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當你真正想要創作小說:奇幻小說篇

食夢 | 2010-07-04 23:01:36 | 巴幣 4723 | 人氣 23970


 
 
類型決定
 
  • 下定決心
  首先,恭喜你下定決心準備開始一條不歸之路!這裡我所說的並沒有錯,很多小說創作者並沒有辦法堅持到最後,甚至連片段也難以給出。因為,他們甫踏入創作小說這條路,便發現自己在閱讀深度上的不足,以致手腳伸展乏力、創意被侷限在某個特定的框架內。這樣的決心可佩,但不可取。

  在此,我建議準備嘗試寫作的人,如果你從來沒有完整的作品問世,或者以前曾經寫作過卻因故放棄,那麼,在這份熱情出現的那一刻開始,隨手將自己的想法或零碎的劇情寫下來。倘若半個月後,你的熱情仍在,劇情也總有源源不絕的新想法出現,而筆記中原先零碎的幾句話已經漸漸可見組成一、兩個完整情節之姿,甚至出現了幾個固定出現的角色,腦中浮現了可能的結局……

  那麼,再一次恭喜你,你可以開始琢磨自己完成這份作品的可能性了。準備好迎接對於小說的熱情,即使跌倒了,姿勢也會很豪邁!
  • 奇幻小說的精髓
  首先,你必須了解小說發展已經超越千年,有太多講也講不清的資料了——而奇幻小說雖然只是其中的一部份,歷史上豐富的程度卻都不在話下。在這裡我只簡單地強調一部奇幻小說的必備之物,避免去談一些深入的研究。雖然在小說創作的路上,圖書館一定是你很好的朋友,但在面對自己第一次寫作的時候,我建議可以先試試「完全靠自己」。寫出一部不依賴資料查詢的作品有助於檢視自己究竟缺少哪一部份的通盤知識,也可趁隙發現自己獨特的風格。

  我再次強調,撰寫奇幻小說時不要一開始就去查一拖拉庫你可用可不用的知識!這樣容易被這些知識牽著鼻子走,更何況一個人的劣根性與惰性有可能會驅使他直接將這些資料當作自己小說的「底」,一開始就失去了創造的機會。為什麼「魔法」,這個奇幻小說幾乎必備的元件,一定就是長得像某本小說裡這個樣子?為什麼在天上飛的一定只能是魔毯或掃把?為什麼矮人(Dwarfs)一定只會在地底下建築宏偉的奇觀?又為什麼精靈一定是不食人間煙火、高尚的種族?只因為長久流傳的形式如此?

  事實上,已經有許多打破傳統奇幻藩籬的作品問世了。奇幻小說首重創意,著重於天馬行空、不拘於現實形式的想法。不然何以根本不存在的魔法,會發展成現今如此絢麗多端的樣貌?持續多想、多思考,努力替自己的作品加入全新的元素,是奇幻小說不可或缺的力量。奇幻最動人之處,就在那獨一無二的幻想世界。
  • 奇幻小說的類型
  你的小說想要以什麼為主?像《哈利波特》系列一樣,以人為主?或者如同《魔戒》系列,以物為主?想要比照《波西傑克森》系列,從神話中創造新奇,還是想學《戰龍無畏》系列,將歷史與奇幻調和出新的火花?

  也許,你想建立一個從現實到虛幻的故事,就像《納尼亞傳奇》系列的魔衣櫥;想要著力於類似《暮光之城》系列中特殊種族之間複雜糾葛情懷的描寫;陪著《獸血紋》系列的作者D.M.康尼士,與各種虛幻中又富有真實性的怪物爭鬥;或者乾脆回歸最根本的古典傳統,像《龍槍》系列一樣來個龐大而嚴謹的故事系統?太多太多的例子可以舉了,奇幻幾乎沒有任何限制,沒有什麼不能去做的事情。也許這就是奇幻小說最吸引人的地方。

  因此,無論你想怎麼寫都沒有問題。因為,接下來的種種考驗能立即讓你思索是否真能駕馭這部未完成的小說。
  • 長短與宏觀性
  小說若以長度區分,可分為極短篇、短篇、中篇、長篇小說:
  (請注意,字數只是參考,一部小說的真實長度與字數是沒有太大關係的)

