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5 GP

《鋼之鍊金術師》心中的名場面 - 其二

作者:安妮芮普│鋼之鍊金術師 BROTHERHOOD│2011-02-28 20:37:18│巴幣:24│人氣:9464
本篇接續《鋼之鍊金術師》心中的名場面 - 其一一文。



在繼續分享心目中的名場面之前,想先貼上ED1「噓」的連結:
(感謝上篇lucifer貓回應提供的影片)



我真的好喜歡這種粗粉蠟筆質感的手繪圖案,可愛溫暖又富饒童趣,尤其是後段的橫向捲軸,和最後手繪愛德阿爾背影底下,年幼的真人兄弟。

那麼這篇很長,還是趕快進入名場面正題吧。










「生存、生存、生存下去,繼續研究鍊金術,
說不定有可能找到恢復身體,或者讓妮娜恢復的方法,
可是你卻拋棄這些希望選擇死亡,我怎麼能原諒你!」



看見真理後,再度直面生命威脅的艾力克兄弟。

放棄生存意志某種意義上是生命真正的句點,生而在世少不了與他人互動,不可能有完全獨立的個體,何況相依為命的兄弟?所以當大家都以愛之名行犧牲小我之實,真的該被大肆歌頌嗎?愛德在阿爾的面前放棄逃亡,央求斯卡殺自己放過弟弟,乍看渾然悲情英雄,實則殘酷地背叛了手足。

被留下來的,怎麼辦?

明明已經體會過那樣的孤獨(鍊成媽媽時),心情上的恐懼甚至超越了斷腳的痛,加倍痛楚多斷隻手也要換回兄弟,卻沒能在這危急一刻設想到阿爾也身處同等立場,假如沒有阿爾的大聲咆哮,這樣急性子直腸子的愛德,恐怕在從庫拉多尼肚子逃出來那刻,還搞不懂阿爾為何激動顫抖地抱住他吧。

雖然是主角,是史上最年輕的鍊金術師,但不是最強的,也不是完美的,他沒能感受的,阿爾都告訴他了。



『呵…我們現在真是有夠慘啊,真是丟人現眼…』
「但是我們還活著。」

『嗯,還活著。』










「對不起,說好了要早點回家的…」

『要協助我的人,怎麼反而升得比我高呢?休斯准將…』
『鍊金術師真是討厭的生物,
我現在滿腦子想著的,都是人體鍊成的理論。』



「無法傷害最珍愛的人」、鮮血漫過家庭照、還有年幼孩子在葬禮上的童言吶喊,雕琢成一個明顯意圖逼哭觀眾的龐大陷阱。儘管理性的一面感受到有些過火的濫情,它們跟馬斯坦古失去摯交戰友的眼淚,還是組織成了很豐厚的情感,讓人心甘情願往陷阱裡跳。

沒有預期在少年作品中看到無從避免的生離死別,所以就一起被休斯的死動搖了。也許只是希望在他在與馬斯坦古勾勒出的「互相保護老鼠會」裡,和無可取代的同伴一起露出達成目標的笑容,那是他們在不堪的戰亂中冀望的美麗藍圖啊。

好吧,是不是太入戲了呢?










『人類真是愚蠢、弱小又悲哀的生物啊。』

『真不甘心…但是能死在你這種男人手裡,也算不錯了…』
『那沒有迷惘、咄咄逼人的眼神,真想看到它被苦惱扭曲的一天…』



最強之矛拉斯多,短暫出場期間內,不斷對交鋒的男人手下留情,我以為那是含蓄地象徵著她所代表的「色慾」。否則既是最強的矛,怎會在只有護身短兵器的休斯面前失手;又為什麼在被入侵的緊急時刻,丟下一息尚存的上校跟哈博克不直接了結兩人?然而比起這一切肉體上的傷害,拉斯多最具殺傷力的表現反而是輕輕撩撥的那句「就讓妳去追隨上校吧」。

霍克愛之於馬斯坦古來說,除了夥伴關係更曖昧存在一些接近愛情的成份,於是我擅自將這樣破壞性的言語視為對馬斯坦古慾望的延伸,這句話後,她與上校的對峙,無論如何都會在對方眼中印下鮮明的畫面。

死去的那一刻,她仍從容地帶著笑,在面對的男人眼中灰飛煙滅。說真的,這麼保守隱晦的色慾大姐,優雅地讓我很喜歡。




第三研究所一仗結束,巴利的肉體流著淚輕輕撫著盔甲上靈魂印記,雙雙脫離不自然的型態,不被任何人注意地逝去。這時高掛俯瞰的鍊金術陣,顯著眼下回歸原始的一幕唏噓,生命輕淡又沉重的失落,雖然無法很明確地說出這樣一幕的畫面代表什麼,但一直很有印象。











