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5 GP

[達人專欄] 電玩遊戲是一種藝術!美國最高法院判決通過!

作者:璐伊│2011-07-04 15:36:28│巴幣:238│人氣:13320
2011年6月28日,美國最高法院判決通過認為『電玩遊戲屬於藝術類,並不適用於分級制度,任何限制購買遊戲或電玩軟體的法令,在美國都屬違憲。』
事情的開端是起源於2005年,加州議會認為電玩遊戲的血腥暴力成份對未成年人有害,因此通過了一條禁止販售或出租暴力電玩給未成年人的法律,而此法一通過以後就引發了各界的爭議!

透過一連串的官司訴訟之後,美國最高法院終於在今年6月28日做出最後的判決,認為電玩遊戲是一種藝術,理應與書籍、漫畫、戲劇及其他形式的藝術一樣受到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First Amendment)的保護,不應被分級限制。
其實報導中還有提到許多法案審理的過程,但我想我們並不需要知道那麼多!我們只需要知道結果!及驗證!

因此艱深的法律部份就看到這!!!
其實小伊我從以前就時常在部落格或談話中跟人提起,我認為電玩是一種融合了『美術、音樂、戲劇、科技與樂趣的藝術品』!
比起書籍或是名畫,電玩更能透過互動讓使用者有更深刻的涉入感,由於自己某種程度上能夠掌控發展,所以又比電影戲劇容易留下印象!

【FF XII印象插畫】
如果這是一幅名畫,那你可能會為其美麗而讚嘆;但透過遊戲,你就可以一邊徜徉於其中並盡情感動!
【MGS印象插畫】
在一般人看來,這可能只是一件藝術作品;但對某些人來說,這卻是他們永遠的英雄。

單純只是首美麗的曲子?透過遊戲你能為它感動落淚。


這是新電影嗎?不、這是SE社『駭客入侵』系列最新作預告片!

最後,就來看看幾位美國遊戲製作人對這個法案的看法!
冠冕堂皇的心得暫且不提,來看看我們的硬漢反骨製作人David Jaffe先生(God of  War系列製作人)說的吧!
(事實上,他一開始根本不覺得這個法案會有通過的空間!)

以下節錄
There are times to get angry and shout from the rooftops and fight for the  ground breaking, life changing freedoms our countrymen have died for, but this  was never one of those times. Not even close. If I thought America – for all of  its problems and partisan bickering – was becoming a place where a bill like  this actually had a shot in hell at being upheld, I would not be making video  games. I’d be off in the woods learning how to toss hand grenades and prepping  for the upcoming revolution.

有時我們必須藉由憤怒或在屋頂上吼叫來達成革命目的,這也是為了革命先烈們付出了生命爭取而來的人權自由,但現在不是那種時代了!甚至可說相差甚遠呢。如果我認知中的美國 — 雖然當中仍充滿了問題與政治惡鬥 — 即將變成這麼一個會讓這麼不值一提的法案通過的國家,那麼我早就不繼續作遊戲了。我會躲在我家後院數從中練習扔手榴彈並為了即將到來的革命作準備。

延伸閱讀:
英文報導(原文)
數位時代報導(中文)
IGN整理幾位製作人感想(英文)

﹉﹉﹉﹉﹉﹉﹉﹉﹉﹉﹉﹉﹉﹉﹉﹉﹉﹉﹉﹉﹉﹉﹉﹉﹉﹉﹉﹉﹉﹉﹉﹉﹉﹉﹉﹉﹉﹉﹉﹉
※本文章同時發表於『重力曼波同人新聞情報站』→原文連結
很久沒發文了…(自首)
這篇文章是在一個巧合機緣(?)下寫的,因為好像頗受好評…(?)
所以就想轉到巴哈來跟巴友們分享!
如果你有什麼感想!歡迎留言給我一起討論!:)
也歡迎將本文推廣出去,讓更多人認識遊戲的美好!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529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ACG心得

留言共 51 篇留言

不確切的狀態
我推這句話→電玩是一種融合了『美術、音樂、戲劇、科技與樂趣的藝術品』

07-04 16:09

璐伊
謝謝:)07-06 22:29
逍遙
真是可喜可賀的結果
不知俠盜獵魔是否或有下文

07-04 16:32

璐伊
請耐心等候!XD07-06 22:29
月巴豆頁 楊伐善
禪道無所不在阿

07-04 16:34

璐伊
阿們!07-06 22:29
銀月w
"我會躲在我家後院數從中練習扔手榴彈並為了即將到來的革命作準備。"
wwww........


