章其實有幾個本質的關鍵處要細心思考。

以血緣而界定自己民族本位是否是正確的想法,只為了所謂的本我而背叛養育恩義這樣的行為真的值得讚揚?還是一種無謂的我執......?

12-26 17:35

小魚兒諸葛亮
其實我只是依照射鵰英雄傳本身的設定去說,並沒有說一定是用血緣界定自己的民族本位。不過,畢竟郭家母子確實本身是因仇敵所迫(金國、段天德)而才會從大宋到蒙古的,而他從小也自認自己是宋人。

其實如何界定自己民族本位沒有什麼一定正確或不正確,重要的是:「你自己心裡是如何決定的。」就好像你自認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由你自己認真去選擇,沒人可以干涉──而射鵰英雄傳的故事最後,郭靖顯然最後還是決定要作宋人。

至於背叛養育恩義......我記得蒙古跟大宋有結盟的關係吧?而成吉思汗也答應郭靖幫助其祖國抗金,但後來卻一方面瞞著郭靖、一方面瞞著大宋,意生侵略大宋之心;也因為這個契機,郭靖才開始與母親商量「叛逃」回異族領地。誰先背叛誰,這就有待商榷了。

另外,「在外結親」屬於私人問題,而且與「叛逃」的主因(發現蒙古企圖攻擊作為盟友的祖國)又幾乎沒有關聯,所以就不提了。12-26 18:16
謝洛克
那個, 殺埃及人那段不用驚訝, 身為王子的特權之一,
當然就是殺了人也不用負任何責任.

純以血緣論之, 小魚兒大大的確沒錯.
但以另一個角度來看,
楊康就沒有忘因負義,===>始終忠於養育自己的國家;
而摩西就完全是恩將仇報了==>看10誡你就了解摩西還用神力殺了多少埃及人.

個人對楊康0好感, 他的死也沒什麼大不了,只是純回不回歸自己血緣關係上,
我覺得他還是應該有選擇權的.
因為對養父養母畢竟還是應該有情義的.

12-26 18:27

小魚兒諸葛亮
哈哈,大大會認為摩西恩將仇報,我並不以為然...但沒關係,這是正常的。

其實我這篇也只能給同樣是基督徒的人看會比較好,因為他們也比較瞭解「摩西還用神力殺了多少埃及人」的意義。

至於楊康,我是覺得他的確有選擇權,但我覺得基本的道義要做好:姑且不論他是否叛國,他既然與郭靖結拜,就不應該欺騙他,更不應該對他起殺意(還跟歐陽鋒聯手殺死他五個師父)。

而且他縱然對養父有感情(沒有養母喔),也應該要把逝去的生母所說的話放在心上(生母包惜弱死前希望他歸大宋);即使他不想歸大宋、繼續做金國王子,也可以選擇不傷害大宋,像跟完顏洪烈諫言不要傷害大宋的百姓之類的。12-27 00:43
小魚兒諸葛亮
另外,「王子殺了人也不用負任何責任」並沒有發生在摩西身上...聖經上記載因為摩西殺人這件事,讓法老要追殺他,使他後來逃離埃及。12-27 00:51
陌雲子卓
其實不需要以細節處的補述來為郭靖開脫,大家小說都很熟,作為主角作者自然理所當然的會對某些舖述作美化跟解套,查老的小說漢族本位太重也一直是大家略有微詞的地方(笑

魚兒其實你仔細看你的論述都是一種結果論,必須先建立在 "郭靖是宋人" 的前提下才能來追究蒙古是不是背棄聯盟。

但從最根本的大綱來看,他長於蒙古,受人恩義,與扥雷為安答,甚至以蒙古將軍、金刀駙馬身分攻打花剌子模,說他不是蒙古人一份子怎麼說的過去?要跟蒙古完全切割怎麼可能?

