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1 GP

[達人專欄] 仙劍奇俠傳五 ─ 經典的傳承

作者:絕倫逸群│仙劍奇俠傳五│2011-07-12 23:17:33│巴幣:343│人氣:18191

仙劍奇俠傳五

仙剣奇侠傳 5

Chinese Paladin 5

主機平台:PC單機遊戲遊戲類型:角色扮演發售日期:2011-07-07
遊戲售價:NT 850
遊戲人數:1人
作品分級:普遍級
製作廠商:大宇資訊 北京軟星科技
發行廠商:大宇資訊
台灣代理:大宇資訊
官方網站:
http://activity.softstar.com.tw/pal5/1000628/index.html
 
首先老樣子,本文幾乎無捏,請安心閱讀。
 
仙劍奇俠傳,
這五個字可以說是國產的奇蹟,
在那個不被看好的時空背景下,
仙劍奇俠傳就這樣創造出了國產RPG的奇蹟,
不管是銷量或口碑都創造出出乎意料的好評,
這樣一路走來十幾年,
終於也來到了五代,
今天就來談談這個仙劍奇俠傳五吧。
 
既然是系列作,
那就不得不先來談談畫面啦,
 
很多人說仙五的畫面跟西方的大作(如戰神3、巫師2、神鬼寓言3等等)是不能比的,
但是我想西方的遊戲市場和生態與華人的遊戲產業生態是完完全全不同的,
華產遊戲有著他的發展歷史和市場的不同,
所以把仙五拿去跟各個美式遊戲大作相比較似乎有點沒意義,
所以華產遊戲我們還是只跟華產遊戲比較就好吧。
 
打從仙四開始,
這系列的畫面就一直走在華產遊戲的尖端,
仙五依然不例外,
仙五這畫面水準跟古劍奇譚可以並列為華產遊戲目前最優良的兩款(單機遊戲)。
 
當然仙五身為一款世界觀龐大的RPG,
該有的地圖呈現是非常多元的,
不管是雪地、叢林、山洞、鄉村還是古廟,
 
乃至地球上沒有發現過的風景奇觀,
在仙五中都有機會可以讓玩家遊覽一番。
在地圖多樣化與畫面水準上,
個人對仙五的表現是非常肯定的。
 
說到遊戲畫面就不得不提一下戰鬥畫面,
仙五的戰鬥畫面大概是最用心的地方,
每一個技能每一個法術幾乎招招都是大場面,
每招的動畫都搞得好似準備要毀天地、滅鬼神似的,
簡單講就是『能搞得多華麗就弄到多華麗』的感受。
 
看看主角這招『天劍』,
一樣都是天劍,
一代跟五代的畫面呈現就是差這麼多XD。
 
而這華麗的招式動畫也不是主角們的專利,
只要是會放技能的,
不管是人還是魔、是正還是邪,
通通都很華麗。
 
既然提到了戰鬥畫面,
那接著就談談仙五的戰鬥系統吧。
這次的仙五依舊是回合制,
其實我覺得回合制也很棒,
不喜歡回合制的玩家也沒必要一看到回合制三個字就開砲,
回合制相較起即時制確實是比較小眾,
但還是有不少人喜歡回合制的,
如果不喜歡回合制的戰鬥方式,
那就不要玩回合制的遊戲就好了,
沒必要跑到回合制的遊戲中說回合制不好,
這樣的行為不只沒意義,
對熱愛回合制的玩家也很不尊重。
 
這次的戰鬥就節奏趕上來說,
有著非常明顯的進步,
雖然招式依舊是好幾秒的龐大動畫,
但是節奏的拿捏上非常到位,
不再像仙四那樣給人一種冗長的沉悶感,
終於給我感受到速度感了,
就這部分來說比今年初的古劍表現的還要來得更好。
 
仙劍發展至今第五代了,
戰鬥模式也發展出了一定的型態來,
人物分為精氣神,
攻擊手段大致上分為法術攻擊與物理技能,
精代表血量,歸零就掛點。
氣能施放技能,一開始是零,被攻擊或攻擊敵人都會增加氣。
神能施放法術,魔法的意思。
 
而五代的法術承襲仙劍傳統總共有七個屬性依序為雷火水風土陰陽,
五行法術每一個角色都能使用,
並且加入熟練度(修為)的設定,
修為越高就能使用越高深的該類型法術,
而且傷害也會隨之增加,
四個角色中雨柔的法術效果最強,
小蠻居次,
兩個男角色的法術能力則是最弱的。
 
老樣子,
在地圖中如果你從背後(撞)上他,
就可以觸發成功偷襲,
我方隊伍可以免費獲得一次行動的機會。
 
這次戰鬥新加入了符咒系統,
雲凡可以對怪物類的敵人施封符,
持續回合以敵人血量為準,(敵人血量越多持續回合越少)
如果敵方在遭受封符的狀態下被我方擊殺,
那就能將他們封印近符咒裡頭,
還能把數個能力較低的符咒合成成一個高級的符咒。
 
符咒的使用概念舉魔獸世界為例子來說的話,
就是附魔和珠寶學的意思。
每種符咒都有著它的功能之外,
也有他相應的使用位置,
有的符咒可以貼在武器上強化武器,
有的則是貼在衣服上,
部分更是直接放在隊伍狀態列上使用的。
 
千萬別忽視符咒這個新功能,
符咒的功能是強大的,
動不動就是爆擊增加15%或只是XX系傷害增加30%,
有些則是X系法術傷害減免40%等等等,
如果遇到了很強的BOSS導致卡關,
稍微修改一下身上的符咒再次挑戰說不定就能一次搞定他!
 
