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現有的東方專輯整理 其一

癲狂癡愚的縫合怪 | 2023-10-11 00:23:28 | 巴幣 336 | 人氣 547

  之前就有提過要來整理我目前有的專輯,拖延症拖到現在也是時候動工了,但由於我買的專輯著實不少,再者篇幅繼續加下去的話大概真的沒人看了,所以這個東方專輯清單會拆分成好幾篇文,形成一個小系列。而所謂專輯清單,顧名思義,就是我會在這張清單裡面會羅列已有的東方專輯,包含實體與電子專輯,並簡單介紹一下這些專輯的購買方式以及我的一些閒話家常之類的。
  不過說是清單,但應該會是好幾篇超大型廢文。
  而且原本打算用表格的,但不知為何手機版的表格不會顯示圖片,所以只得作罷。另外,點專輯名稱可直接跳轉到THBWiki的專輯介紹。
  最後,請讓我打個預防針:我只是個東方菜雞,如果有哪邊打錯的話還請各路大佬指正ㄋ。

  最後的最後,這份清單共列出了6張Yonder Voice與4張takamachi walk以及1張Frozen Starfall的專輯,共11張。


購買方式:
FF40那時直接衝到Yonder Voice的攤位直接買實體專輯。

閒話:
  作為人生第一張專輯,那自然得第一個介紹,說介紹也不太像,畢竟THBWiki的說明一定比我自己講還要詳細的多。總之,那會兒抱持著一種試一試的心態買了這張專輯,畢竟都開始稍微接觸耳機了,那麼音檔也該接觸了,而這麼想的結果就是專輯越買越多,越買越停不下來。但讓我有些可惜的是,這張專輯的側標被我丟掉了,或者說我弄丟了,之後的實體專輯我都有留著側標,但就唯獨這張的側標沒了,現在想想實在是怨嘆。
  買這張專輯最主要的原因是它的同名歌曲《千ノ縁》,彼時還不是紫廚的時候對這首無感,變成bba控以後就對這首愛不釋手。


購買方式:
在dizzylab網站購買電子檔。簡單來說,dizzylab是一個專門面向同人音樂的中國網站,如果想買中國那邊的同人音樂,或是東方曲,那這平台會是個好選擇,只要簡單辦個帳號,就可以開始買買買了。
而它的購買流程跟它的網站一樣簡單,或者說單純。

首先當然就是按那個亮澄澄的購買,而這裡的幣值是人民幣,買的時候要記得注意一下人民幣跟台幣的匯率。

點下去就可以看到這畫面,除了專輯本身的定價以外,還可以額外多貼一點錢來支持創作者,就是定價下面的+1到+50,這裡的幣值當然也是人民幣,要支持的話還請量力而為。之後要買的時候可以選支付寶或paypal來付款。
我個人是用paypal來付,建議是要花錢的時候才把要付錢的卡綁定paypal,刷完再馬上解除刪掉卡片資訊,不然就有盜刷風險。但我想應該蠻多人知道這個的就是了。

最後,買完後就會提供幾種選項來下載,就視乎自己的需求來決定了,下載完解壓縮就能享受音樂了。

閒話:
  在dizzylab買完後會有個可供掃描的二維碼,我是沒用過那個東東,但看了一下介紹,好像是買他們家的實體專輯時可以用這個二維碼打折扣。
  另外,挺神奇的是,明明是買音樂的平台網站,但我卻能在這上面看到東方文化學刊。話說回專輯,我記得是在買完千ノ縁的好一陣子後,我才注意到我喜歡的不少曲子都在這張蜃景3裡面,而這張專輯我記得FF40那時的YV攤位有擺。那種錯過的感覺差點把我氣死,所以我就找看看哪裡能買到這專輯,於是就找到了這網站。不過Yonder Voice丟到dizzylab上的專輯數量好像不全,古早時期的專輯似乎有少幾張。
  總之,蜃景是個很不錯的系列,從蜃景2開始就是往改編其他社團東方曲的方向走,也就是三次創作。蜃景1是重製自家的曲子;蜃景2則專門改編幽閉星光的曲子;蜃景3相對來說比較雜一點,直接從THBWiki看會比較明瞭;蜃景4是專門改編bunny rhyTHm的曲子,這團我就不熟了
  如果要我說的話,這張專輯裡面的全曲都蠻不錯的,但我比較喜歡的還是《Alice Maestera (cnsouka Remake)》、《猩々緋 (cnsouka Remix)》、《clear vision》這三首,而這三首不論是原版還是改編版都很讚。


