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從憤世嫉俗者 變成陽光青年 專訪漫畫家郭競雄

作者:逍遙遊│2011-08-05 18:23:50│巴幣:0│人氣:507

郭競雄近照。 (攝影/衛君宇)

高中時代的郭競雄是一個憤世嫉俗典型的青年。長髮及腰,手帶鐵環,專門穿條破褲子。不僅如此,還有點歇斯底里,喜歡在搖滾樂中放縱自己。從著裝到行為,從內心到表情,不倫不類的裝扮背後是內心陰冷,甘願麻木於迷惘之中。
文/雲外 攝影/衛君宇
曾經苦悶空虛 欲尋真理解脫
情極端暴躁的他非常自我、另類、極端、好喝酒、愛打架,總以思想前衛而自許。到了大學之後,他逐漸感到空虛。他和很多青年一樣,並不是真想把自己打扮得不倫不類。他想在這種自我腐蝕的意識中解脫出來,但是他找不到目標,思想的空虛和陰冷彷彿排山倒海般揮不去。內心的苦悶迫使他在藝術上找尋出路,他把這當成自己人生出路的契機。
不願沉淪下去--是郭競雄最可貴的品質之一。他說:「藝術是人類社會精神層面上的追求,它和哲學很近。哲學是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是宗教。當我走上這條藝術之路,就有很多問題困擾著我。」
「大學時代,我翻遍了東西方哲學對這個世界與人類的解釋,這些都為我後來的創作提供了素材與經驗,其中影響我最大的是莊子和佛家的禪宗思想。當時,真有出家的想法了,可是到廟裡一看,發現和尚也很淺薄,追求的也是名利,心裡便很失落。」
郭競雄在追求真理和藝術的道路上走的相當的辛苦,這也是他純真本性不願隨波逐流的體現。然而這一切的根本改變卻是因為他找到了一門修煉的功法。
生命因修煉清醒 不再自我放縱
他說:「直到1996年,我媽媽開始煉法輪功,當時覺得很熟悉。他們聽錄音的時候我就聽,書拿到了我就先搶著看,一看就放不下了。我開始煉法輪功不是為了祛病健身,我就是覺得這本書很有意思,比起那些宗教書籍,語言顯得淺白。一般宗教的書其深奧語言的背後,只不過是一種智慧;可是《轉法輪》在淺白的語言後面,卻是深刻的做人的道理和修煉的根本,越看內心越覺得震撼。」
郭競雄是一個有著遠大追求的人,他是從根本上找尋人生的出路。他深有感觸的說:「通過閱讀《轉法輪》,回答了兩千五百年前蘇格拉底的問題,『我從哪裡來?到哪裡去?現在何所為?』我知道了人是甚麼、世界是甚麼、宇宙是甚麼、生命是甚麼。當然,答案也許並不重要,問題是我越來越清醒,越來越相信。」
於是,郭競雄開始發生變化,而且非常的徹底,他說:「得大法後覺得找到了一個人生的歸宿,知道了人應該怎麼樣活著,才覺得以前活得很自我、很痛苦。形象改變後,心裡的昇華更是不言可喻,我開始做一個樸實的修煉人,繪畫風格上也從追求自我放縱到自我約束,當時我跟同學們說追求自律比追求自由更有價值,他們覺得我變了,很多人覺得我變了。因為當時我是一個壞學生的代表,比如說逃課、打架、酗酒、抽菸。現在,卻變成陽光青年。」◇
來自中國的漫畫家郭競雄(大雄,右)在領獎台上,左邊為翻譯。(photo: Vivian Song/ EET)
 


憤世嫉俗的青年變成了陽光青年,郭競雄在藝術上的追求和風格也隨著他的修煉而日趨成熟,這一切都是很自然的,因為內心的平和,性情的豁達,和他本人在藝術方面的天賦,加上他在修煉中對東西方文化和藝術的深刻認識,郭競雄的畫風漸成。
漫畫是一門群眾喜聞樂見的藝術:把藝術對象抽象化,再加以合理的誇張,給人的感覺生動、鮮明、強烈,在超脫現實的形象中寄予著深邃的思想。然而,要想畫出高水平的漫畫,光有理論是不夠的,得拿出上乘的作品才行,沒有深厚的文化沉澱和對人生、社會的深刻把握,是創作不出高質量的佳作來的。
現在許多人已經認識到,修煉法輪功的朋友往往在事業上都很有成就,很多都是職場中的佼佼者。其實,這對於法輪功學員來講都是很自然的事,一個方面修煉「真、善、忍」中就包含著做好本職工作的要求;另一個方面,修煉能歸正變異的思想,讓內心達到超脫和平靜,這其中還有開智開慧的內涵。
郭競雄的創作中也自然反映了他個人修煉的因素在裡面,他在傳統文化中找到了創作思路,作品中展現出來的是鮮明的中國傳統文化風格,以頗具張力、戲謔與流暢的造型技法,被業界尊稱為「北派漫畫」的領軍人。◇


通過修煉明白人生的真諦,郭競雄知道作品該表現甚麼,那是他的使命。他樂此不疲,短短幾年,創作了豐富的作品,大陸媒體冠以「動漫天王」的稱號。提起郭競雄,漫畫界沒有人不知道他是一個世界級的漫畫家。
1996年,他的作品《世界著童話》、《伊索寓言》由內蒙古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1997年,《漫畫電腦入門》由吉林攝影出版社出版。1998年他又完成了《世界十大古典悲喜劇》。
1999年底,郭競雄籌建「旗」卡通創作聯盟漫畫工作室。經過幾年的努力,被譽為國內產量最多、質量最高的工作室。僅在2002年,出版圖書就達70餘冊,平均每月生產繪畫稿件1,200餘張。
2000年,郭競雄主創的《戲畫聊齋》奪得了由中央電視台、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舉辦的「史丹莫」盃全國動漫畫大賽金獎;《戲畫聊齋》系列也由此成為北派漫畫的開山之作。
獲2006漫畫界奧斯卡最高榮譽
2006年初,郭競雄在第33屆法國安古萊姆國際漫畫與連環畫節上獲得了最高特別獎,這個漫畫界的奧斯卡,讓他迅速成為世界的焦點。隨後他與歐洲最大的漫畫出版公司簽下了百萬美元的合約。
2007年他的漫畫作品在歐洲漫畫書銷售排行榜曾進入前三名,並受到美國漫畫協會邀請訪美,成為中國首位進入美國漫畫市場的漫畫家。2008年他又獲得第四屆中國國際動漫節漫畫金獎。今年3月,他又在剛剛結束的美國東北部最大的漫畫節上獲得兩項獎項。
郭競雄的成就令人驚羨,讀者在關注他的成就時,更應該關注的是他的成長道路,那個憤世嫉俗的青年是怎樣成長為有傲人成就的「天王」?明白了這些,也就洞徹了他成功的關鍵。◇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829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動漫|動畫|漫畫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a40801uj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被迫離開故土 中國動漫天... 後一篇:郭競雄:精而通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0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