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0 GP

【轉貼分享】38個寫大眾小說時最常犯的錯(內有OS V.S OS)

作者:SILENT│2011-05-20 22:23:46│巴幣:1,066│人氣:1525
from N年前有人用電子郵件傳給我,文內有很多OS是轉貼之前就有的
  ☆是轉貼的人的OS ★是我加的OS


一.不要找藉口:就算一天只能寫一頁,一年也能出一本365頁的書。
  
  要是真的寫不出來,請寫下250字的藉口。這樣一來,每天還是有在寫東西:要不就受不了編藉口,開始寫作,要不就是看開了,不要再浪費時間,幻想自己能成為作家。

二.不要把自己想得太聰明絕頂,不要瞧不起你的讀者。
  
  東西不被接受是因為你的讀者水準不夠?!吹牛大王!!請腳踏實地,因為你的讀者都是地球人。

三.不要想炫耀自己的知識才能,好的作家可以用簡單的描寫表達出複雜的思想。
  
  即使你有專業知識或字彙,只要提供讀者他需要知道的資訊就夠,要是你的文章中,每兩三段就要讀者去翻字典的話,讀者會看不下去……沒有人喜歡愛現的傢伙,小說讀者能在一哩外嗅到這些人。
  
  ☆這點我持保留態度,因為我喜歡看攙有專業知識的文章,有種一舉數得(看故事豐富常識)的感覺。
  ★這點我倒同意視文章的需要放入,有時雖然專業知識很多,卻因為與故事相關,反而引起讀者的興趣。不該加又愛加的自然沒人看……

四.不要奢望奇蹟,寫作技巧就是要靠不斷練習來磨練。
  
  至少要花十年的時間才能訓練出一個醫生,既然如此,怎麼會有人以為只需數天數月或一年就能成為職業寫作高手?!寫作跟練腳踏車很像,要經過不斷的失敗與練習。
  
  寫好小說不容易,往好處想,要是好小說隨手可得,那你的精心傑作就不算什麼了不是嗎?!你需要有信心並花時間來提升自己的寫作能力。
  
  先寫下五年後你的職業創作生涯想達到怎樣的境界,將你的最終目標切成數個小目標,開始往前推,四年後想怎樣,大後年,後年,然後是明年要達到哪些目標?將妳希望達到的目標列表小心收好,開始工作,要有耐心的逼自己好好工作。
  
  將所學到的技巧記下,在一年後檢查自己有無達到預定的目標。你會為自己的進步感到欣喜不已。即使你還無法出售自己的作品,但你會離自己的目標更近。

五.不要浪費時間作暖身動作,故事一開始就要引人入勝。
  
  不要在故事一開始就丟一堆設定描述給讀者。吸引人的小說其起頭會是某人的對恐懼或威脅的反應。身為人類,我們本能的會被恐懼所吸引。
  
  要是你的故事一開始是一個的登山者用指甲緊攀著岩壁,我保證讀者會想知道接下來會發生啥事。如果你的故事開始是一個小女孩因為要在一堆嚴苛的評論家前舉辦鋼琴獨奏而感到恐懼,讀者會馬上會對她的情況產生興趣。
  
  好的故事開始於恐懼威脅。恐懼不一定是來自肉體或立即的危險。回想一下你自己的人生,什嘛時候你覺得快要自己快被嚇死了?也許是第一天上學,也許家中有人過世,或有人離婚?也許是你要在大庭廣眾下發表演說?!
  
  即使是好事,任何會產生壓力的事,都會是一種恐懼威脅。這怎麼說呢?人類有安於現狀的習性,當我們處在熟悉自在的環境下,我們會懶的去做任何變更。但當改變發生時,我們熟知的世界被晃動,我們會感到不自在。
  
  威脅出現了。威脅來自於改變。
  
  這下子你知道你的故事要從哪裡開始,故事開始於【改變】
  
  一個陌生人自公車走下。一個新家庭搬入。你接到了一封電報。
  
  這些都是開始一個故事的好時機。寫故事不要從【改變】之前開始,更不要丟出一堆背景設定。不要從跟故事無關的事件開始寫。
  
  不要從【改變】發生很久後,這會使讀者搞混。
  
  【改變】從哪開始,故事就那裡下手。背景設定是交給作者慢慢去處理。讀者不在乎這些東西,她們想要的是【改變】,想要的是恐懼威脅,想要知道角色對這個事件的反應。
  
  記住讀者想要的是什麼。不要將作者自己在乎的事,強加在讀者身上。你必須在一開始時,先給讀者她想要的,不然讀者不會想再看下去。──她想要的是威脅。威脅常常來自於改變。
  
