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骨架淺談

作者:冷鋒過境│2009-09-06 02:34:15│巴幣:1,004│人氣:5676
這篇是久違的骨架淺談(2),附上ㄧ些醫學專門的骨骼圖(摘自小妹的解剖學參考書XD)
首先小妹想澄清,目前比較常見的骨架方式,小妹也畫N年的方式打稿,可是一直無法拿捏的準確,比方說畫箱子的方式,這類的雖然是很方便的畫法,卻也欠缺了真正骨格的寫實性。
幾個月前得到了寶貴的意見,開始改採用人體骨骼的方式練習(受益良多)。
故此文章小妹花了許多心思和時間才完成,希望能分享這個概念,提供給喜歡畫圖的各位。
 
 
 
1.全身的人體骨骼(請注意紅色的字)
頭骨的部份,主要是由上頷骨以及下頷骨相接而成。最常見的形狀為扁平骨(頂骨、額骨)。
這是小妹以前讀的解剖學課本,與一般的藝用解剖不太一樣,但板塊是很完整的,另外小妹也用紅字寫出比較常見的骨頭形狀,如種子骨(長的像球狀的骨頭)、扁平骨(扁而平的骨,常見於骨盆、頭蓋骨)、長骨(長條狀的骨頭,常見於大腿骨、肱骨).....其他尚有短骨(像立方體)、不規則骨等可以在畫的時候分類這些形狀,而多注意骨頭的特色。
 
胸骨和肋骨的部份,常見於由胸骨柄和體所結合成中心點,肋骨會和中心點相接,形成牢固的保護。
 
 
這是手和腳的骨骼,比較直得注意的是多半都由不規則骨、種子骨、短骨組成。並且一般人容易忽略手指其實是由四個指節組成,腳則是有個橫弓的地方(足弓),是彎曲的部份。
2.從形體畫骨架(請注意形狀的變化)
旁邊的小圖,小妹沒有畫很精緻,主要提供讓各位方便看出骨架是由幾個主要幾何形狀變化而成的
 
3.各種角度的畫圖小方法
 
 
這是爲了要快速畫完,所以採用"泳裝"的方式畫圖,希望女性的各位不要太介意(汗)
 
如果想要畫俯視角、仰式角,可是卻一直畫不出臉的五官比例時,這時小妹就推薦可以使用裝箱的方法來幫人物定位,這類的方法在坊間的教學書很常見喔!簡單來說就是把人物放到一個假想箱內,藉由十字定位,就可以比較容易畫出不同的角度圖!
 
以上後續,小妹應該還會再補充,先做簡單的介紹給各位(做了很久,要去睡了)
 
推薦個相關的好網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792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繪圖相關

留言共 9 篇留言

路人丙
那張讓我想到中醫的骨絡圖...XD

09-06 07:31

DDTCSR
謝謝大大的教學,每次來看,總是能學到不少^^~

09-06 15:00

冷鋒過境
感謝你的回覆10-03 11:52
笨笨
剛好最近需要畫人物
也要用到骷髏
這個太有用了
帶回家>"<

09-19 15:20

冷鋒過境
謝謝回覆10-03 12:16
韶雩
喔喔,好懷念的解剖圖。
感謝妳的教學~
手繪骨頭那很精細耶,在下在上解剖學時都沒那麼認真(遠目)。

在視角方面,在下倒是比較習慣用三角錐裝箱,
考慮到視覺遠近物體縮小的錯覺這樣。

09-29 07:11

冷鋒過境
嗯嗯,其實每個人的畫法不同,只要習慣畫的方法即可10-03 11:51
七目.馮.波波夫塔爾
好文+1

11-22 11:42

夕二
感謝分享^^
我也看過很多書,也了解骨架的重要!
骨架畫法真的是百百種,沒有一定~
不過我骨架畫出來後,
都卡在附在骨架上的肉,不知道怎麼畫出來,
直接畫出來,就好像木頭人假人,好難看!
就是不知道怎麼畫骨架上哪成肉,該如何解決呢?

11-27 19:39

冷鋒過境
如需要可參考下面連結
http://www.asahi-net.or.jp/~zm5s-nkmr/hitoFiles/zenshin4.html

不過我覺得骨架打完後,肌肉動向抓到正確的起點連結,就會比較自然
除非畫格鬥派的畫家,才要把肌肉的肌理全部都畫出來12-12 16:59
風間
透視~解剖學,對初學者有點難度(屬於很苦的基本功!不過~卻也很重要)
在眉眼到嘴唇用倒三角形定位,也許對初學者更易掌握五官配置......
個人小小建議~:P
期望更進階的轉體、動態多角度應用~謝!

06-20 08:03

冷鋒過境
好像也有人使用三角形的方式,另外還有其他的定位方式

這篇屬於淺談的部分。
太深入的部分其實連小妹都不太熟
還是謝謝你的建議06-20 16:42
バナナ
來挖寶了≡ω≡+

02-15 11:56

Problem
你的作品對想學畫人物畫的人很有幫助,不知是不是我手殘QQ老是畫不好骨架=0=
我會以你為榜樣向前堆進,所以加油啦

05-07 21:16

冷鋒過境
謝謝你的鼓勵,其實是互相學習,我自己現在骨架也還在磨練05-08 17: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a1172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淺談日前... 後一篇:姆術館畫技交流區的碎碎念...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更新~APH軍服路德(德國)納粹軍服版插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