購買方式:
與蜃景3一樣,直接去dizzylab上買的,但比較特別的是,這張專輯有額外附特典,我買的其他YV專輯都沒有。但這特典也就專輯BK的電子檔而已。

閒話:
  從專輯設計,從千ノ縁的MV上來看,這張專輯跟千ノ縁有著很明顯的對應關係,對我這個千年組廚來說自然是很棒,不過我買專輯的原因倒也不是這種對應性。起初只是為了《神遊び》這曲子才買的, 但聽著聽著後卻也覺得《霊桜に眠る》、《You were here》這兩首也很不錯。


購買方式:
同上跟同上上, 依舊是從dizzylab上買的,我在這網站買的專輯也就這三張了。

閒話:
  嗯...好像也沒啥特別好說的,基本上完全就是奔著《花月夜》這曲子買的。雖然我不是很廚萃香,但我很廚她的曲子《砕月》,所以買這張專輯好像也是毫無懸念的事情了。


購買方式:
春櫻宴那天去YV的攤位買實體專輯,當時還買了一張蜃景2。

閒話:
  現在想想,春櫻宴那天我實在是有點瘋狂,頂著溼透的鞋子在台北走透透。當初去買完這兩張專輯後再四處逛逛,買了東方文化學刊來做期末,之後就直接高歌離席,跑去三創跟安利美特跟虎之穴了,真不知道我那時的體力是哪來的。
  起初買這張專輯是為了當中的《夏越》,之後幫專輯處理tag跟分類的時候卻發現vocal不是瑤山百靈,而是hopechong,不知道是我耳包還是怎樣,她的聲音真的很像瑤姐。
  順帶一提,專輯同名曲的《奏穹のラプソディア》也很讚。


購買方式:
春櫻宴那天去YV的攤位買實體專輯,當時還買了一張奏穹のラプソディア。

閒話:
  這張專輯收錄的都是幽閉星光的改編曲,說是改編,但更具體的說法是由瑤山百靈cover這些曲子,編曲跟原版聽起來是差不多的。即便如此,換個人唱味道也就不一樣了,而瑤姐唱起來我覺得是不輸原版,可以說各有千秋。而且她的聲音跟幽閉的曲子特別搭,就有種好像她才是原唱的錯覺,非常神奇的感覺。

目前Yonder Voice的專輯我就只有這六張了,目前還沒想好下一張要買哪張專輯,歸根究柢,我知道的Yonder Voice的歌其實不多。或許之後會買砕夢吧,畢竟我是先從《深海ノ光》這首艦收二創才知道Yonder Voice這團的,那這張專輯也就有了不太一樣的意義。


購買管道:
Bandcamp網站購買電子檔。簡單來說,bandcamp跟dizzylab的定位其實頗像,旨在提供一個方便與可信任的平台,讓音樂創作者與樂迷雙方各取所需,創作者可以透過音樂溫飽,樂迷也可以買到高品質的音樂。有關bandcamp的詳細介紹,可看【當代音樂人求生系列】全球最大的線上音樂市集 Bandcamp(一),以及維基百科

在bandcamp上面買音樂可以不辦帳號,只要付款後提供mail就能讓下載連接寄到信箱內了,但還是推薦註冊一個帳號,這樣下載跟管理已有的音樂收藏會方便很多。也因此,以下的簡單說明還是以辦帳號這方法為主。


進到bandcamp,點進右上角的sign up,也就是註冊,之後就會迸出以下畫面

這代表註冊時的三種身分,第一個就是樂迷,第二個是音樂創作者,第三個則是品牌。只是買音樂來聽的話當然是選樂迷的身分,所以沒有猶豫,選擇樂迷點下去。

進入到註冊畫面,就填信箱、密碼跟暱稱就行,辦完就可以開始買買買了。


這裡拿Frozen Starfall的一張專輯來說明一下。實際上點左側那個大大的播放鍵就可以直接聽完這整張專輯了,但不確定音質是不是無損的,畢竟我木耳。
而畫面左側有個異常明顯,異常誘人,叫人買下去的可怕連結。

