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名詞解釋】BL

追逐悠遠之約 | 2008-04-04 21:57:13 | 巴幣 2 | 人氣 3306

WIKI

  BL即Boy's Love的縮寫,為創作的一種類型,指由愛好此事物之作者創作給愛好此事物之讀者看的「男同性戀」作品,內容以男性與同性之間的愛情為主。作品範圍橫跨漫畫、小說、廣播劇CD和電子遊戲等。在中文地區BL漫畫和小說有時也被稱為耽美漫畫和小說,「耽美」的日文原意則是「唯美主義」。
  BL漫畫是作為少女漫畫中另類的一支發展起來的,最早的作品出自於「24組」漫畫家,並非一般人認為從同人誌中產生。最早的BL小說應為森茉莉的《枯葉の寝床》。
  不能單就同志文學或是同性戀的眼光來看BL作品,只能當作是一種特殊文化下產生的特殊題材,BL作品也不光是由女性創作、女性閱讀,近年來也有不少男性加入閱讀與創作BL的行列。



BL的歷史演變
  少年愛
    最初出現的「少年愛」是創作少女漫畫的「24組」所使用之名稱,24組簡單解釋就是一群昭和24年(1949年)前後出身的少女漫畫家,有竹宮惠子、萩尾望都、山岸涼子、大島弓子等[1]。當時的情節主要在描繪少年間同性感情,表現傾向於精神性,或帶著哲學氣味。而在社會性方面,當時不如現下因為眾多同志運動或媒體報導等,大眾較能接受同性戀的情況下,作品大多籠罩在晦暗不明甚至陰沈憂傷的基調。

70年代-90年代
  JUNE
    「JUNE」是從1978年創刊的《JUN雜誌》而來,第三號後改名為《JUNE》,剛開始發刊以竹宮惠子的漫畫,小說為作家栗本薰主打,除此之外作者群還有像是有名的木原敏江與青池保子。雜誌重點主題在於美少年,當然少不了美少年間的愛情描寫。內容圍繞著耽美氣息(在此耽美單純代表唯美),譬如栗本薰曾在JUNE中論述過美少年適合的名字、個性、衣裝等,將美少年商標化。JUNE曾在1979年休刊,1981年時復刊。1981年後陸續在此雜誌出現的還有吉田秋生、波津彬子、高口裡純等。至2004年二月號總共發行153號的《小說JUNE》休刊,改出季刊《小說JUNE DX》(與之前發行過的同名別冊不同),但不久後改為不定期發行。
  Yaoi(やおい)
    1979年由波津彬子擔當責任編輯的同人誌中最初出現「やおい」一詞,主要是在70年代後半,因為動畫《機動戰士高達》(台灣翻譯:機動戰士鋼彈)所引起的男性同性愛同人誌風潮,這些同人創作者自嘲作品為「山なし、オチなし、意味なし」,簡稱為やおい。翻譯過來的意思是:沒有高潮、沒有結果、沒有意義,但是卻有H(性)的同人創作。而在80年代中期陸續出現以《足球小將》為題材創作男性同性愛的同人團體,多數作品夾帶著性場面,此時やおい一詞逐漸成為男性同性間戀愛漫畫小說類別代表詞。
    在這個自由的環境下,愛看少女漫畫的讀者便抵不住發癢的好奇心,嘗試親自動起筆桿來。受到少女漫畫裡人物纖嫩造型、角色間細膩關係的洗禮,這種模式已深入少女們的心中。實際上,這本身就是不少少女所建構出來的關係模式,這個建構工程正是由女性的少女漫畫家主力負責。眼看另一邊,當時的少年漫畫中的女性多是放進去充當花瓶、陪跑的位置而已。
    早期JUNE與やおい分別代表的是商業誌與同人誌創作,但後期因やおい擴展範圍增廣,所以出現所謂狹義與廣義やおい稱呼。狹義的やおい單純指的是男性同性愛漫畫小說同人創作,廣義やおい則概稱為女性所描繪描寫的男性同性愛漫畫與小說。

