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6 GP

F14並不是超級空優機……

作者:Sticky Fingers│2011-11-23 10:01:52│巴幣:550│人氣:16396
以前曾經被疑似捍衛戰士看太多的人講過F14是超級空優機
不過當時個人對空軍研究不多,所以不方便講些什麼

最近實際去研究F14後才知道這戰機的確不是什麼超級空優機
先不說那個大家都知道遠不如F15爛到爆了的纏鬥能力
其實這款戰機的鳳凰飛彈跟搜索距離很遠的雷達也有很大的缺陷



鳳凰飛彈的遠射程相信是人盡皆知的
其實這是因為這種飛彈體型夠大
可以裝很多燃料才射得遠
但是這樣會產生一個問題
這飛彈在對付迴轉能力很強的戰機時容易被閃掉(因為彈體大,轉不快)
而且距離越遠命中率越低是所有飛彈一定會有的問題

AIM120這種升級多次、彈體更小的飛彈
在打60~70公里外的MiG29命中率都只有五成
鳳凰飛彈在打距離更遠的目標不就更慘了?

當然這也不是說鳳凰飛彈的遠射程是個很多餘的能力
因為冷戰時期蘇聯的重型轟炸機
可以裝射程四百公里的對艦飛彈
在面對這種目標時只有鳳凰飛彈的射程可以先發制人
而且重型轟炸機的迴轉能力實在很爛

不過冷戰結束後
美國在面對這種對艦重型轟炸機的機會就少了



再來是雷達
雖然F14的雷達帳面搜索距離可以到三百公里以上
但這是因為F14的是傳統雷達
不是相控陣雷達
這之中有什麼差別呢?

其實相控陣雷達在水平高度時
搜索距離本來就不如傳統雷達
可是搜索範圍很大
而且運作速度也很快

在面對較小型的戰機
或者是稍有隱形能力的戰機時
有效搜索距離會比傳統雷達遠

不過這個相控陣雷達也不是什麼神奇新武器
它的成本根本貴得嚇死人
裝過的戰機價位都高得誇張
不信邪的可以去找找看F2、F22、F35、EF2000的價格
(話說JAS39最近也要裝了……)

所以F14雷達可以在正面距離很遠就找到敵人
根本就是個迷思

不過根據實戰經驗最豐富的以色列空軍說法
如果你是國土很大
而且有很多地面雷達的國家
F14在防禦戰時是很能發揮鳳凰飛彈遠射程的威力
可是你要殺去別人家沒有地面雷達或預警機支援的話
還是乖乖開F15戰機去吧……



所以F14會被美軍除役我相信不是簡單的價格問題
只是因為沒了蘇聯這種有對艦重型轟炸機之國家威脅
再加上美軍很少打防禦戰(因為都在欺負別人?)
自然不會有給F14發揮的舞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7007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空軍|美國|美軍|海軍|F14|F15|戰機|戰鬥機|蘇聯|冷戰

留言共 28 篇留言

PLUS修正帶
感覺有點類似米格25
只能拿來做一件事情......

不過既然採用傳統雷達
又有專門打遠的鳳凰飛彈
意思是可以遠遠的狂轟民航機囉[e18]
恐怖份子專用機種(誤)

念在你一代名機....退役吧

11-23 10:12

Sticky Fingers
一代名機XD11-23 10:22
機關槍是男人的浪漫
不符時代的過氣機.....

11-23 11:35

Sticky Fingers
功能取向不同就被你講得這麼悲劇……11-23 17:04
Mɢ「咚咚島真好玩」
[e17]

11-23 15:43

Sticky Fingers
[e18]?11-23 17:04
狼雨
.....世界上沒有戰機可以隱形,只有匿蹤。不要亂打誤導不懂得人好嗎?匿蹤只是讓雷達找不到你,又不是光學迷彩.....

11-23 17:02

Sticky Fingers
有點常識的人都知道戰機隱形是說雷達找不到
不要玩文字遊戲OK?11-23 17:07
ST聖天
任何東西都比不上我的戰雞!!

11-23 22:02

Sticky Fingers
念你一介人妖,自宮吧……11-24 05:48
冥想先知
戰機用詞中
隱形=匿蹤(stealth)
不是invisible...

11-24 22:50

Sticky Fingers
可能沒有看英文的習慣吧……11-25 19:30
冥想先知
了解現代空戰以後,就會知道這種專門打遠的戰機
你最後還是得仰賴空中管制機或地面雷達來作戰
而鳳凰飛彈又專打大型.低機動的目標
面對同等級的對手大概只能靠麻雀或響尾蛇

那這樣的話還不如乾脆用F15算了...如果大家都還在用麻雀的時代的話

11-24 23:07

Sticky Fingers
其實美軍本來有打算把F14升級成可以發射AIM120的想法
不過後來想想……既然都不打遠了,還要F14幹嘛?

