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夯大雞湯(19)-隨機騙局(2)

夯特大大 | 2022-04-18 18:37:16 | 巴幣 2366 | 人氣 706


從上次的話題還有莫非定律黑天鵝效應等知識來看,我們就可以知道,只要是機率上有可能發生的事情,那就一定會發生。

換句話說,你完全可以相信你是下一個統一發票千萬得主,我是說真的。

話說回來,隨機騙局其實不是在教你詐騙手法,而是告訴你「我們生活中充斥著由成功者所訴說出來的謊言」、「絕大多數看起來成功的人並不是因為他們特別努力、特別聰明、而是因為他們很純粹的運氣特別好。

現在我們來玩一個小小的思想實驗。

假設我們現在在美國華爾街,在那裡充斥著各式各樣的金融機構,有數之不清的理財專家、投資顧問、股票分析師、專業投資客在那邊的金融機構上班。

我們都知道股票不是漲就是跌,而且未來情勢無法估計,漲跌完全取決於隨機亂數(也就是運氣)。

在華爾街工作的一萬名理財人士,會執行成千上萬次的交易,有些會賺錢,有些會賠錢。

經過一段時間以後,一定會出現極少數「不管怎麼投資都賺錢」的投資客。

就像是上一篇案例的例子:312個電子郵件的擁有者,他們會看到「A股漲」再來「B股漲」再來「C股漲」再來「D股漲」再來「E股漲」的神奇現象。

在這華爾街的大量投資客裡面,也一定會有那種「A交易賺錢」再來「B交易賺錢」再來「C交易賺錢」再來「D交易賺錢」再來「E交易賺錢」的頂尖交易員。

我們可以想像這個頂尖操盤員他會有多屌多風光,如果我們去訪問他「為什麼您每次交易都能賺錢呢?」他肯定會說:「因為我的眼光特別準、因為我有獨家的交易心法、因為我做了很多努力、我花費了大量時間研究......」云云。

但事實的真相就是,他就只是運氣特別好而已。

在大量的隨機事件當中,剛好被這個人給抽到了「A交易賺錢」再來「B交易賺錢」再來「C交易賺錢」再來「D交易賺錢」再來「E交易賺錢」的結果。但他會以為一連串的成功是來自於自己的才華、天賦、努力等等毫不相關的關係。

我們可以再舉個比較明顯的例子。

我們擲一個硬幣,落下時不是正面就是反面。

找一萬個人來擲硬幣,大概會有78個人出現「連續七次都是正面」的結果。

如果我們去訪問他「為什麼您每次都能擲出正面呢?」而他這樣回答:「因為我用獨家的擲硬幣姿勢、因為我很努力練習、因為我掌控了一定能擲出正面的力道、因為我看穿了硬幣的秘密、因為我用科學證實的方式來擲硬幣......」云云。

在座的各位你會相信嗎?至少我是不信啦。

他就只是純粹的運氣好而已,就跟那個頂尖交易員一樣。

我們把思想實驗轉移到書店。

每一本書都是經過作者曠日廢時的撰寫、經過出版社、編輯、通路等等很多人非常用心的的分工合作,每一本書都被寄望著「希望能夠暢銷」的願望,才能讓這本書推到架上,讓讀者能夠看見。

每一本書都是如此,但真的能夠暢銷的,十本裡面可能才出一本。而那一本暢銷書的作者,在接受訪問的時候,各位覺得他會怎麼說?他一定會這樣說:「我有多麼努力研究這塊領域、這本書是很用心為了讀者而寫的、裡面講述了解決怎樣的問題與煩惱、因為讀者覺得真的有用所以才會暢銷......」云云。

但他就只是運氣好而已,就跟擲硬幣的人一樣。

如果我們有幸訪問成功的企業家,他們一定會侃侃而談說自己有多努力、多有遠見、多麼刻苦,才有今日的成功。

如果我們訪問成功的雞排店老闆,他們一定會侃侃而談說自己用的食材多不一樣、用的炸粉多不一樣、用的醬料多不一樣,所以才有今日的成功。

當然,他們對於他們的事業肯定下了足夠的功夫。

但是運氣好才是真的,運氣不好什麼都不用玩。

如果你比賽投稿沒有中選覺得很難過,不要太灰心,你只是運氣不好而已。

如果你去參加唱歌選秀節目被刷下來,不要太灰心,你只是運氣不好而已。

如果你去參加廚藝比賽被刷下來,不要太灰心,你只是運氣不好而已。

如果你去參加電動格鬥大賽被刷下來,不要太灰心,你只是運氣不好而已。

如果這次段考沒考進前三名拿不到獎學金,不要太灰心,你只是運氣不好而已。

看到這裡,一定會有人想這樣問:如果人的命運完全是由運氣決定的,那我幹嘛還要努力?我不想努力啦!