話說真的好久沒看到小伊大的文章了[e12]

07-04 16:37

璐伊
對不起!!!!!
接下來會儘量發比較勤…07-06 22:30
小瓶
這個法案 有點爭議說

種不想看到 10歲小朋友去買H遊戲吧

07-04 17:43

璐伊
基本上色情跟年齡規制本來就有一套標準吧XD07-06 22:46
劉星翼
美國萬歲!

希望台灣

07-04 17:59

劉星翼
[e22]快點跟上!

07-04 18:00

璐伊
應該很難XD07-06 22:46
柳成陰
說真的, 雖然我玩的遊戲普遍都偏向暴力, 但我不太贊成遊戲不分級!尤其以遊戲是藝術來做藉口更有點牽強! 因為如果要這麼說的話, 那電影怎麼辦? 對於太過暴力和血腥或者含有色情的遊戲, 年紀太小的小孩還是不適合接觸吧!

07-04 18:45

璐伊
海角七號普遍級,裡面也是有色情場面呀!
蔡明亮的作品更是色情藝術不分界線。
我認為這其實是見仁見智,今天只藉由這個新聞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感想而已:)
當然小孩子不能接觸的東西還是要有所歸範啦~
07-06 22:49
櫻庭十六夜
我的眼淚不自主地溢出,美國這個國家固然有諸多缺點,但在這一點上,我表示肯定。

07-04 19:00

璐伊
尊重創作人吧!XD07-06 22:50
小柯
[e39]本当に?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107/4e48412769e6205a8875084527d44b70.JPG?w=30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23VvF8SQyI&feature=player_embedded

07-04 19:02

璐伊
本当です!07-06 22:50
Mouzzi
的確是藝術品---不是一般人隨隨便便可以玩得起的(我是指稱得上是藝術品的遊戲們)

07-04 19:34

璐伊
最近的遊戲真是越來越貴了!!!(欸07-06 22:51
饕餮
尬廣跟上!!不是...日本台灣跟上!!

07-04 19:55

璐伊
尬廣跟上!吵到抱歉!!(誤07-06 22:51
JC
遊戲的確是智慧與技術的結晶,是一項藝術.

但於人格心靈成長方面,

過於血腥或情色方面的遊戲,應該還是不適於年齡過小的玩家.

相信不少的父母們也不願看到10歲的孩子們,玩著太over的作品

07-04 20:21

璐伊
當然啦XD
一般道德規範還是得遵守的!07-06 22:55
群星的奏鳴曲
別忘了薩爾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G2qB6w0ous

經典的遊戲,故事,跟音樂阿!!

07-04 20:27

璐伊
經典呀!!!!!!!!(掩面)07-06 22:55
KYO
分不分級我覺得還是有點爭議,不過遊戲的確是藝術品沒錯,不過我想台灣的家長目前還是很難認同吧

07-04 20:37

璐伊
一般家長應該都很難完全認同吧?07-06 22:56
死小賤
我認為還是需要分級,不然日本一堆H-Game怎麼辦... 難到7~8歲的小孩也能買嗎?

07-04 21:29

璐伊
當然一般道德規範也是要遵守的呀!XD07-06 22:56
夜雨紛飛
刻版印象的問題,現在的爸爸媽媽這一代的應該還是很難認同......0_0

『美術、音樂、戲劇、科技與樂趣的藝術品』
這句話超棒的呀 XD (筆記ing)

07-04 21:34

璐伊
謝謝!XD07-06 22:57
愛德
遊戲確實可以說是藝術,不過我認為小孩能不能買再於他能知道這是不能學習的[暴力等]
如果他真能分辨...那給他買沒差...但很多人會把電影或電動情節拿到現實

07-04 22:14

璐伊
現在小孩都很早熟的!07-06 22:57
Tid
日本正版H-Game,7~8歲小孩買不起,很貴啊!