郭靖是宋人,是一個可以幫蒙古侵略其他國家的宋人,是一個接受大汗厚愛而要迎娶華箏公主的宋人,是扥雷王子賞識結拜為安答的宋人,他不是蒙古將領而是來自宋國的勇士......這樣的說法在郭靖帳下的軍官我相信沒一個能接受。

另外皇上指婚還敢另外私自結親那可是抗旨......在那個時代可不私人吶~而是領袖威信問題。

好吧! 好吧! 咱們不談射雕這個例子吧!

無論如何,魚兒要注意,如果真的不管客觀條件重點而只在乎「當事人怎麼想」這就更是一種完全的 "我執" 。

一個人生在日本、長在日本,其他所有他的同學、女友都認為他是日本人,他不懂實際的美式文化,對美國的認識都是出自於其他人轉述,但自認是美國人,所以他是美國人嗎?XD

而因為他自認是美國人,所以當珍珠港事件一開打,他作為將軍卻打算潛逃回美國,這樣算是認祖歸宗麼?XD

12-26 19:01

小魚兒諸葛亮
無論如何,我認為用客觀條件去干涉別人的自由意志是有些不妥的......畢竟那是他個人的決定,難道我們必須要用那種「客觀上該怎麼樣」這樣強加在別人身上嗎?

說實話,生長在日本的美國人若自認美國人,有何不可?這是他的自由;但作為將軍,珍珠港事件爆發若潛逃回美國,在日本來說的確是讓人不齒的......但也有何不可?若他不是因為貪生怕死而是本著一顆「不想傷害同胞」的良心呢?你也不好怪罪他什麼吧?他若敢這麼做,就代表他早就有背負恥辱的決心,這樣我也沒什麼對他好說的。12-27 00:25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三言兩語不能解釋一切呢XD
不過我對楊康也沒甚麼好感

12-26 20:06

XDIN
楊康的確是壞人,這是不可否認的。
但同樣不可否認的,楊康也是個十分有"人性"的一個角色。他的選擇其實是一般人最常做出的選擇(只是口頭上不願意承認)

至於認賊做父,小弟倒是認為,比起榮華富貴,更多的是他對完顏洪烈這位"父親"的認同。對楊康而言,完顏洪烈是他自出生以來就認定的父親,小說中亦有不少楊康對完顏洪烈的想法,不外乎是他對自己視如己出,對母親也很愛護(事實上也是)之類的;而楊鐵心只不過是個見沒幾次面的老頭。只是這老頭某一天突然說自己是他的親生父親,然後就馬上當著他的面自盡了。

對於這親生父親,楊康根本無法認同,他們根本就沒有任何的父子情感可言,有的只是不知道是真是假的血緣關係。而當完顏洪烈對他說出"我當李淵,你當李世民吧"時,楊康也徹底被感動了。一個知道自己跟他沒有血緣關係的養父,竟然願意把一切都給自己。這叫他怎麼不"認賊做父"呢?(更何況楊康從沒把自己當宋人看)

當然我並不是說楊康不可惡,只是他的動機並非表面上那麼單純

至於摩西,他的理想我認同,但我不認同他的作法。那只會加深埃及人對希伯來人的厭惡而已,那些死於瘟疫的埃及人何辜?

有一篇文章很建議小魚大去看
http://blog.yam.com/sanxian/article/14828862
這位編劇是小弟十分喜愛的編劇,文中內容頗發人省思

12-26 20:35

小魚兒諸葛亮
多謝分享~這樣的互動讓我可以再好好學習~謝謝^^12-27 00:33
謝洛克
""另外,「王子殺了人也不用負任何責任」並沒有發生在摩西身上...聖經上記載因為摩西殺人這件事,讓法老要追殺他,使他後來逃離埃及。""

我們來看事實.
事實是摩西後來回到埃及了, 但完全沒事.
所以我相信所謂的追殺, 只是做做樣子罷了, 要殺他他才不可能這樣易走.