  極短篇:一發就結,不拖不論,字數通常只有兩千字左右,最長也不會超過三千字。其情節單純、直接,完全沒有篇幅讓作者拐彎抹角。也因此,極短篇被視為精闢表義的高難度規格。在長度的嚴格限制之下,文字的運用是一個嚴肅的課題。
  短篇:通常在三到五章之內完結的小說,篇幅通常不超過八千至一萬字。也有作者直接將之歸為一章。極短篇與短篇都非常強調故事核心的掌握度,需要言簡意賅。

  極短篇與短篇通常只環繞一個可以短期結束的主題進行,忌人物情節亂入,忌形容詞副詞過量。就算你湊到了足以成為中長篇的字數,但內容嚴重不足,是會被認為功力低下的。不過,現今極短篇與短篇小說兩者的分類仍然以字數多寡為主,只要章節超過七到八章,就進入了中篇小說的範疇了。

  中篇:一般我們常常看見許多小說,其內容在十章左右,字數約略三萬到五萬字,大致歸納為中篇小說。根據中庸法則,中篇是新手最適合起家的篇幅。
  長篇:超過七萬字的小說,或者已經橫越十五章以上的曲折內容屬之。長篇述說的通常是非常複雜糾結的群體情懷,抑或一個人在一段長時間內經歷的一切事情。這類小說需要如此長的篇幅,乃因太多伏筆及疑點待釐清,或者龐大劇情所需。

  中篇與長篇需要作者仔細規劃,避免前後矛盾,或者小說中途「誤入歧途」,造成不可預期的後果。一般來說,尤其是長篇,需要比較嚴謹的劇情先設。你需要一個貫穿全局的目標,好比《哈利波特》第四集中「佛地魔將在後段情節中重生」一般,時時注意自己是否貼合這個目標。
 
 
文法結構
 
 
  要完成你的小說,首要之務是了解到,小說是由章節組合而成,章節是由一段段的語句所組成,語句是由無數的文字拼湊而成形。你必須確保你能夠掌握目前小說所使用的語言——至少主體語言,通常是母語,要流暢地運用。從一部小說的敘述中可以看出這個人的文學造詣和、筆風和語感,而這種獨特的味道深深受到作者本人文化涵養所影響,不是一蹴可幾的。
  • 分段
  在著手寫一段文章時請記得適時分段。有關於這一類型的範例網路上實在太多了,故在此不作太多範例展示;一方面,此種範例太佔篇幅。把握一個重點,那就是「給予讀者空間而非壓迫感」。

  另外,在這裡僅舉一個我自己過去小小的分段例子:

  "希立德山脈沿著整個蒙多瓦的東方,從北部的高山和丘陵一直延伸到南方,從中分成兩條雖細小但綿延不絕的山脈,一條直直地深到了南方沙漠,另一條則蜿蜒到了聖音特區域的中南部,隆起一個大型的高原。⑴整條希立德山脈在森林的層層包圍下,顯現出一片蓊鬱的翠綠色。⑵這一次,他們選擇了踏上他們從來沒有去過的地方,希立德山脈。⑶站在懸崖峭壁上,整個聖音特城鎮與城外的常青獨立樹都盡收眼底。⑷就連之前他們親眼看過的本多湖,此時也靜靜地躺在了大地上,似乎很享受悠閒的時光沐浴。"
 
  以上四個標號,如果只能夠擇一將之分成兩段,該從哪裡分呢?

  比較好的分段點在⑵。因為這裡是一個敘事觀點的轉折處,就這麼簡單。
  • 標點符號
  重點只有幾個:

  一、中文標點符號請用全形。中文屬於方塊字體,全形標點讓整篇文章看起來舒服、規則而簡明。當然,這只是一個小小的理由;半型標點是西文所使用的,請勿混淆,這在中文文壇中是相當要不得的事情。

  二、不要「一逗到底」。整篇文章是由好幾句話,甚至是好幾十句話組成的。請適當地用句號給予讀者一個喘息的空間、用分號隔開兩句前後呼應或歧異的句子、用頓號收納句中相同格式的詞——通篇逗號只會顯示你對於標點符號的認知不足。

  三、驚嘆號與問號不要同時使用。中文裡並沒有「!?」、「!!」、「??」,或者更多聯集的複合符號。雖然其它語言中有「疑問驚嘆號」的存在,但在文學上從來沒有接受這個符號過。文學情感並非透過過多的驚嘆號或問號來表達——你必須在語意中讓讀者感受到!

