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達人專欄] 蜘蛛人文章二部曲-角色相關傳記,能力和歷屆裝備解析

作者:PO PO│2009-11-18 10:52:11│巴幣:118│人氣:27474
 
請注意!!這一篇的達人文章是藉由

本人的心得和官方的WIKI所編輯而成

所以還請轉貼者自行註明轉貼來源處

如果未告知出處那不論轉貼或多或少

那廢話不多說一切就以法律途徑解決


 

本篇文章前言 

蜘蛛人這位超級英雄的傳奇,是被一個放射性蜘蛛咬到後才開始的。於是他除了有各種蜘蛛般的能力外,還有用各種配備來輔助,使得彼得˙帕克變成名符其實的"蜘蛛人"來打擊罪犯。甚至在後來的漫畫進展中,他還有各種服裝和更多新的蜘蛛突變能力。這篇文章原是要放在無名的蜘蛛人文章二部曲角色相關傳記,能力和歷屆裝備解析中,但因為礙於版面會太長,於是最後只好讓無名和巴哈一起寫。角色相關傳記的部份請移到無名那邊觀看,這裡主要是以蜘蛛人能力裝備的介紹分析為主。本篇文章中,某些需要注意的名詞會用紅色字體表示,相關技能會用藍色字體表示。而內容中都是提有關正統故事的部份,但如果提到像電影和平行世界非正統的,則會用綠色字體表示。附屬超能力和技能則會以灰色字體表示。
 
 
 
歷年的超能力
再生治療基因:蜘蛛人的再生治療能力,雖然不及金鋼狼和浩克的程度,但也是相當厲害的。像以前蜘蛛人剛出來還不成熟時,有次對抗一個叫做 Masked Marauder 的超級罪犯,就不小心導致眼睛完全瞎掉。給眼科醫師檢查的期間,報告顯露出其眼睛早在被炸開的數小時後,已經進行治療作用,然後大約再過兩天,就已經回復到他超人類般的視覺水準。甚至近年來的故事,蜘蛛人也受到許多頻死且一般人要幾年和幾個月休養的重傷,但他卻只要幾天,甚至幾小時的時間就可復原。他的新陳代謝作用,也可以讓蜘蛛人更能承受藥物作用,這也意味著他不只能比一般人還要能快得到藥物帶來的治療效果,也能攝取比一般人更多的藥含量,為此復原速度可說快上加快。不過話雖如此,但疾病傷痛帶來的負面作用也會影響蜘蛛人,像是感冒等一般的症狀也會讓他不舒服,只是恢復時間也比別人短就是了。另外,蜘蛛人對毒素也有一定的抗力,不過對抗昆蟲和蜘蛛的殺蟲劑則會讓他力量衰退,專門對抗蜘蛛人的  Spider-Slayer(蜘蛛獵殺)機器人軍團就有這些配備。
 
蜘蛛爬行能力:在成為蜘蛛人後,彼得後腦的精神力漲幅許多,使得他克服許多常態下被限制的電子作用,可以直接用體內靜電,來讓四肢黏在固體表面上,進行像蜘蛛似的爬行能力,和藉此進行兩面牆壁間的對跳。每隻手指最大能承受其攀爬物體的重量極限是在好幾噸之內。不過,要是有太大的震動干擾、表面太滑,易碎的固體可能也無法支撐本身重量,讓蜘蛛人從爬行上摔下來。在 The Other 故事線後,彼德已經全身都充滿這種靜電吸力,不只讓他更難被打下來,也可以讓他將面罩黏的更牢,好保護其秘密身分。另外,蜘蛛人的邪惡複製人 Kaine(凱恩),顯露出爬行能力能有更加一步的潛在致命攻擊方式,那就是讓指尖具有燒傷性。凱恩就是用此項能力,在受害者身上刻上自己的標誌。往後,蜘蛛人在與綠惡魔對抗時,也有使用此能力逃脫其猛烈的追擊,但彼得發誓除非是在危急情況,不然絕不使用,也顯示出這個能力可以選擇性的使用。女兒蜘蛛女孩的爬行能力,經由驚奇先生李德˙李察斯解析,是類似但跟父親稍微不同。
 
