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9 GP

說一聲稱讚的話有那麼難嗎?加上批評的定義。

作者:任孤行│2011-01-20 19:52:45│巴幣:6│人氣:2688
 
 
 
 
 
 
 
還真是不了解就一句單純的稱讚的話語在有些人的口中就是發不出來,好的事情當然要給予稱讚,不好的事情就給予簡單的意見就好,如果還有能夠加強就給一個鼓勵並且加油就好,為什麼這些都辦不到呢?當然是批評是好的,但有時候很多人分不清批評與攻擊的分別,還問為什麼我不能批評?批評就字面解釋;批是批閱、評是評論的意思,也就是以批閱評論的角度去看待事情。
 
就像很多人說台灣很爛,但到底為什麼地方爛他也說不出一個所以然,只會一直說台灣爛,這種就不叫批評,事實上如何提出一些需要改善的地方而是不好之處,才有批評的意義,如果連提出也沒有提出,這根本不成立批評的條件。就像某些人很討厭我,說我很偽善喇叭,但是說到我有什麼缺點還有做錯什麼事的時候,他們也說不出什麼東西,這就是單純的厭惡情緒,只是想抵毀而已。
 
批評的本身就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如果只是單純的臭罵一件事情一個人而已,那也稱不上批評,你必需提出為什麼討厭,還有討厭的地方在哪裡,提出它的缺點並且給予正面的意見,這才叫做真正的批評。假藉批評之名行批鬥之實,這種事情每一刻都發生,老實說很多時候看見有人在批一件事情時,總是藉由批評之名胡作非為,但實際上他真的能夠提出一些真正有用的意見嗎?
 
其實真的非常簡單,好的事情就稱讚,不好的事情就評論,也許這跟我們的教育有關係吧,總是說用打罵教育或是愛的教育兩種極端的手法,事實上中庸之道才是真正好的方法,就算在學校還是在家裡,都很難聽見稱讚的言語。也或許是不好意思吧,有的時候我想稱讚別人,結果自己不好意思說出口,甚至還會害羞,不過能夠開朗誠實的稱讚一個人,這種人真的擁有相當正面的力量。
 
可能這是我被某些人稱為偽善的原因,不過我相信這是相當正面的事情,要求別人不如要求自己還比較有用,因為有很多東西只有要求自己才會學到,你無論怎麼說別人,說的天花亂墜還是什麼也得不到,本身自己沒有做好就沒有任何用處。花時間在批鬥別人的同時,你自己就什麼也沒有做,相反如果被你批評的人如果在充實自己的話,他就超越了你現在的位置,花時間在這上面,還不如做自己的事情。
 
老實說這不是說道理,而是親身有所體驗才有感而發的,無論你喜歡我還是討厭我,因為我這個人就是這樣,直來直往有話直說,說話常常口無遮攔,因為這就是我、我不想有任何的虛偽。做人與其油嘴滑舌,還不如「實在」的重要,一個人實在不實在觀察他的行為舉止就會知道了,我就是想要做到「實在」才會說一些別人不喜歡甚至不敢說的事情,才招惹一些莫名奇妙的人。
 
還有、如果不爽我,請說出為什麼還有我做了什麼讓你討厭,因為我如果討厭一個人,我能說出很多的理由與事情,還有他做過什麼,我才會徹底的討厭一個人,狂?傲?正如我前面所說,我就是不喜歡花時間在這些無謂的事情上面。謝謝大家的觀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130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5 篇留言

純情妙麗控
小孩不笨裡面的議題

01-20 19:59

任孤行
妙麗不笨01-22 18:49
花✿落雨、
大推中庸之道

01-20 20:04

任孤行
怪貓01-22 18:50
Jojorin(990)
贊同

01-20 20:05

任孤行
01-22 18:50
小奇奇
-.-

01-20 20:12

任孤行
@Q@01-22 18:50
WaiTFF- (禁止課金Ver.)
中肯!

01-20 20:13

任孤行
台肯01-22 18:50
羅馬
批評本身不是錯,因為有些時候有理性的批評能讓被批評的人有所成長
但是如果假著批評名義來罵人,還罵的一附道貌岸然,自以為有理
那不過是披著噁心的虛偽面具罷了。

01-20 20:18

任孤行
後者居多01-22 18:50
不營養大雞排-Snow
像我總是在稱讚老孤你

有沒有溫馨?