迷宮是仙劍不可缺少的元素,
也是RPG中不可缺少的,
 
仙五的迷宮學習了美式RPG的迷宮模式,
並沒有刁難人的真正『迷宮』,
大多就是一條主幹道加上幾條小幹道,
仙五的迷宮要玩到迷路基本上需要一定的天資才能辦到...。
 
個人認為這樣的設計是好的,
我玩個遊戲還要辛苦的走迷宮,
這對我來講不是享受。
 
但仙五雖然少了迷宮,
依然讓我感到沉悶...,
原因有二:
第一仙五的迷宮少了許多解謎的元素,
美式RPG雖然也是很簡單的迷宮,
但通常都會伴隨著許多解謎的元素,
仙五解謎的元素實在太少了。
第二也是最主要的原因,
仙五的路太長了,
但與其說路長,
不如說角色走路的速度實在太慢了,
看角色似乎在跑?
但速度就像是在播放慢進的影片似的...。
這走路的速度很像大陸研發的線上遊戲的走路速度,
但線上遊戲走路速度搞得這麼慢是為了可以搞坐騎,
仙五既然是單機沒有這方面的問題速度還弄得這麼慢,
走到最後真的會給人一種『煩雜』的感受,
這點是可以改進的,
希望未來如果有仙六這邊能獲得改進。
 
最後自然是仙劍系列一項的重點,
該談談劇情的部分了,
以不捏為原則下其實這劇情蠻難講的...。
 
簡單來講這次的劇情大綱我覺得是不錯的,
但細節的描寫與處理上過於的粗糙了,
該表現的情感沒有完全表現出來,
劇情轉換時該有的潤滑也不夠,
讓玩家難以完全融入劇情中,
對於部分劇情的轉換進展甚至會有突兀感...。
 
仙五劇情要說他濫倒還是不至於,
但可以肯定的是沒有把仙劍系列該表現出來的劇情水準給表現出來,
處在一個不上不下得尷尬地位,
而這對於以劇情為主打的仙五來說會是一項很不妙的因素...。
 
如果有人不怕被我雷劇情,
想要看我對仙五劇情的感想的話,
 
總結來講,
仙五就畫面與系統上的進步是可以明顯感受到的,
仙四戰鬥中讓人詬病的緩慢感在仙五中幾乎看不到了,
畫面也在華產遊戲中又去到了另外一個水準。
但在這各個元素都有了進步的情況下,
最讓人期待的劇情反而表現得有些平淡,
這是很可惜的一部分。
仙五究竟有否傳承了仙一打下來的經典地位呢?
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答案,
各不相同的答案。
 
本文內容觀點是我主觀下的產物,僅供參考
 
以上純屬介紹,並無商業用途。
 
 
 
 
 
 
 
對我Blog介紹的文章有興趣的話歡迎訂閱我的部落閣,我固定每3至7天會發表一篇達人文章,以PC遊戲和美食文為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6125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仙劍奇俠傳五|仙劍奇俠傳|姜雲凡|小蠻|唐雨柔|龍幽|大宇

留言共 102 篇留言

夜歌
頭香

07-12 23:20

絕倫逸群
恭喜恭喜恭喜恭~~~07-15 23:27
任孤行
好還要更好
期許下一次的進步^^

07-12 23:20

絕倫逸群
沒錯!07-15 23:27
花✿落雨、
裝備欄好漂亮阿~~

07-12 23:24

絕倫逸群
跟你一樣漂亮>_<07-15 23:27
工商天王連公子
畫面是還不錯,
但劇情真的有待強化

畢竟能讓人津津樂道的大作都是靠劇情而不是靠畫面

07-12 23:27

絕倫逸群
確實
當然兩邊都很出色(畫面劇情)就更完美07-15 23:27
夜幕低垂。仰望星空
期待仙6會再更好!!!XD (被打)
【噗啾:仙五才剛出來[e9]妳就...】

仙五評價幾乎呈現兩極化
不過我還是會買來玩玩@@
只是不是現在...QQ

07-12 23:27

絕倫逸群
買去玩玩看
自己感覺最真實囉~07-15 23:27
派香蕉
我朋友是超級仙劍迷
但是他看完哈拉區之後他決定考慮考慮再買...