  四、刪節號、破折號請一次用兩個:「——」和「……」才是正確的使用方式。

  五、雖然「~」不算標點符號,不過現今的網路文學並不在意它的出現。反而,它也擁有與刪節號一般,拉長語氣的功能。
  • 修辭學與詞語正確
  在各種文學中,修辭不是最主要的部份,但卻是最重要的輔助材料。一篇十分普通的段落可以透過修辭轉變成美好的語言。

  在中文裡,我們從初等教育所學到的修辭技巧,諸如轉化、映襯、排比、類疊、倒裝、譬喻、婉曲、借代、誇飾、層遞等等,多方多樣,在此不一一贅述。重點是如何使一句平庸樸實的句子生動、活潑,充滿張力;也許讓人隱隱然體悟其美感。

  然而,注重修辭之前必須確定你的詞語是否有誤用的情形發生。即使修辭到位,但文字配置不當、成語錯用、語焉不詳都會大幅影響讀者觀感。

  我坐上了計程車,往醫院奔去。

  此句適合用在極短篇小說中,然而,動詞「奔」與計程車的動態不太契合。以「疾馳」取代之也許更貼切些:

  "我坐上了計程車,往醫院疾馳而去。"

  這樣一來,只看本句的前提之下是沒有問題的。假如這是一句男主角以第一人稱所做出的事情,在劇情中也許有特別強調「急」的需要:

  "匆忙之下,我攔了輛計程車便坐上,頭也不回地指示司機往醫院疾馳而去。"

  可以使之更有急迫的感覺。比較之下,前者簡潔扼要,後者更深刻地描寫了男主角的緊張。此時,視情況再加一些小環節可以讓它更真實:

  "匆忙之下,我攔了輛計程車便坐上。顧不得口袋中的手機正響起輕快鈴聲,我頭也不回地指示司機往醫院疾馳而去。"

  上句範例中,手機鈴聲的「輕快」與男主角的「焦急」形成了強烈的對比,透過映襯的手法讓整個情節看來更緊張而富有臨場感。
 
 
故事大綱
 
  • 草稿修訂
  你的小說總共計畫多少章?這個數字給不出明確值很正常,但可以估量。此舉除了讓你思考作品從開始到結束的連貫性之外,也可以不知不覺中避免結局走偏、走大、走到無限遠無法完結的那一天。

  你應該先寫出故事的大主線。《哈利波特》系列又是一個很好的範例了。它以佛地魔重生、哈利波特與佛地魔決鬥為貫串七部的大主線。接下來,每一部又各自擁戴一個副標題,說明了彼此環環相扣的小主線。當然,一開始不可能寫這麼多部,若是只有一部的話,則最好拿捏住一個主線,僅此一個,避免混亂;等你習慣了如此寫作之後,再來挑戰多主線小說。而那,又將是一個全新的主體與地獄了。
  • 閱歷的重要性
  從這裡開始,你會發現過去所看過的、聽過的、記憶深刻的畫面對你的幫助非常大。那些曾經寄宿在你腦海中的,可能是某個大作的片段,可能是某個名不見經傳的作品之一角,都會成為構造你故事的原動力。見識與閱歷的豐富程度,從此處開始嶄露。

  也因此,許多作家喜歡前往各地旅遊,就地感受異國風情,觀賞特別的景致,以期在腦中激盪出更多的火花。他們喜歡嘗試不同的生活、體驗各式各樣的人生。這並非要求你成為一個旅遊作家或者頻繁地轉換跑道,而是增廣見聞對於創作絕對有益(請注意我並沒有講無害)。即使當時並沒有立即轉換成靈感,但它已經在你腦中生了根。也許有一天,會成為你腸枯思竭時的救命丹。

  創意從靈感而來,而靈感往往從現實激盪中產生。肯.羅賓森爵士(Sir Ken Robinson)曾提到對於創意的定義,是「有價值的原創性想法,必是在各領域不同意見的交互激盪下產生 」。那麼,隨時隨地,我們都可以將平凡收進腦海中,以期靈感偶然出現。
 