ㄎㄎ

01-20 20:19

任孤行
雞排很耐斯 所以不像我又臭又硬01-22 18:51
Jessica的老公
我們需要的是『有建設性』的意見~~

01-20 20:22

任孤行
的確01-22 18:52
慈恩
嗯....批評是進步的原動力

01-20 20:28

任孤行
認同01-22 18:52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討厭的東西 如果是自己本來就不喜歡 我就不會多做言論
因為有缺點而討厭 我也說得出

01-20 20:29

任孤行
了解01-22 18:52
眼球
你好受



這可是對小受君來說最高等的讚美

01-20 20:33

任孤行
下流01-22 18:52
愛漸友牙
孤你的文章都很有內涵的
我也來稱讚=)

01-20 20:50

任孤行
摸摸01-22 18:52
電玩假面
這代現在的大陸非常嚴重的說
完全為了批評而批評...

01-20 21:03

任孤行
憤青01-22 18:52
月君
我倒是常常做出無知的批評,幸好總有神人指出我的錯誤。

01-20 21:12

任孤行
你還年輕01-22 18:52
大叔控驢子☆
嗚嗚,我要人身攻擊批評你

01-20 21:15

任孤行
白痴01-22 18:53
夏美
重點是極少人能真正隨時中立客觀,EQ影響和先入為主這兩者佔多數(無奈)畢竟都是凡人吧

01-20 21:29

任孤行
客觀很難 但不私心很簡單01-22 18:54
耶穌
我哭了!

01-20 21:30

任孤行
一哭唷01-22 18:54
立志成為優秀作家者
說得好

01-20 21:32

任孤行
摸摸01-22 18:54
保護地球的男人
也或許是不意思吧,大大你這句話少一個「好」字。

01-20 21:47

任孤行
OK01-22 18:54
HK
發人省思,的確,批評跟攻擊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

01-20 21:57

任孤行
唔喔 好吉爾01-22 18:54
月宵
在台灣政黨就是這樣,
做得好不會被獎賞,做不好就會被砲轟,
這就是惡性循環。

01-20 22:31

任孤行
幼稚的一群人01-22 18:54
帥哥:KJ
言之有物才叫批評,反之叫嘴砲

01-20 22:34

任孤行
嘴砲裝批評多的是01-22 18:55
ACE
很難阿,找理由讚美真的比挑毛病批評困難得多XD

01-20 22:45

任孤行
我認同01-22 18:55
兔二:滾你奶奶的
恩威並施、輔剿並用。

01-20 22:56

任孤行
又不是兵法01-22 18:55

加油,帥喔,棒喔,小雞飛沖天!!!

我說了稱讚的話[e7]

01-20 23:21

任孤行
下流01-22 18:55
kiki
人總是喜歡被稱讚 卻不想去讚美他人ˋˊ+

01-20 23:29

任孤行
像我的摸摸 就是稱讚01-22 18:55
alber577
有時虛偽的稱讚真的比批評還靠北

01-21 00:02

任孤行
也是01-22 18:55
黑白鬼
台灣爛香焦~?

01-21 00:12

任孤行
摸摸01-22 18:55
羽糖ㄦ
同意2樓+1

不過真的很難0.0

但是在口中說出真實的話卻很多= =

因為這個就是''現實的社會''阿

01-21 00:28

任孤行
很好01-22 18:56
絕倫逸群
你可是我的偶像!

01-21 00:46

任孤行
我要吐了01-22 18:56
烏鴉女僕@観測者花組
稱讚:你好帥

批評:生眼睛沒看過那麼帥的(咦?)

01-21 00:54

任孤行
= =01-22 18:57
蜂蜜爆米花*°
本篇講到許多有道理的地方呢><

01-21 02:06

任孤行
老人家愛講道理01-22 18:57
傀儡師⊙⊙
開版[e35]大大說的粉中肯!!推推!!

另外樓上某位大大說大陸為批評而批評的粉嚴重
其實那不是偶們一般的批評,那個叫做批鬥或是鬥爭@@
馬列思想依然是在大陸的教育中
尤其看過列寧思想的東東,會發現大陸還是一模一樣@@

01-21 02:20

任孤行
大陸真的很愛罵01-22 18:57
星空孤影
這種事我在火鳳燎原版看太多了啦,硬凹要說成批評,護航的人說法又太誇張,說的自己好像才是唯一愛火鳳漫畫的人,可是又拿不出什麼東西給人看,跟台灣的政治人物一樣,『說是天下無敵,做是無能為力』只剩一張嘴。

其實我跟孤大一樣,討厭一個人或是一群人都是長久看他們的作為來反應的,而有些人是永遠學不會,以前怎麼的作為被人轟,現在還是一樣,真的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狗改不了吃屎。

01-21 06:16

任孤行
自己寫一篇文章出來 我才會信服他們吧 複製史書我也會...01-22 18:58
流星艾米露
好話多說

01-21 09:23

任孤行
好多摸摸01-22 18:58
哈哈小熊
子曰 隱惡揚善

01-21 09:32

任孤行
孔子也是嘴炮化成實際作為的人01-22 18:58
武藤奈奈
這篇非常中肯,想到為罵而罵的人,沒有提出改善得意見
覺得自己的話是個"批評"就覺得很囧

01-21 10:34

任孤行
爽就罵 不爽就罵01-22 18:59
風靈草
中肯。

01-21 10:47

任孤行
台肯01-22 18:59
宅魂
XD...