12-27 01:02

小魚兒諸葛亮
那是因為他逃離埃及在野外生活已經過了四十年(埃及對這名王子的存在已經淡忘),要殺他的法老早就死了......而且「法老做做樣子」也只是推測,並不是事實(請以聖經或其他史料為準)。12-27 11:26
謝洛克
如果要討論事件, 要先設定是相信了才來討論, 那就不是討論,
而是在傳教啦. ^__^ 當然你是可以傳教啦,
但當你說, 只有信教的人才理解時, 不覺得這已經是偏坦了某方再作討論嗎~?

12-27 01:04

小魚兒諸葛亮
可是我這裡是個人小屋,基本上我要在這邊發什麼應該是我的權利吧?而且我不是特別要找人討論,只是單純發發個人心得而已。

我若是特別要找人討論,早就發在哈啦版或自己找別人討論;發在自己小屋的,不是個人心得就是心情記事,並不是特別開個討論版。

另外,我說「這篇也只能給同樣是基督徒的人看會比較好」並不是說要偏袒信徒的意思,只是說「比較適合給同樣是基督徒的人看」,也沒有任何不尊重、輕視大大的意思。當然,我沒事先標記,是我的疏忽,sorry[e1]12-27 11:54
陌雲子卓
為什麼不能將客觀事實干涉他人呢? 如果事情的是非判斷不以客觀事實為依據,社會的秩序與法律就會崩盤啦(笑)

今天一個人沒有自覺的做了大家所厭惡的壞事,難道就因為他主觀認定自己沒錯就不需要給予制裁麼?XD

日本例子是陌雲說的不夠清楚以至於魚兒跳脫不了郭靖思維,抱歉。這人生於日本,長於日本,他的父母雙親也是日本人,就因為他自己喜愛美國而自認為美國人這不就是 "我執" 麼?(魚兒不是說任何外在條件不計嗎?)

然後為了這 "我執" ,將軍事情報帶去他國,幫助他國作戰,再來說他"不忍傷害同胞的良心"、"有忍辱負重的覺悟"除了他自己又有誰會接受?

"叛國"這可一點都不屬於私人的自由意志範圍。更何況是軍人,當他披上了軍服時就該對自己的立場有所覺悟(笑)

12-27 09:16

小魚兒諸葛亮
對啊,我也沒否認他叛國,我也沒說違反法律不該給予制裁(我有說過嗎?)而且我也沒說「他主觀認定自己沒錯」,我只說「他有忍辱負重的覺悟」,這兩句意思不ㄧ樣吧?

還有,日本的例子基本上已經超出主題範圍,請大大注意一下;不過是本人先超出範圍在先(前面的內心決定民族本位之說),在此說聲對不起。12-27 12:07
謝洛克
我尊重小魚兒的信仰自由啦. ^__^
所以啦, 我也只是說說觀感罷了.
這也是一種信念的表現~!

12-27 12:04

小魚兒諸葛亮
Thank you^^12-27 12:06
陌雲子卓
所以說魚兒認為只要叛國者有覺悟其他人就不該怪罪他嗎? 不該苛責他嗎? XD

所以一個人只要相信自己的信念,抱持著背負恥辱的決心做事即使是違法的、令人不齒的、也並無不可? XD

好啦好啦~其實上面IN大講的夠清楚了~附文連結內容也正是陌雲最初想說的美化解套有更詳細說明,陌雲也就不癡纏到底。

無論如何,陌雲想說的是,僅以民族血緣論來評論自身定位是不夠全面的,就算單看中華文化計炎黃子孫、華夏子民早已並不單指漢族,現在又哪裡還找的到純種的漢人? (笑)