於是……再見啦F14!我來啦F15!

一代名機就這麼被除役了……11-25 19:32
真田左衛門佐幸村
現在唯一一個還在使用F-14的國家就是美國的死對頭伊朗

11-25 07:54

Sticky Fingers
因為伊朗國土夠大
能玩等敵軍深入後在配合地面雷達遠射的戰法
我想他們的F14應該可以用很久吧

美國雖然領土更大
不過玩這招一定會被民眾罵到翻掉XD11-25 19:34
Hotel Six
看Tpogun就說F-14神機
那我看完變金真人版全三部不就要說F-22是弱雞了?(無誤)

現代美國要搞空戰喔
從ODS開始好像都是先炸掉別人機場+地面飛機
如果有敵機升空,就搞BVR空戰,直接拿AMRAAM把別人飛機轟掉......
美軍和敵機狗戰從ODS後好像就沒有了吧(有誤請指正)

11-26 09:37

Sticky Fingers
你想太多了,纏鬥是不可能會消失的

在60~70公里時AIM120命中率才四五成
而30~40公里時卻可以到八九成

……以上為對手是MiG29的情況11-26 16:28
Hotel Six
慘啦!我啥時變BVR無敵論者了?[e27]

11-26 20:19

英雄單位
其實F14會退役不光是對手消失和價格過高。AIM54鳳凰飛彈比F14更難維護也是其中之一,現在伊朗的F14大多用在空中管制平台,自己丟飛彈的機會不多(另一個原因是伊朗的F14還在用推力不足的TF30低旁通比渦輪扇發動機,所以不容易使鳳凰飛彈達到有利的射擊位置)。

還有一個原因讓F14早早退役......F14所有系列都是雙座飛機!各位要知道現在美國國會摳的很,每台戰機多請一為雷達操作官就要多付一個人的薪水,而且美國海軍浪費國會70億美元都生不出一台新戰機(最後不得已只好用F/A18E/F),在維護成本及人事成本過高的雙重打擊下,F14只好提早告老還鄉。

值得欣慰的是美國國會還肯讓美國海軍買福特級航空母艦,這樣至少不會像鄰居英國一樣,砍航空母艦又砍轟炸機,搞得連阿根廷都敢挑釁它......。

12-01 21:13

Sticky Fingers
雙座機應該也是取向考量
這種母艦護衛機需要長時間滯空
只有一個駕駛會很累的

至於飛彈比戰機難搞這我就不知道了,感謝補充12-01 23:42
MP5forever
需要兩名組員應該不是 F-14 被淘汰掉的原因,美國海軍有些中隊就使用整個中隊的 F/A-18F 來取代 F-14。

其實美國海軍也試過很多方法來讓雄貓的繼續服役,包括讓雄貓轉行,改掛炸彈出擊。雄貓無敵論者總喜歡拿雄貓籌載量高來批評超級黃蜂...另外一個常見的雄貓無敵論點就是可變翼 = 纏鬥性能優秀...

但是畢竟是老飛機了,當初 F-14D 的改良計畫就因為經費因素只完成一部份就宣告結束了,要讓雄貓能適應 21 世界的戰場勢必要更多經費來進行更進一步的大規模改良,加上專為雄貓設計的鳳凰飛彈也除役了,如果沒有記錯 AIM-120 只有 D 型能夠搭載,在這種時代還拿麻雀去空戰實在也行不通了...

只能說這架傳奇戰機終究是到了退休的年齡,不得不下台一鞠躬了。

12-03 01:43

AN/SPY-1G(V)7
不好意思在這裡講些反駁話,樓主大對F-14的認識可能還只有片面哦...在下不否認自己是F-14粉絲之一,但是還是有些地方想分享一下:

就在下淺薄知識,美國海軍原本還希望F-14至少服役到2010年,主要是因為經費因素(維護)才快速從軍中除役。

用途單一應不是雄貓式退役的重要原因,事實上大多數F-14在服役後期,常常使用JDAM或鋪路系列雷射導引炸彈執行精準對面打擊任務,而且其整體酬載量可能還優於F/A-18C/D;

論空對空作戰,F-14系列特別是後期的D型優於F/A-18C/D不少,更別談超級大黃蜂也比不上的航程(航速也是),美國海軍陸戰隊就是為大黃蜂系列備受批評的空對空性能鐵齒不買超級大黃蜂和衍生的咆嘯者電戰機(據稱可能考慮F-35C的電戰型),大概只有較新批次配備主動相列雷達(AESA)的超級大黃蜂在空對空作戰上超過F-14D水準。