許多反派也會企圖阻止蜘蛛人的爬行能力,像電鍍人就藉由某些電能學作用,用自己的超能力來讓爬牆能力失效,但這一招在 The Other 故事後已經無效了。而像是 Stilt-Man 和 Paste Pot Pete 這兩位反派,他們則會用潤滑劑讓爬行的牆壁太光滑而無法繼續攀爬。不過大多數反派,到是選擇直接破壞攀爬位置的牆壁,不過通常蜘蛛人仍會在牆壁的殘骸上,繼續在上面黏附著,然後又開始嘲弄對方。此外,由於是跟精神有關,所以爬行能力也會受到精神狀態而有所影響,像彼得對於蜘蛛人的工作產生失落感時,就喪失了這項能力。目前,這項能力還沒發展完全,以後還會有怎樣的新特性目前並不清楚。
 
超人類的力氣:蜘蛛人的力氣也超越凡人,他能輕而易舉將相當於一輛半卡車重量的東西給拿起來,也可以推動重達十噸的物品。為此蜘蛛人在用拳頭和踢擊時要稍微收斂,除非對方也是個超人類,不然其力道可是會殺死普通人。
 
超人類的速度:另外,力量也可以集中用在腿部,讓他可以進行一個非常高和非常遠的跳躍,或者是進行比運動員速度還快一點的短跑。再配合上蜘蛛絲的飛盪技巧,速度之快可以讓他輕而易舉追上跑車。
 
超人類耐久性:蜘蛛人也是有一定程度的耐久性,甚至遇上像是對一般人而言可能會死的強大衝擊力道,對他來說可能只是會受傷罷了。此外,蜘蛛人也可以繃緊某個地方的肌肉,來增加該部位的防禦力,強到專業拳擊手打下去,都會重大骨折的地步。不過一些能造成普通人的傷害,對蜘蛛人而言也是有效的,像他就無法承受住刀子的砍傷,以及子彈的攻擊,但過沒多久,馬上就會藉由再生能力復原就是了。
 
超級反應神經:蜘蛛人的反應神經是一般人的四十倍左右。當與蜘蛛感應結合時,幾乎是沒有人,甚至是砲火能打到他的。在某些不能使用,或者無法用感應察覺到的敵人,如果距離不算太近,那麼他的反應也足夠在第一時間躲開攻擊。
 
超人類敏捷性:蜘蛛人在身體上的平衡度和協調性,也有達到運動體操員之上的等級。他時常做出類似馬戲團和特技演員般的複雜技巧,以及體操選手般的各種輕盈特技,好用來愚弄目標,並使出快速的攻擊打敗敵人。
 
超人類的精力:在成為蜘蛛人後,彼得的肌肉組織在運動期間,比一般人還要難產生疲勞反應,為此可以做更長時間的激烈行為。甚至當快要開始疲勞前的幾個小時,蜘蛛人還能擁有自己最高水準的活動力。而有些故事也顯示出,蜘蛛人可以在沒有氧氣的環境中,屏息八分鐘左右。
 
超人類平衡感:不論是在狹窄,還是在很小,又或者在懸崖旁等這類嚴苛的環境下,蜘蛛人都會用他先天的平衡感,讓自己彷彿跟在平地作戰沒兩樣。蜘蛛人的戰鬥風格就是藉由平衡、反應和敏捷三者融合衍生出的。
 
