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精選閣樓

【模型】Piececool金屬立體拼圖-日艦全系列心得分享:長門/扶桑/大和/金剛(圖多)

清輝@霜月書斎 | 2022-03-19 09:00:06 | 巴幣 1714 | 人氣 2345

艦船【補個紀錄】模型
拼酷 Piececool 金屬立體拼圖 日艦四艘【心得】

最初組的一艘,在此之前完全沒碰過艦船模型...
世界七大戰艦 長門
比例約1:700
  說真的,不能因為是立體拼圖就小看它,精細的零件在裁切、組裝時都得非常小心,且由於是金屬,很可能一不小心就金屬疲勞⋯實際上也斷了不少處後來才用膠補強上,但組裝完的成就感也隨之增加。
  話說回來,怪不得曾有人說與陸上載具相比,船艦模型的難度更高,感覺似乎真有其道理在(?)
  製作時間:總計耗時5個晚上(分配於數週)

過程記錄


  和塑膠模型(富士美艦Next系列 素組)的長門比較


以號稱違建的艦橋聞名的戰艦 扶桑
比例約 1:700
  不知為何,戰艦系列日本的出特別多艘。
  這次隨著說明書和船體結構的改良,變得比較好組一些,不過細節很多,硬是花了比上艘長門更多時間。更重要的是:顏色
  本作品的顏色非塗裝,而是自成色。除了兩個金屬色,甲板及艦底都有自帶顏色,效果看起來格外炫目。甲板部分:二戰時,由於隔熱塗料尚未發明,艦艇多木製甲板,推測在此由於配色考量,才用這偏白色/碧色

  不忍說自己還是挺手殘的# 尤其船體沒組得很好,還有傳體的流線型依然不好抓,雖然應該比第一次組的長門好一些。

  最後一張圖:與戰艦長門並列的俯視圖


世界最大的戰艦 大和
  

  忍不住又來拼了一艘,不過拼很快啦#
  雖然盒子上難度是標6/7星級,目前拼過的戰艦難度最高的,但不知究竟是簡化的關係,亦或單純是組裝技術進步了,覺得結果反而是目前拼過最容易的戰艦。
  比例:約1:890,他們成品長度有限制,而本尊實在是太大了(至今世上最大的戰艦),所以比例還挺特別的。
  有趣的是雖然比例比較小,卻有附欄杆。另外(1)煙突好像有點太直了點。(2)旗子是自己畫上去的。
  組裝時間:約1.5日
  另外附一張大和的比對照,比例分別為1/890、1/700、1/350(那艘1/350還是半成品)


時長近半年終於竣工
舊海軍 高速戰艦 金剛
同時也是目前Piececool出品的日本戰艦最後一艘(不含蛋艦赤城的話)
  中間很多事啦才拖這麼久,每次就拼一點點,晃眼就快半年(雖然這才是正常做模型的速度?)
  不過這艘應該是這個系列中,目前覺得最難的一艘,總時數已經懶得算了,畢竟時間間隔太長不太記得,但應該早就爆了。
  該說真不愧是經過多次改裝,二戰中最多用的戰艦嗎⋯給西真的很多,之前做1:700塑模的(姐妹艦)榛名也是塑模中感到最難的一艘(以二戰艦艇來說)
  不過,個人覺得這次配色也是最絢麗的一艘。

過程紀錄

     

  下圖為和姊妹艦榛名(富士美 艦Next 1/700)的合照
  此外,在收尾階段聽了一則名為「陽炎の家」的故事朗讀,也是感觸良多,令人不禁想像起這艘與台灣頗有淵源的戰艦,如今也正沉眠於基隆北方海域⋯或許,這類模型有時不只是帥氣,更是一個令我們反思「戰爭記憶」的一個契機(?)
  戰艦外表固然看起來帥氣,喜歡艦船我覺得不為過,就像男孩喜歡車,喜歡鐵金剛,但我們始終不能忘記戰爭帶來的傷害有多大,於是最後我在抱持著對曾經在戰事中犧牲的人們的悼念,兢兢業業的完成了這組模型。

附註

  (1)過去,裕仁皇太子(後來的昭和天皇)的台灣行啟中,正是搭乘這艘戰艦來台的,雖然外觀有點差異,這次分享的版本比較接近戰爭末的最終型 照片:1923停泊在高雄港外的戰艦金剛(維基百科)

  (2)題外話:其實金剛型戰艦一號艦-金剛是英國製造的,後面三艘姐妹艦才是日製,所以說某遊戲中「來自英國的歸國子女」是很棒的設定,嗯人設也滿香的,但個人果然還是比較喜歡這種可以搭乘的戰艦(#
譯:「你是想登上戰艦,還是想讓戰艦登上你。」(此圖上為武藏下為金剛)
梗圖以連結引用自Milk Kult Esports (@MilkKultEsports)推特。

「陽炎の家」
(月浦影ノ介 作)