還有...EF2000和JAS-39服役至今大多還是使用傳統脈衝都卜勒雷達,EF2000配備相列雷達的計畫大致是在這幾年才會實施,JAS-39也要最新型的E/F型才採用哦。

相位陣列雷達的確不是什麼神奇新武器,前蘇聯MIG-31配備的就是被動相位陣列雷達(PESA),但現今技術使主動相位陣列雷達(AESA)的性能幾乎全面凌駕於舊有的脈衝都卜勒雷達和被動相位陣列雷達(PESA);拿樓主所說的掃描速度(即資料更新速度)比較,F-15E的APG-70脈衝都卜勒雷達完成一次掃描需要14秒,但F-35所配備之APG-81主動相列雷達,1秒鐘就能完成15次掃描,優劣在此互見。

(關於近代主動相位陣列雷達的發展,尖端科技軍事雜誌第259期有篇不錯的文章可參考)

12-03 13:35

Sticky Fingers
個人只是對某些人把F14說成超級空優機的行為感到很不滿
所以本文的重點僅為F14在空戰時可能碰到的問題

另外F15C跟F15CS用的AN/APG-63雷達已經升級成AESA了
而F15E最近要換的AN/APG-82也是AESA
這種相控陣雷達跟以前比起來的優勢其實還有省電跟不易過熱12-03 17:28
Hertmann
F-14本身的酬載量其實可高過F/A-18C/D 但是改起來並不划算 海軍戰機操的兇用的重 重啟F-14生產線更不合成本 F-14在這時代也遇不上超音速或大量次音速轟炸機的威脅 加上神盾艦的關係 其實美海軍目前要論威脅性大的不是轟炸機 而可能是海面的極大便宜單位 或者是飽和飛彈攻擊

美國或北約軍隊目前遇上的空軍單位不外乎二流或三流空軍單位 好一點也頂多是幻象F-1或者米格-25這種類型 而且通常敵人的戰機維護能量已經被壓的很喘了...加上F/A-18E/F都可以利用他最大的優勢AESA雷達讓敵軍吃上苦頭 所以F-14優勢自然無法展現

還有就是超級雄貓21計畫在"預算殺手"-倫斯斐-這位國防部長下遭受砍除 死在這位國防部長的預算可是非常多的 如果超級雄貓預算通過了 今天海軍可能會以他為主軸 而不是苦等JSF計畫 到時候超級雄貓21可能會修改成擁有大酬載量 更可靠的變型機構 配備AESA雷達 最後新型發動機為主的空優艦載機 但預算會是怎樣又不得而知 除非延用以前的設計去修改是比較便宜的作法

但可變翼依然在這時代算是落伍的產物 畢竟目前有太多方式可以滿足高速/中低速的方案 例如二/三維的向量推力噴嘴等等 且重量卻不會比可變翼增加多少

且以F-14那種大型的機身來說 要壓下正面RCS實在太困難了 F/A-18E/F型雖然還是擴大了機身 但是他正面的RCS值還是優於F-14和F-15等重型戰機 在現代以匿蹤為賣銷上就贏過太多 除非出現像是超時空要塞PULS所提到的主動匿蹤系統的實用化 才有可能像F-14 SU-35這種戰機的賣銷性再度復活

但我們不可否認 F-14的能力優於F/A-18 畢竟F/A-18的推力太小 是美軍現役戰機加速性最差的戰機 基本上除了中低空狗戰外 還是中低空狗戰 且說F-14特化過頭我覺得不會 F-15可是一分錢都沒浪費在對空 你看看現在呢 攻擊鷹這產物不是出現了嗎 F-14甚至比攻擊鷹更稱職 可變翼帶來中低空可是非常優勢的 但只是在預算上的問題 不然換裝GE-F110引擎換上去後你有發現以前TF30的問題嗎? 但一切都是老機身要升級的費用是不是符合需求 而超級雄貓被砍掉 更是讓可變翼在這代斷尾

12-03 19:05

Sticky Fingers
其實之前已經有朋友提醒過我F15才是真正功能專一的戰機
不過一直找不到時間改文,真的是很不好意思

我也知道F14很多地方是優於F18的
只是對某些人把F14說成超級空優機感到不以為然
所以才有感而發(而且那些人是拿F14去跟F15比空優[e18]|||)12-03 22:01
Hertmann
這些人有啥好講的呢(笑) 或許拿著一堆資料他還是會說F-14還是最強的

但是如果真要否定F-14的性能也是不可取的 還有畢竟鳳凰飛彈是什麼時期的產物 你看看現在推出的長程主動飛彈多少 那時候可以做出這麼長程的飛彈一定必有所犧牲 就是靈敏性 你看AIM-120D還是一樣大 但是AIM-120D比起他的前輩擁有較強的靈敏性 只能說時代進步了...

