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251話,諾布會崩潰的想法

殺手 | 2011-12-07 22:29:13 | 巴幣 2370 | 人氣 16077

看到有人評諾布很差,就覺得該替他平反。
首先,對於諾布崩潰的問題,要設身處地的想兩者任務壓力的不同。
 
單人秘密潛入有四個怪物場所的緊張感和多人討伐並牽制三個怪物的緊張感的性質差很多,很多人都忽略了這點。
 
單人潛入被抓到會被殘酷的改造,多人討伐則是直接被殺,兩者所感受的精神壓力差異實在不同。
 
單純只從諾布看到普夫的念導致精神崩潰而去鄙視其精神抗壓性很弱,是過於武斷的想法,
這是完全沒想到環境因素就妄加評判的說法。
 
另外,諾布199話的台詞和251話的想法也不衝突,也沒打自己的臉。
面對未知對手,本來就不能未戰先怯,一旦氣勢輸人,戰鬥就會落下風,這是相當正常的狀況,那能聽他人的一面之辭就膨高對方實力。
最多就只是最後諾布確實奇枒的形容沒有錯,對手真的很恐怖,可這和原本的台詞也沒衝突,因為戰鬥態度和對手恐怖本就沒有關係,所以也沒自打嘴巴。會把這和自打嘴巴聯想在一起,是沒有搞清楚自我態度和面對恐怖的差別。
 
 
----------------------------------------------------------------------------------
對版友留言內容的補充:
 

第一,莫老五當時的用字比諾布還要重,諾布還制止了莫老五繼續嘲罵。

第二,諾布單槍匹馬闖進四個怪物的宮殿,這已經是偉大的男子漢了。會長還要一堆人幫他牽制護衛才殺進宮殿。

第三,諾布幹掉對方重要的偵查兵,並且設好了對討伐軍最重要的出入口,這個紀錄已經是很重要的戰績了。把戰績擺在誰挑掉誰,大傑的戰績也事先建在諾布的付出上,會長的單挑也建立在討伐軍能順利使用出入口而牽制護衛的情況上。這重要的付出,反被很多讀者無視,讀者還是喜歡王道的作法。
 
很多人都討厭當時諾布對奇犽的嘲罵,可是回頭看199話,莫老五罵的可更兇啊。
小傑和奇犽能加入討伐軍,有一方面是諾布的放水啊。
諾布完成任務撤出宮殿後,第一想到的是希望龐姆平安啊。
諾布執行任務時,完全不以自己的生死為中心,只擔心任務失敗的情報外洩啊。
諾布的所作所為完全不比莫老五遜色,諾布的精神和實踐更是男人中的男人。
諾布也就只是嘲罵過奇犽的戰鬥態度,加上後來禿頭,就被一堆讀者厭惡,甚至痛罵他囂張,莫老五明明也幹過同樣的事,反被選擇性無視。所以真的必需替諾布平反。
 
這邊我們也可以發現到,大眾都只注意並且讚賞正面對幹,表現顯眼的任務;
對於默默耕耘,捨身潛入的任務則是不去重視且不當回事,甚至被不屑。
只能說不是主角命的悲哀,也辛苦了最為大局著想的莫老五和諾布兩人。
 
 
我這篇不只在替諾布平反,而是要指正諾布的表現並不是一般讀者那情緒性且膚淺的見解。
沒持平看待人際關係的交流上的狀況,就冒然亂批認真的角色囂張,是覺得太武斷。
 
整體討伐中,最負責的就是諾布和莫老五,其他包括小傑和奇犽等反而是個人大於大事。看看大傑的作為就可明白了,也明白沒有主角光環人物的表現。
 
 
====================
2014/07/29
 
因為獵人新版動畫的緣故,劇情演到諾布單槍匹馬闖宮殿的情節,自然也產生很多人疑惑甚至嘲笑諾布被蟻王和護衛軍三怪物嚇壞。同時也讓很多觀眾支持和閱讀我此篇對諾布的平反和反駁,筆者在此也表示聲謝謝。
 
直到現在不管是專版還是某些論壇都還是有很多盲目的網民留言指責諾布是膽小和抗壓性低,扭曲他的念能力也是因懦弱的性格而開發。對於這些看法我認為都是廢話,因為這群盲目網民都忽略了一個詞叫作"謹慎"。
 
一個敢獨自潛入龍潭虎穴的男人如果該被罵是膽小和抗壓低的人,那靠諾布功勞闖入宮殿的討伐隊該叫作什麼?自私?卑鄙?
很多人都盲目崇拜一騎當千的勇者無懼,可反而無視了情報員或是間諜單軍深入的作戰危險。尼克羅會長都不敢直闖宮殿一挑四,孤軍奮戰的諾布卻為了任務獨自面對四個怪物發現的潛在危險,從這裡就可看出部分讀者和觀眾的盲點,這是個雙重標準。
 
寫幾句坦白的,龐姆深入作戰不夠謹慎和幸運被逮到改造,凱特過度托大帶兩位不夠成戰力的主角群單軍深入不夠謹慎而被宰掉。如果諾布也學凱特的膽大一點,死的就是他,討伐軍任務失敗。諾布不幸再被強迫洗腦且自白加改造,尼可羅會長也可能被反下陷阱被四個怪物圍毆。
 