07-12 23:28

絕倫逸群
這我就不方便給確定的意見了XD07-15 23:27
搞什麼喵啊
畫面真好...
仙劍沒有像軒轅劍這樣的副本模式嗎

07-12 23:29

絕倫逸群
沒有07-15 23:27
傳說中的勇者
沒玩過黑 單純湊熱鬧@@ 不是很喜歡RPG[e21] 尤其要打怪練功的[e20]

07-12 23:30

絕倫逸群
是喔XD07-15 23:27
神劍戰神
5天就有心得,真強

07-12 23:30

絕倫逸群
還不都為了你07-15 23:27
黑色魔羊
蜀山劍法牛逼!

07-12 23:32

絕倫逸群
我也會絕倫劍訣07-15 23:27
金手錶
我覺得這次風景不錯呀,
怪物也很有魄力,
技能動畫像在看霹靂。

07-12 23:33

絕倫逸群
主要可惜在劇情07-15 23:27
夜歌
我直接等六代好了

07-12 23:34

絕倫逸群
哈哈XD07-15 23:27
怪盜辛巴達
或許......多給仙五團隊一點機會
畢竟上軟也是經由仙劍三和外傳之後才孕育出仙劍四
是說會不會是趕製作期的關係
才導致劇情完成度太低(搔頭

07-12 23:39

絕倫逸群
希望他們能多加油了07-15 23:27
初音ミク
嗯~我很喜歡這樣的劇情~~~
不過還沒購入~
逸群桑真快~~XDD

07-12 23:40

絕倫逸群
男人太快不好說XDD07-15 23:27
終末の詠嘆調
畫面就國產來說
已經算不錯的了

07-12 23:54

絕倫逸群
確實XD07-15 23:27
彗星弧光
我覺得單就畫面來講其實已經不會輸國外作品太多了,感覺巫師2、神鬼寓言3的畫面即使在國外遊戲中也是最高等級的,更別說那票家機的妖孽XD,這樣比好像有點不公平XDD

07-12 23:56

絕倫逸群
其實PC板上真正頂端遊戲才是最棒的畫面喔
TV的畫面水準已經被超越了
至少在下個世代出來前是這樣(PS4)07-15 23:27
Círdan
和古劍同樣的悲劇,
得去友人家玩 冏...(電腦真的不夠力呀QQ)
不過畫面雖然驚豔,
但總感覺有點無法和古劍的風格進行區隔(苦笑),
雖然仙五工作室的血統也很難說,
卻依然希望能與對岸的古劍產生些不同的特色.

戰鬥與移動上,是感覺比四代好很多,
(四代移動一整個悶到...後來就開修改器的移動加速了- -...)
感覺有點玩FFXIII的FU,
邊看風景邊移動@_@"
抱著這種心態或許才會比較沒感受到這代移動的不便(?)吧.

"如果不喜歡回合制的戰鬥方式,
那就不要玩回合制的遊戲就好了,
沒必要跑到回合制的遊戲中說回合制不好,
這樣的行為不只沒意義,
對熱愛回合制的玩家也很不尊重。" 讚!

07-13 00:04

絕倫逸群
電腦不夠力確實是死穴XD
只能霸占朋友電腦啦!?XDD07-15 23:27
斯萊夫
沒人覺得第一張title很像 AION loging的聖天界嘛......
角度 用色 層次都很像= =

07-13 00:06

絕倫逸群
沒玩過我就不清楚了XD07-15 23:27
七目.馮.波波夫塔爾
其實我一直停留在第一代的感動呢。

07-13 00:15

絕倫逸群
了解XD07-15 23:27
勝~海舟
我討厭這種腳長的人!~!

就是要短腿!5頭身才是最棒的比例。

07-13 00:17

絕倫逸群
魔劍驚天錄就是五等身
推薦推薦XD07-15 23:27
小奇奇
RPG就是要回合制才有意義阿!!
而且這代感覺真的進步很多!!
以華人遊戲來講算頂級了XD

07-13 00:18

絕倫逸群
華產來講畫面算很棒了07-15 23:27
小油
看完讓我更想入手了
戰鬥不再只是乏味
而是有美美的動畫
人都只會看別人的缺點
優點卻都視而不見
在我從介紹看起來整個就進步很大
不曉得她有沒有像古劍那樣出資料片的系統?
現在幾乎每個遊戲都在搞這套......

07-13 00:19

絕倫逸群
DLC?
那是一定會有的XD07-16 00:02
(゚Д゚)何…やて…
我唯一玩過的仙劍系列只有一代,而且還是SEGA SATURN版的。

07-13 00:21

絕倫逸群
最原汁原味的一個XD07-16 00:02
⭐星恆‧DA
等語音包出來再來欣賞欣賞~
畫面超讚的!

07-13 00:24

絕倫逸群
畫面確實不差07-16 00:02
氣泡小嵐
著重畫面系統後
就會忽略劇情
蠻可惜的

07-13 00:32

絕倫逸群
很多高水準製作商還是能兩邊都兼顧的
請看巫師2XD07-16 00:02
阿奇
偷襲=從背後來=從後面來
玩家:我喜歡從後面來-///-

07-13 00:34

絕倫逸群
阿奇越越來越糟糕了XD07-16 00:02

仙五最大的失敗就是劇情吧!
明明仙劍系列的特色就在於感人肺腑的劇情
但這代的劇情描寫得如此粗糙........
至於畫面、戰鬥系統、音效基本上都還不錯
(仙五是我碰的第一款仙劍遊戲...可惜它讓我失望了....)