01-21 11:34

任孤行
@Q@01-22 18:59
夜歌
『有建設性』的意見+1

01-21 13:17

任孤行
+201-22 18:59
Mɢ「咚咚島真好玩」
很多人都喜歡開大絕..
這種人看多了

01-21 13:44

任孤行
大絕開下去 又很鳥01-22 18:59
桑堤
縮尼中肯算是批評嗎[e16]

01-21 16:12

任孤行
摸摸01-22 19:00
風中殘燭
只是讚美的技巧真的很困難
一直被認為是在吹捧別人
覺得虛偽之類的

是啊 常常不知道如何讚美 也不好意思說出來
可是攻擊的話卻那麼容易脫口而出
如果少一點辱罵和攻擊 多一點讚美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會更和協了

01-21 18:34

任孤行
不是每個人都這樣想的 有的人永遠認為自己最強最厲害01-22 19:00
神劍戰神
你好可愛呦~

這句不賴吧A_A

01-21 20:49

任孤行
下流01-22 19:00
ミルク猫
見不得別人好,就這樣吧?

01-21 23:02

任孤行
差不多01-22 19:00
秋落雨楓
口無遮攔不太好,實在放在自己心中就夠了

石頭再怎麼堅硬總有一天也會粉碎的~ㄎ

01-21 23:07

任孤行
朋友之間這才是真正的交談01-22 19:01
彼方(かなだ)
[e16]

01-21 23:29

任孤行
-.-01-22 19:01
氣泡小嵐
這是在叫人不要傲嬌嗎?

01-22 10:33

任孤行
阿知01-22 19:01
*樂園久保*
說得好

01-22 16:20

任孤行
還好01-22 19:01
亮月小工
不過我覺得台灣人還是很有禮貌

謝謝、不客氣常常在生活聽到

不過在稱讚這一方面,大多數的華人好像不會明顯的去表達

01-22 22:53

ID : mr030
嘴砲無敵啊~
真的肚子裡有點墨水的人,是不會輕易批評的

01-23 00:07

憐卿
1.傲嬌(死要面子)
2.承認他優秀就代表自己更遜一籌,要裝自己很行
3.嚴師出高徒
4.酸葡萄,剛好無聊來說說
5.我都沒被稱讚了幹麻稱讚你!?
6.就是要反對!就是要反對!看你不爽啦來打我啊笨蛋~

以上是觀察到的現象,嘴砲人不出這6種
許多會以建議為由,行嘴砲之時
還有一種是他都討厭了還要跑來看在炮(荼毒自己?)
建議跟一昧批評差很多,樓上也說了,建設性及理性的發言,才是良性批評
我對朋友講話很毒,他是親密的朋友,所以時常對他說逆耳之言,這點雙方都懂
但如果不看對象那麼說,就會變成白目了

01-23 05:30

湯圓
只能說社會真的亂了...
很多人只光看別人缺點錯誤怎樣啦怎樣的!!
那他們敢摸著良心說自己沒錯嗎??當然答案是否定的
喜歡泡別人 但結果勒?他們有拿出具體作為改善?別傻了
這就是大部分人士的膚淺想法...我只能說無言

6.就是要反對!就是要反對!看你不爽啦來打我啊笨蛋<<<<----
這種人最多= =感覺就是很孩子的白目
孩子去睡吧~社會並不需要你

01-23 09:06

給貓金幣
本貓喜歡就會直接了當的說出來
別人做的好也會好好的稱讚他..
因為稱讚會成為人向上的力量

相反的我討厭的我也會說出來
別人做的不好的也是會給個建議..
畢竟只會罵而不告訴人家哪邊錯了
有些人還是會不懂哪邊做錯了..(像我這種小笨蛋QWQ)

而且..不會稱讚別人只會一味的砲別人的話
會成為被大家討厭的人吧

01-23 23:30


推 中庸之道

04-14 20: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9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宋朝重文輕武的原因「節度... 後一篇:[達人專欄] 「進化還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搞不懂他在想什麼
下班放鬆,不符合邏輯的拋腦後,一個sheet就能搞定的東西卻要搞成10多個excel真是有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