  Boy's Love(ボーイズラブ)
    進入90年代,「Boy's Love(ボーイズラブ,簡稱BL)」最初出現應該在於BIBLOS出版的b-Boy雜誌,因為強調喜劇結局,b-Boy雜誌表示他們刊載的風格比較起 JUNE式的話,應該說為Boy's Love式。所以Boy's Love便跟明亮輕快的喜劇聯結起來。不過如果不是特別要求定義的話,現在Boy's Love此詞幾乎可以代表整個女性向男性同性愛創作,不分動漫畫、遊戲、小說、原著衍生、原創、商業與同人誌。
    BIBLOS出版社於2006年3月31日因社長投資IT業界失敗連帶破產,之後由ANIMATE買下BIBLOS編輯部,成立新出版社リブレ。

BL風潮
  日本的BL之風最為興盛,漫壇的大勢力CLAMP,亦有充滿BL氣息的作品,如《東京巴比倫》、《迷幻藥局》、《百變小櫻》(台灣翻譯:庫洛魔法使)中的桃矢和雪兔間亦是充滿了BL的意識。所以,CLAMP在推動BL亦可算是不遺餘力。
  香港及台灣的BL發展亦算穩步上昇,BL相關的網頁更是隨處可見,早期最明顯如ICLUBS內便有很多關於BL的同人作品,大家熟識的《男兒當入樽》(台灣翻譯:灌籃高手)及《封神演義》亦被改為BL同人作品。
  後ICLUBS不明原因停機,取而代之是奇摩家族或出版社提供的網誌(如鮮文學網、冒險者天堂、台灣論壇等),及各種個人BL網誌,均能見到BL作品,而能作為同人誌的作品亦十分豐富多元。



BL名詞
  正太
    是指生理年齡約為十六歲以下之少年,同樣因各人見解之不同,現只指作外貌像小孩的男孩,其明確之定義為「依據個人觀點而認知的小弟弟」。此詞多用於稱讚少年「可愛」、「令人喜歡」等。
  兄貴
    BL界多指肌肉很多的大哥,原本也是一種尊稱。
  御兄
    BL界通常指漂亮的美型的大哥哥,原本是一種尊稱。
  YAOI
    指作品中僅有性愛情節,毫無劇情者。
  推倒
    動詞,指攻君將受君推倒,常做情色用詞,指攻君對受君強制行使性愛主導權。亦作「壓倒」。
  強制愛
    指強迫式的愛情。
  腐女
    指愛好BL之女性。
  腐男
    指愛好BL之男性,但並非同性戀者,不過也有少數會成為同性戀者。
  萌
    指看到令人喜愛的事物而產生興奮。此指腐眾看到二次元或三次元之BL行為(也可能為非BL行為,但腐眾妄想為BL行為)或腐眾覺得有發展BL之可能性之人。「萌」的範圍不限,ACG、真人(包括偶像明星、體育健將、名人、歷史人物、親朋好友、同學、老師、同事、學生……)皆可,近年來更擴及至動物、植物與非生物類別。


「攻」的解釋與類型--指同性愛中居主導位者,亦即是主動的一方。
  總攻
    不論對象是誰,總是只攻不受的角色。
  鬼畜攻
    SM系,多會使用道具,虐待對方的精神和身體,並讓人害怕。
  隱鬼畜攻
    隱性的鬼畜攻,又可稱腹黑攻。
  玩具攻
    把受君當成玩具的攻,很無情。
  王樣攻
    會使喚受幫他做事的攻君,同有女王攻之稱。
  無邪氣攻
    經驗很少的爽朗攻君。
  強氣攻
    個性強悍的攻君。
  好人攻
    如字面上意義,又有善人攻之說。
  年下攻
    同性戀愛中,由年紀較小的那方擔任攻君。
  美人攻
    長相美型,漂亮的攻君。
  乙女(おとめ)攻
    指外型弱美,貌似少女,性格溫婉的攻君。
  偽受
    偽裝成受的攻方,到了床上便變成攻,而原本的攻則變成受。

「受」的解釋與類型--指同性愛中居受導引位者,亦即是被動的一方。
  總受
    不論對象是誰,總是當受的角色。
  天然受
    很單純、沒有表裡性格,過度鈍感的受君。
  健氣受
    較陽光、健康、活力型的受君。
  強氣受
    個性強悍的受君,讓人攻了以後有征服感。
  弱氣受
    比較女性化、較有情緒、有點內向或柔弱型的受君。
  誘受
    誘惑他人攻自己的受君。
  女王受
    受的個性就像女王一樣高傲且充滿優勢,不得不讓人臣服於其魅力之下。
  鬼畜受
    SM系,多會使用道具,以虐待攻方為快感的受君。
  腹黑受
    外表溫柔善良、體貼攻君,其實內裡壞心眼,存心積慮要成為攻君的受君。
  娘受
    指行為女性化的受君。


