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心得】地獄少女

作者:黑色情人節│地獄少女│2011-08-24 18:37:04│巴幣:132│人氣:7496
                   地獄少女

前言
  地獄少女是一部黑暗系列的動畫,由漫畫改編而成,其主題為描述地獄少女『閻魔愛』將人帶往地獄的故事,整個劇情以怨恨為主軸,單元劇的方式進行,共二十六話。本心得文將以世界觀人物怨恨劇情配樂五個面向來做描寫。因為內容將涉及劇中的故事情節,想觀看此作品或尚未觀看作品的網友,若怕被捏到的話,可以點選上一頁離開。
 
世界觀
 
    
     【圖解】:鳥居,流放地獄的終點站。
 
  地獄少女這部作品上市時是2005年,即使時過今日,地獄通信的故事設定還是讓人驚艷。再現實的社會裡,自私、利用、貪婪、慾望等──邪惡的心性,為人類的社會中寫下不少恩怨情仇。校園霸凌、家庭暴力、街頭鬥毆、自殺案件……等,這些都是人類扭曲心性所產生的負面效應。而地獄通信的出現剛好提供想復仇之人一個完美的管道,原因很簡單──因為地獄通信沒有後顧之憂!!用地獄通信將自己所恨之人流放地獄不用煩惱會被司法制裁、社會道德的良心譴責、著手實行的恐懼心理。

  現實社會裡,就算在恨一個人,即使口頭上嚷嚷的說要殺了對方,通常還是會有所顧忌。這時地獄通信的特質便出現了,用地獄通信把自己所怨恨之人除去,就算被害人的家屬向警方控告你,證據何在?難道要叫閻魔愛來作證?靈異、超科學的事件可不在現今的司法範疇中;另一個特點則是,即使今天使用地獄通信將一個善良的大好人流放至地獄,委託者也不會受到社會大眾的譴責,因為沒有人會相信,也沒有人知道是何人所為;殺人時最大的顧忌無非是動手時的恐懼心理,但地獄通信的使用就如同雇用一個完美的殺手一般,不同的是殺手有失敗及曝光的可能性,可地獄通信則完全沒有後顧之憂。

  這樣完美的地獄通信卻包含著一個駭人的設定,那就是閻魔愛所說的──『害人終害己,消除怨恨後,你也會墜入地獄。』也是因為這樣一個設定,才將地獄通信導向平衡,否則豈不是人人都會去使用了。但是,委託人並不是拉下紅線後就會即刻流放到地獄,而是等到死亡之時。這下子更讓故事有更多的發展空間,也讓劇情的發揮性變大。

  其實,「地獄少女」的主要核心還是在探討人性的黑暗面,藉由地獄通信的出現,由閻魔愛帶領觀眾看向一幕幕的人生百態。也是因為故事貼近現實的緣故,觀眾們更能有所體悟,進而引發迴響,憾動人心。
 
人物
 
閻魔愛
 
    
     【圖解】:由左→右,黃泉;壹原侑子;閻魔愛。

  坦言說,閻魔愛在歷代的動漫女角中,並不是最漂亮的。若要論造型,閻魔愛是以黑色長髮、黑色水手服以及紅色瞳孔來做搭配,而動漫界中這樣造型的角色也非常多,如《K-ON!輕音部》中的秋山澪;《食靈 - 零 -》中的黃泉;而紅眼屬性更是繁不勝數。但只要看過地獄少女的觀眾,對閻魔愛肯定難以忘懷。這是為什麼呢??除了那造型的印象外,促成這角色成功的關鍵還是氣質、身世、劇情、台詞。

