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被遺忘的三國人物:谷利

可樂怪 | 2011-07-21 03:21:22 | 巴幣 48 | 人氣 2016

老實說我滿佩服SEGA的三國志大戰一點,就是他能在三國歷史遊戲市場被KT幾乎壟斷的情況,仍能另闢蹊徑,找到被KT選擇性忽略的部分人物。
王異是如此、董白是如此、本文要介紹的谷利也是如此。

我常常抱怨,現下會被認為是護衛的幾個武將中,有兩人根本不是護衛格,
一個是趙雲、另一個則是被KT護衛化的周泰,無雙裡周泰帶刀護衛的形象太過搶眼,
以致整個人就此定型了,連陳某也不能免俗的把他當成護衛看,
事實上周泰一直都是一方之將,是當過都督、有封地的,豈是區區一個護衛長!
孫權真正的貼身護衛,是本文的主角,在逍遙津與凌統一起讓孫權幸免於難的谷利。

谷利,三國志不管正文或注文都並未記錄他的出身,但是在唐人歐陽詢的《藝文類聚》裡的卷35‧奴篇可以找到一條《江表傳》的記載:谷利,孫權奴。
不知為何裴松之沒有收進這條記載,總之谷利本來可能出身於孫權的奴隸。
(說到這邊不禁要感嘆一下,此條中文維基未載,竟是在日文維基有提及...
常常查個三國人物的生平,中文維基不是YY充斥就是不載,
結果日文網站比中文網站還要詳細可靠,這世道...)
三國志記載,谷利本來是隨侍孫權左右之人,後來以恭謹正直被提拔為親近監:
案親近監可能不是個制式官名,其職責大概等同於侍衛長之類的職稱。

與許褚、典韋這些名留青史的護衛長不同,谷利並沒有甚麼傲人的武功可言,
但與許褚典韋相同的是,其為人處事。三國志記載,
谷利的性格忠誠果敢、正直壯烈,而且說話不隨便,因此受到孫權絕對的信賴。
谷利有兩件事名留史書,其一是演義也有提到的,逍遙津時幫助孫權越過小師橋,
不過演義只有說谷利口頭教導孫權如何控馬跳過小師橋,
史書上則是說谷利在馬後加鞭,以助馬勢,孫權果然一躍得過,
脫險回去後,立刻封谷利為都亭侯。

另一件則記載於《江表傳》中,黃武五年(公元226年)孫權曾在武昌建造大型船艦「長安」,
依據《水經注》記載,可乘坐三千人。但當這艘船下水試航之際,狂風大作,
當時與孫權一起在船上的谷利,立刻命令舵手轉往樊口,
但是一向不怕死愛冒險的中二孫權,反而下令:「應當迎風往羅州去!」
谷利一聽急了,拔刀上前對著舵手威嚇:「你不往樊口我就斬了你。」
舵手看谷利發飆,而且刀子就在眼前,也只得聽命轉往樊口,
當大船入樊口之時,風勢已經比剛才猛烈數倍,根本無法行船。
即便如此,向來不知死活的中二皇帝孫仲謀還是以嘲笑的口吻對谷利說:
「阿利,你怎麼這麼怕水!」
谷利這時跪下說:「大王您是萬乘之軀、金枝玉葉,卻隨隨便便在大風大浪下跑去玩水,
船樓又高,吃風很大,一但翻覆,您有個萬一,國家怎麼辦?所以我才敢冒死抗命。」
孫權一聽,很是感動,於是更加的器重谷利,
本來谷利身為孫權奴僕,出身低賤,於前所述,孫權有時會光呼其名,
至此以後,孫權不再只呼其名,而以其姓「谷」代稱,以示尊重。

谷利就介紹到這邊。會想要介紹谷利,
是因為作三國志11新武將的時候,無意間發現這位看似只是演義的一個免洗武將,
還有這麼多有趣的事蹟,在現今一堆人被隨意指為護衛長其實都「標示與內容物不符」的今日,谷利這個「貨真價實的護衛長」反到是一種稀有價值,
吾友三國志版主猴子評論,身為護衛長,谷利跟許褚典韋是不同的類型,
許褚典韋以武勇見長,就谷利的事蹟來看,反倒以臨場應變居多,
是一名以機智幫主子度過難關的護衛長,這也頗有道理。
(不過三國志大戰把他設計成跟無雙許褚一般的人物,倒是又有些不合了 XD)
而在二次創作上,谷利的奴隸出身讓他具有一些傳奇色彩,而他的履歷又是相對來說較為空白,也是可以讓作者很好發揮的人物。
另外也就是,久未為文,想磨磨筆,不要讓基本功荒廢了。
謹以此文,緬懷那些史書不載、小說家不愛,遊戲公司也不青睞的歷史人物。
希望各位喜歡。

--
引用資料:
三國志‧吳書‧孫權傳
藝文類聚
水經注
日文維基谷利條目:

創作回應

不知江山易水寒
哎呀 我還是喜歡列傳是寫那種 "據說擁有万夫不當之勇" 的角色

是說你這留言板的配色 很不利於讀者留言呢 棕色底 細黑字
2011-08-11 04:25:32
可樂怪
那種萬夫不當之勇的角色於史書通常只有一句話啊...XD
是說這個留言框的配色真的滿糟的,我自己留言的時候也很困掃。orz
2011-08-29 13:27:2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