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2007年動畫史上最光明也是黑暗的開始

作者:惺情│2011-03-01 00:53:43│巴幣:116│人氣:9016
      如果想要找冷門動畫的話,那我不得不講在2007年這段時間所出的動畫了,因為2007年是"動畫史上最光明也是黑暗的開始"。為什麼會說2007年動畫史上最光明也是黑暗的開始呢?理由很簡單,因為那一年出了太多...太多的大作了,使得不少佳作因此被觀眾遺漏了。而事情並不是就這樣結束了,很多動畫公司因自己精心製作的作品被所謂的"萌道"作品打敗了,並放棄以往有深度內容的動畫,開始大量的製作所謂的"炒短線賣萌動畫",簡單講就是把人物畫的很萌很可愛並先出1季看看市場銷售如何,再決定要不要出第2季。不相信的話可以去維基百科日本動畫列表 比一比2007年跟2008年或2009年賣萌季番比例是如何。
 
        如果要比喻的話就像火山爆發一樣。2006年為爆發的前兆,大量的熔岩不斷的積蓄著,仍有不少火花噴發出來,如Fate/stay night、涼宮春日、寒蟬悲鳴時、零之使魔、Kanon、死亡筆記本等作品。直到了2007年這個火山直接爆發出來,而且一爆就是一整年,大量有深度的作品被推出,那一年可說是動畫界最Hot的一年。但火山不可能一直無止境噴發,到了2008年後這火山就停止的噴發,而隨之而來的問題就是火山灰,沒錯…這大量的火山灰籠罩著整個動漫界,雖也不是沒有強番,但相較於07年實在少了太多太多了。到了2009年仍有一些火山灰的影響在,不過火山灰已降落至土壤成為匪肥沃的養分,只是這養分多半是被萌番給吸收了,萌番尤如病毒擴散在市場上(本人也身受毒害,戒也戒不掉了)。2010年之後就是萌番當道,各種萌屬性的出現:蘿莉、妹係、貓耳以及現在正夯的偽娘,不斷打擊以往高品質有深度的作品,就連老牌動畫機動戰士鋼彈也……(這裡就不多談了,畢竟還沒撥出,說不定很令人驚豔也說不定)。筆者認為這或許是一個時代的轉折,有些人順應潮流,有些人則是追隨傳統。但本人相信大部分的人都在等待;等待下一個動畫爆發的時代。
 
以下我來介紹2007年耳熟能詳的作品,標記紅色為熱門大作,標記藍色為佳作,標記黑色為一般作。
 
2007年熱門強片
 
Code Geass 反叛的魯路修出於20061052007329,雖然不是出於2007年,但也在2007年撥出了3個月之久。我相信沒有人不知道這部吧!
 
Kanon(雪之少女)─出於20061052007315,理由同上。知道AIR就一定知道的作品,身為key社三大作的第二部。
 
交響情人夢出於20071月,之前在AXN撥很大的動畫。一部以音樂為主題的動畫,雖說都是古典樂,但也讓人可以輕鬆的看動畫。
 
王牌投手 振臂高揮同樣在AXN撥很大的動話。但在打補之間的心理戰描繪的非常出色。讓觀眾認識到補手不是只是負責接投手投的球,是一個扮演勝負絕對不可獲缺的人物。
 
瀨戶的花嫁是一部戀愛喜劇出名的動畫,老實這部真的不錯看,整部看下來幾乎沒冷場過,算是一部非常輕鬆的小品文。
 
黑之契約者老實說...我沒看過,但他就是很有名。
 
天元突破 紅蓮螺巖這部可是超級系機器人動畫一大突破的大坐啊!再一次改寫超級系機器人的歷史,不管是劇情、世界觀及機器人的設定都超越以往超級系機器人作品。
 
魔法少女奈葉StrikerS─雖然有第12季的加持讓它有些名氣,但聽說劇情不被魔砲迷承認就是。(我猜是這部犯了大忌,動畫中的蘿莉是不能長大的...)
 