  初見閻魔愛是在黃昏世界的大榕樹下,閻魔愛言談如寒霜般冷漠,冰冷的視線從紅色的雙眸中散岀、身形似鬼魅般飄忽不定,整體上給人一種高深莫測的感覺。隨著劇情來到彼岸花河畔,在古老木屋中的閻魔愛,舉止間透露著一股無奈與哀傷。在這個永遠停留在黃昏的世界中,閻魔愛看多了人類的生死輪迴,人世間的愛恨情仇對她來說的意義是什麼??雖然閻魔愛刻意隱藏自己的情緒,讓自己宛如機械般無情的工作的,可黃昏中的哀傷還是一點點的感染觀眾的心。
 
    
     【圖解】:永遠停留在黃昏的時刻。

  隨著故事來到第一季的尾聲,閻魔愛的身世逐漸披露,坎坷的身世、愚蠢無知的村民、山神的祭品、仙太郎的愛、絕望的活埋,這些是愛最美好的也最悲慘的回憶。因為無知村民的誤解,讓愛在小時候飽受欺凌,而後更成為山神的祭品,雖然因為仙太郎的幫忙讓愛得以存活,但沒想到最後等待兩人的卻是如此不堪的命運。與仙太郎一同躲在山中的日子裡愛非常的快樂,情人節(我的ID)想這應該是閻魔愛一生當中最快樂的時光,也因為如此悲慘的人生,更顯的這段日子的珍貴。縱使最後仙太郎離棄了愛、縱使看著父母與自己一同活埋、縱使面對死亡的絕望與恐懼、縱使化為惡鬼殺盡村人、縱使……

  即使如此,也無法抹滅仙太郎和閻魔愛的情愛糾葛。這樣的愛恨情仇,也讓愛對柴田一家展開報復,相信愛當時的憤怒也讓觀眾感受到了吧。而看盡人間情仇的閻魔愛,最後選擇放下來終結仇恨,放下這四百年來的恩怨情仇。隨著這些故事的展露,觀眾在對閻魔愛了解的同時,也產生一種憤恨不平以及同情的心理,成功的讓閻魔愛的身影在觀眾的心中留下難以忘懷的印象。同時,這也成為【地獄少女-二籠】發展的契機。
 
    
     【圖解】:準備出發工作去

  另一方面,閻魔愛在劇中的台詞亦是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的原因之一。由於故事是採單元劇的方法進行,所以愛每一回的工作一定是解說、交付、流放。向委託人解說地獄通信的規則;交付稻草人並說明紅線的功用;流放受詛人時唸岀經典台詞。也因為這個模式的循環,觀眾們不只對愛印象深刻,甚至台詞都可以背起來了(笑)。
 
三藁(輪入道;一目連;骨女)
 
    
     【圖解】:彼岸花中三藁的合照,超級唯美的啦。

  其實初看輪入道的時候沒什麼特別的感覺,不過就是個老先生嗎。後來看到他化成牛車並成為愛的交通工具時,才發覺原來這老爺爺非常有用。而在第一季的尾聲時,輪入道還有化真身抵擋過愛的黑暗衝擊波,更讓他的實用性質加倍(肉盾?),也讓情人節對這老爺爺改觀不少。順道一提,相信細心的網友都有發現,第一季當中,每次的稻草人都是輪入道負責的,真是辛苦他了。
 
    
     【圖解】:第一季當中最辛苦的黑稻草人,輪入道爺爺辛苦了
 
  對一目連的感覺就是偵查兵?一目連在故事中雖然不如輪入道這麼實用,但他那無所不能的窺伺眼睛,能讓觀眾以及地獄戰隊更能了解委託者的情況。其中包含了委託人委託的原因、現今的情形、猶豫不決的心理……等諸如此類的狀況。
 
  骨女在第一季當中所扮演的多半是潛入與搞笑用的角色。前者多半是輔助愛了解委託人目前的狀況,畢竟要是委託人考慮太久對地獄戰隊也是一種麻煩;後者則是舒緩劇中緊張、灰暗的劇情,像是『第16集-流浪藝人之夜』中,柴田鶇要求骨女變把戲給她看,結果骨女施展縮骨功把自己封在一個小箱子,結果卻岀不來了,還被一目連指責。另外,『第17集-玻璃的風景』中,骨女使用的武器竟是苦無,這也為她的形象感覺加了不少分。