蜘蛛的感應力:當有危險接近彼得時,他的頭骨基部會發痛,讓自己知道傷害將會到來,是非常敏銳的一種反應。雖然這項能力其機制是未知的,而且任何攻擊都能察覺到。但蜘蛛感應只能知道傷害程度的大小,卻不能讓彼得清楚知道危險的本質為何。不過這樣其實已經算OK,因為蜘蛛人的超人類反應也非常敏銳,使得有足夠時間躲過任何暗處的兵器和偷襲。一些特性如下:類似夜魔俠的超感官能力這讓蜘蛛人即便是在視力看不到的地方,也能感覺到物體的動向。也能讓他在這種惡劣環境下行動自如,不怕因看不見撞到東西,以及躲避在該處準備偷襲的敵人。甚至在吵雜的環境下,感覺到潛在的危險。可感覺到特殊頻率的雷達-這讓蜘蛛人用自己的科學技能,開發出可以讓蜘蛛感應察覺到廣播頻率的蜘蛛追蹤器當作指引方向的指南針-當蜘蛛人在藉由蜘蛛絲穿越城市時,可以藉由蜘蛛感應,得知事件發生現場的方向。隨時都能發動的警報器-讓彼得即便在意志不清醒的狀況,如睡覺時也能知道危險而起來。保護秘密身分的利器-當有照相機的閃光燈,或者是親密家人要翻到彼得就是蜘蛛人的證據時,蜘蛛感應也會發作,這也證明蜘蛛感應會因為個人認定的危險而發作。可以選擇性的接受-在必要的時候,蜘蛛人可以選擇無視蜘蛛感應,但當疲勞或者分心時,也有可能導致感覺不到蜘蛛感應。進化後的超能力-蜘蛛人在 The Other 故事後,能力進化到可以跟蜘蛛和其他昆蟲能作心靈上的連結,也可以藉由蜘蛛絲感覺到力量的震動和空氣的流動。但在 Brand New Day 的故事後,這些進化能力已經沒有了。電影版的感應:在電影系列的設定中,比較類似預知能力,甚至一些不算是真正的威脅,像是紙飛機和飛過來的球也能感應到。此外,感應也會讓視覺將危險的動態,變得像一秒鐘相當於一分鐘的慢動作一樣。
 
察覺不到的人:Green Goblin(綠惡魔/綠哥布林)使用一種可以斷絕蜘蛛人感應的瓦斯,後來 Hobgoblin(妖怪)有使用強化版。由於曾跟寄生體融合在一起,而有了精神連結,導致後來產生出來的猛毒無法被感應到,後來相關的屠殺 Toxin(毒怪)也多少有點小程度的不會被感覺到。迷幻人有開發將蜘蛛人感應中和的設備。蜘蛛人複製人,不論是敵人的凱恩,還是盟友的班˙瑞利,由於都是同個DNA的關係,為此蜘蛛感應會因為是自己而感覺不到。獵人柯略奮曾用特殊的叢林氣味,讓蜘蛛感應變遲鈍。鋼鐵人藉由之前的蜘蛛裝甲,而得知如何複製蜘蛛感應的方式,所以裝甲有內建相關裝備,來散撥出錯誤的感應訊息,讓蜘蛛人誤以為別的方向有危險,但卻導致讓他無法發覺人造人 Vision 的隱形。Skrull 族在為了秘密入侵而做的準備,發明出無法被任何超能力發現其偽裝的方式,所以不只是蜘蛛人感應,連金鋼狼的嗅覺,和史傳奇博士的魔法也都無法察覺到。超級罪犯 The Spot 由於他的亞空間無法被感應,所以蜘蛛人無法察覺到他用其空間的攻擊。也擁有蜘蛛能力的 Ezekiel Sims(艾茲克里˙史密斯),由於能力類似,所以蜘蛛人無法感應到他,相對的,他也無法感覺到蜘蛛人。梅嬸以前不知彼得是蜘蛛人,而且藉由新聞的影響,導致誤會蜘蛛人的為人,使得有次讓她從背後直接偷襲成功,這也顯示出,假如內心認定這是沒有危險的人事物,感應也會無效。
 
獨特戰鬥風格:蜘蛛人即便沒有受到特殊的戰鬥訓練,但利用自己身體的特性,而開發出其他超級英雄無法模擬的獨特戰鬥方式來擊敗超級罪犯(上面有提到)。此外,他也會用蜘蛛絲弄成子彈彈頭當做遠距離武器、編織成護盾保護自己、用蜘蛛絲抓住並將敵人甩出去,也時常用俏皮話激怒或者分散敵人的注意,更用蜘蛛感應躲避攻擊的同時,找出弱點和空檔反擊。這些方式的應用讓蜘蛛人在這幾年的戰鬥經驗被累積起來,讓比他強悍許多的敵人都會被打敗,著名例子就是銀河王手下之一的 Firelord(也就是說跟銀色衝浪手同等級)。在加入新復仇者,搬到史塔克大樓後,蜘蛛人和妻子瑪麗珍,則會用固定的時間向美國上尉學習武術。為此,蜘蛛人的戰鬥方式可以說是力量、速度、靈活、機靈和智慧都有兼備的。
 