07-04 22:23

璐伊
他們會有那動機想去買,那他們也長夠大了(某種意味上來說)
哪學來的呀:)07-06 22:58
可樂果熊搜~
有錢的小屁孩不分國界的...
不過hgame那種基本分級應該還是會有
不能否認的是現在有不少的遊戲不管是視覺聽覺
真的都是讓人感到藝術(就像最近的愛莉絲驚魂 [e16]

07-04 23:06

璐伊
是阿…現在很多小孩都很有錢…(掩面)
愛麗絲是跳跳樂呀!!07-06 23:04
葉山
我相信法案會再次修改...這次會加以限制
藝術可以包含遊戲.但並不是每一款遊戲都是藝術.
(我實在很難想像電車痴漢這種遊戲.是要如何藝術化...= =)

雖然市面上的18禁遊戲.小朋友還是有辦法弄到手
但..對於有加以管制的家庭.18禁的標誌是個有作用的提示

07-04 23:50

璐伊
當然不是『所有遊戲』都是藝術呀!
一般道德規範也是要遵守的!XD07-06 23:10
小魚兒諸葛亮
嗯,我也認同遊戲是個藝術!

像我就很喜歡玩國產武俠RPG《軒轅劍》系列,因為我認為它是一個兼具人文精神跟娛樂的優秀藝術品。

在這篇可以稍微看出我對「遊戲藝術品」的思想與看法,分享給大大─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713535

07-05 00:53

璐伊
謝謝分享~
您的文章很有論文的味道,太厲害了!07-06 23:11
起床
感謝版大分享
可以借轉貼FB嗎 謝謝
任何事情都是看使用者

07-05 01:15

璐伊
歡迎轉貼!XD07-06 23:11
艾里利歐
在下也幾位留言大大的內容,像歐美的遊戲有些都充斥著暴力血腥,從某些角度來看也許能說是藝術,但心智年齡還不成熟的玩家不見得會這麼看待,反而是會去模仿等等...

07-05 01:38

璐伊
這就得取決於『使用者』本身了!07-06 23:12
クロエ
這麼說來,有分級制度的電影就不能算是藝術?

07-05 08:20

璐伊
不是說『不能分級』,而是『不能限制』呀~07-06 23:12
匿名騎士
所以說 以後就不再有18禁的遊戲了嗎0.0?

07-05 08:29

璐伊
還是會有的,只是沒那麼多不合理的限制!
當然一般道德規範也是要遵守的呀!XD07-06 23:13
RAX
永遠的英雄......SNAKE

07-05 08:45

璐伊
BIG BOSSSSSSSSSSSSSSSS(不是說他07-07 17:57

我不到18歲就玩過H遊戲了...

07-05 10:12

璐伊
警…警察快來!!!07-07 17:57
dhiker
希望台灣大法官也能做出相同的解釋。
雖然會擔心有些成人內容的東西讓幼兒接觸到,不過也不是法律限制就不會發生,反而是越限制越容易引起好奇心。
應該從另外的角度來看待這些東西,畢竟小孩子的經濟來源是父母。

07-05 11:34

璐伊
確實,越限制越容易引發好奇心,所以過度限制是沒意義的…
美國就不像台灣父母思想這麼保守…07-07 17:58
死老百性
不過我想,並不是每個遊戲都稱得上藝術吧= W = +

07-05 12:18

璐伊
當然是不能把所有遊戲都這樣劃分呀XD07-07 17:58
煙火
在下覺得遊戲還是該分級好
畢竟一些遊戲確實會影響孩童心智
而且既然書籍 電影 都有分級了
如果只有遊戲不用那是否不合理
感謝分享^^

07-05 13:43

璐伊
分級沒問題,這次的爭議是因為限制過了頭吧!07-07 17:59
夕陽色 夏諾
遊戲的確不是個個都是藝術
分級 +N次方
一些遊戲裏的外露,恐怖,色情和暴力的思想對心智未成熟的小朋友有很大的影響力[e28]

07-05 13:54

璐伊
我個人認為自制力比法律規範有用多了07-07 18:05
诶小
日本還比較有可能跟上...但是在台灣NCC還在....難阿!!!!