  雖說第一季裡並沒有為三藁的背景作什麼描述,但是作為配角,三藁很盡責的襯托岀閻魔愛的內心以及各個單元劇中結語。畢竟愛的話實在不多,很難從言語判斷她的情感波動,但藉由三藁的話卻可以了解愛心中的掙扎;單元劇的故事也是如此,由地獄戰隊的話當中可以得知委託者的盲點在哪。
 
柴田父女(柴田一;柴田鶇)

  於第一季第八集開始出現的柴田父女,是故事中關鍵性的角色。由於身為仙太郎的後代,雖然柴田一剛開始登場時給情人節一種惡劣狗仔的形象,但隨著劇情的發展,不難看出他其實是個疼愛女兒的好爸爸。柴田一始終保持著地獄少女是錯誤的想法,想要保住受詛人免於被留放的命運,也因為鶇有著幻視的能力,在偶然的情況下能夠看見有關委託人或受詛人的影像(絕命終結站?),而設法拯救受詛人,解開怨恨的輪迴(但是成功率0%?)。在這邊,情人節是贊成柴田爸爸的,雖然有些人認為為何要阻止他人去委託地獄少女,阻止委託人只是讓委託人的生活更為痛苦。可這樣真的是錯的,但錯的非是委託人,而是地獄通信本身就是一個最大的錯誤。這一點等會下面的『怨恨』情人節會在多加描述。一言以敝之,柴田一是個好人,他懂得是非善惡的循環之理,但同時也是粗心的大笨蛋。會去委託地獄少女的人通常都是生活面臨極大壓力之人,這些壓力大到足以承受死後掉入地獄的恐懼,又豈會因為你這個外人的三言兩語而改變心意呢。

  接著,一論柴田鶇。這個可愛的小蘿莉是個貼心體貼的好女兒,一直很照顧並擔心他這個傻爸爸,但面對地獄少女時卻與父親抱持不同的看法。鶇的心中認為地獄少女是正義的,她幫助這些可憐無助的人並給予另一種討回公道的方法。這個觀念直到『第23集-病院之光』才有所改變,為什麼這個善心的護士卻也要被留放呢?地獄少女不是只流放罪惡之人嗎??情人節想鶇當時一定是抱持著樣的疑問吧。也因為鶇的心態有所動搖,所以到後期面對愛挑撥時才能放下仇恨原諒父親,這也促使愛了解復仇並不是一切,進而化解這四百年來的仇恨。平心而論,柴田鶇是一個性格和精神都很堅強的女孩,如果說有缺點的話,那就是不夠可愛吧。
 
怨恨
 
    
     【圖解】:經典畫面-流放的地獄照。
 
  怨恨,是地獄通信發動的要素,也是地獄少女作品的核心。在第一季當中出現的怨恨大致上分為幾種,生命遭受威脅時的怨恨、不斷受到欺壓的怨恨、為了復仇的怨恨、因慾望產生的怨恨、因愛戀而生的怨恨。上述當中的怨恨大多是委託人受到受詛人的欺凌而產生極大的痛苦,在不得已的情形下訴諸地獄通信,請求地獄少女的幫助而獲得解脫。第一季的故事中,在受詛人消失後,委託人大多獲得比較好的生活,再加上受詛人通常都是罪大惡極的傢伙,這也使得觀眾產生一種地獄少女是正義使者的刻板印象。

  然而在『第23集-病院之光』中可以發現,不一定是只有弱者才會有怨恨,有時候人的怨恨來的不知所以然。地獄少女並不是正義的,所謂的地獄通信不過是一台殺人機器,閻魔愛則是執行者,在地獄通信的規則下,人類視而平等,所謂的分級只以怨恨程度而定。這同時也代表是一件恐怖的事實,在現實社會裡,人與人的摩擦甚多,有時一個不經意的小動作可能就造成他人極大的怨恨,例如機車騎士在等紅路燈時抽煙。要是剛好委託的怨恨程度剛好足以發動地獄通信,甚至拉下紅線,那麼二個悲劇(委託人與受詛人)就產生了。