雖然魚兒應該早就知道這道理了,但陌雲只是再次提醒魚兒不要過於侷限於作者或書籍的世界觀而現自自己的思考了~共勉之^_^

12-27 12:12

小魚兒諸葛亮
嗯,謝謝陌雲大大的指教^^

不過我要補充一下:我不是侷限於民族血緣論、作者或書籍的世界觀,而是就事論事。

畢竟郭靖壓根底並沒有要背叛蒙古的意思,確實是成吉思汗背叛作為祖國的盟友、違背他的原則在先──雖然是金庸因為郭靖是主角而理所當然的會對某些舖述作美化跟解套,但故事上寫的事情就是這樣,沒什麼好為他開脫什麼的(總不能突然跳出來說「因為作者想為主角解套」就當蒙古先違背盟友不算數吧?);當然,他到頭來成為蒙古的叛徒是無庸至疑的,但也是形勢逼他不得不這麼做。

而且書上就是這麼寫,我只是依據它陳述的劇情去發表心得──「不要過於侷限」是代表不要照著書上寫的故事而自行天馬行空的想像嗎?這樣不是很尊重作者吧?

個人做另一個結局的推論,給大大參考:郭靖在故事中是位重情重義,又極為木訥固執的人。假如故事到最後,蒙古與大宋關係一直保持良好、蒙古不會暗算郭靖的祖國大宋,依郭靖的個性,八成會因為恩情持續待在成吉思汗身邊效力,並不會到大宋朝廷效力;雖然他真正愛的黃蓉,但還是心甘情願娶華箏。

但故事到後來,蒙古還是踏到他的底線了!還逼死他的娘親...注意!這已經不是單單什麼血統論的問題囉──而是郭靖自己先感覺被背叛,才會背叛蒙古的。

我就這樣言盡於此......還是謝謝大大的提醒^_^12-27 17:30
陌雲子卓
郭靖思維陌雲本來想打住了~既然魚兒有興趣談那就續談吧(笑)

其實相信魚兒也知道所謂盡信書不如無書,藝文的創作凡事不能說作者為大,也不是鉅細迷遺的都必須作者寫出來才算數。

在這裡魚兒你仍是沒跳脫那個以郭靖為主要視角,查老想引領讀者看見的思維重點,"只依據書中所述",其實就是一個很危險的想法,如果只以作者立論為準,而不考慮其他外在條件,事情論述怎麼可能足夠全面呢?(這才是陌雲說的不要侷限於書本的世界觀,而非補完捏造須有情節)。

怪蒙古背約郭靖才不得已跟著背約,這就是一種結果論......你必須先把郭靖設定為 "宋人" 才能來怪罪蒙古背信以至於逼死郭夫人。

(但國與國之間戰爭又哪來誰是誰非的信義可言呢?講的難聽一點,今天就算中華民國突然違背和平條約攻打日本,作為中華民國國民也還是得支持自己的國家,魚兒執著於這點也沒什麼意思吧XD)

但這裡郭靖本身與宋國的關聯性有多少呢? 他生於荒野長於大漠,身上的習氣是大漠蒙古人豪爽與共享觀,對於宋國的風俗民情一蓋無涉,充其量就是郭夫人跟七位老師耳提面命告訴他自己是宋人,所以他認定是宋人,而這裡唯一有力的依據就只是血統。

好吧!我們不能否認說郭靖擁有國籍選擇的自由,但我們把所有春秋筆法抽去後 以第三者的視點來看,整個事情的流程是:

郭夫人母子流落大漠 > 蒙古人一視同仁熱情幫助 > 郭靖托雷結義 > 郭靖成射雕英雄而為金刀駙馬 > 遊中原回歸 > 做為蒙古將軍幫助攻打花剌子模 > 攻金時察覺蒙古欲攻宋而與母親商量離去 > 郭夫人身死 > 郭靖叛蒙

12-27 19:07

小魚兒諸葛亮
的確,國與國之間戰爭又哪來誰是誰非的信義可言呢?先不管郭靖從小是否在蒙古長大,既然他自己的「思維」最後選擇作宋人,聽到蒙古要滅自己祖國,你也不能怪罪郭靖後來背叛蒙古吧?一直執著於在「他在什麼地方長大」也沒什麼意義吧?12-27 21:58
陌雲子卓
撇開他的主觀執著,作為一個"宋人"要娶蒙古公主、與蒙古王子結義其實已經有點牽強,何況他還是貨真價實引領蒙古將帥破城的蒙古將軍,從蒙古諸將的角度來看郭靖是他們從小看到大的孩子,從蒙古士兵來看他是萬夫不檔的蒙古勇士,這裡在說他不是蒙古人,試問何以服眾?