曾有的超能力:浩客化-蜘蛛人曾有次接觸某位偷取浩客能量的科學家其裝備,而照射到過量的咖瑪射線,變成同時擁有蜘蛛人和浩客能力的蜘蛛浩客,但智商變很低。菲尼西斯武力-蜘蛛人曾被反派  Arcade 用一種幻覺,讓他以為自己變成蜘蛛菲尼西斯,獲得了終極的意志、天才的智力、無敵的戰技、無限的知識、究極的靈活和專業的攝影。宇宙隊長-蜘蛛人曾是其中一個少數被 Uni-Power 選上,短暫變成 Captain Universe(宇宙隊長)的人。不只所有超人類的能力都獲得大幅提升,也能將射出的蜘蛛絲變成各種型態,和獲得飛行以及釋放能量波的能力,連末日博士和萬磁王都會被他輕易打敗,甚至摧毀獵殺突變人的哨兵機器人,其超級強化版-Tri-Sentinel 也是輕而易舉的事情蜥蜴人化-因一次想幫助朋友柯特教授,從蜥蜴人的變化復原實驗中,意外變成蜘蛛人和蜥蜴人能力兼備的蜘蛛蜥蜴人,皮膚可以防彈。
 
突變化超能力:蜘蛛人曾有好幾次出現有關蜘蛛方面的突變,最早是長出額外的四支手臂,變成擁有六個人手的蜘蛛人。後來使用柯特教授藉由吸血鬼墨比斯身上做出來的血清才復原。之後,他被 Savage Land Mutates 這位 Ka-Zar 和X戰警的反派弄成可怕的掠食怪物-人型蜘蛛,往後也變過好幾次。在復仇者解散事件期間,蜘蛛人遇到一個可以控制昆蟲的反派-女王,她觸發蜘蛛人另一種類似人型蜘蛛的變異(但保有人類一些特徵和心智),最後還變成一個巨大蜘蛛。
 
復仇者解散和 The Other 故事後的能力:與節肢動物的心靈交流-在復仇者解散事件後,蜘蛛人獲得了能與節肢動物(至少有昆蟲和蜘蛛)在精神上溝通的能力,甚至還能透過與他精神交流的蜘蛛其視線來觀察週遭,但他無法跟復仇者的創始成員之一漢克博士(稱號:初代螞蟻人、巨型人、黃蜂俠和胡蜂俠)一樣,可以控制它們。有機性質的蜘蛛絲-在復仇者解散事件中,彼得從蜘蛛化復原後,他再也不需要靠裝備,而是靠自己身體本身產生出來的蜘蛛絲,來進行相關的行為,使得他也不用因為彈藥的問題而煩惱。夜視能力-在 The Other 故事後,蜘蛛人的視力進化到即便在黑暗的地方,也一樣看得非常清楚。憤怒狂暴化-在 The Other 故事中,彼得因為憤怒的關係,不但失去人性,眼睛還變成發光的紅色、長出尖銳的牙齒、手臂上也佈滿許多毒刺。這些毒刺通常會讓人麻痺甚至還有可能致命,但蜘蛛人無法在有意識的情況下使用這些毒刺,唯有在危急情況下才會被發動。突變能力和蜘蛛繭-在復仇者解散事件期間,蜘蛛人獲得了一些超能力(詳情看上段)。而之後在 The Other 故事中,蜘蛛人被反派 Morlun 虐殺致死,但他卻形成一個繭在裡面療傷,並在最後破繭而出,得到許多全新的超能力(詳情看前面幾段)重新復活。
 
在 Brand New Day 故事後的能力:Psychic blindspot-在這故事中,上段提到的超能力似乎都消失了,而與惡魔訂契約的關係,全世界的人都忘記彼得就是蜘蛛人的事情,但自己仍記得很清楚(除了跟瑪麗珍的婚姻)。不過他後來是有打算讓親近的戰友們知道(雖然說都是處在當時非說不可的情況下)。為此目前英雄們中,只有新復仇者隊友們和驚奇四超人得知其秘密身分而已,而夜魔俠則是拒絕再知道,不過這項能力連他的超感官也無法用心跳聲來知道秘密身分。 
 
 
 