07-05 13:55

璐伊
日本也有PTA呀!07-07 18:05
御明
我也贊成電玩被分類到藝術

但分級還是必須的,再怎麼說有些東西還是不要太早讓小孩子接觸來的好

07-05 14:59

璐伊
我個人認為自制力比法律規範有用多了~07-07 18:05
沒屁用的桃子~
電玩遊戲是一種藝術!(還是有部份不是啦
只是還是有使用者會把色情暴力跟遊戲搞在一起
就看過有人指著Wii的涼宮春日說「這不是18禁的東西嗎?」(你是看什麼看來的?

07-05 15:07

璐伊
對外行人來說很難跟他們解釋吧…XD07-08 18:08
AJL
轉貼一下我之前寫的讀書心得文章:
目前八大藝術有繪畫、雕塑、建築、音樂、文學、舞蹈、戲劇、電影;然而您知道嗎?在不久的將來,新興的遊戲設計將會是第九藝術!因為,現今電玩在被養大胃口玩家們的期望下,不但融合八大藝術的精髓,遊戲規則與系統設計本身更是超越所有傳統藝術的表現,強項在於直接與玩家們連結互動。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285673

07-05 16:20

璐伊
任何藝術都是越發展越精緻的呀!07-08 18:08
smellco
小孩的心智能力跟遊戲分不分級無關,那是父母的責任~~
養不教,父母之過~關遊戲分級何事!?
美國還是比台灣先進~

07-05 16:21

璐伊
想法方面就差很多了!07-08 18:09
小奇奇
有很多好玩的遊戲
都有他想要表達的理念
不是只是單純的讓玩家遊玩
後面所要傳達的意思才是重點阿
很多電影也是有他想要表達的意思
但是電影只能看
而遊戲還能深入其境的遊玩
這不是更厲害的藝術嗎XD

07-06 13:01

璐伊
是呀!!!
這就跟我的想法差不多!07-08 18:09
勝~海舟
這只是把責任丟回給父母而已。
現在這個時代,父母不用心去管教、了解小孩,限制分級什麼都是屁。

07-06 13:04

璐伊
重點是父母不管的話,限制什麼的都沒用!
尤其是在網路發達的現在…07-08 18:09
祈手不夜城
真希望日本多學著點阿...

07-06 22:52

璐伊
各國都應該有這樣的思考空間07-08 18:10
柳成陰
版大提到蔡明亮的電影, 所以說版大認為讓心智尚未成熟的小孩看蔡明亮的電影是ok的lo?
藝術不代表就可以不分級..也不代表藝術就是安全的, 可以闔家觀賞或者何家遊玩的!!
我想回應一下上面的...請不要把責任一昧地推給父母!社會, 家人, 朋友所能做的只是告訴你他們的想法和觀點!但他們無法百分百的去扭轉你的想法!!說句實話, 在這個世界上, 有多少人真正的了解過彼此甚至了解過自己了? 人是會變得!
電影, 電玩, 漫畫, 都是藝術!但藝術不代表就是安全的, 沒有傷害性的!!

07-06 23:12

璐伊
這位大大您好像搞錯了什麼。
我只是把這則新聞分享給大家,然後加入一點我自己的想法。
我認為哪些遊戲部份是藝術,實際舉例出來讓大家看看。
就這樣,謹此而已,請不要這麼反應過度好嗎?
說實在的美國就算真的通過了什麼法案也跟我們台灣沒關係不是嗎?
我只是想分享說『國外也是會有這種看事情的角度,而在我看來又是如何』,我又沒有強塞我的想法給任何人?
我不是遊戲廠商,也沒有任何獲利,今天我只是想分享一個想法,就這樣。
要討論人性?請去別的地方吧。07-08 18:13
柳成陰
另外, 補充一下, 版大提到海角七號...說實在我沒看過!但與其去針對到底有沒有色情場面, 版大或許該想想為什麼那不被列為限制級?很多電影, 電玩等等都有感情戲, 但會被分級,就代表那一定是因為有一個道德規範的底線在!甚麼情況算普通, 甚麼情況算輔導, 怎麼樣算限制級...