  在筆記本上記下你覺得十次妳覺得最受威脅或怕得要死的時刻。也許每個人記得時刻都不同,但我敢跟你打賭,絕對都是跟改變有關。
  
  當妳瞭解這一點時,妳接下來就可以再列一張十個妳覺得適合用在故事開端,會產生威脅的改變。不論是親身經驗或是想像的都可以。下次當你再寫新故事開頭撞壁時,把這張單子拿出來,你就不需在那為熱車傷腦筋,可以直接切入故事重點。
  
  ☆很顯然作者所指的大眾小說,比較偏重推理懸疑。我覺得【改變】是對的,威脅或恐懼…待商確(當然也可能是譯文的問題)
  ★作者指的當然是大家都看的小說,我相信沒有一個作家在寫小說之前就已經知道自己的小說是大眾還是小眾化。推理小說雖然是恐懼開始,大眾化程度不見得比言情類小說廣泛。第三者的出現難道不算威脅或恐懼嗎?

六.不要描寫日落,不要寫流水帳,不要花時間在描寫瑣碎的事

七.不要將真人直接套用你的故事中,適度用誇大的方法,創造出吸引人的角色。
  
  ☆我想,作者的意思是不要為了過份追求『寫實』,而讓角色變得平淡。這點很適用言情小說的角色創造,在合理前提下的不平凡。

  ★我認為作者的意思是,即使小說內的人物是由身邊真實生活的人物當原型而設定,也不要將所有真人真事的東西全搬入小說,畢竟小說是半虛半實的藝術,影射太過容易被人對號入座,但性格不明顯也會使讀者一頭霧水,怎麼掌握這當中的分寸是很重要的關鍵。
 
八.(主角)不要寫成軟腳蝦,牆頭草,藉由賦予故事目標來建立有行動力的角色。
  
  ☆歐美式英雄主義?主角二字是我補上的,因為這種角色當配角反襯倒很重要,故事人物本來就要有強有弱,才能架構出衝突。

  ★我覺得白星(?)想太多了,它的重點是藉由給予故事目標來建立角色的行動力,就算是軟腳蝦/牆頭草,在故事中遇到衝突危險的時候也會有他們自己的行動,例如和珅……底下的貪官污吏們。
  
  ☆雖然這篇原作者是為『大眾小說』所提出,但我不由得套想在純文學創作上,顯然的純文學為了社會寫實中會有很多和這篇背道而馳的情況。

  ★呃呃呃?文學作品不是只有社會寫實類啊!如果白星(?)不把它限定在”主角”上,就會發現並沒有背道而馳。

九.不要死卡在麻煩中,故事應充滿有意義的衝突。
  ★所以矢張政志的戲份真的不要太多--(離題)

十.不要發生無意義的事件,請用依動機與背景增加你的小說的邏輯與合理性。
  ★矢張政志,走了就別再回來了(喂喂)

十一.不要忘了刺激與反應,用「因為,所以」來增加故事張力。
  ★話雖如此,一直「然後」個不停也很令人抓狂。

十二.不要忘了這是在寫誰的故事,為避免混淆,請利用觀點角色的角度與想法來主導故事前進(第一或第三人稱角度)。

  ★如果柯南已經安排毛利小五郎推理,就不要安排柯南再跳出來演推理秀,不專業(毆)
  
十三.不要混淆描寫重點,請讓你的讀者盯牢一個角色與其面對的問題。
  ★《犬夜叉》後來變成《殺生丸》完全是因收視率不得已走偏的關係,正常情況下,支線不要壓過主線。

十四.不要對你的讀者說教,請將想說的東西用更有意義、更有創意的方法說出來。
  ★請參考《淺語的藝術》,林良爺爺說傳世小說沒一個是很正經的說教文。

十五.也不要讓你的角色對讀者說教,不要讓對白變成笨拙的背景資料交代。
  ★讀者不是來考歷史的。紫堂恭子的作品就有這個小毛病

十六.不要讓角色閒扯聊天,要讓說出的對白都有其目的。(推動劇情?建立角色個性?等等)
  ★就算是劇本,內容也是很忙的

十七.不要讓角色對白五顏六色太花俏,能用貼近平實的手法寫對白,就不要用各式各樣的俗語俚語。寫的時候記得多唸幾遍,過份口語雖然不好,但也不能太文言或多贅辭;我常會犯這個錯誤。
  ★我也常犯這個錯誤(跪)