如果他真的真的至始至終就把自己當成完全的宋人,那封駙馬時郭夫人就該說他們是宋人總有一天會返鄉,要拒絕大汗美意不能迎娶公主。既打算居留大漠,又以宋人自居,卻又擔任蒙古國的重要幹部,這樣的想法也太天真了。

而當郭靖身為 "蒙古將領" 卻打算叛逃回宋,出於軍事部署的外洩可能性,出於軍法嚴厲,又怎麼能怪成吉思汗逼死郭夫人?

其後他為了宋國而要暗殺安答托雷,當我們是宋國人民時會說這是大義滅親,那麼同樣的標準又怎麼能怪罪楊康為了金國而屢次陷害郭靖呢?

反過來說,以魚兒原文邏輯要是郭靖感念大汗恩得、華箏、托雷情義選擇認同自己是個蒙古人而幫助滅宋,是不是又是貪圖富貴而遺忘本我呢?[e6]

12-27 19:07

小魚兒諸葛亮
這裡不談他何以服眾,而是他的處事。我分別回覆吧:

1.對啊,郭靖本來就是這麼天真的人,大家從故事開始看到現在,應該都知道他是這樣的人吧。所以呢?要怪罪他天真嗎?

2.我沒有怪成吉思汗的意思...我是出於郭靖的出發點去設想(請不要跟我說要跳脫郭靖的視角喔):一直自認為宋人的自己,發現對自己有恩的成吉思汗視自己的祖國為盟友,又與之聯盟,當然打從心底異常開心(郭靖就是這麼單純的想),但正所謂「希望愈大,失望也愈大」,哪一天無意中發現成吉思汗把原本視為盟友的祖國突然當作敵人看待,自己內心當然會不服啊!後來想跟母親一起逃回大宋(而且我記得是母親主動提議喔?)成吉思汗把自己跟母親抓起來,成吉思汗要自己投向蒙古,至親的母親要自己投回祖國大宋,母親還以死明志,自己當下內心當然是「成吉思汗逼死我媽」這個想法。

3.情況不一樣,楊康在故事中間完全相信真相後(從段天德口中),是真心要做回宋人,還跟郭靖結拜;但他後來反悔再做金人,又完全沒把郭靖當兄弟,不但一再欺騙還幾乎痛下殺手,姑且不論叛國,他已經違反基本的道義;假如他今日想做回金國王子也就罷了,就算為了金國,為什麼不以「不傷到郭靖性命」的前提下阻擾郭靖就好了?即使他對宋人沒有感情,好歹也看在亡母包惜弱的面子上稍微善待宋人,或是進諫父王完顏洪烈促進金國跟大宋的和平,這樣不是很好嗎?(我知道這種想法在一些人眼中看起來很天真...但我是認真這樣想的!)

而郭靖為了宋國而要暗殺安答托雷,也是逼不得已的(戰事緊急),他並不想這麼做(不像楊康結義卻完全沒顧及情義),而且後來也沒有殺不是嗎?他還不是出於情義而放棄了?加上那時成吉思汗病危,他也無須再這樣做了。

