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Word教學】第0-2課:排版單位的基本介紹

麻糬 | 2022-05-23 06:08:58 | 巴幣 1000 | 人氣 501

理解Word裡的單位關係後,才好繼續學習其他功能,這篇文章就是要來介紹單位的。
這裡指的單位不是公分、英吋等等,而是排版設定上的單位。
Word的單位從最大到最小分別是:、頁、段落、行、字元
其中「頁」和「行」不能單獨更改排版設定,「頁」看起來的改變都是透過「節」(除了行號),「行」看起來的改變都是透過「段落」。
這是節、頁、段落、行、字元的關係圖:

字元:
這個很好理解,就是以一個「字」為單位,編輯的方法為使用「字型」,「字型」快速鍵為Ctrl+D

行:
代表換行的標記是一個灰色的向下箭頭,類似「」,輸入的方法為Shift+Enter,無單純針對「行」編輯的方法。
段落:
代表段落的標記是一個灰色的向下往左箭頭「」,輸入的方法為Enter,編輯的方法為使用「段落」,「段落」的快速鍵為Alt+O+P,不過我覺得這個不好按所以我有自己設定別的快速鍵,自己設定快速鍵的方法之後會教。

換行的意義在於想要讓內容維持在同一個段落,又想要換到下一行時使用,通常是有針對段落做設定時才會使用到,比如說凸排、第一行縮排、與前後段距離等等,無這些設定的話其實可以直接用Enter來換段落(行),不需要特別使用Shift+Enter來換行。
頁:
換頁有方便快速的方法,不用按好幾下Enter,換頁的方法為插入分頁符號,輸入的方法為Ctrl+Enter。「頁」和「行」一樣,無法單純針對「頁」做編輯,所有看起來是針對「頁」的編輯,其實都是依靠以下介紹的「節」來完成,沒有「分節」的文件裡只會有一種「頁」的格式(除了行號)
節:
「節」是依靠分節符號來判斷的,文件裡每有一個分節符號就相當於被切了一刀,有一個分節符號就有兩個「節」,有兩個分節符號就有三個「節」,分節符號的輸入方法為「版面配置/版面設定/分隔符號/分節符號」,快速鍵為Alt+I+B,編輯的方法為使用「版面設定」。整份文件裡有直向有橫向的頁面、有垂直輸入有水平輸入、有不同的頁面框線、有不同的頁首尾等等看似作用在「頁」上面的效果,其實都是以「節」來分別的。

以上就是關於Word單位的簡單介紹,這東西真的叫單位嗎?我也不知道,我想不到更適合的詞了,下一篇預計會教定位字元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