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Tm】個人的TYPE-MOON作品改編動畫入門建議(2)

嘯月 | 2022-05-14 16:11:12 | 巴幣 8352 | 人氣 3790


如上一篇所述,由於動畫的吸引力和聲光效果真的在娛樂性上高很多,更能吸引人去接觸,實際上這些年來也確實有非常多人透過動畫入坑,所以在這邊以個人的想法,就針對「已有改編動畫」的幾部作品,整理一些入門方面的建議給新手作為觀賞的參考。

而這一篇便是中級篇了,將簡單介紹從《Fate/stay night》所衍生而出的三部外傳作品。



《艾梅洛二世事件簿 魔眼蒐集列車Grace note》2019年電視動畫



強烈建議至少要先觀賞過《Fate/Zero》再觀賞。
可觀賞管道:巴哈動畫瘋

《艾梅洛二世事件簿》系列是以在《Fate/Zero》登場的韋佛‧維爾威特為主角,敘述他日後成為了魔術協會的優秀講師,他除了指導各個問題學生之外,也常發揮那優異到異常的洞察力與豐富知識,拆穿魔術師們詭計、揭露他們的祕術與動機與犯案手法。

原作小說是由三田誠所撰寫,透過劇中角色格蕾或是萊涅絲的角度,帶出艾梅洛二世在魔術世界裡所經歷的數個重大事件,訴說他是如何以膽識和智慧掀開諸多謎團。

小說裡導入了許多人文歷史以及神秘學的資訊,使人讀起來更覺得書中的那個魔術師社會彷彿真的存在於現實之中,這個系列既是艾梅洛二世的冒險故事,同時也是TYPE-MOON作品裡對於魔術師、魔術社會有著最多著墨的資料書。

然而,原作小說洋溢的是古典奇幻般的神秘與嚴肅中帶著浪漫的氣息,但這些若是要在動畫這個媒體上重現,將需要大手筆製作才行。於是動畫版的詮釋經過了相當程度的修改,最終是以多個原創單元劇搭配原作的第三篇章「魔眼列車」,混合成為一季的電視動畫。


雖然動畫版在氛圍上是與原作有著相當的差異,但簡化後也是有著較好入門的優點,其後又製作一部「特別篇」,敘述韋佛學生時代的往事,以及一起連繫到了現在的事件。這部同樣可以透過巴哈動畫瘋觀賞。



如果想接觸原作的氛圍,但又怕小說的文字太多啃不下去,那麼由東冬所繪製的漫畫版,不失為一個好的入門管道。與動畫版相比,漫畫版在各方面都較為接近原作的描寫。



《Fate/Apocrypha2017年電視動畫


建議先觀賞過《Fate/Zero》、《Fate/stay night [Unlimited Blade Works] 》、《Fate/stay night Heaven's Feel》,對整個世界觀和系列作有一定知識基礎後再觀賞。
可觀賞管道:Netflix

TYPE-MOON曾經有個類似《三國志大戰》的網遊企劃,邀請來自各方的作家與繪師,設計出了許多位英靈。但很可惜這個企劃最後並沒有通過,冷藏了多年後才被改編成群像劇小說《Fate/Apocrypha》。

本作的故事是建立在「平行世界」的聖杯大戰。

歷史的分歧點在於,日本冬木的第三次聖杯戰爭在尾聲時出了大意外,整個聖杯系統被人運走,直到相隔六十多年後於羅馬尼亞重見天日。坐擁聖杯的魔術師家族千界樹以聖杯和召喚出來的從者為後盾,向魔術協會宣戰,而協會這邊也不甘示弱,觸發聖杯內建的特殊機制後演變成黑陣營(千界樹)VS赤陣營(協會和教會聯軍)VS其他勢力的混戰。


這部小說作品由東出祐一郎撰寫,在企劃的方向上是一邊致敬《Fate/stay night》,又一邊刻意反其道而行,刻意規劃了不少普通的聖杯戰爭不太會出現的狀況。也因此如果沒有一定知識量的話,對於故事裡的一些設定和安排可能會看得一頭霧水。