『他殺了爸爸媽媽,還想殺了你們,為什麼我無法開槍呢…』
「妳曾經在拉修巴雷接生了一個孩子,救了那對母女,
還給了我重新站起來的手跟腳,
妳的手是用來救人的,不要用來殺人。」



溫莉在鋼鍊裡最激動的演出應該莫過於這場了。

鋼鍊裡的大多數角色,必須面對險惡的鬥爭與困境,做為保護鮮少流露真正的情緒,於是偶然併發的憤怒、哀傷都會成為經典一幕,霍克愛誤以為上校已死而放棄生存如是、馬斯坦古意欲殺死恩維亦如是。

上一篇曾經提到,溫莉的角色是和平的象徵,更是艾力克兄弟旅途終點那道亮光,在他們心中的這道光芒是不能被褻瀆的,即使為了目標不惜和國家走狗、權力殺戮等醜惡沾邊,仍然想維護溫莉不讓她接觸血腥罪惡,所以愛德不要命地阻檔溫莉扣下扳機,寧可由自己替洛克貝爾夫婦報仇也不願溫莉被仇恨纏身。

重看這段的時候,對於顫抖著雙手也要拿起槍對準斯卡的溫莉,忍不住一起流淚。一個不曾面對世界殘暴面的女孩,仇恨殺戮突如其來地直逼眼前,其沉重足以壓毀人心,因此愛德的話的確是即時解放溫莉的救贖。











「恩維…你是在嫉妒人類。
雖然很弱小,但無論被打倒幾次都會站起來,互相扶持…
你是在羨慕這樣的人類吧。」

『犧牲小我互相保護,人類啊,只有這樣才能不被打倒嘛。』
『說到底就是變成人,那果然還是年輕可愛的樣子比較好呀。』
『人類真是愚蠢啊,為了一些無聊小事拼上性命。』
『果然是人類啊。』


『居然被你們人類…螻蟻一樣的存在…說得啞口無言…』
而且偏偏是被這當中最下賤的小鬼……』
…我恩維嫉妒人類…?
我恩維竟然被這樣的小鬼理解…
真是屈辱到了極點…』

『那些冠冕堂皇的東西能帶你們走多遠…你們就加油吧…』



所有人造人當中,把七原罪特質表現最完全的,我想就是恩維(Envy)的嫉妒了。比起前面提到的色慾大姐,其實恩維的外在形象並沒這麼討人喜歡,沒有明確用以奉行的原則,又易受挑撥,常常看見他打得過就挑釁、打不過落荒而逃,甚至使用卑劣的手段殺害主角方的角色。

然而背負原罪的七個人造人,是被定為反派角色製造而生,有心、卻在最初就沒有選擇立場的權力,尤其在恩維的身上,與其說是擁有人造人的自尊,不如稱為人造人的自卑貼切些。口口聲聲嚷著人類的存在有如屎尿一般,偏偏獨有的能力是變身為人類掩飾原本怪物模樣,他的原形還是自己都常用來羞辱人類一方、真正弱小醜陋的存在。

當愛德說出他真正心態時,恩維保護自己的最後一層面具碎散一地,嫉妒本質被一語道破,於是再也不用逃跑,不需想盡方法茍且求生,他終究沒辦法變成嚮望的存在。

帶著這份絕望大聲嘶吼『屈辱』,在敵人面前自盡消散,是他最後僅剩的一點點尊嚴。



充滿戲劇性的恩維一角,好幾場拉扯撕裂般的情緒張力,彷彿要衝出鏡頭一般。馬斯坦古逼問他是不是殺害休斯的兇手這段,恩維用戲謔口吻嘲弄地變身成休斯老婆,情緒飽和到了頂點,略為變形的魚眼鏡頭和明顯的陰影都增加了雙方碰撞的威力,其中恩維手舞足蹈描述著殺害休斯快感的聲音演技,更是撐起這個原罪的重點之一。



至於這段激烈黑化的馬斯坦古,變形指數已經足夠取代拉斯擔任所謂「憤怒」原罪了吧?連我都不自覺在截圖時多截了一大堆各種角度抓狂的馬斯坦古。無論是多麼負面,角色若失去重要的情緒表現,魅力絕對大減,在陷入仇恨的關卡前,顯示馬斯坦古也只是為了成功壓抑滿腔熱血的普通人類,然後更多了點決心毅力懸崖勒馬。

