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8 GP

[達人專欄] 春夏之間

作者:Xin│2011-01-29 02:21:03│巴幣:10│人氣:2222
過去的一年一直在準備自己的展覽,以節氣和自己的體驗做結合的圖像,畫的很高興圖背後的故事也讓我一在的回味,試問有什麼作品或是自己的日記可以一再一再回味無窮,對於別人可能沒什麼大不了的,但是對自己卻有深遠的影響或深刻的感受,接下來發表的圖都將會有這樣的特色,就像是在說故事一般的慢慢的訴說我所碰到觀察到的生活經驗。
 
註解一下「節氣」是農民用來看農作生長用的,不是純指春夏秋冬,而是說明當下天氣的「狀況」以及物後的變化,例如節氣「雨水」在這天下雨的話代表未來的一年是豐收的,轉化為情緒或事件的感受時有什麼狀態和「雨水」類似呢?請欣賞下列六個節氣帶來的新節氣印象。
 

【本意】
「立春」新的一年開始,這天所有的寒冷都將因為東風將至而漸漸消弭,在古代或許這樣的變化感覺十分明確,活在現代剩下只是一種看似存在卻又飄忽的感受,新芽冒出的翠綠證明他的到來。
 
【個人體驗】
母親的客人有不少擁有美麗長髮,少數幾位就帶有立春的特質,些微的青澀爛漫,成熟又富有詩意,不自覺的想讓人多看幾眼,髮絲的光澤也低調的閃耀著,上了髮捲依然有著蓄勢待發的活力,退去髮捲後猶如東風至般的把本來稍嫌硬冷的線條給轉化了,猶如立春「遇春風而解散,不曰春而曰東者」,同樣的髮捲在不同的頭髮上呈現出來的輕柔感皆不相同,而「立春髮」是少有且富有內含的。
 

 

【本意】
「雨水」告別寒冬的乾燥春雨將在此節氣朦朧的出現,古云:「天地之氣交而為泰,固草木萌生發動矣」,新芽初出準備充滿活力的蔓延開,現今在二月中節氣的異動感受不出草木萌動的感覺,《元史志》中此段描述雨水這節氣現象「雁,知時之鳥,熱歸塞北,寒來江南,沙漠乃其居也;孟春陽氣既達,候雁自彭蠡而北矣」,其中「熱歸塞北,寒來江南」來說明在現今的二月日夜溫差極大的現象,非完全是暖化所影響的,而是節氣本質的現象。
 
【個人體驗】
有次和朋友聊天,他蓄著長髮在溫度變化的催使下,用髮圈輕輕的繞出一個漂亮的包頭,這種感覺自然又華麗繽紛,冰冷的長直髮束起成包頭時充滿活力,這是一種狀態!比照上一段所敘述的內容感覺和緩卻陌生,對這樣的突如其來的變化充滿了新鮮感,就如同這個節氣日夜溫差大一般有著同樣的感受,這部分比起傾瀉不停的談話內容更讓我留意。
 


【本意】
「驚蟄」桃花開林木茂盛,春雷響蟄蟲皆起,幾句話敘述節氣的樣貌,也可以由蟲鳥間的互動探奇節氣的樣貌,鷹化為鳩︰鷹,蟄鳥也,鷂鸇之屬;鳩,即今之布穀。《章龜經》曰:「仲春之時,林木茂盛,又喙尚柔,不能捕鳥,瞪目忍饑,如痴而化,故名曰鳲鳩。」《王制》曰:「鳩化為鷹,秋時也。」此言鷹化為鳩,春時也。以生育肅殺氣盛,故鷙鳥感之而變耳。此段在講述布穀鳥於春季哺育幼鳥,因雷聲撼動而起的「蟄」被蟄鳥捕誘,人們因蟄鳥捕食蟄蟲而不能抓蟄鳥。
 
【個人體驗】
在一次聚會中看到朋友的小孩,也許是因為陌生而板著一張臉,不耐的一直找爸爸媽媽抱,當天我穿了他最喜歡的卡通人物海綿寶寶在身上,小朋友猶如受到春雷撼動而醒的蟄蟲蠢動著,一個陌生人穿著他最愛的卡通人物,想摸卻又不敢觸碰,他只能焦躁的看著他的最愛,沒想到這件衣服能讓小朋友"蠢動"。此外驚蟄同時也想起早晨的頭髮自然不造作,如同小孩般純真可愛卻又嬌不可耐。
 

 

【本意】
「春分」分就是半,這是春季九十天的中分點,叫春分。在這天因為太陽角度直射點在赤道上,此後太陽直射點繼續北移,因此春分也稱升分。從科學看春分,全球晝夜等長,春分之後,北半球各地晝漸長夜漸短,南半球各地夜漸長晝漸短,至今仍未改變的天文現象。
 