F-14其實可以可以繼續延續 但是死在時代和現代空戰需要的東西 最後壓垮他的最後一根稻草不過就是那個倫斯斐了 雖然倫斯斐應該是罪魁禍首才對的說(釘小人)

12-04 00:28

Sticky Fingers
這個我文章有提過啦
這也是為什麼不認為F14被砍掉純粹是價格

因為真碰到裝有反艦飛彈的重型轟炸機
戰機跟飛彈再怎麼樣也不會比航母貴重吧XD12-04 12:43
海力克二世-藍色系
忘記在哪看到的,F-14的雷達一開機目標就跑光光

04-02 01:42

Sticky Fingers
不懂你的意思?04-02 12:24
9527鄉民
話說現役的EF-2000用的ECR-90雷達,不是相陣控應該是傳統的機械式吧!

04-02 08:33

Sticky Fingers
2015要換了04-02 12:24
還是睡覺舒適
>海力克二世-藍色系
很多場都這樣,最出名的是在波灣戰爭,伊拉克飛行員碰到熊貓的反應是立刻反向飛走逃離鳳凰飛彈射程,造成F-14在波灣戰爭沒有擊落一架定翼機的窘境(連屬於戰轟的F111都有擊墜記錄...)

至於敢跟美國海軍的大貓對打的應該要去問問利比亞,1981跟1989的2次2V2都被大貓輕易拍掉...

04-02 13:19

武藤-永遠的狙擊手
雄貓拿到陸上還能用,鷹式拿到海上能用嗎?

雄貓定位本來就是屬於防衛戰機,特別是為了守空母.
如果F-15修改成海上型,或許根本無法操作(鹽分,更加強化的起落架).
是說本來海上操作環境就比較嚴苛,拿海軍機跟空軍機比本來就不大公平.

再來伊拉克戰爭F-14找不到獵物,都要歸功於二伊戰爭時伊朗雄貓打的伊拉克空軍唉唉叫,有傳言到只要伊拉克空軍發現自己被雄貓掃描到,會立刻掉頭溜之大吉.

至於雄貓退役也算是大勢所趨.
冷戰時代結束,戰爭型態改變,航母不再需要攻擊性能太過強大的防禦戰機,甚至性能次一點的戰機就能勝任.
而F-14吃錢是不爭的事實,也因為其地位的緣故,除了美國之外其他地區不會買.
(畢竟F-14一大優勢就是艦載,當今除了美國之外有哪個國家需要大量的艦載機?)
而放到陸上雖然算是強力戰機,不過比起原本就設計成陸航的戰機還是吃了不小的虧.

只能說雄貓是好戰機,但還是被戰略調整給犧牲掉.
不過稱霸海上30年,至今仍沒有一款海軍機比她優秀也是事實.
就這點來看也算達到設計初衷功成身退.

武藤大叔

04-02 15:52

Sticky Fingers
你根本就沒在看我的文吧?
我只是錶那些硬要把F14說成超級空優機的人

你最後那段我沒異議04-02 18:54
武藤-永遠的狙擊手
您的文我有看,只是我是不知道那些"超級狂熱粉絲"把F-14捧成什麼樣.
只不過大叔我也是貓迷,每每看到有人說F-14爛,連SU-27都打不過....諸如之類的論調,總覺得有點心酸.

30年前設計的飛機,用30年後的眼光來批判,尤其在雄貓已經退役的現在,這不時鞭屍是什麼?
就拿AIM-54鳳凰飛彈來說,版大您也提到這是對付北極熊的轟炸機用的.
以當代的科技來說,除了這款飛彈能在北極熊的轟炸機發射飛彈前把他打下來,並沒有其他任何飛彈辦得到,甚至嚴格來說沒有一架飛機能在北極熊的轟炸機意圖不詭前帶給他威脅,只有雄貓能.

相信您也知道,冷戰時代的軍武很多都有其針對性,就像MIG-25是針對SR-71所設計.
雄貓也是如此,他是針對長距離所特化的機種,尤其是為了轟炸機.
又,雄貓是艦載機,本來活動範圍就在海上,尤其是空母防衛圈附近,本身最重要的職責就是守護空母,即使派出去作戰通常也會附加個"保護空母"的條款(波灣戰爭時美軍運用的方式),不像陸航機出去就直接打獵,不用管基地的事情.
這沒什麼,本來就是防衛性戰機份內的事,但結果就造成"雄貓沒戰果",因為不止伊拉克,到目前為止並沒有哪個國家敢對美軍艦隊出手,雄貓自然沒有舞台.
這就好比足球賽,如果對方一直沒有射門,怎能體現出我方守門員的好?