07-13 00:42

絕倫逸群
確實是劇情表現略差07-16 00:02
神無月 若葉
[e12]

07-13 00:50

絕倫逸群
>0<07-16 00:02
Mɢ「咚咚島真好玩」
我只玩過仙劍1
仙劍1真的是經典

07-13 01:49

絕倫逸群
嗯XD07-16 00:02
非本人
特效不錯 www

07-13 02:02

絕倫逸群
確實07-16 00:02
謎樣少年
蛋蛋的憂傷阿...

07-13 02:04

絕倫逸群
哈哈XD07-16 00:02
Rainbow
超愛仙劍系列~!男主角永遠是那麼的帥XD(花癡中

07-13 02:07

絕倫逸群
XD07-16 00:02
絕零
看的出來畫面有進步CC

07-13 02:17

絕倫逸群
我們床上一起玩>_O07-16 00:02
不營養大雞排-Snow
遊戲就是不斷的求進步

希望這系列加油再加油囉

07-13 02:55

絕倫逸群
希望了XD07-16 00:02
~UnderTaker~
被一代迷宮摧殘過後沒摸過仙劍了

07-13 03:10

絕倫逸群
哈哈XD07-16 00:02
rosan
仙5快點改版
出坐騎吧...還是要用賣的?

07-13 03:32

絕倫逸群
哈哈Orz07-16 00:02
快意秋風
這次畫面跟戰鬥都進步很多...戰鬥的流暢感也是徹底打敗古劍
但是最重要的劇情沒做好...單就這點就被砲的體無完膚 優點都被忽略掉了
看著每天哈拉版一堆罵文 ....
心中真是感慨萬千.........

07-13 03:36

絕倫逸群
希望他們能再加油07-16 00:02
€幻€-秋本一樹
只有我認為小姜的狂龍迅影斬很像FF7克勞德的超究武神霸斬嗎[e5]

07-13 04:11

絕倫逸群
我沒玩過ff7就不清楚了xd07-16 00:02
L.O.R.D
請問一下仙劍的劇情都是每代延續嗎?還是獨立玩一款的時候不會跟不上?

07-13 06:43

絕倫逸群
獨立玩是ok的
每一代都差好幾十年到百年07-16 00:02
EstherWooD
引述
西方的遊戲市場和生態與華人的遊戲產業生態是完完全全不同的,
華產遊戲有著他的發展歷史和市場的不同,
所以把仙五拿去跟各個美式遊戲大作相比較似乎有點沒意義,
所以華產遊戲我們還是只跟華產遊戲比較就好吧。

這就像日系遊戲也有自己的發展歷史和市場不同
但是今天我(們)會拿來與美式遊戲比較畫面或遊戲性的優劣
像大大您說的華產跟華產比就好
會有一種自我安慰,閉門造車的感覺
當然,這是我主觀的認為
我想最主要的差別還是
華人自製遊戲都還一直卡在一個無法跳脫的思想
還有開發環境上的不同
據我知道的
歐美在開發遊戲上
可是比華人細分更多的專門人才
以及,他們的投資者較願意花時間等待好作品誕生
但在台灣投資者短視近利,不願花時間等待外
也因為想壓縮成本導致開發人員必須身兼多職
這樣條件下開發的遊戲品質,自然不比國外
如果華人遊戲想要有所突破,最重要的還是從環境開始改變
不然最後都只會讓人才繼續往國外流失
而待在台灣的開發者,也只能一直陷在這個迴圈中
然後從此,華產遊戲跟外國的技術越差越遠。

抱歉
突然打這麼多
只是我覺得
華產跟華產比即便是進步了
也只是非常緩慢的前進
最終連外國廠的車尾都都看不到

一點想法
可能會太過主觀
請大人多多見諒

07-13 07:02

絕倫逸群
其實你說的沒錯
但我會把華產遊戲只拿來跟華產遊戲比的原因也是因為這樣
事實上大部分的華人都不想搞單機了
現在還在搞的
有的是有一股夢 有的是想宣傳OLG版 有的是逼不得以
不管任何原因
華產單機的技術卻是越來越落後了

要恨鐵不成鋼的批判他
自然可以寫上一整篇
但是在這邊我是以接受的心態去接受這個情形
講白一點
就是我用很低標的標準去評華產遊戲的畫面
但其實你說的很對很正確07-17 01:03
°夜羽優φβοey
[e19]給他更多的支持
會是它街下去的動力
會繼續支持仙劍抵

07-13 07:51

絕倫逸群
希望他們能更好07-17 01:07
羅馬
畫面跟戰鬥提升了
雖說聽你講劇情還不夠好
但還是要推的

07-13 08:00

絕倫逸群
感人XD07-17 01:07
沃沃丹
雖然我覺得劇情上欠不足,不過還是很喜歡,等語音再來一次囉

07-13 08:52

絕倫逸群
嗯嗯XD07-17 01:07

為什麼我家電腦開全效畫面還是沒有截圖那麼漂亮啊~?