點連結後會蹦出這畫面,而畫面中間有個明顯的空白,那是讓你決定價格的,換句話說就是讓消費者決定要以多少錢買這張酷酷的專輯,但普遍來說旁邊會標示買這張專輯的價格,如下圖。

在空格的旁邊就有標示說6.5 or more,代表至少要輸入6.5的價格才會讓你買。但當然,也可以輸入比這更高的價格來支持創作者。

看回上一張frozen starfall的專輯購買畫面
旁邊卻寫著no minimum,沒有最低值或最低限度,也就是說你想花多少錢買都沒差,甚至上面輸入0,免費拿專輯也是可以的。
另外,必須得注意的是幣值問題,上一張圖的GBP是英鎊,EUR是歐元,所以要輸入價格的時候要記得google一下台幣與這些幣值的匯率關係,不然一不小心用台幣的價位買歐元的專輯,以為花的是兩百台幣,結果實際花到兩百歐元,那錢包就會直接燃燒殆盡,再起不能。

說回正題,如果輸入大於0的價格時就點paypal結帳,但如果輸入0的話則如下圖所示
點那個download to your computer後,就會變成下圖

這時就提供mail,但讓我有點難理解的是還要提供郵遞區號,就那個zip code,而且這是美國的,記得到時候要把美國切成台灣,旁邊就會變成postal code,但意思依舊是郵遞區號。
一切輸入完,這樣系統就會把專輯的電子檔連結寄到信箱裡面,就可以透過那連結下載了,但我不太確定免費買的話專輯會不會出現在個人首頁裡面。

此外,個人頁面可以看到自己有哪些專輯,每張專輯的左下方有個小到靠北的download,點進去後選擇想要的音檔格式,像是flac呀、wav呀,或者mp3都行,下載完解壓縮後就能享受音樂了。

bandcamp的購買教學也可以看這篇

閒話:
  買這張專輯之前的過程還挺漫長曲折的,一開始在b站聽到專輯內一首pure furies的改編曲,覺得還不錯後就繼續深挖,之後找著找著就找到了wither.這張專輯,也找到了takamachi walk這個社團。那時我常用apple music來聽點東方曲,而沒想到裡面居然有這張專輯,以及這團其他的專輯,但之後去THBWiki看的時候卻發現am的這張專輯裡面,曲子數量跟wiki上的不一樣,於是我繼續找看看哪裡有完整版的專輯,後面也是透過THBWiki找到了bandcamp,最後成功買到了完整的wither.。
  這張專輯應該是我買過最讚的其中一張了,原因無他,單純是這張專輯的每首曲子都讚到靠北,不管是他們自家的曲子或是跟別團合作的曲子都很讚。雖然說metal中的嘶吼腔我起初不能接受,但各個曲子中女vocal的表現真的很頂,再加上編曲真的很棒,完全抵銷掉對於嘶吼腔的不適應。不排斥metal的話完全可以試試看這張專輯。
  而且這團根本人際關係大師,都能找來其他歐美東方社團來合作出曲子。


購買管道:
跟wither.一樣,去bandcamp買電子檔

閒話:
  當初整理這張專輯的tag時讓我有些麻煩。我經常在fb2k(一個可以管理音檔跟聽這些音檔的軟體)裡面幫專輯內的曲子加上tag,例如專輯的創作社團,歌手,原曲這些麻煩的東東,這種整理對於我這種來說是一種習慣性的了,看起來也賞心悅目,結果這張專輯裡面幾乎沒takamachi walk創作的曲子,害我加tag時都在猶豫要用takamachi walk或是別的社團名稱。痾,這麼說能也不是很對,專輯內的曲子大多都是takamachi walk的人馬來做的,只是在不同社團,不同的專輯裡面發佈,最後在收錄在這張精選輯裡面。
  不過,這也只是無關緊要的小抱怨,曲子本身依舊是很棒的,《prayer》跟《Puppeteer》都有種耳目一新的新鮮感。
  偶爾聽點歐美的東方曲都會給人一種不同於日本的風味,就好比烤肉時喝一杯綠茶一樣解膩。