 
劇情構造
 
  • 合理性
  我們常說天馬行空,就像我一開始所說的一樣,奇幻小說已經沒有什麼不可能了。但是,這裡所說的合理性指的並非構造時的創意,而是銜接劇情時的邏輯。你要注意上一個劇情與下一個劇情之間必須透過合理的方式遞移;想像一下,當劇情進行到男女主角好不容易收齊了四樣打開某個密殿的必要物品,正準備進入密殿決戰時,忽然在沒有伏筆的情形下空投另一個反派出來造成威脅……想想那有多討厭。偏偏有時候這種半路殺出的狀況是不得不為的:你發現必須空投,否則更之前或更之後的情節無法完備,而後逐漸淪入補破網的噩夢循環中無法收拾。所以,這又顯示出是先擬好草稿的重要性了。
  • 發展性
  俗稱「伏筆」的發展性,是小說中異常重要的元素。一旦沒有發展性,那麼小說就沒有繼續發展下去的必要了;因此,適時地放入幾個伏筆讓讀者有期待繼續看下去。伏筆形如故事進行時埋藏的一個個線索,隨著情節明朗化而被挖出、拼湊,開展最後的真相。

  再次舉《哈利波特》系列當作範例。它埋伏筆的時間非常久,例如蟲尾這個角色,其出現之早竟追溯到第一部中榮恩的老鼠斑斑,在第三部中點破身分與過去,最後直到第七部後段才巧妙地讓之退場。這個伏筆不算小,卻也不大,作者卻使用它點綴了小說。

  伏筆需要被埋、被點破,這些時機點都需要巧妙安排。另外切記一點:不要在結束自己的小說之前忘了自己曾經設下多少還沒點破的伏筆!
  • 蟄伏與高潮
  一般來說,小說是許多蟄伏段與高潮段交雜而組成的。要有主角辛苦的栽培過程,才能有之後如入無人之境的神勇;也可以在一開始就放出高潮,吸引讀者目光。不過,後者需要強而有力的伏筆搭配,否則容易在之後的蟄伏期陷入落差過大的危機。總歸一句話,小說的氣氛是一層一層營造上去的,它不是直線,而是折線般地向上向下,但總體一直在往上帶。直到最後高潮前夕,刻意將氣氛下放,然後拉抬直上,釋放出小說的最精華、最經典之處,也容易做出最大的情緒波動。

  著名的《魔戒》系列正是如此,主人翁佛羅多、同伴山姆,以及史麥戈三人在末日火山口的爭鬥可能不是最激烈,但透過遠方戰爭的映襯、一路攀爬的艱辛,以及劇情刻劃到最高潮之下,成為最撼動人心的情節。
 
 
登場角色
 
  • 花瓶與生命
  一個角色,作者所應負起的責任就是給予他、她,甚至是擬人化的它,一個獨特、生動且刻劃入裡的個性。所謂花瓶,就是沒有生命的角色。作者考慮到這樣一個角色生活在那個年代、那個地區,他所應該具備的禮儀、談吐、人文風格,以及他的想法、思緒,而並非只是說明她「是一間雜貨店的老闆娘」;你應該更具體一點地放入特別之處。

  "荻麗芙蘭(Deliveland):雜貨店「席琳之春」的老闆娘。"

  那麼,她真的只是一個普通的老闆娘嗎?她的第一特色呢?她擅長的事情是什麼?負責任地幫「她」多注入一點內容:

  "荻麗芙蘭(Deliveland):雜貨店「席琳之春」的老闆娘。具有一副後天練成的大聲公嗓音,儼然是村裡的人型擴音器。"

  除此之外,她是主角還是配角?如果是配角的話,有需要更詳細地描寫她的個性嗎?又或者,她對於主角的態度是什麼?