07-13 09:02

絕倫逸群
這我就不清楚了@@
不過我卻時是特效全開就是

您的作業系統是W7還是XP@@?07-17 01:06
劍神
好像不錯玩

07-13 09:15

絕倫逸群
見仁見智
我是可以接受XD07-17 01:06
黑★顏射手
希望下一代可以再加加油
比前代能更好啦

07-13 09:45

絕倫逸群
確實是這樣希望著07-17 01:06
NUTIEN
雖然經典很難被取代
但是用心絕對可以贏得讚賞

國產遊戲請繼續加油!!

07-13 09:55

絕倫逸群
請繼續加油~!07-17 01:06
kko
要超越仙一太難了

07-13 10:02

絕倫逸群
希望他們能更好07-17 01:06
只講真話
一直在考慮要不要收仙5...

07-13 10:08

絕倫逸群
這就...我也不敢給你肯定的建議XD07-17 01:06
小雨
感覺畫面很唯美很漂亮:D

07-13 10:13

絕倫逸群
畫面確實不差07-17 01:06
只愛妹子
畫面 戰鬥 本代還算不錯,就敗在劇情 結局昨天看人實況破關 看了更是傻眼…

07-13 10:14

絕倫逸群
XD07-17 01:06
哈哈小熊
畫面很唯美很漂亮

07-13 10:16

絕倫逸群
似曾相似XD07-17 01:06
魯路
哇嗚
畫面超好的~

07-13 10:22

絕倫逸群
確實不差了07-17 01:06
Q肥
畫面好漂亮
感覺劇情....(在考慮

07-13 11:55

絕倫逸群
XD07-17 01:06
kiki
古色古香的唯美風格
真的很收引人^^

07-13 12:08

絕倫逸群
嗯嗯XD07-17 01:06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開加速器

07-13 13:06

絕倫逸群
跑跑跑07-17 01:06
魔羊角尖尖
萬劍術進化了 但還是沒有萬隻劍[e8]

07-13 14:16

絕倫逸群
哈哈
這是一定的XD07-17 01:06
Homura黑炎
畫面感覺好棒!
看完害我很想玩玩看[e28]

07-13 14:50

絕倫逸群
可以考慮看看入手XD?07-17 01:06
Nic
已入手了
找時間再來體驗

07-13 15:21

絕倫逸群
嗯嗯!07-17 01:06
亦真非真
不錯的。

07-13 16:17

絕倫逸群
嗯XD07-17 01:06
立志成為優秀作家者
畫面好棒啊
尊重別人的確挺重要的

07-13 16:21

絕倫逸群
確實是很重要07-17 01:06
Zanashy派利音霸
其實已經不能算是國產作品了,畢竟都是在對岸工作室了,只能說現在真正國產的好作品已經消失,
雖然製作團隊還是有那幾個重要人物,不過骨子裡倒是已經完全不一樣,但還是要給敢在目前線上遊戲充斥的遊戲市場推出單機遊戲的仙五鼓勵一下。

07-13 17:32

絕倫逸群
其實我的文章中應該沒出現國產這兩個字@@07-17 11:46
張小仙
就跟有樓上有人拿「西方的遊戲市場和生態與華人的遊戲產業生態是完完全全不同的,
......」這一段來抒發一樣,我也有話要說。
我要說的是,在 15 年前仙劍 1 代出的時候,
就得到了幾乎一模一樣的批評。
而且那時候,仙劍 1 不會說輸給當時國內外主流遊戲水準太多﹝它晚 FF6 一年出﹞,
美工用現在的角度來看也很傑出。
只是說沒有掌握到當時 3D 和更新影像技術出現的契機,
所以在引擎突破性上沒有出色的表現。
跟現在這種狀況,不可同日而語。
15 年過去了,一模一樣的話又再次出現在遊戲的相關討論中,真是令人感慨萬千。

我認為遊戲續作的評價狀況有三種,
第一種是拉抬整個系列的地位、讓整個系列和它一起成為不朽的經典。
第二種是敗家敗祖,讓整個系列走向被遺忘的歷史之中。
第三種是坐吃山空,雖然不像第二種那麼極端,但是對整個系列沒有積極性的助益。
第一種就像是 FF7、決勝時刻:現代戰爭、柏德之門 2,
它們都不是整個系列作的開始,但是它們幾乎是整個系列作最偉大光榮的部分。
第二種就不說了,想到就心痛。

第三種比較難說,說是渣嗎,沒有那麼慘。
但是吃老本,肯定的,沒有新的經典就沒辦法帶入新的資產給整個系列繼續使用。
就算可以一時繼續光彩,但光環遲早有消失的一天。
從積極面來說,這也絕對是一種創作開發上的失敗。