【個人體驗】
事情發生在與「雨水」相約速食店餐敘的那天,那天我正猶豫著要點幾號餐,於是我在櫃台前往後退了一步,正仔細看著飲料菜單欄時,突然間有個人走過我右方向前點餐,餘光看見一位個子不高但帥氣的男孩,他獨特的氣質讓我不由自主往他身上多瞧幾眼,點餐的聲音細微,距離咫尺之間竟然聽不見,我們一度四目相對讓我羞澀了一下,心想著為什麼這位男孩會有如此獨特氣質。在和友人餐敘過程中觀察周遭,發現那位男孩起身與他女性友人談話,我聽到他黃鶯般聲線!才得知這位十分鐘前我以為的「男孩」居然是一名「女孩」,帥氣的髮型、獨特的書卷氣質,兩性的特質集聚一身不多不少在平衡的階段,很難不去注意到他,這樣的髮型與散發的氣質有如春分般,一種平衡的狀態。
 

 

【本意】
清明節是當今最為人熟知的節氣,結合了寒食節又稱熟食節、禁煙節、冷節,冷節在中國已失傳但韓國仍然有舉行節慶活動,《歷書》:「春分後十五日,斗指丁,為清明,時萬物皆潔齊而清明,蓋時當氣清景明,萬物皆顯,因此得名。」說明清明的氣候狀態,清明掃墓這活動,起源宋朝古代帝王將相「墓祭」禮俗,後來名間也相倣傚,在這天掃墓祭祖,現今華人依然以此節氣做為掃墓的節令活動,節氣本身與節氣活動並無直接關係,清明一詞由氣候狀態得名。
 
【個人體驗】
「清晰」還要更加清晰的細膩,就如同白追求更加白皙的純潔,這個節氣我看到的是一種勇氣!回想母親的客人,其中有一位阿姨,就有這種勇氣,他總在平凡的流行中求突破,二十年前近乎男生頭的髮型,尚未流行玉米鬚就已經實踐在自己身上,這阿姨有十足勇氣求新求變,至今以依然不改風格,追求屬於自己的流行。
 

 

【本意】
斗指癸為穀雨,言雨生百穀也,時必雨不降,百穀滋長之意,蓋本於此。穀,為莊稼,糧食之總稱 ;雨,天雨,「雨生百穀」之意。穀雨是春季最後的一個節氣,天氣較暖雨量增加,田中的秧苗初種,最需要豐沛的雨水灌溉滋潤。近年來台灣推廣客家文化,以油桐花做為客家文化的連結,成功推廣油桐花的美及其客家文化連結,油桐花也獲得五月的雪之美名。
 
【個人體驗】
五月已經被油桐花占據了,接近這樣的純白典雅感覺最近生活裡見過一次,那天在銀行辦理事務,依照順序排隊等待服務人員的接洽,我低著頭看著我準備的文件,右手邊有一片蕾絲輕碰到手臂,是一個女性站在旁邊,忙於手邊要辦理的文件,就沒抬頭看他的樣貌,直到那女生開始詢問服務人員,特殊的口條讓我注意到他,在服務人員和他溝通的過程中得知他是已婚的日本人,在台灣短暫居留,我把眼神移向他的衣服,不太像台灣會有的服裝,剪裁簡單大方在小細節有著極為細膩的配件,在加上那女性本身日本女性溫柔的口條,一開始聽起來有點淡淡外省人的腔調但又不太像,也因為這原因才注意到他,這個女性本身散發的感覺,就如在穀雨開放的油桐花一般的清新。
 
以上六幅為春令的範圍,希望大家看完以後能對節氣有新的想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1962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女性人物|自創|節氣

留言共 6 篇留言

異氟爾酮
好漂亮的圖~
還有文字敘述也很有趣,喜歡畫圖的人還真愛觀察別人啊!
我有時候也會不自覺得觀察別人~

01-29 11:32

Xin
[e35]謝謝啦!好久沒在巴哈姆特貼圖了,因為一直不習慣這樣的改版,「觀察」挺重要的所有畫家們因該都會因為想畫些什麼去翻過的漫畫來看,再用自己的方式創作,雖然一個是觀察事一個是觀察物但是都是觀察咩!哈哈哈!01-29 11:48
妙不可言
是阿!!! 有時候我會在公車上看著一個人發呆,細細地看光影,線條,還有一些摺皺,就這樣出了神。

01-29 17:26

Xin
就是這樣!!只有自己才會發現的刺點...01-30 00:48
小夫精
豪漂亮!! 尼讓人家又想換桌布惹!![e16]

01-31 09:57

Xin
哈哈哈!夏令的也很美到時候再來公佈[e38]01-31 12:04
小龜龜
第一張猛一看還以為被顏射

02-03 12:50

Xin
酷捏!我都沒想到02-04 00:13
星 幻 琉 璃 ═─
好厲害哦 哈哈
是用電腦軟體畫的嗎?!

02-07 06:39

Xin
是用Photoshop畫的~[e12]02-07 20:00
無線的白色耳機
用色大膽~~~很棒呢~

02-23 15: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8喜歡★ciover123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GEㄤ賴~趴吐!... 後一篇:2015羊年賀圖兒~...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搞不懂他在想什麼
下班放鬆,不符合邏輯的拋腦後,一個sheet就能搞定的東西卻要搞成10多個excel真是有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