  人的大腦在現今的科學仍是難以全部解讀,科學無法解釋為何情緒會突然湧現。尤其是在現今壓力緊張的社會裡,EQ不好的人往往都會因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吵的雞飛狗跳,事後想一想反而覺得自己吵的可笑。怨恨雖然容易產生,但包容心一樣是可以培養的,也許今天可能遭遇連司法也無法解決的事件,但有什麼事是無法放下的呢?縱然是閻魔愛四百年來的仇恨不也放下了嗎。
 
劇情
 
  地獄少女第一季的劇情可以說是好壞參半,有優點也有缺點。先說優點吧,前10集固定劇情訂定了模式與大綱,讓觀眾們了解地獄少女的工作情況。而後再藉由柴田父女的加入設法破解地獄少女的怨恨輪迴,也讓觀眾漸漸了解地獄通信的由來與過去、閻魔愛的背景與故事。最後以燒毀七童寺來做end,就結局來說是很完美的,尤其是結尾愛站在盛開的櫻花樹下那幕可以說是第一季當中的經典畫面。
 
    
     【圖解】:經典畫面-櫻花下的閻魔愛。
 
  在說到缺點,俗話說的好『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雖然前10集的固定劇情鞏固了地獄少女的故事大綱,但由於前面劇情的模式太過相同,很容易讓觀眾感到厭倦,甚至是無聊。前幾集的模式不外乎是,委託者受到受詛者的欺壓與傷害→求助無門加上累積的痛苦→走向地獄通信→猶豫是否拉下紅線(可最後還是拉下)→閻魔愛換上和服外加搭牛車場景→懲罰受詛者使其看見恐怖幻象→流放地獄『叮~』→委託者的美好未來?

  這樣的劇情老實說一兩次就已足夠,可卻撥了好幾次,大大的拖累整體作品的可看性。以起承轉合的公式來說,開頭的鋪陳實在太多,但若把之後二籠劇情的變化性考量進去,第一季的鋪陳就可以理解了。就整體的劇情性來說,『地獄少女‧第一季』是直得推薦的好動漫,前提觀眾必須是有耐心的人,否則可能看個三集就放棄了吧。
 
配樂
 
  情人節曾經說過,OP、ED是一部動畫的門面,而內中的配樂則是動畫的潤滑劑。若外觀都不吸引人的話,更別說入內觀賞了,當中的配樂更是動畫成功的關鍵。好的配樂能擴張劇情的感染力,使觀眾更能融入當中角色的情感,也讓劇情更具吸引力,甚至在觀眾的心中留下不可抹滅的印象。以劇中的插入曲「櫻花之歌」為例,平淡的音調中帶岀默默的哀傷與陰冷、曲雖柔和卻又帶點詭異,而這首插入曲也成功擴展了劇情的張力。

  就上述的要件上來說,『地獄少女‧第一季』可以說是非常成功的。無論是片頭曲「逆蝶」或片尾曲「假縫」都有一定的水準。 在「逆蝶」當中,開頭以悅耳的吉他聲及輕快的鼓聲演出,隨後即搭配SNoW滄桑中略帶沙啞的嗓音,為OP拉開完美的序幕;而「假縫」則由愛的聲優(配音員),能登麻美子小姐所演唱,其曲調柔順且將劇中的無奈與哀傷宣染開,為ED拉下了閉幕。
 
地獄少女OP‧逆蝶
地獄少女ED‧假縫
 
地獄少女ED‧第一季完結時
 
能登麻美子「櫻花之歌」
 
附錄
 
  這裡將附錄一些不錯的相關網站與介紹文,有興趣的網友不妨點選看看↓
  究竟《地獄少女》有甚麼內容價值?