購買方式:
跟wither.以及Permanence一樣,直接上bandcamp買電子檔。

閒話:
  在bandcamp中的takamachi walk頁面上,他們說自己的曲風類型是Metalcore以及Electronic,雖然我英文很破,也很不會辨識歌曲類型,但從他們的曲子中依舊聽得出來這團確實主打著金屬與電子樂,這點在wither.上很明顯,但在Shattered上則有點不一樣了,某些曲子中加入了和風的味道,最明顯的大概就是《月の讃歌》了。
  這種變化也不算壞,好聽的歌依舊是不少的,只是跟wither.那種全曲都很神的專輯相比,這張Shattered對我來說就是特定幾首非常厲害,其他幾首普普通通,這樣的感覺。
  總之,先去聽《Anchor》就對了,這張專輯我最喜歡的曲子就是它了,金價讚。


購買方式:
同上、上上、上上上相同,都是在bandcamp上買的,至此也就把takamachi walk的四張專輯都買齊了。

閒話:
  暑假的某天晚上,那時候我大概腦子撞到了吧,突然有種想把takamachi walk的四張專輯都買齊的衝動,於是我除了wither.以外的三張專輯都在那天半夜一次買完。結果,這張Remnants是我最不常聽的專輯了,而且這張專輯當中有兩首跟別人合作的曲子,結果這兩首曲子我還要去額外載,有些奇怪。
  微妙的是這兩首合作的曲子是我相對比較喜歡的,也就是《ON FIRE》、《Dance of the Fireflies ft. AKA》,即便不是特別喜歡,但我依舊出於一種補完計畫的心態把這張專輯給補上了。

takamachi walk的部分大概就是這樣了。我原本以為這種動不動就在專輯搞合作的風格應該能幫我認識更多的歐美東方社團,但其實並沒有,我的惰性有點根深蒂固。不過,如果把這團推薦給有心想認識歐美東方社團的人應該會很不錯。
最後還是得再說一遍,wither.真的很讚。


購買方式:
與takamachi walk的專輯一樣,直接在bandcamp買電子檔。

閒話:
  為了在購買方式這一小欄目上追求連貫,所以我就把這張專輯塞在了這裡。在我前一陣子挖我的YT歌單時,那時我並不知道一個名叫Frozen Starfall的德國東方社團,那次閒閒沒事挖我的東方曲歌單,一點開《Lullaby 》後,我就知道了這個社團,也知道了該買這張專輯,然後我就去bandcamp買這張專輯了。不得不說這張專輯很有新鮮感,習慣了日文或英文的東方曲後,再來聽更加聽不懂的德文後反而有種很解膩的感覺。
  除了《Lullaby 》以外,專輯內的《Einfach Einfach 》也很不錯,⑨的曲子改得很棒。

在bandcamp上買的專輯就這五張了,沒意外之後會越買越多的。


創作回應

稗蓮(ᗜ˰ᗜ)
建議要長期紀錄的話,按照社團分類發文會比較好....嗎?不然等到CD一多,會很雜(?
不知道,看你[e23]
2023-10-11 02:07:34
癲狂癡愚的縫合怪
窩已經可以預見到之後專輯一多 分類就爆炸的未來
2023-10-11 03:02:51
癲狂癡愚的縫合怪
但目前我專輯買的真的挺雜的 一個社團也才買一張 這也ㄅ太好分類
2023-10-11 03:03:40
稗蓮(ᗜ˰ᗜ)
按到收藏ㄌ,怎麼覺得你的文誤按率特別高
2023-10-11 04:49:19
癲狂癡愚的縫合怪
尼好暖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309/9f919ac1907825818b5e626205a0c54e.JPG
2023-10-11 13:53:39
x召喚師大大x
蜃景2讚
2023-10-12 17:36:12
癲狂癡愚的縫合怪
真滴讚 瑤姐唱ㄉ很棒
2023-10-12 17:58:01
x召喚師大大x
我要去例大淘專輯了 :3 買我常聽的那幾首
2023-10-12 17:39:53
癲狂癡愚的縫合怪
羨慕 窩沒錢也沒時間去日本ㄌ
2023-10-12 17:58:24
凱留大將軍
廚尛
2023-12-14 22:13:43
癲狂癡愚的縫合怪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311/b91a81d1067c524de734c0213251ab72.JPG
2023-12-15 00:35:4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