那仙劍 5 是哪一種呢?我想不會是第二種,而看了一些評論我想也不是第一種。
那就只能是第三種了。
我個人的意見就跟很多網友的一樣,
它什麼時候做好、什麼時候再叫我。
還有很多好遊戲需要支持,
現在有多少流通的遊戲也不是說在自己的本國就賣得最好。
他們如果只巴望著本國那一畝三分地的市場,早就破產倒閉了。
它們是讓好的遊戲成為一種世界化的語言、向全世界傳播,
而屬地主義是不適合這個網路數位化的時代的。

07-13 17:41

絕倫逸群
生態不同的觀點
其實我用白話一點來解釋的話
就是對華產市場感到很不樂觀與沒希望
所以以低標來看希望他能延續多久就多久的失望心態XD

仙五確實是第三種沒錯
只是華人遊戲商要出現肯大破大立給單機界帶來新動力的可能性
真是微乎其微...07-17 11:46

國產遊戲要加油阿~
推一個

07-13 17:50

絕倫逸群
希望他們能更好07-17 11:46
大風吹
仙劍真的是是國產之光阿
多年的好口碑不是假的@@

07-13 18:22

絕倫逸群
希望他們能更好07-17 11:46
菈雨 道格奇
畫面看起來很漂亮啊~
但還是有人嫌粗操爛製,這種人不要理他= =
我覺得仙三的迷宮很好玩,至少我逛迷宮逛的很甘願,但劇情亂七八糟的
仙五聽說劇情虎頭蛇尾,我下個月才玩,到時候也來寫一篇評論吧

07-13 19:02

絕倫逸群
畫面其實不錯
會嫌畫面大概就是被拿去跟歐美大作比吧
但我覺得不差了07-17 11:46
神代 なつき
這遊戲作的真細緻阿[e12]

07-13 19:18

絕倫逸群
挺漂亮的XD07-17 11:46
それがし
仙五有多好?去看評價就知道...好像要成為雙劍史上最低?[e19]

07-13 19:44

絕倫逸群
其實這篇文章說的是我的評價和看法
如果來這邊卻說要看別人的
可能來錯地方了XD07-17 11:46
Mason
我只玩過仙劍一
我記得迷宮夭壽難
我看攻略本還走到迷路XD

07-13 19:55

絕倫逸群
迷宮真的很難
尤其那個啥試煉洞窟XD07-17 11:46
jase
(GP)ܓ(。@´ェ`@。)

仙劍5
就算內心哀傷也要看一下@@

07-13 19:59

絕倫逸群
哈哈
謝謝XD07-17 11:46
狠心先生
仙劍五
雖然真的不能跟外國比(我說畫面拉)
不過還是很精緻。
而且這遊戲真的不錯!
4代有玩過一點,戰鬥有點脫的feel。

07-13 20:33

絕倫逸群
4代戰鬥節奏真的有些慢07-17 11:46

解謎元素太少加上迷宮簡單化的話…會很悶的說…
華麗固然是好,但招招都用的像大絕………好像會麻痺(?)

07-13 21:09

絕倫逸群
華麗程度上還是有些差異就是

迷宮簡單化
解謎元素就要增加才對
希望他們能好好拿捏了XD07-17 11:46
嘟嘟嚕
我只玩過仙1,仙2, 之後就跳來仙5了...
不是我要批評...可是仙5系統的BUG讓我覺得很無力...
明明是要我一個人單挑BOSS..打完了!很高興!升等了!
但是隊友一家進來...等級就會跟主角相同...
這樣讓我很不能接受...我一隻角色打半天是為了什麼?...
等級也沒比較高...

另外就是修真...好雞肋...
找隻魔防比較高的怪一直洗就OK了... 但是為什麼要讓我浪費這段時間...
我還是覺得升等拿技能比較好...
全部人的仙術都一樣...讓我覺得製作團隊很沒心...
------------------------------------------------------
不過最棒的還是畫面啦...真的進步很多了~ (大概全部經費都花在畫面了吧...)

07-13 21:19

絕倫逸群
或許你可很有段日子沒接觸過RPG了吧@@
沒參戰的夥伴等集會跟著提升一直是近年RPG的型態
在歐美遊戲來說這型態已經有段日子了
而且這樣的制度是獲得好評的
你是我看過唯一一個覺得這制度不好的巴友XD

我覺得要釐清一件事情
這遊戲是單機遊戲
整個團隊所有人都是你的
這也沒有其他玩家會跟你比等級也不需要怎樣衝等
玩單機遊戲實在不必要去計較等級就是07-17 11:46
怪盜辛巴達
給樓上
我想你沒經過三代和四代
所以才有這些疑問
基本上仙術是承襲自之前的系統
但據說仙劍五有稍做調整
有些角色不適合用仙術

至於等級問題
倒覺得可能不是bug
只是不想讓大家太麻煩
所以加進來就把等級拉平

是說我還在慢慢體會中

07-13 21:51

絕倫逸群
等級調整的部分我是給允很大肯定的
闇龍紀元這些歐美大作就是這樣設定
仙劍這部分能學習歐美的優點我還蠻開心XD07-17 11:46
masalin
看了更想買

更想玩了...