4.那我倒想反問:書裡有哪一句標示郭靖貪圖富貴了?他是因為貪圖富貴而去幫助蒙古的嗎?沒有啊!雖然他一直打從心底自認是宋人,但還是義無反顧的去幫蒙古打仗。

不過若如陌雲所說,郭靖感念大汗恩得、華箏、托雷情義選擇認同自己是個蒙古人而幫助滅宋,是不是又是貪圖富貴而遺忘本我呢?這就看他內心怎麼想了...若他單純只是認為「反正原本的祖國腐敗應該要受改革」,就幫助蒙古滅宋,那就不算貪圖富貴了!反而是很前衛的革命思維,即使對宋人來說是叛國賊,但滅宋後認真致力於中原政治的改革,或是進諫成吉思汗不要有「種族之分」的偏見、善待剛亡國的宋人,那還不至於遺忘本我。12-27 22:47
模仿貓
實際上我覺得,孩子的教育問題?
或著說成長環境
郭先生跟摩西從小就有人在他耳邊不停灌輸民族主義
當然啦,人是有自由意志的生物,但是我覺得,選擇還是在人
但選擇也是要培養的
像是楊康的漢人之路,跟他從小被培養的「貴族」比起來
萌發時期完全不能比啊!

我個人反而覺得一群人一直講說「你是漢人,就該站在漢人那邊」非常民粹......

我是覺得,既然選擇了,那也不關其他人的事情,沒有理由被打壓
但是,因為選擇而傷害了別人,別人當然有理由怨恨那個傷害﹝像是殺人﹞
我想我是埃及人的話,我應該會討厭摩西吧
如果我是金人的話,我會尊敬楊康吧?

12-27 19:18

小魚兒諸葛亮
恩,我理解你的想法。12-27 22:42
陌雲子卓
為什麼不能怪罪? 又為什麼要不要跳脫郭靖的視角看事情? 只接受一方說法的論述足以稱為公允嗎@@?

郭靖身為蒙古將領背叛蒙古當然不對啊~ 作為蒙古將領在最後思維選擇宋國這就是標準的叛國,枉顧大汗諸將栽培與兄弟情義,從蒙古來看他就是不折不扣的叛徒。[e8]

從第三者眼光來看這人雖然是宋國孤兒,但受蒙古恩養,要娶蒙古公主、與蒙古人稱兄道弟還以蒙古軍務要職征戰各地,他跟蒙古人差在哪裡?

蒙古人要是對花喇子模人民說破城的郭靖是宋人,所以郭靖負責的這塊領域的戰爭跟蒙古無關誰又能接受?

最後郭靖背叛蒙古在外人眼中就是單純蒙古的一個將領背叛了自己的國家。他身上有沒有宋人血統並不是那麼重要。

只有出自於郭靖本人或是以宋人的眼光來看,這樣的行為才稱的上是棄暗投明不是嗎?[e6]

這不是執著於他長於何處而是必須思考對於週遭眾人的恩義是否就必然的要壓在血統之下,作者單方面的論述(漢族血統本位)又是否應該全盤接受。這個命題你不該做的是只接受 "宋人" 的觀點來處理所有的故事。

如果真的以「思維」作依歸,那麼魚兒原文中楊康又何來傷害 "同胞" 捨棄本我之說? 在他思維認知是宋人時他就是宋人,認知是金人時就是金人,當他是宋人時就是違反忠義沒錯,但當他是金人當然陷害郭靖這個金國心頭大患是天經地義(他們拜把才多久啊?)

為什麼一輪到郭靖就變成時勢所逼?他還是要殺托雷啊!已經完全下定決心要動手了只是就這麼巧來了病危通知而已,不是沒成功就可以抹滅掉郭靖為了大宋不顧情誼的事實啊 [e20]

而當秉棄血統論,郭靖如果自認是蒙古人,宋國又怎麼還會是他的 "祖國" ? 為什麼要對宋國進行改革,善待宋國才算不違反本我? 他就是蒙古人啊!蒙古就是他的本我~與宋國何干?[e18]

12-27 23:13

小魚兒諸葛亮
唔,恕我直言:我感覺大大一直在跟我玩文字遊戲,而且還斷章取義──我又沒說「不能怪罪」(你要怪罪也是你的自由啊),我只是覺得「怪罪他的個性天真有意義嗎?」而且我沒說「身為蒙古將領背叛蒙古」是對的,也沒說你不能怪罪;而且我又什麼時候說「可以抹滅掉郭靖為了大宋不顧情誼的事實」了啊?請不要再隨便曲解別人的話行不行?