特殊的小裝備
蜘蛛絲射擊器:早期蜘蛛人並沒有自然射出絲的能力,所以為了讓蜘蛛的特色展現出來,而發明這台機器。射擊器有設計一個按鈕,當戴上時就剛好落在手掌心的位置,為此以蜘蛛人逗趣的個性,就擺出在美國代表我愛你的手勢,來做為其射擊姿勢。這讓他即便以後有自然射出蜘蛛絲的能力,也會因為習慣而擺出這個姿勢。蜘蛛絲是需要補充的,早期蜘蛛人將一團絲做成管狀容器,放在他特製的腰帶裡。稍後他做些改良,讓射擊器與相當於彈藥匣的手鐲形成一體,並用類似旋轉木馬的方式,當使用完一管蜘蛛絲就自動換下一管,但有時故障不止發生一次,為此射擊器要多做保養。而射擊器的按鈕要有強大壓力才按得下去,加上特殊的設計,為此一般人就算拿槌子也無法按下。在 The Other 故事後,蜘蛛人進化到可以射出有機性質的蜘蛛絲時,他將射擊器改良做為情人節禮物給妻子瑪麗珍,讓她作為保衛自己的武器。在 Brand New Day 故事後,蜘蛛人應該是失去射擊能力,所以才又戴回射擊器。當班˙瑞利代替彼得擔任蜘蛛人的期間,他將射擊器做改良,可以射出蜘蛛絲般的刺箭,以及射出去就能包住目標的衝擊蜘蛛絲球女兒蜘蛛女孩就是用班的射擊器其改良版。
 
蜘蛛絲的特性:蜘蛛人早期的人工蜘蛛絲是一種特別綜合聚合物膠黏劑,擁有極其堅韌、靈敏和黏著纖維的性質。蜘蛛絲的強度可以跟鋼琴絲和軍用背心凱夫拉爾等同,為此蜘蛛人的蜘蛛網護盾可以擋子彈,甚至能夠束縛住浩客。蜘蛛絲的抗拉強度大約是橫切面每平方公釐 54 kg 的重量。不過蜘蛛絲大約經過一小時後,就會自動蒸發消失,所以蜘蛛人不會用來當作偵查用的記號,和永久困住敵人的方式,可是這也讓敵人無法藉由蜘蛛絲來調查蜘蛛人。在變成有機性質的蜘蛛絲時,在腕關節的連接點上,有長出小細孔來吐蜘蛛絲,但生產量上限是未知的,因為彼得曾有次用蜘蛛絲整個捆住鋼鐵人,而有機性質蜘蛛絲則會在一星期左右消失。在 Brand New Day 中,有機性質蜘蛛絲的能力消失,蜘蛛人再度換回發射器。
 
蜘蛛絲的用途:交通工具的使用-由於彼得是在十五歲的時候開始當蜘蛛人,當時沒法有駕照,所以就用蜘蛛絲穿梭於城市之間。雖然沒有正式說明其移動速度,但故事裡有說到蜘蛛人在十一分鐘內就能穿越曼哈頓,為此可以推測出移動速度大約是每小時一百二十英里。捆綁犯人的繩索-蜘蛛絲也可以當作強而有力的綑繩,能藉此綁住犯罪者,甚至是那些非常強壯的超人類們,等待警察過來抓拿。封印攻擊的利器-蜘蛛人常用蜘蛛絲的網蓋住對方眼睛、槍口、以及拿手榴彈的手,來阻止敵人下一步的攻擊動作。如果你現在硬把保險栓拿開,那麼你那隻被蜘蛛網困住又拿著手榴彈的手,將會因爆炸而廢掉,我想以你的聰明才智不應該會做這種事情。困住敵人的陷阱-有時為了逮捕逃跑的敵人,蜘蛛人就會在預計的地方,設下一個巨大蜘蛛網,讓他們去撞上而自投羅網。即興創作的道具-蜘蛛絲可以弄成降落傘、雕像、誘餌、棒球、大型滑翔翼、彈簧墊、手套(尤其跟會用電的超能力者作戰)、設網、水中密封罩(在水底呼吸時使用)、繃帶、吊索、防彈盾、子彈、補片(修補東西用)和吊床。特殊使用方式-擁有絕緣效果來對抗使用閃電的超能力者、擁有抗燃效果來對抗使用火焰的超能力者、擁有牢固效果來對抗防禦力非常強的超能力者。動畫版本蜘蛛絲:在 1994 年的動畫世界觀蜘蛛人作品的部份,彼得也是想到為了對應蜘蛛的能力,而設計一個類似漫畫版的射擊器。
 
