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4 GP

好種子與壞種子

作者:心人生│2011-06-23 10:42:11│巴幣:304│人氣:4144
  從前、從前有個富商拿了兩袋種子給農夫,他是這麼說的。「這裡有兩袋名貴的種子,可惜黃色那袋,我放壞了,不過我還是希望能看到它們綻放。壞種子種成後,每株我出五十萬兩收購,不知道你願不願意接下這門生意?」
  
   農夫聽見這一大筆錢,欣喜若狂的接下這筆買賣。「好的!好的,我一定會努力把它們培育成美麗的花朵。」

  冬季剛過春季臨門,農夫灑下花種。

  左邊種的是壞掉的黃色種子、右邊種的是芬芳的良好種子。日子才過一天,好的種子已經冒出芽了,但壞掉的種子別說芽了,連顆頭都沒冒出來,還有幾顆種子被埋到發臭了,飄出淡淡的腐臭味。

  農夫不嫌麻煩細心的把發臭的種子挖出來,先是看書查資料,再去請教他人的意見等等,等萬事具備後,農夫又重新栽培這一些種子。
  
  他日夜不分的守在壞種子身旁,給它放音樂,給它施肥澆花,就怕它冷了一點或熱了一點,天天跟它說話,說故事。

  有空閒時,才會到好種子那繞繞。

  良好的種子,很爭氣的長著,讓農夫很安心,所以他把全部的心力都放在壞種子上。終於日子一天一天過去,來到跟富商約定的時間,壞種子田,在農夫細心的培育下,開得又黃又大,漂亮極了跟右邊良好花田比較起來失毫不遜色。

  農夫興沖沖的誇耀著,自己如何把壞種子培育的那麼漂亮。

  見狀,富商冷冷的道。「壞種子是長得很漂亮沒錯,但你不覺得好種子種出來的花,卻只有那樣實在遜色。」

  其實,好種子種出來的花一點也不遜色,它跟旁邊壞種子的花一樣漂亮,一樣又黃又大,只是富商認為,既然是品種優良的種子應該要種起來比壞種子更美才是啊!

  他搖頭厭惡著。「你看看那些花,看起來跟壞種子完全沒有兩樣,根本不像品質優良的花種培植出來的,講實在我真的很失望,算了--我只買回壞種子種出來的花朵。」

  隔天,良好的花田,便被割草機鏟去生命。

----------------------------
-----------------------------

好種子 與 壞種子 譬喻的是 小孩
有些小孩天生 殘缺 卻在父母細心的教養下 一樣能夠勝開綻放

相對的 
有些天生聰穎的孩子 卻在〝眾人〞的期望下夭折。
只因為人們都認為〝好應該要更好!〞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425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巴哈勇者:

非常感謝你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由於您此篇作品相當有價值,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巴哈首頁的精選閣樓中,
讓更多巴哈勇者能欣賞到這樣的作品。
感謝您^^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06-23 12:17

心人生
感謝 ︿︿~06-23 15:07
優曇華-鈴仙
這篇好有寓意喔! 好的小孩子真的會被人過度期待...導致日後發展普普...卻被人說是不夠好

06-23 17:26

心人生
真的(點) 我記得有一名很有名的音樂家就是這樣。 很可惜,人類的慾望是無限的。06-23 22:14
masalin
說的不錯呢~~

後天努力渽裴大於先天天賦!

06-23 22:17

心人生
那也是其中之一,但不是我這篇文章的重點。
這篇文章主要是在指〝眾人〞期望的重量。06-23 22:31
陌雲子卓
這讓陌雲想到教育"通才"的弊病,多少教師只願將所有學生全方面培育在平均水準,而扼殺了可能的才華?

對了深蒼大,這裡有個小建議您別介意~攻殼少女四字有點妨礙閱讀,您要不要考慮換個字體顏色?或是發文時加上字形背景@@?

06-23 23:04

心人生
喔喔! 原來如此,好的! 那我以後字型會加上背景,謝謝您,另外叫我深蒼就好不需要+大,那我會不好意思(抓頭
06-24 10:15
☆Deity★
2樓的回覆是指有拍成電影的《鋼琴師》吧~

06-24 19:46

心人生
呃 這我就不清楚了
06-24 20:12

某存好像已經被割草機給輾過了[e26]
有種很難用文字形容的感慨,對我而言。
好文一篇!

07-03 01:20

心人生
謝謝您的讚賞07-03 01: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4喜歡★ya1016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九罪》九罪國度、恐懼之... 後一篇:《九罪》九罪國度、恐懼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更新~APH軍服路德(德國)納粹軍服版插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