十八.不要忘了角色的感覺,利用角色的想法,感覺,感受來創造出能被讀者所理解的角色。
  ★別讓人物跟敵人嗆聲逃命時用殺生丸的台詞說:「卑鄙的傢伙!我從來不逃!」

十九.不要害怕用『據說……』:這條譯者說他還在查,我猜想是設出懸疑點吧!或者為了劇情去捏造一些傳聞。
  ★『據說……』相當好用,讀者泰半知道小說是假的,但八婆/狗仔/謠言的存在是真的。

二十.不要理所當然以為自己什麼都知道,請去求證,即使是一個小失誤,也會毀了妳在讀者心中的可信度。這條非非非常要注意在寫古裝或跨國故事時。
  ★對!尤其是近幾年氾濫成災的穿越文!我很想問作者有沒有跟自己的祖父母說話或看過他們寫的字!一穿越就能聽懂對方的方言與口音/看懂對方使用的文字(如行書加草書),而且沒有生活上適應不良的問題,基本上這已經是神乎其技的技能了!至於跨國故事……向來只有主角會別國的語言文字,沒有反過來的。

廿一.不要停止觀察與作筆記,利用隨時觀察記錄來鍛鍊自己的敘述技巧。
  ★翻開祭壇卡,將AMORY卡當做祭品,召喚大御巫大人(被打飛)

廿二.不要忽略場景架構:
  (1)在這一景,主要角色想達成的立即目標為何?
  (2)在別處記下這一景所發生的問題,並記下問題有否被解決。
  (3)當目標確定後,帶入另一個立場與角色相反的第二人
  (4)設計這兩個角色之間的衝突
  (5)(橋段)景寫爛,是因為這景所提出的問題,沒有得到好答案。
  ★我刪了兩個有頭無尾不知所云的項目。

廿三.不要將鱷魚自氣窗扔下(不要突然天外飛來一筆,不要為衝突而衝突),有趣的事件要跟故事有關。

廿四.不要忘了讓你的角色思考,請提供「依其情感,思考判斷後的決定」讓你的角色追求他的故事目標。

廿五.不要在霧中亂晃,決定你的故事走向,並緊緊的抓牢。
  ★讀者也會一頭霧水,就像看了《刺陵》(我發現這部電影的優點就是彰顯其他爛片原先不多的優點,其他的爛片現在看起來都沒那麼爛了XD)
  
廿六.不要擔心說的太白,確定你的作品十分明確有力,不會讓你的讀者摸不著頭緒。

廿七.不要自我批評到死掉,請讓創意思考自由發揮。
  
廿八.不要管妳媽媽怎麼想,請自由創作,不要管外界怎麼想。
  ☆說得真是太棒了!寫故事記得把房間門鎖上!
  ★我沒有自己的房間!(巫女媽媽:你在寫什麼?)(巫女:沒寫什麼)(巫女媽媽:那你忙了半天在幹什麼?)(巫女:我在寫東西……)(巫女媽媽:有錢拿嗎?)(巫女:不知道……
  
廿九.不要隱藏/壓抑自己的感情,讀者想感受到的就是作者的熱情與感情。
  ★但也不要太過,讓讀者哭比文章內直白的哭法,效果要好。例如「她跑出去,外面正下著大雨,臉上不知是淚還是雨」這個我現在已經沒感覺,而且會把這本悲劇小說(?)當笑話看(從悲劇變杯具也很悲劇)

三十.不要帶到俱樂部(菜市場)找意見,請避免沒必要,沒用或沒意義的建議。

卅一.不要忽略專家的意見:
  ☆可是,誰是專家?退稿的編輯嗎?
  我曾有過一本稿被十幾家編輯退稿又提出修改要求的經驗,甚至A家的意見和B完全相反,如果真的全部當真,稿子最後就面目全非了。
  然而,我的稿件最後一字不改的被另一家錄用。所以,有時是時機或者審稿人的問題,我覺得這一條應該補上:無論如何,作者要努力提升自己的文學素養之餘,也要保住中心思想,任何意見可供參考,或下一次寫作時注意的部份,而不是輕易地隨之起舞。
  ★真是好問題,誰是專家?知道你在寫什麼的讀者算不算?