幸運繼涼宮春日後又一部作品,未演先轟動。而且開創4格漫畫不用分段也能撥完一集的先例,也可以說是開啟了四格漫也能成為動畫的風潮。
 
絕望先生動畫界的鬼才新房昭之的作品,特殊的視覺手法讓不少動漫迷都相當驚奇。不過主要還是因為漫畫的光環讓這部有不小的名氣。
 
天翔少女相關有趣的世界觀,與真實的地理接近。外加"殺必死"的特殊設定,吸引了眾多觀眾的眼睛。這部可說是推動了機娘在動畫界翻紅的主因。
 
School Days─對熟悉H-Game的人都應該知道!關於一個畜生的愛情故事。
 
零之使魔~雙月的騎士~這部是由"灼眼的夏娜"主線聲優再一次搭擋(日野聰釘宮理惠)而成紅的動畫。動畫劇情方面比較偏向輕鬆小品文(該有的"殺必死"場景絕對少不了),動畫中的主線劇情不明顯,期待輕小說能夠補強劇情。
 
寒蟬悲鳴時解龍騎士作品,眾多想要知道結局的迷期盼著。畢竟第1季並未解說結局為何,故用來作副標題。
 
ef - a tale of memories.─動畫界的鬼才新房昭之的作品,同絕望先生。劇情是愛情故事,且帶有濃厚催淚效果。不過同時有動漫迷批評新房昭之的動畫是"偷工動畫"
 
機動戰士鋼彈 00─鋼彈迷必看的作品。而且鋼彈史上前所未有世界觀設定,過去的世界觀都是"你偷我打"雙方人馬對戰為主,而鋼彈00則是以"三國鼎立,一方介入"的奇特設定。
 
君吻本是PS2的戀愛模擬遊戲,作品也廣為人知的。
 
CLANNAD─key社的第3部大作,沒聽過的人應該是少數。
 
萌少女的戀愛時光這部不能稱為大作,但卻是所有人都知道的,在漫畫界被稱為三大邪書之一(1)
 
註解1三大邪書所指的並不是這三部作品的邪惡程度是眾書之冠,而是在形成初時,這三本作品最廣為被大家認識,所以「三大」什麼的其實沒什麼實際意義,只是個稱號而已。目前被稱為三大邪書的有少女的戀愛時光、用人型少女·百式、指尖奶茶。
 
灼眼的夏娜II─有知名聲優加持,再加上第1季表現,讓不少人相當期望。
 
逮捕令 Full Throttle─這部有固定的粉絲群支持著。
 
南家三姊妹喜劇類型的作品,其實算是試賣品,只是沒想到反而評價相當高。
 
空之境界 第一章 俯瞰風景"月姬"作者出的輕小說,知名度可是相當高的。
 
空之境界 第二章 殺人考察(前)同上。
 
向陽素描在日本這類型的動畫好像都很好賣的說,不過我沒有深入了解劇情,所以不便多作介紹。
 
==============================================================
 
2007年較冷門的作品
 
竹劍少女少數以女性劍道為主的動畫,基本上有賣萌,不過仍有不少對戰的場面,雖說是女性在打,但打鬥的氣勢還是有描繪出來。
地球防衛少年這部對於部份動漫迷來說算滿出名的(黑暗系大作),主要是因為劇情極度灰暗,雖然奇獵的畫面不多,但幾乎每集都有人死亡,而且主要角色幾乎全領便當。但卻真的值得讓看一看,看看人類是如何把自私發揮到極限。相當值得令人省思。
戀愛情結被人遺忘的戀愛喜劇,冷門的原因可能是被瀨戶花嫁萌度較高作品掩蓋了,再加上這部是從少女漫畫改編,萌度當然不高也沒有所謂的後宮情節,但我個人覺得劇情頗不錯的。
電腦線圈完全不賣萌的動畫,故事的世界觀是近未來,也就是跟現代幾乎一模一樣,唯一不同的地方就是電腦使用方式改變,一般傳統電腦都是螢幕配鍵盤,而這個世界的電腦是一副眼鏡,從眼鏡中可以看到一個由現實與電腦重疊的世界,就好比有帶電腦眼鏡的人可以看到電子寵物沒帶的人則看不到,而故事就是在現實與虛幻交錯進行著。這部會讓人一直看下去類似中毒似的想追著看。算是有一種奇特魔力吸引著我。
蟲之歌這部是我私心推薦的,看完之後會讓覺得"這部動話到底在演什麼啊?"的想法。明明開場這麼引人入勝,但結局卻......。所以看完之後會讓人想去買小說來看看,到底是在演些什麼。
神靈狩/GHOST HOUND─劇情的鋪程會讓人覺得想看下去。內容算是比較偏向神學類,其中還包括了一些心理學及精神醫療學上的知識,而且也是一部值得讓人省思的動畫。
===============================================================
12/10(更新)
2008~2009年冷門動畫推薦介紹:
2008
今日的五年二班這一部是與南家三姊妹同一個作者的作品,不管是劇情還是畫風都跟南家三姊妹很接近,但卻沒有像南家三姊妹一樣紅。我猜理由這部是以小學生為主軸展開的,劇情比較單一化。不像南家是以國小、國中及高中交錯著進行,內容較為豐富些。不過還是非常值得一看的小品文。
 