蜘蛛版追蹤器:蜘蛛人會用小型的蜘蛛型追蹤器來跟蹤目標,找到其藏身地點。此追蹤器外形像一個蜘蛛,而且腿部份的設計也符合飛行學。通常都是用蜘蛛絲射擊器來發射,但有時為了更準確,就會使用專門的儀器。一開始,蜘蛛人有開發一個信號器來得知追蹤器的位置,後來才改用蜘蛛感應來代替,因為這樣也可以順便知道是否目標就在附近。漢克博士常說也許彼得比他自己聰明許多,因為彼得十五歲就會設計追蹤器。後來班˙瑞利有做修改,讓追蹤器像小型飛碟的外貌,使得能夠黏住的表面更多。蜘蛛人給妻子瑪麗珍一個放大版的蜘蛛追蹤器,讓她裝飾成項鍊,而且信號強度也更強,所以就算離更遠的地方,蜘蛛人也能追蹤到訊號。女兒蜘蛛女孩的感應由於跟父親不同,所以有用追蹤器。
 
腰帶和信號燈:蜘蛛人的腰帶可以配戴額外的蜘蛛絲彈藥匣追蹤器和他的照相機,其中彈藥匣最多可以裝三十個。腰帶扣有一個可以放出小但強而有力的信號燈,這個信號燈經過設計,可以過濾放出蜘蛛人面具造型,來嚇唬街頭混混。有時蜘蛛人會用信號燈當作求援工具。The Spectacular Spider-Man 的動畫版常使用到這道具。
 
照相機:彼得˙帕克在自己青少年和年輕成人時的大部分歲月,都是擔當自由攝影師來作為他的工作。他最常拍攝自己身為蜘蛛人時所進行的工作來當商品賣給號角日報,但後來又常用蜘蛛人能力穿越危險場所,拍攝其他超級英雄相關的事件。他第一台相機是父親的遺物,早期常讓蜘蛛人掛在蜘蛛網上,或綁在牆後來拍攝照片。後來他陸續換了許多相機(主要是因為戰鬥時被毀壞),也為了照相的方便,他在相機上做一些修改,像是簡單的定時器(因為職業攝影師不用數位相機),和可以感應彈指聲的觸發器。彼得的照相機也讓他產生許多偉大事蹟,像他是第一個從絕不給自由攝影師資助相機的超級摳門編輯J˙強納˙詹姆森手中得到一台相機。他也利用相機拍攝其他記者拍不到的最強英雄 Sentry 其照片,獲得普立茲獎(雖然說是私人交情)。雖然中間班˙瑞利佔代蜘蛛人的期間,彼得從未被懷疑是蜘蛛人,就繼續拍攝蜘蛛人照片,可是內戰大事件時,他為了響應註冊法公開其身分,卻為此被詹姆森提告。但在 One More Day 事件,與惡魔訂契約的關係,使得所有人都忘記蜘蛛人身分,所以目前回到早期的漫畫狀態。
 
蜘蛛汽車:汽車公司 Corona Motors 透過廣告商 Carter & Lombardo 找來蜘蛛人,想當他們一個不會污染的新引擎汽車其試用代言人,甚至還將車弄成蜘蛛人的樣式。一開始,蜘蛛人是不情願的,但當下需要繳出彼得的房租,加上代言費用也算很高,於是就勉強答應。彼得請來最好的朋友,同時也是許多車子廠商模特兒的強尼˙史東,也就是驚奇四超人裡的火炬人,用其改裝車子的知識,幫這台車裝上網子射擊和信號燈的發射裝置。第一次駕駛的蜘蛛人,迅速把車給撞爛,後來去駕駛速成班學習一下,但在下次駕駛時卻被迷幻人給迷惑,使他連人帶車摔到河裡。由於一直撞車,讓 Corona Motors 公司覺得形象太差,所以想要收回來,但卻無法在河中找到。原來這台車被在接受金賓協助下的 The Tinkerer 改造,變成一台會自動駕駛,甚至還會爬牆,並跟蜘蛛人對抗的汽車。最後,蜘蛛人帶著有點毀壞的汽車退還回去。過了不久,在蜘蛛人和火炬人兩個人的專屬連載中提到,目前這台蜘蛛汽車被放在史密森尼博物館中。
 