以上`得其實蠻實用的!

雖沒全部看完..

07-13 22:19

絕倫逸群
謝謝XD07-17 11:46
幻鳴
當然~總體上仙劍系列總算也沒砸了招牌~!

遊戲都是不斷在改進的~!

希望不要到最後,華而不實呢~!XD

07-13 22:49

絕倫逸群
希望他們能更好囉XD07-17 11:46
羽糖ㄦ
畫面依然很讚阿[e16]

感覺大家不喜愛結局@@''

好不好看個人想法囉[e29]

不過依然永遠仙劍阿[e23][e12]

07-13 23:20

絕倫逸群
畫面算是不錯了07-18 00:59
柳成陰
雖然仙劍系列的遊戲我只有小的時候在朋友家裡玩過一點點的第一代, 之後再接觸仙劍就是五代...但就我自己對仙劍五的評價...以國產遊戲來說, 唯美的風景等等的確有讓我驚訝!但國產遊戲一直以來明顯的貼圖顯得不夠細膩...這也是為什麼一直以來比較偏好國外的遊戲的緣故!!可是就國產遊戲來說, 還是一款不錯的作品吧!!

07-13 23:37

絕倫逸群
畫面以華產水準來說算是不差了
劇情上則是比較可惜07-18 00:59
狂狼
劇情方面就看會不會在它仙五外傳中補完了
玩一玩其實大家對劇情或多或少還是有些失望
但其實以單機RPG來說他各方面系統算不錯了

07-13 23:40

絕倫逸群
華產遊戲來說
畫面部份算是不差07-18 00:59
飛豬十二元
天阿 >W< 好正點!!!

07-14 00:03

絕倫逸群
>w<07-18 00:59
Blade
額 我最愛的還是李逍遙~

07-14 08:37

絕倫逸群
哈哈~
一代的回憶呢07-18 00:59
骸雪
其實戰鬥系統在行動跟招式表現上面
我個人覺得蠻不錯的

從三代以後多出了時間閘(軒轅劍是從四代)
但這個時間閘卻有了"等待"的麻煩
仙五利用了跟雲之遙一樣的模式
直接輪腳色行動
讓一場的戰鬥時間減少了不少

另外它們的五靈系統重新翻修了
名稱跟放法術的動畫都改了
至少不是像之前的一成不變

其中讓腳色具有特色的個人技
動作很華麗
技能一出都像在放絕招
(還看到"萬劍訣"跟一貧的"御劍術"
蠻懷念的)
不過........
到後面的技能施放會變得有點長
雖然有ESC能夠取消
不過久了..就習慣性地按
覺得他們在這方面應該可以做點調整
譬如就像蒼之濤的雲狐一樣
比較低等的招式就當場迅速的施放完畢
但到了高級一點的招式的時候就會放動畫
類似這個樣子

我蠻喜歡五代的戰鬥系統~~

07-14 16:55

絕倫逸群
所以戰鬥系統是我在文章中給予最大肯定的部分xd07-18 00:59
群仔
主角...
真的好像雲天河=..=
他們有關係嗎?

07-14 23:56

絕倫逸群
沒有關係
純粹很像xd07-18 00:59
武藤奈奈
看了劇透真得劇情得加強,畫面跟華麗招式倒是不錯[e12]

07-15 06:53

絕倫逸群
嗯阿XD07-18 00:59
晴天微風
只能說仙一在那個年代 真的是經典!!!
就只有天之痕的劇情可以相比!!這兩款遊戲的音樂也真的是經典中的經典!!!
聽了就想掉眼淚 ~>_<~

07-15 15:22

絕倫逸群
哈哈
當時音樂確實都很棒呢07-18 14:42
JUSTIN20952
小的時候走迷宮是一種樂趣啊,好懷念仙一的迷宮,
就劇情來說,原始的仙一跟仙四的劇情我都很滿意,
仙劍就該是走劇情為主啊,不過五畫面實在是漂亮很多。

07-15 22:27

絕倫逸群
仙五劇情方面是比較可惜沒錯07-18 14:42
星空夜
戰鬥模式應該算是半即時制的
因為還是有時間條
只是只有在要動作時看的到
而且看不到在跑
不過等級夠高的話
還是可以敵人動一次我方動兩次

07-15 23:52

絕倫逸群
其實我覺得這是時代演進下
回合制進化而成的新型態
所以我不稱他為半即時
而是把它當成新型態的回合制XD07-18 14:42
卡琳 〥
戰鬥可以用Esc跳過招式動畫我覺得很讚
節奏快很多,畢竟偶爾看招式很炫,每次都要看就很費時了

07-16 03:07

絕倫逸群
確實
不然同樣動畫從20等看到50等
每招都還好幾秒
真的會膩XD07-18 14:42
閃靈烏賊
真是經典~

07-16 11:25

絕倫逸群
XD07-18 14:42
魔法相消

這款遊戲~新奇、好玩、又有趣
害我忍不住想買回家玩一下惹XD

07-16 13:55

絕倫逸群
哈哈XD07-18 14:42
月宵
從1代之後就沒玩了- -

07-17 12:30

絕倫逸群
是喔XD07-18 14:42
視黑見白,惟人自縛
原來大大不只發在哈啦版給一堆嫌人炮轟喔@@"

我覺得那邊很多人的理智都比較接近野獸.....