感覺上校的擁護者很多,所以這段大部分就著重在人氣較少的恩維囉。











『即使拼上性命也無法傷他分毫…

少主…臣愧對於你…』

『老爺爺,地獄的道路,讓我陪你一起走吧。』

「為什麼明明得到了長生不老…
卻連一個臣子都救不了…」



傾注一切也要為某種目標奉獻的情感,不用是愛情也能很動容。

阿福跟帕卡尼亞登場次數其實不多的,他們的共通點就是一心為上司為國家而投入己力。於是我可以清楚接收到阿福在身上火藥被截斷時的悔恨、以及最後帕卡尼亞補上的那刀,阿福輕聲脫口的謝謝有多麼發自內心。自己的所作做為將成徒勞、倏地被另一股不同立場共同目標的力量補強達陣,強烈的情感就像深入骨髓再瞬間展開,我無法克制入戲的自己為此澎湃。

麟在之後痛苦的吶喊使得這一幕匯流成威力十足的情感,被壓制住的古利德都為此激動,也是他被人類同化的重要關鍵之一吧。












『這是本大爺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謊!』

『什麼眼神啊,瞧不起人的臭小鬼…』
『已經夠了,什麼都不要了…
永別了,靈魂的朋友。』



嚴格說來,色慾跟暴食(食慾)都能囊括在強慾(Greed)之下,古利德理所當然必須是人造人中最具侵略性的,然而古利德的慾望一事在鋼鍊中是被大量美化的。上一代古利德中尚且會為得到力量的慾望、拋下擁有夥伴的慾望,和麟合作後使他強慾本性越來越人性化,不斷在夥伴跟力量的慾望間拉扯,絕對是七原罪內被人類同質最嚴重的。

我喜歡他以前說過『慾望不分貴賤』,並不是覺得這句話正確,而是符合「強慾」心態,雖然最終看來他最想得到的還是少年漫畫共同命題的「夥伴」,也可以說這東西永遠比力量權勢能彌補心靈的空虛吧?

其實個人主觀是有些不喜歡古利德抱著犧牲被燒瓶小人做掉,怎麼變成悲劇英雄了呢?不過往正面方向想,不要單純為黑暗而黑暗,慾望和生命一樣走到盡頭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終會有完結的一刻。

古利德,至少你留下了寓意喔。









「我本來覺得活得久是一件很痛苦的事,但是遇見妳和兒子們,
讓我由衷覺得活著真好,真是充實的人生。」

「不過…
…果然還是會不想死啊…」



鍊金術的基本是圓,循環的力量,而霍恩海姆旅程的出發點跟終點也繞成了接近圓的循環。從小人身上得到的賢者之石力量通通用在阻止的過程;離去前向朵莉夏道別,結束時回到墓前輕輕地說我回來了。鋼鍊的故事在艾力克兄弟的成長,是不斷闡述生存的意義跟生命的重要性,兩人的父親即使活得再久,擁有的也是同樣的想法,有著生存意義的生命溫暖地讓人捨不得放下。

生命總是有終點,霍恩海姆是死去了,表情卻滿足地讓人捨不得為他惋惜。漫畫的後記畫上了一直等著他的朵莉夏,碰面時給對方的那抹微笑悄悄地說著「太好了,沒有遺憾了喔。」

圓滿的結局呢。







本來只想把心中的名場面控制在10個,但反覆挑選刪來刪去還是湊成了11個這種奇怪的數目,就當是呼應艾利克兄弟的新等價交換原則好了,10個換11個(好牽強XD)。

這兩篇名場面挑選完全是自己的喜好,因為挑選原則以有感觸為主,很多單純被劇情或畫面震撼的場景就成了遺珠,例如:

在阿爾盔甲內被殺死的蛇女合成獸;


因此再度被帶到真理之門的阿爾,真理很喜歡以驚悚的方式出場;


蘭芳斷臂求生騙過強得不像話的金格‧布拉德雷;


還有更多來不及截圖的像是國土鍊成陣發動,到霍恩海姆種下的賢者之石解放全國人民的靈魂,一片死寂屍橫遍野的城鎮從嬰兒車發出那聲響亮的哭號開始,生命重新燃起,配上大師千住明的音樂好難忘記。

愛德路過真理之門第一次見到阿爾的身體那幕也很驚人,動畫跟漫畫不同點在於愛德二度撞開真理大門對阿爾大吼一定要等我下次再帶你回去,好執著的BROTHERHOOD。(笑)

不正經的名場這次也都沒列入,但其實我很喜歡填滿很多場面的亮晶晶阿姆斯壯少校,這樣雄壯有趣的角色在伊修瓦爾殲滅戰流淚抱著死去孩子說「我是為了保護這個國家脆弱的人民才來從軍的!」,也讓我印象好深好深。