 
 
使用過的服裝
黑色和權宜之計的服裝:在大事件 Secret Wars 中,蜘蛛人在 Battleworld 的戰鬥裡,原本的紅藍服裝破爛不堪,回到基地裡休息的蜘蛛人遇見浩客和托爾,兩人跟蜘蛛人提到可以使用裡面的機器換服裝。但蜘蛛人搞錯,以為是有設置一顆黑球的機器,結果一啟動就形成一套全黑色且白條紋的服裝。後來事件結束,回到紐約繼續用這套服裝打擊犯罪的蜘蛛人,開始覺得怪怪的,於是去驚奇四超人的基地巴克斯特大廈找驚奇先生李德幫忙,直到用高頻超音波機器照射時,才得知黑色服裝的真面目是一個外星生命寄生體。雖然成功脫離寄生體,但卻沒有服裝而光溜溜站在那的蜘蛛人,於是接受強尼借給他的驚奇四超人舊服裝(但沒有鞋子),另外因為想要隱瞞秘密身分的關係,又加上一個紙袋當頭罩,背後則有強尼貼上的 Kick Me(踢我)惡作劇紙條。而下落不明的寄身體,則學習蜘蛛人的超能力,也中和了蜘蛛感應的頻率,形成一個像蜘蛛人型態的薄身生命體攻擊罪犯。後來寄身體找到新的宿主艾迪˙布洛克,變成往後知名角色猛毒。在大事件內戰的最後,因蜘蛛人公開身分導致梅嬸被金賓僱來的殺手狙擊,而得到致命的重傷,蜘蛛人再度穿回黑色服裝,但這次為普通衣服,只是用黑色象徵自己的怒火。電影和動畫版設定:動畫版的黑色服裝其線條是銀色而非白色;電影版中,猛毒是用寄身體本身的黑色流液物質當蜘蛛絲,而非漫畫原作是用化學作用來產生蜘蛛絲。
 
鐵金屬裝:為了準備與 New Enforcers 這個武裝團體作戰,蜘蛛人在帝國大學開發這套裝甲。但很可惜,這套裝甲在這場戰鬥中,後來就被硫酸腐蝕毀壞,就沒再修復和再造過。
 
班˙瑞利的服裝:班˙瑞利早期出來時,他所穿的蜘蛛裝是紅色緊身衣褲,配藍色背心上衣,但沒有黑色條紋在上面,為此號角日報稱他是紅蜘蛛人。後來暫代成為蜘蛛人時,他將原始蜘蛛裝做個修改,其蜘蛛標誌不僅放大,蜘蛛的腳部線條也蓋過身體上半身(請看最上面的圖,其第一排右邊數來第一位就是改良過的原始蜘蛛裝,不是那位大嬸;而第二排右邊數來第一位就是猩紅蜘蛛裝),女兒蜘蛛女孩就用這套修改過的原始服裝來跟父親做區別。
 
閃電絕緣體服裝:是有次為了對抗電鍍人而特別趕工創造的服裝,雖然有原始服裝的紅藍色,但線條沒有蜘蛛圖案。
 
四種不同裝扮:在故事 Spider-Man: Identity Crisis 中,彼得創造四種不同服裝,以 Dusk、Ricochet、Hornet 和 Prodigy 等四種身分,用來打擊和滲入犯罪。後來這四套服裝有給其他四人使用,變成真的有這四位英雄。
 
反物質區裝:有次,蜘蛛人打算到口袋象限空間 Negative Zone(反物質區)裡,打算救三名小孩。一進去空間內,其服裝就先後分別變成黑白兩色和紅藍兩色相間的兩套。(請看最上面的圖,其左邊數來第二位和第四位)
 
夜魔俠裝扮:蜘蛛人有次幫好友夜魔俠穿上其英雄裝,好說服人們夜魔俠和律師麥特是不同的兩個人。再後來,獵人柯略奮的女兒為報仇而偷走了蜘蛛裝,使得彼得又再一次假裝自己是夜魔俠。
 