  荒蕪之地-要不要死一次試試看?
  圖片來源:youtube截圖與google收尋圖庫。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0105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地獄少女|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7 篇留言

想い出して、あの頃...
這部看完真的讓人有很大的省思...

08-24 20:42

黑色情人節
是阿[e18]08-24 20:56
愛麗絲的父親
我在製作閻魔-愛 的人形 跟 輪入道爺爺草人
也常常出現怪問題(笑~

08-26 09:45

黑色情人節
什麼怪問題呢(好奇)[e20]08-26 16:43
愛麗絲的父親
因該出問題的地方意外的順利
因該順利的地方一直出問題
做到一半找不道材料等等的
一堆平常都不會遇到的事情-.-

08-26 18:10

黑色情人節
哈,那還真是辛苦。成功的時候記得PO文喔!!08-26 18:14
愛麗絲的父親
已經做好了阿@@ 前幾天有PO文 ^^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php?owner=devilot47030

08-26 18:41

深藍烈火
  說來慚愧,本作是少數令在下看不下去(謎之聲:那你為什麼還是知道這作品在演啥?柴田父女的結局是什麼?)的作品之一;原因無它,因為實在......太黑了
  
  說真的,在下一直是覺得,如果今天人是抱著下地獄也在所不惜的覺悟去拉線,那就沒啥好說了,重點是,本作中的許多委託者根本不是這樣--他們有不少只是希望不再被欺負,或只是不知所措,甚至只是一時衝動......這種情況就像一個乞丐明明只要一碗白飯就能不餓死,卻有人把他帶到最貴的餐廳,然後在幫他點了所有餐點後,要他自行負責花費一樣......嗯,在下得說,正因為劇中的委託人,他們的問題往往只要有人(而且只要是普通人就成)適時伸出援手就可解決,在下才無法承受本作吧......地獄通信,真得是一種最可怕也最不該存在的殺人機器(而且拉線的動作實在太簡單了,真得是一不小心就拉下去了)
  
  總之,在下是由衷覺得,以暴制暴是不對的,但如果只用這句話打發本作傳達的價值觀,那麼世界也差不多只剩下兩種人吧......一種是傷害別人,然後又得不到教訓的壞人,另一種是以德抱怨,但其實只是在姑息邪惡的爛好人;是的,在下是由衷覺得,本作中的委託人,他們最大的錯誤,就是用了最不正確的方式--地獄通信來解決問題;但他們使用這招,又真得全是他們的錯嗎?嗯嗯,這應該就是最該思考的問題吧?

03-27 16:27

黑色情人節
比起後來的三鼎,第一季的劇情不過小兒科罷了。
三鼎的黑暗程度遠遠超過前二季。
第一季有時候真的是沒有辦法,而且劇情還塑造委託人拉線之後獲得解脫的情節。
建議可以直接看三鼎,相信會有更深的感覺[e12]03-27 17:05
深藍烈火
  嗯嗯,關於前輩的建議,在下看還是算了吧......要是連黑暗程度遠不如三鼎的第一季都受不了的話,在下還是不要自討苦吃好了

03-27 21:38

綠瞳喵
"地獄少女是一部黑暗系列的動畫,由漫畫改編而成"...

我記得地獄少女是少數先動畫才改編漫畫的作品捏...

『《地獄少女》是日本動畫以及由此改編的漫畫及電視劇。動畫於2005年10月開始播出』

上段話截取自維基百科~~~

不過其實壓抑住那種很黑讓人心情不美麗的感受的話

地獄少女的確是很有內涵的作品^^

04-04 22:33

黑色情人節
咦咦??是這樣嗎??
原來是我搞錯了[e28]04-04 23: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借物少女艾莉緹... 後一篇:【心得】怪談餐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小屋新增考取「Steel Mace Level 1國際錘鈴教練證照」的心得,歡迎大家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