  "荻麗芙蘭(Deliveland):雜貨店「席琳之春」的老闆娘。具有一副後天練成的大聲公嗓音,儼然是村裡的人型擴音器。對主角總是嚴厲非常,但暗中非常照顧主角。"

  當然,這個角色在我們逐步架構的過程中,不免更加深入、以及與其他的角色搭上關係。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 角色的形成
  隨著作品想要傳遞給人的感受不同,人物的塑造方式也千奇百怪。理論上,每個人創造角色的慣用手法都不同,我在這裡只能講個大概。

  嚴肅而帶有深切哲理的奇幻小說,人物也要特別嚴謹的設定;但這並不代表筆調輕鬆的奇幻小說就不需要穩固的人物後設。每個角色至少應具備長相、態度、性格、特色和社會關係。在你逐漸創造出許多角色之後,將這些角色視為「世界地平面」上的眾多「點」。其中,前四者是這些點的特性,第五者則是連結這些點的「線」。盡情去構造這些線吧。你可以恣意拉出兩個冤家兄弟,彼此血緣關係近到不能再近卻總是互看不順眼;建立一個由五人核心創立的秘密組織,而這五人是因為某些因緣際會湊合在一起,共同擁有推倒某隻大鯨魚的目標……

  角色通常不會只有單面向。一個角色僅描述其單面向是非常單調而乏味的。世界上幾乎不存在僅有單面向的人物,也很難去寫出其價值。通常,這種角色需要多面向去解讀,舉個例子:

  "庫勒(Cüler),原本是一位老氣橫秋的打鐵匠,他的生活中只有鍛鐵。他非常富正義感,做人處事是出了名的正直,面對惡人毫不手軟,拿手的武器是隨處可見的鐵撬。"

  不覺得少了什麼嗎?當你在同一陣營裡創造出三位以上如此這般的角色時,單調的感覺就漸漸浮現了。每一個在這個陣營裡的核心都是具有正義感的人,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武器。但難道就這樣嗎?他的其他面向呢?你只講出了他的正向觀感,那麼,他有負向觀感嗎?

  "庫勒(Cüler),原本是一位老氣橫秋的打鐵匠,他的生活中只有鍛鐵。外在的他非常富正義感,做人處事是出了名的正直,面對惡人毫不手軟,拿手的武器是隨處可見的鐵撬。可是,他有個致命的弱點,就是聽不慣別人說長道短,臉皮太薄。此外,外表粗曠的他其實酒量出乎意料地差,只要一灌酒就守不住秘密。"

  有沒有覺得這個角色的完整形象逐漸被建立起來了?不再只是一個單薄的平面,而是許多不同平面塑造起來的立體感。學著塑造幾個經典的角色,即使東湊西湊也無所謂;這世界上有太多太多個人特色元素可以拼湊了。
  • 正派與反派
  此外,反派角色的設定極其重要,乃因他們是拉抬整部小說緊張、刺激氣勢的主要元件。著名恐怖小說家史蒂芬.金曾在受訪《哈利波特:鳳凰會的密令》中說過:「著名小說的成功,是因為對於反派的成功描述 」。我們已經不只一次提過《哈利波特》系列,不僅是因為它對於全球來說聲名顯赫,更重要的是它已經成為一種奇幻小說寫作的典範。史蒂芬.金在該次會談中更明確地指出,像小說中的桃樂絲.恩不里居,「少女般的聲音配上大餅臉、肥大粗短的手指,是繼漢尼拔‧勒克德之後最成功的虛構反派角色 」。

  由此可見,反派設定是小說是否扣人心弦的重點。一般來說,第一反派的構造對於新手來說是單純的、激進的,難以多方設定的。這些反派往往只被視作「正派主角群和一般角色的粗略對手」、「難以饒赦的惡棍」,殊不知反派也有另一種格式:與正派之間往往只有一線之隔。這兩種類型分別以《魔戒》系列和《哈利波特》系列為代表。前者的反派是與主角群絕不可混為一談的兩個極端(圖一),後者雖然也呈現兩個極端,但第一正派與第一反派之間具有相當大的關聯性(圖二)。

  兩極式的對立通常搭配相當強烈的目標,往往不是生就是死,甚至同歸於盡的悲劇結局。例如種族世仇的對立情懷、兩個國家之間幾百年、甚而上千年的恩怨等等,不勝枚舉。舉凡過去早已被寫過無數次的狼人與吸血鬼,就是這種極端的配置。《魔戒》系列中,單就索倫(Sauron)在三部曲中,代表的就是無可轉圜的邪惡(此處不提精靈寶鑽的詳細設定,那是另一個龐大的體系)。