  當時作為BGM聽的是136先生的朗讀版本(個人還滿喜歡這位朗讀者的,順便推一下)

  「陽炎の家」的原文:https://kakuyomu.jp/works/1177354054887607698

  由於沒有中文,所以才大概翻了一下概要。推薦看/聽得懂日文的朋友,直接看/聽原文得好。

  故事敘述終戰不久後,一位海軍歸還兵在作客的老婆婆家中遇見了她的兒子,兒子據說因戰爭殘疾而羞於見人,閉不出戶,有些生活雜音還請見怪不怪,老婆婆這樣告訴主角後便趕忙跑去幫忙鄰人的葬禮了。
  主角察覺有動靜,像是拖著腳在木頭地板上行走的聲音,身體感到一絲涼意,結果便與老婆婆的兒子正眼對上了,他們就只是凝視著彼此,主角感受不到惡意,反而從對方的眼神中感到一絲哀傷,老婆婆的兒子緩緩闔上門縫,接著便離去了。
  老婆婆返家,主角也休息地差不多,因為與友人有約,便向老婆婆表達謝意後出發,雖然一度猶豫要不要告訴老婆婆有看見她兒子的事情,但還是打消念頭。
  與友人赴約後,主角談起方才的經歷,友人才將事情真相緩緩吐出:原來老婆婆的兒子曾是東南亞前線的遠征兵,在復員的途中因病倒下(當時疾病帶走的人數與戰死的人數不相上下),結果未能回到本土,口中叨念著母親便這樣離去了...

最後附上四艘戰艦的合照

  

總結

以成品的精緻度來說,非常推薦。
不過有點難度,需要細心組裝,不太適合低年齡層。
  • 體感難度
    金剛>長門>扶桑>大和(難→易)
    扶桑細節比較多,但難易度比長門低(因船體結構有改良)
    長門的船體比較難組,另外桅杆的部分可能得找參考圖片,許多人都卡在這關,或許這艘才是最難的(?)金剛只是零件特別多,從而提升了難度。
  • 價格
    在拍賣網上向代理商買,平均一張梅花鹿上下,有時特價會更便宜。
    比塑膠水線船(僅水面上的樣子,沒有全艦底,適合造景用,通常比全艦體的價格便宜一半以上)的價格差不多或更低。
  • 優點
    (1)細節多。(2)材質效果炫目。(3)價格便宜。(4)工具需求低(因不須黏著,不須塗裝)。
  • 缺點...不如說是注意事項吧
    (1)不免會有卡榫痕跡,畢竟是立體拼圖。(2)無消光金屬,有點閃亮不建議長時間組裝。(3)洞口小,拗得不太準確的話,容易逗不上,需要多加調整以卡進去。
  • 工具方面
    無牙尖嘴鉗剪金屬用的斜口鉗就很夠用了。
    可以直接買官方的工具套組,還有個專門來彎曲用的工具。
    不過自己後來是直接用尖嘴鉗慢慢拗比較多就是了。
    替代品牌:
    無牙尖嘴鉗可能得去模型店看看,一般是有牙紋的會傷到模型零件。
    斜口鉗倒是可以去五金行逛逛,個人是用河馬家P003的鉗子,記得別拿塑膠模型用的鉗子來剪就對了。
  • 以防萬一
    折太多次容易造成金屬疲勞進而斷裂,要多注意。(重要)
    建議準備個熱熔膠、瞬間接著劑在旁邊,以防不小心弄斷零件。(重要)
  • 其他
    除了早期出品的長門,其他艦船都沒有空中線,想要更精緻的話得自己拉。
    另外我比較不解的是:不知為何其他艘的旗桿,不是沒做前面就是沒做後面。


清輝@霜月書斎
初執筆於2021期間
2022/03/19發表於本站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一劍封邪兵燹
好帥 好好看 好棒 不錯看啊! 很棒啊!
2022-03-21 21:07:41
清輝@霜月書斎
組起來效果真的很棒><
2022-03-21 22:41:53
夜雨香粥
好棒!!請問這類模型跟富士美的nx系列比起來難度會差很多嗎?
2022-03-21 22:39:24
清輝@霜月書斎
艦next系列素組的話,畢竟免塗裝免接著,難度比這個簡單不少。
不過如果要做精緻點:塗裝、拉空中線的話,因應複雜程度上升,難度可能就比較高了。
若是要加刻蝕片的話,那麼塑膠模型難度就更大大超越這次介紹的立體拼圖了。
2022-03-21 23:12:02
清輝@霜月書斎
文中忘記提到:
自己的塑膠模型是在組完拼圖後做的。
不必特別另買一組塑模來參考也是做得出來。
這點覺得還是得釐清一下。
2022-03-21 23:03:48
夜雨香粥
感謝回應!個人通常只有素組next,但看了你的文有點被燒到(金光閃閃欸!),也來買個扶桑試試看好了!
2022-03-22 20:32:28
疤疤
天啊!來到這裡我發現這個收藏真的很厲害
2022-03-30 02:01:0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