卅二.不要追逐市場:
  ☆我覺得,這點應該改成『可參考市場創作動向』,但不是『跟進市場寫作品』。在成為一個不管寫什麼都有人要買,或者主導市場的大師前,如果想拿到稿費,瞭解『編輯和讀者想看什麼』是必要的。

  ★參考不等於一定要喔。

卅三.不要擺高姿態,不要將自負或憤世嫉俗放入你的作品。
  ★讀者不是你的情緒垃圾筒,除非你表達得夠好。

卅四.不要浪費你的點子(橋段):請將小點子在故事中賦予各種的可能性,不要用過即丟。
  ☆對寫故事會跨類型的人來說,這點很重要。橋段比喻成食材,用不同方法烹調配不同醬料,就能創造新菜色(故事)。
  ★同樣的點子可以在不同的故事中出現。
  
卅五.不要草草收尾:避免的方式
  (1)寫完後,先休息一下
  (2)檢查故事:是否有篇幅限制妳要這麼結束?故事有依據你的大綱走嗎?
  (3)好好的將故事從頭讀一遍:不要邊讀邊修,只要在修改處作記號,略提可能解決方法即可(最好換個環境,到工作桌以外的地方讀)
  (4)讀完後,盡量修改
  (5)重新檢查故事開頭
  (6)檢視敘述觀點的角色是否有混淆,要確立有一個首要的敘述觀點的角色。
  (7)確定故事中時間正確:有時一週會有兩個禮拜三…
  (8)重新檢視角色的動機:角色想追求啥?為什麼?
  (9)尋找是否有過多的巧合:不要讓角色想要的東西憑空掉下來,要讓他試過後再得到。
  (10)檢視每一章節的結尾
  (11)思考整個故事的合理性:不要讓角色做出作者想讓角色作,卻違反角色合理性的事。要考慮角色行事與動機是否合理。
  (12)檢查結尾:故事由發生問題開始,結束時,這個問題有明確的答案了嗎?

  ☆故事有依據你的大綱走嗎?
   這句真是讓我心有戚戚焉啊!我正在鍛鍊自己發想完整大綱,並讓故事順著動向走。常遇到一種情況,就是寫出來的不如腦中的精彩或完整……甚至走調,也許是我能力還不夠吧!

  ★我常被自己的伏筆逼到盡頭,搞得現在要從一堆合理裡找出不合理,再決定破案……

卅六.不要對你的編輯高估。稿件要整齊化一:電腦稿要排版成列印模式

卅七.不要放棄

卅八.不要只坐在那裡,光想而不動筆……
  ★請回到第一點:不要找藉口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1259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說|創作|寫作|分享|轉貼

留言共 12 篇留言

曲蘿幻
看到第七還是第八就看不下去了...因為,我犯了常犯的都會犯的錯XD

05-20 23:12

SILENT
所以原作者列了38個(爆死)XD05-20 23:15
カワイイボク
除了一跟三十八之外我都沒犯錯
因為我是寫爽的~

05-20 23:17

SILENT
少來....你最常犯的就是第五點--人設完就沒下文了(指!!)05-20 23:19
カワイイボク
不不,那個根本連開頭都算不上……
我小說的開頭都是非常冗長但有衝擊性的!(啊?
人設?那只是寫爽的(被揍

05-20 23:52

SILENT
(揍)05-22 02:34
黑い影
我個人是常犯第1、4、5、9、10、11、20、21、23、27、28、29、30、32、37、38
這幾條呢…

05-21 01:40

SILENT
你算得真仔細....我幾乎都有(爆死)05-22 02:43
甯隨
http://a.imageshack.us/img696/4084/49d737369dfb1.jpg

這篇轉貼之中
很多點其實在無意中在自婊而渾不自知
不過既然是大眾文學
那麼有許多矛盾點便不意外

http://a.imageshack.us/img23/8316/e6b3a1e9bab5.jpg

05-21 09:00

SILENT
自婊的部份確實很多XD05-22 02:32
甯隨
好草莓、好泡麵,不吃嗎?

05-21 09:01

SILENT
不了....吃太多對身體不好,謝啦^^05-22 02:33
OwO
收精華了XD將來應該用的到~

05-21 11:07

SILENT
你的古墓文咧!!!? (揍/不要趁機催稿!)05-22 02:33
カワイイボク
反正Amory就是個拖稿天王

05-22 04:55

SILENT
他至少有寫,你連寫都沒有(我丟!)05-22 17:13
黑夜凋零
說到38 不正是我在做的事嗎??

05-22 08:44

SILENT
也是我正在做的事...(掩面)05-22 17:13
OwO
古墓文做別的用途了XD,敬請期待!(喂)

05-22 18:23

SILENT
古墓奇兵嗎?XD 我會期待的XDD05-22 21:53
カワイイボク
在腦裡寫完之後就不想動筆了

05-22 20:02

SILENT
真是杯具 (無誤)05-22 21:55
怪客
應該還要多加一條:不要嫌麻煩而不去修稿。

10-06 22:24

SILENT
沒關係,作者和譯者都不是我,我只是吐槽的(揍XD10-06 23: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0喜歡★emilyjan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好保母的求生指南(?)... 後一篇:【攻略】詐騙新手上路,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