漫畫代表作品
  1989年:尾崎南《絕愛-1989》
  1993年:森本秀《戰慄情人不設防》
  1995年:志水雪《Love mode》
  1996年:杉浦志保《冰之魔物語》(杉浦志保「氷の魔物の物語 」)
  1999年:新田祐克《擁抱春天羅曼史》(新田祐克「春を抱いていた」)

小說代表作品
  1986年:吉原理惠子《間之楔》(吉原理恵子「間の楔」)
  1990年:桑原水菜《炎之蜃氣樓》(桑原水菜「炎の蜃気楼」)
  1992年:秋月皓《富士見二丁目交響樂團》系列(秋月こお「富士見二丁目交響楽団シリーズ」)
  2003年:久能千明《青之軌跡》系列(久能千明「青の軌跡シリーズ」)

遊戲代表作品
  2002年:冤罪
  2005年:花町物語
  2005年:絕對服從命令
  2005年:咎狗之血
  2006年:Lamento
  2006年:Laughter Land
  2007年:鬼畜眼鏡

電視動畫
  2000年:萬有引力(グラビテーション)(13集)
  2000年:闇之末裔(闇の末裔)(26集)
  2002年:炎之蜃氣樓(炎の蜃気樓)(13集)
  2005年:喜歡就是喜歡(好きなものは好きだからしょうがない!!)(13集)
  2005年:LOVELESS(12集)
  2006年:學園天堂 BOY'S LOVE HYPER!(学園ヘヴン BOY'S LOVE HYPER!)(13集)
  2008年:純情羅曼史(純情ロマンチカ)

OVA
  1992年:間之楔(間の楔)
  1992年:絕愛-1989-(絶愛-1989-)
  1994年:KIZUNA -絆-
  1997年:富士見二丁目交響樂團(富士見二丁目交響楽団 寒冷前線/雨のち嵐)
  2005年:擁抱春天的羅曼史(春を抱いていた)
  2005年:和爸爸在黑暗中親吻(パパとKISS IN THE DARK)(註:有H成分,但不描繪性器官以下)
  2006年:天使之羽(Angel's Feather)
  2006年:冬之蟬(冬の蝉)
  2007年:沒有錢(お金がないっ)
  2007年:停駐你心門(最後のドアを閉めろ!)
  2007年:異國色戀浪漫譚(異国色恋浪漫譚)
#BL

創作回應

黑魔道士子貢
大大整理的好詳細呀~
如果不介意的話,請容許我把它收藏起來。ˇ。"

(謎之聲:你已經給人家收藏起來了...)
2008-06-19 20:49:44
追逐悠遠之約
請收走吧XDD
2008-06-20 10:51:30
思某無
>誘受
    誘惑他人攻自己的受君。
我測出結果是這樣啊...
2008-07-04 15:14:20
哈哈姆特不意外
實在是太詳盡了(大拇指)
真想丟一堆GP給你 A_A
看完這篇真是受益良多 以往的疑惑都解開了
我最近才知道YAOI這個字
只知道打在YOUTUBE上會出現很多OX的二次元東東
像在還學會日文用法 相信能找到更多=Q=(流口水)

這麼好的一篇文怎麼這麼少人推呢ˊ口ˋ??
2009-03-18 12:46:10
哈哈姆特不意外
真的很感謝你提供やおい這個用法
打上角色名+やおい真的很多東西就跑出來了耶=Q=
中文找法根本不能比啊...
英文都比較多 日文更不用說了ˇˇ
2009-03-19 08:57:31
腐女的逆襲
尾崎南還是不要只看閹割版的(我認真的)
功能少太多惹不太健康(令狐沖語:好妹子,這裡已經夠毒惹。)

比常幹礁的日系閹割版電器還糟糕(電視少錄影、電話少錄音功能)
而且這真的是閹割版 SEX場面全部閹光光==
2015-05-29 09:35:0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