當然,比起新一代戰機,雄貓是真的老了也退休了.
就別拿以前的裝備來批吧~~

武藤大叔

04-03 12:02

Sticky Fingers
那些超級狂熱粉絲認為AIM54
可在兩百公里外擊落任何一種戰機(除了F22這種能匿蹤的)
但並沒有考慮到這種笨重的飛彈是拿來打重型轟炸機
而不是體型小動作靈敏的戰機

另外F14本身的雷達也不夠強
要配合預警機跟地面雷達才可以讓AIM54發揮最高的命中率

最後,看過您的言論我也知道您懂F14的真正用途
因此我並不會有異議,以上04-03 15:38
聯合國的江戶川
>最出名的是在波灣戰爭,伊拉克飛行員碰到熊貓的反應是立刻反向飛走逃離鳳凰飛彈射程,造成F-14在波灣戰爭沒有擊落一架定翼機的窘境

彎來洗阿捏!!!

言舌糸宿

當99年北約欺負南斯拉夫的時候,面對技術純熟、左閃右躲的敵人﹐AIM-120同樣也是三四發才一中。

更有甚者,在對抗"過時落伍"的Mnr-23時,AIM-120甚至有在實戰中11發無一中的"優秀"紀錄!

相對於伊朗在80年代數十架的鳳凰飛彈獵殺紀錄
看來,"先進"的AIM-120似乎更無用口麻!!!

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

07-24 22:39

Sticky Fingers
什麼是Mnr23?我怎麼沒聽過這種東西?
另外你說的東西又是出自哪裡?
這種資料我怎麼從來沒看過?
該不會又是哪個對岸嘴砲文吧?07-24 22:44
聯合國的江戶川
>鳳凰飛彈的遠射程相信是人盡皆知的
>其實這是因為這種飛彈體型夠大
>可以裝很多燃料才射得遠
>但是這樣會產生一個問題
>這飛彈在對付迴轉能力很強的戰機時容易被閃掉(因為彈體大,轉不快)
>而且距離越遠命中率越低是所有飛彈一定會有的問題


原來是這樣

言舌言兌

相對於鳳凰,鹰式力士C300賣國賊更是一個比一個笨重,一個比一個大顆
不但更大更重,連帳面射程都還比不上鳳凰!

怎麼,就從來沒有哪位"菁英"跳出來說他們是甚麼"無用"的武器口尼!?

零昏!!!~~~~~~~~~~~~~~~~~~~~~~~~~~~~~~~~~~~~~~~~~~~

07-24 22:44

Sticky Fingers
C300是地對空飛彈,回去多做點功課吧07-24 22:46
Faust666
嫌AIM-120爛啊?AIM-120測試的BVR Pk是46%,可以參照這篇維吉尼亞軍校論文〈Promise and Reality: Beyond Visual Range (BVR) Air-To-Air Combat〉,看看以前的空對空戰鬥中BVR Pk只有多少。
論文網址:http://pogoarchives.org/labyrinth/09/06.pdf

07-24 23:13

日枝 卑弥呼
請問原PO說的F2,不會正是三菱的F2!?

所以為甚麼F2會如此暴貴的原因? 就是因為她身上裝的雷達?

07-25 16:45

羽沢小鷺
F-14超級空優...
體諒TOPGUN廚,人人有責啦www

聽說第二集要用F-35B
我就來等等看F-35B屌打F-22這種話出現的可能性好了[e5]

08-05 23:01

郭之淡定
F14為何台灣不買嗎

看起來還可以用啊

05-24 22:26

我只是把餌放下去
也不是只有捍衛戰士在推F14
很多作品都在拱( 超時空要塞 、基地88)
通通都是幫兇

08-26 21:34

劍少
F-14的規格
完全符合冷戰期間
美國海軍壓制蘇聯的需要。
因為蘇聯雷達與發動機
就是爛。
至於F-14延壽方面,
機體本身就
極度適合空戰。
起飛距離與空戰迴轉
比F-16還小,
爆發力與酬載優勢
比起F-15E卻是壓倒性的。
ASF-14超級雄貓
也由諾斯洛普本社
提出全新升級專案。
唯一不再復活的原因
是國會不想殺爆中國。

02-26 22: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6喜歡★DEFG12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二戰時瑞士跟德國的關係…... 後一篇:三個風格迴異的空戰王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