天體戰士對於習慣劇中那些正義使者的滿腔的熱血與正義感,而反派則是無惡不作的大壞蛋的觀眾們,這部肯定讓你大開眼界。劇中的主角是一位正義英雄,但在平日的時候則是一個尼特族(無業吃軟飯之人)並愛打小鋼珠整天無所事事,且性格跟流氓沒什麼兩樣。反之,邪惡反派組織雖然每個怪人都長的很奇特,但他們從不傷害一般民眾,有時還會幫忙社區做打掃。看完絕對會讓動漫迷會心一笑,是一部相當奇特有趣的動畫。
 
非常辣妹又是一個相當輕鬆小品文,主要劇情是在描述關於發生在女主角周遭一些生活趣事。算是賣萌不賣肉的動畫,幾乎沒有"殺必死"的鏡頭,主要男性角色又很像路人甲乙,不過女性角色就不少了,而且每位女性都有自己的個性。
 
===============================================================
 
2009
 
戰場上的女武神改編電玩的作品,初期的劇情鋪塵相當好,戰術的運用,政治的因素,感覺真的就像是在戰爭一樣。可惜快結尾的時候外掛亂開,破壞了整個劇情結構。不過還是很適合好好的觀賞一遍,前半段認真的看;後半段輕鬆的看。
 
初戀限定由一群國中生及高中生交錯穿差的多角戀情,雖然還沒到喜劇的標準,但還是讓人覺得相當有趣。
 
●GA 藝術科美術設計班與藝術息息相關的輕鬆簡單的小品文。
 
東京震級8.0─這是一顆強力催淚彈之作,相信不少人看過。那為什麼我還要介紹呢?理由很簡單,因為就像真的催淚彈,哭完了就沒感覺了。也就是說看完一遍後再看第二遍會比較不會覺得難過,因為已經知道結果了,所以大部份的人看完就很少在討論。但這一部真的是值得要看過一次,肯定會讓你有相當大的震撼。
 
戰鬥司書有著特殊能力的武裝司書,與擁有同樣有特殊能力的神溺教團戰士們的戰鬥為主軸,發展故事。故事的主角為女性,實力強得不像話,且性格冷酷好戰。說真的,很少看過主角是這麼好戰嗜血又強的很變態。故事劇情相當緊湊,一開始可能會有消化不良的情況,畢竟27集要消化10本輕小說的份量。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4584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別動肝火
看完才發現2007年的作品真猛..

08-03 09:49

惺情
呵呵~~後面還有一個"蘿莉年代"還沒介紹到~~~[e25]08-06 08:30
緋色の劍
看完之後才發現我列為神作系列作品2007就有5個了

08-27 23:22

惺情
07年對動漫來說真的算是一個很特別的一年~~08-28 08:12
yurika
2007還有一個冷門但好看的作品 英雄時代
前25集好看 最後一集喔喔喔喔喔喔喔

04-29 21: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pkman3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森林保衛者... 後一篇:【心得】交響樂之雨 中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