蜘蛛裝甲:鋼鐵人東尼˙史塔克在 The Other 故事後,送給彼得的服裝。著名特徵的三條機械觸手,可以用尖端裝設上的攝影機偵察敵情,也可以間接操作幫忙蜘蛛人戰鬥。裝甲本身還有滑翔功能、一定程度的防彈功能、火警/警察/緊急狀況的通知器、音頻/視覺/紅外線/紫外線的放大功率設備、把空氣中毒素排阻在外的碳過濾器、隱形設備、短程GPS、融入環境的變色龍系統、水中呼吸系統、胸口配備具有幫助蜘蛛人離開過於危險目標的計算系統,以及反應精神控制的系統。東尼知道彼得對於朋友和戰友之間的對決感到痛苦,所以在這套裝甲有秘密設下一個機制,可以讓他關掉這套裝甲的動力。此外,當蜘蛛人變成反註冊派時,東尼也讓自己裝甲配上蜘蛛感應的裝備,可以讓蜘蛛人本身的感應混淆方向,以為別處有危險。後來這套裝甲有給復仇者軍隊訓練所裡,陣亡學生MVP其三位複製人配備,組成由 War Machine(戰爭機器)率領的猩紅蜘蛛小隊,裝甲改為四隻觸手。這套裝甲在遊戲終極聯盟一、二代都是設定成蜘蛛人的隱藏服裝。
 
 
 
角色傳記部份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063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9 篇留言

電玩假面
MARVEL系列中我最喜歡的就是蜘蛛人了>"<

之前看過有一集他跟一個好像叫貓女的在大樓頂上接吻
還被新聞實況轉播
被瑪麗珍看到說XD

11-18 11:17

不營養大雞排-Snow
蜘蛛人帥唷!!

期待第四集的上映!!!

11-18 12:14

氷闇者
蜘蛛人也好多隻~是說蜘蛛女是!?

11-18 12:31

囧瑜K
Hahahaha, I always laugh when I see him in that F4 costume with the paper bag on his head.

11-18 13:18

凱特
更加詳細,感謝你的整理!

11-18 16:47

ST聖天
超喜歡蜘蛛人@W@!
不過電影似乎沒這麼多能力就是...
期待電影會出第四集><

11-18 17:06

フェルノウェ
就是那個!絕佳的平衡感,

原來是這樣所以蜘蛛人可以在垂直落下或是往某方向亂飛的時候還可以做動作及反擊呀!

上下顛倒也不會方向錯亂,他的超體能大概就只想要這個吧+ v +。

11-18 17:31

糟糕!是人權團體!
寫的真好!

11-18 18:57

海馬肛四郎
原來那個手勢是『我愛妳』...

11-18 21:33

任意隨風
受益良多

11-19 02:31

梟湘夜雨
對蜘蛛人又了解不少了
感謝你的心得分享

11-19 08:57

大自然小王子
感謝分享 ^^~

11-19 09:20

中文名字嘛
哇!
大大這篇文真的不回不行啦!!
實在是太精彩,再加上無名小屋的解說
令小弟這個蜘蛛俠粉絲大開眼界,因為小弟只有在小時候
看動畫 但動畫香港這邊好像也沒播完就中斷了
(話說,小時候我還常常扮蜘蛛俠從高處跳下呢)
感謝大大的精彩文章!!

11-19 23:38

閃電酷企鵝
推一把!
Paul大大的介紹真的讓更多人知道美國英雄的歷史呢
蜘蛛人的經歷也很有意思
感謝分享^^

11-21 18:30

tindalos
那個手勢就是我愛你的意思啊= =
我以為那是發射POSE哩

11-30 20:32

百地三太夫
射絲手勢代表我愛你!
這次真了多了解蜘蛛人不少.
謝謝

12-06 21:27

班桑德
我想請教一下版大,

Scarlet Spider(班萊利)跟Carnage結合的故事是?

05-12 10:51

佐之木龍介
我記得我看過條紋向上的黑戰衣

08-13 16:44

假柏斯
好久不見了朋友 還記得我嗎 最近我有想玩天堂m 你要和我一起玩嗎 http://lineage-m.cf

12-06 13: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paul7860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超級英雄電影Kick-A... 後一篇:[達人專欄] 淺談複製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