07-06 23:19

璐伊
另外,我雖然提到那兩部電影,但我也只是拿他們來舉例說,所謂分級制度和道德規範,是有一定的彈性空間的。
沒有任何要推廣那兩部電影的意思。(事實上我根本不喜歡那兩部電影,我個人甚至討厭蔡明亮)
我的重點是,不一定『色情=色情』或『藝術=藝術』。
一切還是取決於一套世俗標準。

07-08 18:16
小柯
[e39]兄貴祭快到了......(衛生版宣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Kcs8NMXpSs&feature=player_embedded

07-07 06:56

夕陽色 夏諾
小朋友究竟能有多大的自制力????????????
那個人能有一下子就能學會辨別是非??????????
父母又何能24小時在子女身旁??????????
看見板大和其他人的回覆 咱無言之 [e27]
如果把板大和其他人支持的話完整地當作新聞發布 那會是多大的笑柄呢...

07-07 18:45

璐伊
這位大人,今天我要探討地並不是小孩子和父母的管教問題。
我也沒有打算將此議題當作新聞發布,都是我的個人感想。
請不要離題:)
(雖然應該算是上面先離題了)07-08 18:19
裝甲擲彈兵 拜森
但我想遊戲跟所謂的藝術都一樣有所謂的影響力
我是認為藝術也需要分級,不成熟的新制觀看或使用時都有可能影響身心
有時就連成年人都會受影響,從治安報導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了
所以這樣看來美國的恐龍法官也蠻嚴重的

07-07 21:47

璐伊
今天這個法案要推翻的應該只是該法案較不合理的強硬部份。
事實上該有的規範和限制還是有的。
電影也還是有分級管制不是嗎?:)07-08 18:20
莉莉絲
雖然電玩還是要有基本限制比較好,但我認為比起一味的去限制,還不如讓父母教導孩子如何以適當眼光去看待那些所謂的"成人藝術"比較適當。
像我小時候爸媽都禁止我看蠟筆小新,說我會學壞,但他們越去限制反而越激起我的好奇心,所以從同學那偷看了很多漫畫,結果看了以後反而覺得沒什麼。幼稚園的時候跟妹妹也不知道在哪裡看過色情片,雖然會覺得好奇(而且一看就看了很久),但看歸看我們還是知道那不是我們該過於接觸的東西。爸媽的教育早就讓我有正確明辨是非的能力,蠟筆小新還是色情片根本沒造成我任何影響。
是非觀念本來就是從小養成的,也是自制能力的基本,更是父母的責任,如果只因為無法一直待在身邊管教孩子就把教育孩子的責任丟給社會,這孩子長再大都容易受影響,分級也是毫無意義。

07-08 10:43

木瓜
無論通不通過也好,傳統思想隱伸>遊戲令一個人足不出戶,最後暴斃的新聞>家長不認同>還是很難通過.

07-08 12:36

璐伊
這就是成見與刻板印象呀07-08 18:20
l.f
....說實在的
我是不反對自己小孩玩倫g喔
只是要從純愛向開始- -
太刺激得就慢慢說吧

07-08 13:08

璐伊
這…我沒玩過所以不予置評XD07-08 18:20
立志成為優秀作家者
很有意思的判決,讚XD

07-10 11:18

PLANT
很有趣的文章~

07-15 00:07

席路亞‧薩涅瑟
電玩是一種融合了『美術、音樂、戲劇、科技與樂趣的藝術品』,我也這麼認為的。

07-27 18: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5喜歡★sinon1218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庫瑪學園... 後一篇:[達人專欄] 兒童不宜!...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nppg巴哈的各位
本人血癌活不過今年底 希望大家年底前能順順利利 幫我多看看2025年之後的世界 哈哈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