當然也不能忘記這幕!XD


「我只是路過的家庭主婦!(青筋)



再寫下去名場都不名場了,就讓一切適可而止地停留在情緒最飽滿的地方吧?雖然排版很累而且真的寫好久,但打完這篇很滿足,有看完這篇囉嗦文的同好們,希望你們也能感受到跟我一樣的滿足。(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455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鋼之鍊金術師|鋼之鍊金術師 BROTHERHOOD|鋼之鍊金術師FA|鋼鍊|動畫|動畫心得|名場面|回顧

留言共 27 篇留言

石田大和
鋼鍊讚啦
好多地方我也都看得眼淚直流~~~~
您編排的真好

03-01 02:07

安妮芮普
我也是寫得熱淚盈眶,還以為自己太入戲。XD03-01 03:27
真依
寫的很好耶
鋼鍊是我最喜歡的動畫0.0
金普利不知道有沒有機會被拿上來說..

03-01 03:45

安妮芮普
金普利一開始有被我列入清單!
我挺喜歡他的呀,是很有個性的角色,
可是寫太多就不叫名場面了,於是這篇沒寫進去,也算是遺珠吧。

記得看過有其他巴友寫過金普利喲!可以找找看。03-01 03:50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巴哈勇者:

非常感謝你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由於您此篇作品相當有價值,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巴哈首頁的精選閣樓中,
讓更多巴哈勇者能欣賞到這樣的作品。
感謝您^^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03-01 14:21

安妮芮普
非常感謝!03-04 13:15
月夜
個人超喜歡鋼鍊的
因為現在已經很少看到這麼有深度的作品了
一邊搞笑的背後
隱藏著難以言喻的深意
不知道什麼時候還會再出現相同名作呢

03-01 18:17

安妮芮普
會有的,在看鋼鍊前我也沒想到自己會這麼喜歡,
不知覺中好的作品就會占據讀者的心情呀!XD03-04 13:17
阿洛
真希望能把靈魂鍊在盔甲上= =

03-01 20:26

安妮芮普
你不希望阿爾變回人嗎?!03-04 13:17
阿洛
這樣就不會有很多人傷心了= =

03-01 20:26

安妮芮普
還是你是指愛德不能用鍊金術這點很傷心呢?
我看到那邊倒是感動多於難過~03-04 13:19
熱帶魚
我個人覺得最經典的是伊修瓦爾內戰.....

03-01 21:11

安妮芮普
伊修瓦爾那邊很重要呢,不過這段似乎漫畫比較詳細一點。

我自己重看時印象最深的居然是金普利問霍克愛說:
『難道妳在擊斃目標後沒有一絲完成工作的喜悅嗎?』
真是有說服力同時讓人心驚的一段。XD03-04 13:24
台灣應材(Applied)
我發現恩維的"恩"好像打錯了
記得要改了[e12](收精華)

03-01 21:16

安妮芮普
我一時間好像沒看到打錯的字在哪?(眼花)
有看到會再改,感謝回應![e12]03-04 13:26
夢幻
我只是路過的家庭主婦+1
這句根本經典[e22]

03-01 21:39

安妮芮普
超殺氣的!XD03-04 13:28
請問你哪位
阿姆斯壯GJ!

03-01 21:47

安妮芮普
性情肌肉男!XD03-04 13:29
昆士蘭
我沒看到伊修瓦爾篇...
有一位老頭子帶著哀傷的眼神說:「我恨你們!」
那個也是經典阿...

03-01 21:54

安妮芮普
我記得,它好像只是一小幕畫面,但是好有記憶點。03-04 13:32
johnson
休斯的死也間接造成巴斯坦古的轉變..這一轉就離大統領的位置擦身而過..帕卡尼亞+阿福的捨身令人感動許久..許久..那他到底取蘭芳了麼..等待下篇

03-01 22:11

安妮芮普
蘭芳有在漫畫卷末出現在登基的麟背後,我想她要有名份很難呀!

不過可以考慮當個地下後宮皇后?
(應該沒有其他女人打得贏她吧?XD)03-04 13:35
Owen hung
強欲那邊部太苟同 抱歉 對他來說他想要的就ㄧ定要得到
所以這也不能算人性化 畢竟人性=各種慾望 好ㄧ點叫義氣或努力或執著壞一點較貪心 強盜 強暴 狂妄無知(這邊指挑戰大總統躲取大位那)
哎呀...不好意思 打擾你了

03-01 23:49

安妮芮普
哈哈,看到不同意的意見其實反而會開心,
如果還願意留言,代表真的喜歡作品吧?
像我如果不同意通常只會偷偷在心裡嘖兩聲。XD

我下意識打了人性化這個詞,
其實只是覺得古利德除了慾望又多了更多其他人類情緒,
「強慾」的英文雖然是包含很多意思的「Greed」
對於想要的東西有沒有優先之別,倒是挺曖昧不清的。
不過最後說『什麼都不要了』的他,一點都不強慾呀!