而在優缺點上也與《Fate/stay night》相似,實驗性濃厚、投入了豐富的元素但拿捏還不夠純熟,也因此容易見到兩極化的評價。

動畫版基於經費和製作時間等各方面的不足,在改編時將缺點部分放大得更為嚴重。除了幾場武戲在動感這個項目的呈現不錯之外,整體上敘事手法的問題有點多,造成的誤解也多。


相較之下,漫畫版整體上吸取了動畫改編失誤的教訓,並試著將原作小說的內容去蕪存菁,也較好理解,所以個人會推薦漫畫版遠多於動畫版。



《Fate/kaleid liner 魔法少女 伊莉雅》2013年電視動畫,其後陸續有2季、3季、OVA、劇場版等等。


建議先觀賞過《Fate/stay night [Unlimited Blade Works] 》對世界觀的基礎與人物有初步知識基礎後再觀賞。
可觀賞管道:巴哈動畫瘋

本作同樣也是平行世界,而且與其他Fate系列不太一樣,是TYPE-MOON授權「可以超脫原本的世界觀自由原創」之後,所發展出來魔法少女風格作品。

原作是由廣山弘繪製的漫畫,敘述日本冬木的第四次聖杯戰爭發生某些事情導致儀式被封印,其後的歷史和人物關係也跟著改變。而本作的主角伊莉雅雖然外貌與《Fate/stay night》的相同,但不論性格、身世都與原作有很大差別了。


故事敘述小學生伊利雅,突然間被自稱人工精靈的紅寶石萬花筒之杖強制性繫結契約,成為了魔法少女,之後更被魔杖的原持有者遠坂凜要求幫忙回收神秘職階卡片,藉此消除城市裡發生的災難。在回收卡片的途中,伊利雅遇見了手持藍寶石萬花筒之杖的另一位魔法少女——美遊。

漫畫在敘事上採取幽默和嚴肅交錯,友情歡笑熱血努力的王道路線,同時活用TYPE-MOON的世界觀設定再加入原創要素,玩出了自己的一片天。

相較之下,雖然劇情方面大至相同,但改編動畫在演出呈現不算理想。相對的,對於小學女生賣萌的商業操作倒是強化了不少。

如果是重視熱血打鬥和劇情發展的話建議直接看原作漫畫,如果重視語音和賣萌的話可以先從動畫系列下手。



個人分類的中級篇大概是這樣,接下來的高級篇預定是Fate/EXTRA last encore、Fate/Grand Order系列、幻想嘉年華系列。

啊......話說有人問《月姬》的部分,個人建議可以閱讀佐佐木少年繪製的漫畫版《真月譚月姬》,對於2000年同人版月姬的愛爾奎特路線改編完成度非常高,值得推薦。


創作回應

soji
還在等第十卷+1
2022-05-14 17:49:16
嘯月
要考慮看看bookwalker的電子書嗎?台版日版都有全套的月姬漫畫,台版是一本90元,可以等打折時購買。
2022-05-15 20:12:11
LT
第10卷啊
2022-05-14 20:34:10
嘯月
要考慮看看bookwalker的電子書嗎?台版日版都有全套的月姬漫畫,台版是一本90元,可以等打折時購買。
2022-05-15 20:12:14
笑容旁有惡字之人
魔伊戰鬥的熱血程度恐怕能到前三,可惜動畫組的能力有限 030
2022-05-15 11:31:10
嘯月
動畫到後面的運鏡和作畫張數、穩定度...........
2022-05-15 20:13:11
Cy • 071
月姬漫畫台版單行本1~9都有收了 所以才只差10 [e6]
2022-05-15 20:28:09
嘯月
台版的再版機率很低了,建議是收電子書比較實際-W-""
2022-05-17 12:11:06
padfln
月姬如果要玩原作的話,比較推薦從原本的月姬還是從月姬R開始?(對Fate系列有一定認識但完全沒接觸過月姬系列)
2022-05-16 23:56:37
嘯月
個人是比較建議先玩月姬R即可,玩過後對胃口的話再去瞭解同人版的故事~
2022-05-17 12:12:1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