而且從頭到尾我可以理解大大在提醒我不要侷限於血統、書本,但大大已經讓我感覺「你在強迫我接受你的觀點」,這樣不是很尊重人吧?畢竟這是我的小屋,我只是發表心得感想,可以尊重一下嗎?有必要咄咄逼人嗎?上面那位XDIN大大要提醒我都沒這樣強逼耶~

如果大大是要辯論,那很抱歉:我壓根底從沒有要辯論的意思,恕不奉陪~

總之,到此為止了~謝謝。12-28 06:10
陌雲子卓
我想,有些字句的判斷不同吧~

「怪罪他的個性天真有意義嗎?」如果真要這麼說的話......不怪罪他天真、輕率要怪罪誰呢?XDDDD

「你也不能怪罪郭靖後來背叛蒙古吧?」所以我才問為什麼不能怪罪。[e6]

「可以抹滅掉郭靖為了大宋不顧情誼的事實」則是要對比「楊康為了大金屢次迫害郭靖的事實」這也不是針對魚兒~

我更沒說魚兒認為身為蒙古將領背叛蒙古是對的啊~陌雲只是補充一個以蒙古觀點的簡單敘述而已~ 是魚兒誤會囉~[e6]

總之反對言論不等同於指摘,陌雲沒有強逼魚兒的意思,用詞也已經盡量和緩(只是字數多了一些,愛碎嘴這一點陌雲一直改不了[e8])

魚兒可以理解陌雲的提醒,那陌雲也就不在贅述(郭靖思維陌雲上面早就想打住了啊XDDDD)

無論如何,既然仍是讓魚兒覺得不舒服無法釋懷~那麼陌雲在此也誠意的向您說聲道歉囉~

12-28 09:55

小魚兒諸葛亮
沒關係,我也抱歉一聲:我火氣大。

不過請恕我在此提醒一下:大大其實在哈拉版或討論版用這樣的方式表達個人感想或反對意見,是比較沒什麼問題的,畢竟是很多人公開討論的版;可是在私人小屋可以試著放鬆點,不須這樣太過認真追著屋主討論(畢竟這算是在別人家裡,自己是客人),對屋主有所提醒也可以更委婉、更少字些(像XDIN大大那樣),而且可以不用一直弄太多反問句──不然「說者無心,聽者有意」,這樣容易造成誤會的。

這是本人最後的提醒,我不會再多嘴了,抱歉。12-28 12:10
陌雲子卓
雖然我不太能同意「不須認真追著屋主討論」這點,也不認為來訪者不能就自己的疑問,針對文章細節提出質疑 (陌雲家就一向很歡迎~ )

不過每個人方針不同,魚兒既然這麼說了,那麼以後陌雲來這裡就會多注意的[e7]

12-28 12:14

小魚兒諸葛亮
多謝諒解12-29 01:03
XDIN
看了小魚大與陌雲大的辯論,小弟斗膽提出自己的淺見。
小弟認為,無論是郭靖或是楊康,甚是小魚大提出的摩西,他們只是做出了自己認為最適合的選擇罷了。

選擇的本身並無對錯,重點是做出選擇之後,他們的所作所為。

郭靖選擇了南宋,但他並沒有迫害蒙古人,即使在神鵰裡,他也只是堅守洛陽,我相信他也是不希望南宋和蒙古開戰的。而且郭靖在選擇南宋後,始終忠於宋,沒有三心二意,且始終堅持著他的俠義。是故,他被宋人尊為一代大俠,從未被抨擊過出身。