  圓環式的對立基本上可能是一個早已在開頭建立的的伏筆。就觀點來說兩方可能完全不同,但本質上是有幾分神似的。在《哈利波特》系列中,哈利.波特與湯姆.瑞斗在處境與身世上都有些相似,他們都是混種,都有著某種特殊的能力之類 。有時這種對立可以在條件設定下達成圓滿結局,端看各人思路。
  • 關係
  人物之間的關係,前文已經提過,乃由點到線的架構過程。這時候要注意的就是把焦點放在主角群和其他重要人物身上,先取與主軸高度相關的設定。你希望女主角與男主角的初始關係是什麼?主僕?青梅竹馬?完全不認識的兩個人?還是剛剛才因難以啟齒的原因而分手?

  隨著時空不同,人物的進場與退場也會造成關係的微妙變化。比較好的規劃是在轉折時間點畫出一張張的人物關係圖,並且寫下兩張關係圖之間的變化(圖三)。
 
 
世界設定
 
  • 歷史與地理
  人物活動的背景,是造就他們當時思考與行動的準則。儘管奇幻文學從未限制刀槍與砲彈共舞,但同存的前提必須要說明清楚。例如,《戰龍無畏》系列以拿破崙興盛年代當作故事架構的背景舞台,那麼,你就必須要去了解當時的歷史,惟有深入了解,才能靈活運用。不僅如此,當時的生活水平、日常生活、禮儀規範、世界大事都要涉略。

  倘若你想要架構第二世界,面對一張完全空白的紙,要如何開始呢?一個完整的世界觀包含歷史、地理不說,還有建構於上的諸多人文、社會、科技、思想、宗教、政治、經濟等等,太多東西需要考慮了。在創造自己的世界觀之前,我建議先去參考他人的世界觀。不要怕被影響,因為「創造這回事,要由模仿起頭 」。要憑空完成前無古人,也許後無來者的世界真的很難,所有人都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繼續開創未來的。

  或者,換個角度來講,其實不要把建構世界視作洪水猛獸。把小說裡最重要的幾個先備事件解釋清楚,幾個不得不提的地形事先了然於胸,隨著故事發展且戰且走也是一種冒險性的策略;如此一來還可以考驗你的臨機應變能力,久了是有好處的。不過當你絞盡腦汁都難以突破的時候,就得回溯之前的劇情以圖更佳的解釋了。
  • 設定停損
  每個人在架設空想世界的時候,往往會急著把想法一股腦丟進去,讓這個世界愈豐富、愈熱鬧愈好。可是你的小說真的需要這麼巨量的資料嗎?還是說,這些資料根本都是無關緊要的?你要思索一場曾經發生在某地的大戰之前因後果,寫著寫著卻寫到某個不起眼副官的生平,只因為一時興起?想要佈一場首腦謀殺的局,佈著佈著卻發現自己正在寫兩個女人之間的恩怨,而這兩位女士跟整起謀殺根本沒有多大關係?

  這一點需要好好思考,每次想完成一個區域時一定要設定停損點:
 
  我應該寫到多深入?

  我應該專注於那些重要的事情?

  我應該先避免那些重疊或模稜兩可的區域(這些區域之後特別處理)?

  我要花多少功夫完成這個區域的大略資料?

  當這些答案都出現後,放手去架設吧。看看自己架得出多不可思議的東西!
 
 
持之以恆
 
  • 固定寫作
  九把刀每日固定寫作五千字,保持他對於文字的熟悉度,對於情節的拿捏、技巧的掌握不會生疏。這就是很多三天捕魚,兩天曬網的人欠缺的一環。你一旦開始寫作,不管當天多麼沒有靈感、多麼痛苦,都可以試著抒發一點感受、或者一些抱怨,就是不要什麼都不寫——人的惰性是很奇妙的東西。奇幻小說大師,《龍槍》系列作者崔西.西克曼(Tracy Hickman)強調每一個想當作者的人,「你一定每天都要寫幾頁,久了就會擁有一部自己的小說 」。

  總而言之,凡還沒面世的小說都可以增刪。持續增加、持續刪減,不斷去蕪存菁,永遠不要吝惜砍掉自己的東西,因為你隨時隨地都在進步!
 
