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二戰潛艇片《伊-57絕不投降》 觀影心得

ivon852 | 2022-04-04 17:34:29 | 巴幣 128 | 人氣 338

  • 伊-57絕不投降
  • 潜水艦イ-57降伏せず / Submarine I-57 Never Surrenders!
  • 上映年份:1959年
  • 導演:松林宗恵
欲觀看此作除購買DVD外,日本Amazon Prime VideoApple TV亦有上架。


原來這部跟太平洋之翼(1963)是同一個導演!松林宗恵監督的作品,有劇情有軍事細節,但是最後主角都會掛掉。
本文主要談這部的劇情大綱、細節、還有最感動之處。

爆雷、擊戰、開始!

本片改編自川村六良的同名小說,敘述1945年,虛構潛水艦伊-57運送某國官員和其女兒到達歐洲,以期能跟盟軍取得較有利的談判地位。從檳城出發,中間橫跨印度洋及繞過非洲南部,到達西班牙加那利群島,浮出海面將人交給英國海軍後,原本要投降的艦長卻終於收到大本營因為波茨坦宣言,而放棄和談的命令,因此投降前的最後一刻馬上進入攻擊態勢,最後撞上敵艦引爆水雷,同歸於盡。

片中細節

把魚雷當女兒?

演ミレーヌ的真的是當時義大利大使的女兒,嗚哇哇。難怪她講的英文我都聽不懂。


那有台中的空氣嗎

投降時的白旗是艦長親自搖的 :(

武器特寫,伊57。雖然電影中是由前美軍潛艇USS Mingo出演,導致外型跟日本潛水艦對不上,日本潛艇明顯胖很多。
潛艇作戰的部份描寫的不錯,忠實呈現索敵的情況,以及艦艇上的生活,不愧導演是海軍出身,拍攝的細節跟歐美的潛艇片有的比。

盟軍反潛裝備
盟軍反潛武器因為有火箭推進,導致攻擊的深度變得更廣。
這架應該布萊克本賊鷗式。

這架不太確定,有點像肖特桑德蘭飛艇,或是馬丁PBM Mariner。

跟普通深水炸彈(上圖)不同,刺蝟砲增加了射程,也增強殺傷面積。


感動的地方

從劇情看也反映日本的作戰風氣,大家就算要玉碎,死也要比較體面,穿上正式軍裝。

但是日本偷偷送人去談判這種事,應該多學學泰國人在二戰時期的技倆。此外劇情也反映了,日本真的是從一開始偷襲就想逼美國上談判桌的思維,到戰末就算要停戰,也意圖保持一點尊嚴—當然不包括無條件投降這項。

最後,感動的地方,倒不是自殺突擊的劇情,而是女兒離別前說的這句話
活下去...


結果還是要對應到風起引用過的那句話,起風了,唯有...
當然,日本人的個性就是改不了,直接讓整艘船化作大型震洋艇。

劇中設計的這個戲劇性的反轉:因為電報故障,導致艦長都穿好衣服準備要投降了,卻在收到大本營取消作戰的電報後(因為波茨坦宣言就是不給日本任何談判的機會了,此行變得沒有意義),馬上掉頭開始攻擊的景象。這裡艦長突然改變心意的舉動應該可以演的更誇張一點,但劇中就是收到命令後,冷靜的叫大家各就各位。
這種精神現代人應該難以理解,或者說如同裡面的人說過的:被教導的只如何戰鬥,不是生就是死,並且艦長連試圖談和都認為是羞恥的事情了。

我想艦長的思想反映在這句話上吧。
只能猜個大概:
春風,讀作「はるかぜ」或「しゅんぷう」,字典解釋是春天溫暖、柔和的微風,是春之季語。春天也有讓萬物增長的含意。
深山,讀作「しんざん」或「みやま」,字典解釋就是...深山、人跡罕至的山。如果擴大點想,用「深山幽谷」來比喻的話就更能體會這種有胸襟的氛圍了吧。

最後感謝angelguga(幽影)製作字幕以及歷史背景資料,支持翻譯事業。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時之羽緋櫻
一個是留的青山在,一個是往青山上撞,我有空想看看,最近回歸艦隊
2022-04-05 01:07:08
幽影
http://i.imgur.com/oV45gs5.jpg
2022-04-09 13:45:28
幽影
【雖然不是沒有其他方式,但作為武人不願玷汙自己最後一刻,與戰死的英魂一同向敵方突擊】
2022-04-09 13:45:41
幽影
河本艦長到底有沒有考慮過投降,這點在下不得而知,但最終的決斷、團隊毫不猶豫地各就各位,呼應片頭之餘,亦是上面那段話的體現。雖然他們從頭到尾都沒講過反戰,但這一幕強烈地凸顯戰爭的悲哀,讓在下油然生起【若不是因為戰爭,就不會有這樣的悲劇】的想法,無疑是不言而言的反戰思維
2022-04-09 13:46:51
幽影
還有,最後那句話的男子應為君子之意。日文漢字的男子有男子漢的意思,源自儒家的君子思想。《孔子家語‧本命解第二十六》:「男子者,任天道而長萬物者也,知可為,知不可為,知可言,知不可言,知可行,知不可行者,是故審其倫而明其別謂之知。」
2022-04-09 15:10:36
ivon852
原來,君子的用法確實是這樣。而「因為戰爭就不會發生此事的想法」也挺有趣的
2022-04-09 18:55:1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