反觀楊康,無論他做何選擇,依舊如此心狠手辣、趕盡殺絕。這樣的他,依舊也只是跋扈的金國王子(何況楊康也不像個勤政愛民的人),不會被視為是個孝義之人。

12-28 13:31

小魚兒諸葛亮
嗯,其實XDIN大大跟我心中的想法幾乎相同,其實我文中所說「本我」指的是良心、並非拘泥血緣,只是本文沒說清楚才造成一些人誤會,在此抱歉一下。也多謝XDIN大大的分享。

另外,針對之前XDIN大大所說的「至於摩西,他的理想我認同,但我不認同他的作法。那只會加深埃及人對希伯來人的厭惡而已,那些死於瘟疫的埃及人何辜?」我想提出一下自己的看法,但並非要辯論,XDIN大大聽聽就好、至於接不接受看你自己:

我能理解XDIN大大不能接受的心情。而身為一位基督徒,針對《出埃及記》去稍作深入探討,會發現摩西並非很想用這種方式,也許在他還是王子時就想從埃及內部推動埃及人跟希伯來人和平共處的制度(生活將近四十年,他應該有想到過),只不過法老獨裁不給予准許;而當他不再是埃及王子時,回來跟法老(此法老為新任法老,摩西王子時期的法老已過世)說解放希伯來人,但法老卻屢次頑固不聽,才導致後來的十災。

其實並沒有給法老過分的要求,沒有割讓土地、剝奪自由等等,只是要求解放希伯來人,但法老卻鐵石心腸不肯(還刻意加倍工作量),只是不想失去大興土木的免費勞工罷了;這感覺很像當年解放黑奴一樣,要還那些黑人自由跟尊嚴,但有些歐洲國家的貴族卻不想失去免費勞工的利益而一直反彈。12-29 01:30
小魚兒諸葛亮

其實到第二災「蛙災」的時候(根本沒傷到人命,只是噁心青蛙滿街跑),法老就答應釋放希伯來人了;但一解除災難,他卻又反悔了──如果他那時誠心以待,就不會有後來更嚴重的八災。

以身為上位者來說,就算是皇帝,也要顧及自己的人民──但法老接二連三只是意氣用事、冥頑不靈,也不顧自己人民的安居繼續漠視摩西跟希伯來人,我個人很想問他:「又不是叫你割自己的一塊肉或獻出自己的國家,也沒有要把你的人民獻出來當奴隸或活祭品,只是叫你解放跟你們不相干的希伯來人、釋放摩西的人民,這樣的請求有那麼過份嗎?而且你不聽就算了,還持續施加痛苦給他們,到頭來連累自己的子民。」

所以並不是摩西想傷害埃及人,是法老沒有為自己的人民著想,給了他機會依然不聽,怪得了誰呢?

當然,這只是我看《出埃及記》的一點個人見解,還是老話一句:XDIN大大接不接受這個說法看自己,並不勉強[e1]12-29 02:34
電氣黃老鼠
......應該再給楊康二十二年的時間

12-29 01:55

小魚兒諸葛亮
哈哈,這句還蠻幽默的XD12-29 01:57
露可
從結果就能看出誰成功了,其實再怎麼討論,結果還是不會變的(笑)

12-30 23:37

小魚兒諸葛亮
嗯,露可大說的也蠻對的^^12-31 12:20
月巴豆頁 楊伐善
真要說楊康的問題在於他做了很多該死的事情 把它歸咎於血統 出身 並不算完全脫罪 至少殺了江南七怪 覬覦丐幫幫主之位 光這兩件事 他該去死了XD

郭靖犯的錯 我是覺得沒那麼大條 不過他大概被楊過嚇掉半條命

01-03 00:52

小魚兒諸葛亮
光是第一句,我要跟伸出大拇指^^01-03 03: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總統大選之我要投宋楚瑜... 後一篇:個人對聖經上《出埃及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