我在這邊要強調:運氣是決定成不成功的主要因素,但努力才能讓你有得到成功的資格。就拿上述的例子來講:

頂尖的華爾街交易員靠運氣得到成功,但是在那之前,他必須先努力找到華爾街的一份工作。

如果你想要用硬幣擲七次正面,首先你要有一枚硬幣。

如果你想要成為暢銷書作家,首先你要先能寫出足以成為暢銷書的內容。

如果你要成為成功的企業家,首先你要先創業。

如果你想要成為成功的雞排店老闆,首先你要會炸雞排,而且要有自己的店。

如果你想要比賽投稿拿第一名,首先你要投稿。

如果你要參加唱歌選秀節目,首先你要敢上台。

如果你想要參加廚藝比賽,首先你要會做飯。

如果你想參加街機大賽,首先你要會放絕招。

如果你想要考上班上前三名,首先你要去唸書!

如果你想要中統一發票一千萬,是不是該先去消費?然後開始蒐集發票?

努力就像是找工作、創業、炸雞排、寫作投稿、弄到硬幣、上台表演、學做料理、練習絕招。只有在達成「付出努力」的前提,才能得到那個「碰碰運氣」的機會,運氣好的話就能成功。

不努力的人,就連碰運氣的機會都沒有。

比方說:我想要寫的小說有人看,我想要投稿比賽第一名拿獎金,我想要出書當暢銷作家。但是我懶癌發作我就愛脫稿、我沒靈感、我又脫稿、我就廢。但是我又想拿第一名,沒拿到第一名我就好難過,我覺得好沮喪,所以我什麼都寫不出來了。

又比方說:我想要交個性合得來的巨乳女友!我想要成家立業生小孩,我想要跟女朋友親親我我恩恩愛愛一起去旅行。但是我怕生又內向、我好懶我不想出門、網路上的朋友我也都愛理不理。怎麼都沒有女生要來接近我?果然還是二次元的最美,三次元的都是綠茶婊。

又又比方說:哇塞開自助洗衣店好好賺,都不用上班,只要擺幾台洗衣店在那邊就可以賺錢了,真的好爽。但是我懶得去研究洗衣機和洗衣粉、懶得去找店面、也弄不出創業本金。不過自助洗衣店真的好好賺,好羨慕我也好想賺。

又又又比方說:新年刮刮樂頭獎兩千萬!好讚我好想要!但是我一點都不想花兩千塊去買。我既不想要花兩千元去買刮刮樂,又好想中這兩千萬。

以上這四種人就是垃圾,然後你可以發現到處都是垃圾。

如果說:中統一發票一千萬代表成功,不準備發票的人連對獎機會都沒有。至於那些有準備的人,你覺得準備十張統一發票的人容易中獎,還是準備一萬張發票的人比較容易中獎?

當然,還是有人準備了十張就中獎,有人準備了一萬張還是沒有中獎。

所以,如果哪一天成功了,記得要謙虛一點。

別人如果問是怎麼成功的,記得這樣回答:「啊我就運氣好。

努力就像是一張得到成功機會的彩卷。努力越多,彩卷就越多,也就更容易成功。

而你付出了許多努力,但最後能不能成功,還是由運氣決定。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點擊招財貓以餵食夯特大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要有努力,才能有入場卷呀
夯特大大晚上好~(ˊvˋ)
2022-04-18 18:43:18
夯特大大
小精靈晚安呀~但人的努力程度有限,當我努力寫小說的時候就沒辦法努力找巨乳女友了嗚嗚嗚嗚嗚QQ
只好抱抱小精靈和愛莉醬~(抱
2022-04-18 19:31:10
仔仔
要有巨乳女友,要先努力學做衣服
2022-04-18 20:46:30
夯特大大
不是很懂中間的關聯性XD
2022-04-19 10:18:06
黑岩
不練料理 就只會得到 黑暗料理
2022-04-19 09:59:32
夯特大大
巨乳妹妹做的黑暗料理我也敢吃
2022-04-19 10:18:42
仔仔
戀上娃娃那部的梗xd
2022-04-19 10:19:22
夯特大大
原來如此XD那部我只看了第一集就沒看了XD
2022-04-19 10:20:37
Reineke
第一句話我想到《我不是教你詐》[e35]
2022-05-01 22:03:0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