我想說版大為什麼要發在那呢冏.....

明知道那裏很多人都是雞蛋裡挑骨頭~

綠豆裡挑芝麻的= ="

真是辛苦板大了!

推一個!

讚美你的勇氣!

07-18 00:03

絕倫逸群
其實我主要是經營小屋的
所以文章首發都在小屋XD07-18 14:42
群仔
嘖! 可惜
還真希望他是雲天河的兒子

07-18 01:03

絕倫逸群
畢竟他們之間時代相差上百年XD07-18 14:42
轉角遇到愛
如果有二種以上的遊戲結局,則更佳。
可設計任選遊戲解析度(例 1080P、720P、480P)、特效開關,因為每個人
的電腦硬體能力不相同。

07-21 00:15

絕倫逸群
多重結局確實會加分07-29 00:44
阿暐
寫的很讚!

07-22 11:03

絕倫逸群
謝謝XD07-29 00:44
嘟嘟嚕
冏...原來歐美早就有這種等級機制了喔?

我一直都是在玩日式RPG...從來沒有過這種問題...(例如:就算有 大概也是 到了某段劇情 您的隊友應該要有18等 就會幫你提升到18等... 不會說主角幾等就是幾等...)

最近比較有在玩的就PP上的RPG...都是等級會分開來算的
近期玩的光明之心(雖然不是很新的)也是有很多隊友..但等級並不會因為組隊就提升...

另一款最後的約定也是...你帶誰出去打就是那個等級...
傳說系列也是這樣...

真的不太習慣這個機制T^T 讓人覺得很無力...
(我玩RPG有種心境就是...我希望我的喜歡某隻角色超強~ 超威~...讓我感覺值得花時間去練等)

08-01 15:57

絕倫逸群
基本上這已經是個趨勢了
未來只會越來越多喔
因為市場接受度極高08-01 23:36
電玩假面
接下來應該會出仙劍5外傳吧

09-09 20:22

絕倫逸群
這就不清楚了XD09-09 20:30
滄海龍吟
這款我是第一時間拿到就不眠不休地破了
有些遺憾的是,破完心情真的挺複雜
有好幾個朋友都問我感想
...我當初應該把他們介紹來看你的文就好了XD
結果我當時只是很老實地說了自己的第一感覺
那就是,劇情真的太讓我失望
有一點回到高中時候偷看的言情小說的劇情
畫面音樂打擊感什麽的我都給高分,這些不需多加贅述
只是跟我一直以來最愛的仙劍系列頗有偏離
純屬個人見解,絕無惡意

09-11 01:20

絕倫逸群
不會
只要能互相尊重
我這邊非常歡迎大家發表自己的見解喔

謝謝你來留言09-11 11:23
A鬼
介紹的蠻詳細的 GP和收藏囉

02-04 14:51

絕倫逸群
3Q[e35]02-04 19:29
紫亞
其實我覺得畫面的精緻覺對僅次劇情,他只能算是點綴的配角,以前DOS的畫面是能好看到哪
但是為什麼能創造出感動的經典??
覺對不是光靠畫面取勝的

09-19 12:15

絕倫逸群
其實態度決定高度 格局決定結局
不管是史詩劇情、三流畫面還是史詩畫面、三流劇情
他都可以成為很棒的遊戲 獲得部分玩家的讚賞
卻很難成為遊戲史上的神作格局

科技就是日新月異
如果手機永遠只想著自己只要弄好手機撥打功能就好
那他只會被求新求變的新時代拋棄
如同這幾年消失的諾基亞

在這個世代
遊戲分為兩大類 一類不注重畫面劇情 注重樂趣與新奇
一類則是想通吃 由其是畫面劇情
而仙劍屬性偏向後者
如果抱持著做好某一部分就好
那他永遠都不會再成為經典了
也只會被新時代的高標準給拋棄
因為他符合的那個標準已經不是這個時代的東西了09-19 12:29
紫亞
也不是說注重兩個不好,只是覺得還不夠水準,想要兩邊好卻變成都很差...
反正畫面根特效做來做去都差不多的話,不如著墨於劇情上
還有新奇&樂趣<-感覺不管是仙劍還是軒轅劍系列很少能在玩出什麼新奇的點

09-21 04:53

絕倫逸群
所以我才說他們還有一段路要努力
但即便短時間無法進步
也千萬不要端出退步的東西來囧09-21 11:21
菈雨 道格奇
今天我打完心得後
再看看別人的心得
多數是劇情太膚淺
角色出來跑龍套

遊戲本身不爛
就是玩到結局後
回頭想想覺得莫名奇妙?

02-27 21: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1喜歡★wasd52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淺談仙劍奇俠傳五劇情部分... 後一篇:《蝙蝠俠:阿卡漢城市》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2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