 
最後修改
 
  • 欣賞成品
  沒什麼好說的,一邊寫,一邊欣賞自己的心血結晶;不要怕讀自己的作品。拿出勇氣來面對可能的錯誤。每找出一個錯誤,就愈向完美之路趨近。
  • 找出瑕疵
  完成初步的成品並自己從頭讀過之後,你必須要找幾個較好的人幫忙再仔細地讀過一遍。因為「旁觀者清,當局者迷」這個鐵律,自己的錯字自己很難找到,遣詞用字的問題也可以請他們幫忙解決。此時,你的作品應該處在初稿完稿階段,所有情節都不應該妄動,只應該找出文字或語意上的錯誤和誤植。假若你在找錯字的時候又發現自己哪裡寫得不好,就應該退回上一個步驟;總之,你拿給校正人員的版本應是最終完稿版。
 
 
完結出書
 
 
  來到此處請各安天命。在網路文學發達的當代,要找出版社還是要在網路上先凝聚人氣,全憑你自己的決定。倘若沒有自信,就先選擇後者吧。後者萬一沒有人氣,可以順勢找出人氣低落的原因;而前者根本沒有機會讓你測試人氣,只要首賣會沒有達到一定的數量,很可能得面對悲慘的結局。

  你的目的是版稅嗎?或者,你想要學習,那就放在網路上接受眾人批評吧。自你放上的那一刻起,你會看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數以萬計的人從事職業或業餘的創作,多少跟你一樣的人在等著出頭……或許,只是一份對於作品的肯定。
 
 
後記
 
 
  受同學之托,花了大約一個禮拜的時間寫完這篇教學文,我自己感到相當地不可思議。畢竟,我也在廣泛地學習,尋求突破,體會人生與社會的溫暖與險惡。一定還有更多事情我沒能寫進此處,在此向各位先說聲抱歉,人非聖賢嘛。

  此外,我也想看到自己這些年來的收穫。當然,不太可能全都寫進來,不過這已經是我所能做的了。至於對於文章中有任何疑問或者缺失之處,歡迎不吝指正!

  最後,祝各位寫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參考文獻與延伸資料
 
 
  本文並非什麼高尚的研究報告,所以不要在這裡把我想得太高尚了只會埋首書堆終年不見天日的那種人。因此,其中一部分材料取自:

  奇幻基地:http://www.ffoundation.com.tw
  崔西.西克曼的訪問內容:http://www.screenplay.com/t-chattracyhickman.aspx
  史蒂芬.金的訪問內容:http://www.ew.com/ew/article/0,,462861,00.html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http://zh.wikipedia.org/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
  TED網站:http://www.ted.com/
  古書男子的奇幻書櫥:http://yblog.org/a00000000000/
  狼之樂園.文學創作版:http://wolfbbs.net/viewforum.php?f=7
  沈船.問題不在意淫——淺談《諸神電視台》:http://paradise.ezla.com.tw/files/article/html/105/105022/445909.html
  其餘族繁不及備載,如有遺漏在此致歉。
  本條目沒有任何先後次序之分。 
 
 
特別致謝
 
 
  網友.揚(tga75807),許久之前讓我從封閉中走出生天。
 
 
聲明
 
  本文章遵守CC條款: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創作回應

食夢
所以開始動手寫些什麼吧!
2018-02-14 12:16:25
阿提風
你好,我是巴哈創作公會的管理組員,我希望能將這篇文章放入我們公會的Wiki資料庫,讓一些寫手能夠參考。當然並不會全部複製貼上,而是會作簡單的介紹,並附上網址~
2018-02-25 13:41:17
食夢
當然可以啊,請便!
如果有哪裡需要修改也請指正,畢竟人是一直在進步的!
2018-02-26 04:39:11
阿提風
好的,非常感謝,有任何問題會再私訊你的!
2018-02-26 22:07:54
能⋯⋯能不要使用金色的字體嗎,ipad用戶表示除了金色什麼都看不到⋯⋯
2020-02-14 21:38:58
Bobcat巴伯貓
請問如何避免抄(襲)到別人的作品?我自己看過很多本歐美奇幻小說,謝謝回答。
2022-12-24 16:48:4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