還是要謝謝你回我意見喲![e12]03-04 13:43
家貓羽容
鋼鍊真的是一部非常好的作品,第一部動畫的完結就深得我心,沒想到第二部動畫(漫畫版)的又讓我再流了一次淚(泣)

03-02 00:03

安妮芮普
真的是好作品,雖然完結但大家還沒忘了它。
我流了好多次淚呢,為了寫這篇。XD03-04 13:45
HK
只要有心,場場都是名場面

03-02 13:49

安妮芮普
沒錯,只是這樣寫下去會沒完沒了。(笑)03-04 13:46
沒故事的人
不過其實舊版[或者叫做自創版]的結局
老實說也不錯說

03-02 14:29

安妮芮普
我是覺得不差,只是要選喜好我偏向原著這派囉!比較完整。03-04 13:47
非洲戰力哈酷納馬踏踏
家庭主婦+1XD
浴室脫鞋才是王道!!

03-02 18:17

安妮芮普
超耐穿的樣子,讓我想起台灣的藍白拖。XD03-04 13:48

妳所挑出的名場面都是超經典的呢。

這個再製版的動畫真的相當的經典,可堪神作。
很多場面都很感觸我心,除了溫莉的那一段,還有古利德犧牲的那一段。

「這是本大爺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謊!」

一整個很觸動我心呢。

03-03 00:27

安妮芮普
其實還刪了好多遺珠場面呀!
私心要排名的話,溫莉那段有在我前三吧,
雖然她只是普通女孩,在鋼鍊寫戰亂時倒是很突出的存在。03-04 13:54
那布勒斯控肉飯
家庭主婦在跟阿姆斯壯大姐同力奮戰那裡也是個超屌的場面呢!!

03-03 04:58

安妮芮普
那裡的對稱構圖讓我呵呵笑呀,是女強人與肌肉男的友誼!XD03-04 13:55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鋼鍊超讚 巴利那一段嘛
借喻的是燒瓶小人 兩人都沒有一個身體(借來的不算)
可能有這樣的意義在

03-03 09:45

安妮芮普
小人呀…
所以應該替那幕加上
「回到你該去的地方吧。」的註解囉?XD03-04 13:58
狂歡私有地
對於帕卡尼亞,還有一個小小的細節可以補充
某小角色曾叫他別把劍拔出來,不然會死的
結果他還是拔掉它,並用並刺傷拉斯...
真是一個漢子!!!!!

03-03 21:58

安妮芮普
是的,那劍看起來很痛啊。

提到拔劍的話愛德那被刺穿那次也是,
度過那次危機後的登場,一整個有男子漢氣勢呢。XD03-04 14:00
Owen hung
神作 可是新作有點無聊==而且很久沒出了...

03-04 19:42

安妮芮普
新作我還沒看過,總覺得牛媽要帶著鋼鍊光環畫新作壓力好大。03-06 15:21
MarsFlyPig
「我只是路過的家庭主婦!」
我最喜歡鋼鍊這句(噴笑

03-05 16:25

安妮芮普
簡潔有力啊,史上最強家庭主婦!XD03-06 15:22
艾佐* -Gumi廢
您好:
在其一已經回覆希望能將此文章連結到animax社群中
不知可不可行?
而且本人我是無名鋼鍊後援會會員之一
也希望能將此文分享到後援會上.

希望能徵得您的同意 謝謝!

03-05 17:29

安妮芮普
你好,連結是OK的。
感謝你願意分享這篇囉![e12]03-06 15:25
TAXI
名言佳句都有出來~
大大寫的真的是太讚了!!!

03-14 23:53

安妮芮普
謝謝![e12]04-04 16:05
挖苦精
我很不喜歡霍克艾把槍口指向馬斯坦古阻止他踩死恩維那,好像馬斯坦古犯了什麼滔天大罪

03-28 03:41

安妮芮普
第一次看時也覺得霍克愛反應過激。
不過如果能同感復仇是多不好的行為,
就會覺得這段倒是顯現了她跟馬斯坦古關係有多密切。04-04 16:07
韭菜兔
大大,古利德那段借我用囉!我真的好喜歡他

09-12 19: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5喜歡★AnnieCat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鋼之鍊金術師》心中的名... 後一篇:《鋼之鍊金術師》真人版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4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