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鏈鋸人 · 人物誌 ①】淀治

J.Cat | 2022-04-03 10:00:03 | 巴幣 19246 | 人氣 10689

《鏈鋸人》這部作品看似血腥、混亂,但對於角色的內心世界的刻畫,作者藤本樹可是一點都不馬虎,也是我如此喜愛這作品最直接的一個原因在此想利用漫畫第二部及動畫開始前的閒暇時間,為《鏈鋸人》裡面的角色寫一些賞析。

身為主角的淀治,絕對是藤本在故事中著墨最多的角色,也讓他的角色成長在《鏈鋸人》中,顯得格外立體首先第一篇就從他開始吧!
(以下含劇透、個人觀點請注意)


藤本曾經在一次的訪談中提到過:
「當我們將目光投向當今的年輕一代,他們並不追求很高的薪水,拿到 35 萬日元的月收入就已經非常滿意了,崇尚的是每一天都能以簡單的方式生活。我並不會去指責這些年輕人,我發現像這樣生活也是很美好的事情,這正是我創作淀治這個志向追求極其普通角色的原因。」

是的,淀治相對於現今主流的漫畫主角(特別是當初《鏈鋸人》所連載的《週刊少年Jump》上),真的非常與眾不同。他在故事剛開始孑然一身,能陪伴著他的只有一起殺惡魔賺錢的波奇塔,平常連吃飽穿暖都有問題,更別說尋找大秘寶還是成為火影這種天方夜譚了,他的夢想僅僅只是想要擁有正常的生活而已。

反而就是這樣的角色設定,讓讀者們在閱讀《鏈鋸人》時,能夠將一部分的情感投射在他的角色身上,我們讀者何嘗不都是一個普通人,每天能求一個穩定、平凡的生活,那就足夠了?

波奇塔真的超可愛

感受到真紀真的溫柔及逼迫下加入公安後,淀治起初雖然很難跟同伴們打好關係,驅動他努力的也只是性慾,但至少生活看似從此好了起來,他能吃飽,有乾淨的衣服可以穿,甚至能跟漂亮的女上司一起工作。

然而在之後的戰鬥中,淀治失去了第一位願意與自己交朋友的姬野前輩,哭不出來的他,懷疑自己是否失去了人心。

至少淀治還願意思考

為此,他也開始從普通的生理需求,轉往探索「愛」的層面,不僅透過與真紀真的約會想證明自己不是沒心沒肺的惡魔,也在之後意外遇到了改變他愛情觀的蕾潔。

暈船對象+1

不過蕾潔的求愛其實讓淀治心裡很矛盾,畢竟這是他這輩子第一次為「愛」這種對他來說遙不可及的東西做決定,他擔心這一切對他來說都太奢侈了。

淀治對蕾潔的回應

不過大家都知道後來發生什麼事了...
面對這場騙局,淀治在戰鬥中怒吼「不也來要一下淀治的心臟嗎?」實實在在反應了他對愛的渴望。

Jump史上最衰男主之一

在跟蕾潔交戰後,他還是大膽地邀約蕾潔一起逃跑,此刻他已下定決心要為自己的人生做出選擇,這也意外地打動了蕾潔。只可惜男孩等不到滿懷期待赴約的女孩,反倒是帕瓦出現在咖啡廳內,彷彿有人在告訴淀治,夢做完了,該回到你的「家人」身邊了。

無法傳達心意的蕾潔

但淀治終究是淀治,略施小惠他馬上做回了最原本的自己此幕一舉成為鏈鋸人最有名的迷因之一

而接下來刺客事件中帶來的血腥,讓淀治失去了眾多戰友,也影響了帕瓦的心智。在歸來後他才發現,原來朝夕相處的秋與帕瓦兩人,已在不知不覺中成為了宛如家人的存在,甚至因為不放心帕瓦,他還婉拒了真紀真出遊的邀約。

從這邊看淀治確實成長了很多,那個最初只遵從自己慾望本能的人,開始扮演起一位願意照顧妹妹的哥哥,以及不為哥哥添麻煩的弟弟。

這幕意外讓人感動

「門」的意象又再次出現在漫畫中,更預示了之後的悲劇

然而突如其來的劇變,讓淀治不僅被迫回應大眾的呼喚,親手殺死秋,帕瓦也為了救他而犧牲了自己。那個原本懷疑自己是否失去人心的淀治,現在流下了眼淚。

淀治,你真是個 0 分的笨蛋啊

經歷一切糟糕事的淀治,垂頭喪氣到了極點。然而與他人生一樣不順遂的小紅,隨口的一句「不會有討厭事的人生,就只有夢裡才有吧...」卻意外地點醒了他。

生而為人,也許就是得背負這些吧。

這句話由小紅來說意外有說服力,她的慘大家有目共睹

為了找回人生,淀治決定重新化身為鏈鋸人。看似英雄般的崇高理想,但淀治卻很清楚的告訴你,他僅僅是想吃更好吃的食物、跟更多女生親熱而已。

夢想也許不用遠大,能讓自己獲得救贖就好

對淀治來說,他從以前就一直想當個普通人,可一切卻都只是真紀真所捏造的,而她也到頭來都不認同他,那他的生存意義就都不復存在了,更別提什麼偉大的目標。為此他才忠於自己最根本的慾望,決定成為大眾愛戴的鏈鋸人,並找回被真紀真摧毀殆盡的認同感

最終大戰前,他問道:「妳的完美世界裡,會有爛電影嗎?」真紀真則回答那些爛片還是消失吧,更讓淀治鐵了心要殺死真紀真。在真紀真眼中,淀治那種宛如爛片一般的人生,一點價值也沒有,可這就是屬於淀治的人生,既然妳要剝奪,那只好殺死妳了。

就跟藤本愛看 B 級片一樣,我就喜歡,你管我!

而藤本不愧是愛的戰士,第一部的結尾他安排了支配惡魔的輪迴轉世「那由多」來到了淀治身邊,讓淀治得到了失去家人的慰藉以及殺死真紀真的贖罪機會。畢竟淀治到最後依然是懷著對真紀真的愛慕而將她吃下肚的,誰叫她是第一位把淀治拉出黑暗的人呢?

而現在的淀治,承載著眾人的願望,緣起不滅,展開了新的人生。

從渴望被愛到給予愛,淀治真的成長了許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猶格托斯
好文
2022-04-10 11:04:30
J.Cat
謝謝
2022-04-10 17:17:59
天然傻o
真的好文
2022-05-23 09:13:10
J.Cat
感謝支持!
2022-05-23 09:45:15
夜月央
最後面看到「拉出來」還以為是另一層意思(嗚臉
2022-05-29 01:38:10
J.Cat
呃 你要這樣想我也沒意見啦XD
2022-05-29 01:40:30
銀紅
好文!
2022-07-13 09:40:46
J.Cat
[e12]
2022-07-25 04:39:30
最討厭直覺敏銳的洨
開頭真紀真把淀治從黑暗中拉出來,結尾淀治把真紀真從肚子拉出來
2022-07-25 03:27:32
J.Cat
藤本,我的對稱超人
2022-07-25 04:40:0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