戰場不是坦克和戰鬥機直接開砲轟炸或射飛彈那麼簡單,沒有情報員採點或付出,戰爭是不會相對容易的。敢獨自潛入蟻王宮殿的諾布絕對不是膽小和抗壓低,如果一人衝鋒才叫勇敢和勇氣,那麼小傑和奇犽和尼可羅會長等通通是懦夫了,因為他們沒有一人是靠自己獨自衝鋒陷陣到宮殿的。
 
總結,武斷批評是等同廢話。
 
 
=================
2015/09/13
 
過了一年還是有那麼多網友支持我這篇諾布平反文,再次謝謝各位支持。

另外筆者也要再次強調深入敵營基地的危險度是非常高的,還要加上不被發現以及完成任務。
這種事豈非直接對幹敵方BOSS那般一翻兩瞪眼容易與簡單。光精神壓力就不可相提並論了。

平常實例就如類似玩驚悚恐怖遊戲和線上團戰遊戲的差別,
因為戰鬥也不是如無雙戰爭遊戲一樣直接開幹就對了。

================
2017/08/20

這篇翻案文章寫了已將近要六年,還是有挺多觀眾、讀者、網友給支持,真得很謝謝各位。
一直想再寫其它文章,不過隨著年紀已長,雜事眾多,所以很多事都未如期完成。希望大家都能完成想做的事情。也希望《獵人》有完結的一天。

==================
2020/06/25

因為最開始寫此篇文章時沒引用圖片想說不引用了,不過想想用圖片佐證才有信服力,所以現在引用獵人199話的部分內容證明。

第一張是莫老五先說話調侃,而諾布緩頰

第二張是莫老五繼續「機會教育」,而諾布則請莫老五不要再說了。

事實證明當時出言教訓奇犽最兇和咄咄逼人的是莫老五,而諾布的嘲諷用字反而還比較婉轉沒那麼直接。主角粉絲群無視莫老五最當初的言行卻片面遷怒諾布就是個雙重標準的行為。




創作回應

森歲
最近才開始看獵人的新版動畫,看到彈幕一堆人嘲諷諾布真的很讓人難過

諾布真的很謹慎,看到獨闖宮殿那份心理壓力真的很大,而且他並不是只顧自己的生死,他當下想的一直都是為了作戰計畫和部下的安危在著想

當初會長在考驗小傑他們時,莫老五有些嘲諷打趣的開賭約說他的部下會贏,但諾布卻願意相信會長賞識小傑他們的眼光,其實覺得諾布只是外在有點冷淡但本質是個很認真溫柔的人

他立下的功勞真的是整個作戰計畫最為重要的先前部署的環節,沒有他真的很難成功。只能說因為他的能力太方便會影響故事走向所以作者必定早就計畫好要他退場了吧...只是退場的方式反讓人找到機會攻擊他,看到諾布被酸,真的讓人覺得真的有些不平啊...
很感謝大大寫出這篇文章為他平反
2021-12-28 05:07:39
殺手
謝謝支持和替諾布抱屈,一看時間新版動畫出來也七年了啊。
2021-12-28 13:02:36
司棻
最喜歡諾布老師了,感謝大大好文
2022-04-14 20:03:39
神星龍
沒有諾布營救,後來莫老五和秀托應該死定了。
在小傑瀕死的時候,諾布還自掏腰包尋找醫療團隊甚至要改建醫院,最後說了一句“小傑是英雄,值得我們這麼做。”先前態度雖然有些傲慢,但在夥伴面臨危險時在有巨大心理陰影的情況下仍義務反顧的去幫忙,是個真正的勇者。
2022-05-02 00:09:01
空幻@藤ちょこ廚
諾布是我在蟻王篇很尊敬的角色之一,諾布因恐懼而無法參加討伐隊的原任務後,反而讓我更加尊敬這個角色

諾布並沒有因為恐懼而逃跑,而是在討伐隊戰鬥的時候不斷尋找自己能做的事,包括救走秀托
要是當時秀托沒有被諾布救走,先不提秀托會不會死,拿酷戮要在保護秀托並且又要替秀托報仇的心境下根本無法冷靜下來戰鬥,面對本來就強且不斷成長的尤匹,就算撐到莫老五參加戰鬥也有很高的機率為了保護秀托而導致整組滅團
更別提莫老五在處於過勞又失去武器的狀態,拿酷戮肯定會在尤匹成長到能夠尊重對手前選擇投降或腦衝送頭讓莫老五能帶秀托逃跑(但基本上會滅團),且更有可能讓尤匹趕到其他護衛甚至蟻王的地方
2023-10-18 00:43:34
空幻@藤ちょこ廚
因此我認為諾布救走秀托可以說是尤匹戰裡面最巨大的貢獻,而且能夠在最好的時機出來救人又完全沒有被發現也代表諾布一直在能夠觀察戰況的位置等待時機
他在觀察的時候肯定也在承受自己會不會被三護衛發現的恐懼、同時必須忍受自己無法參與戰鬥的無力感,所以才會從白髮變成禿頭
諾布確實沒有參與實際的戰鬥,但要是沒有諾布的努力,這場戰鬥連開始都不可能,更不可能只犧牲會長一個人的生命就結束戰鬥

感謝這篇文章讓我知道不只我覺得諾布的評價不公平
2023-10-18 00:43:4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