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值得一玩的準神作──《命運石之門》 初次遊玩心得(上篇無雷)

懵夢 | 2022-03-05 17:00:10 | 巴幣 650 | 人氣 2476







遊戲名稱:命運石之門STEINS;GATE

遊戲類型:文字冒險

遊玩時間:約30小時

售價:670元


前言

  會玩這款遊戲,算是某種因緣際會。不過會離題所以我就不多說了。

  這款遊戲的心得會由兩個部分所組成。一是無雷的心得,另一個部分是有雷心得。

  無雷心得完全佈雷劇情,就談遊玩後的心得。所以如果是動畫檔或從沒接觸過的路人也可以安心閱讀。

  至於有雷則會有針對角色線、劇情部分的詳細心得。因為動畫是直衝真結局,所以動畫檔也會被雷到。

  這篇是無雷的部分。然後我玩得是無印版。


問題

  一開始先來說說遊戲固定會有的問題。像是翻譯之類的問題。

  因為是2009年的作品。所以很多系統、UI、UX以現在的眼光來看其實還挺粗糙的,一些演出的表現力也是偏弱……更正,感覺是有更好的演出方式。

  我這邊過濾掉年代產生的版本問題,就說說基本的問題。

  首先繁體中文的翻譯還不錯,有些用詞蠻本土化的。偶爾會有少量的錯字但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之內。


  不過有兩點我覺得是有人會在意的。


  第一點是有些標點符號沒有用全形。如果對這方面有強迫症的人可能要習慣。

  第二點就比較嚴重。


  本作很貼心的中文是用注音去替代日文的五十音。但問題是二聲跟四聲是相反的。

  這應該不是我眼睛業障重看錯吧?


Tips

  這款遊戲絕對是我看過Tips最多的遊戲。

  從科學。

  到次文化。

  加網路用語。

  還有科普。

  外加梗(捏他)。

  以及無意義的知識。

  共計約有224種。

  這我應該不需要我多說什麼吧?


劇情

  《命運石之門》大概講述某自稱邪惡科學家的男主偶然發明了能將郵件寄到過去的機器。而這些寄到過去的郵件隨著內容不同可能會改變過去,進而影響未來。

  但隨著改變的過去越來越多,未來的改變也讓男主發現他鑄下了無法挽回的大錯誤。

  那是個他不願見到的結果。

  而為了避免這個看似玩笑的命運,他也做出了決定……


  劇情大概可以分為兩個部分。前期是針對時光機器的製作與改良;後期就是想辦法解決因過去改變而產生變化的未來。

  而前期呢,就是科學中二的集合體。



  先來說說本作的科學部份。

  而這邊我想分為兩點來說明。

  第一點就是科學的知識(主要是物理學)。本作對於時光機的原理個人覺得解釋得算蠻詳細的,基本的「理論」還有一些已知的問題都有提出來,這部份我覺得是蠻有趣的。


  雖然講得沒有很深,但一點都不淺顯易懂。它本質上還是一些很艱深的知識,如果是沒有興趣的人可能消化起來會有點吃力。


  第二點是本作對於科學的嚴謹態度我覺得是可以給將近滿分。

  簡單一個概念:妄下結論是件很危險的事情。

  這點可以展開來聊,但我這邊不打算解釋,因為我覺得是廢話。

  也因為這點,所以裡面有蠻多較為瑣碎的流程,導致劇情推進會感覺有點緩慢



  本作的中二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啊啊,這人有中二病。

  就很直白的感覺這人散發的氣場有所不同。


  第二階段:別中二……等等,這人很認真耶,莫非是在講真的?

  完美詮釋什麼叫作:「我不尷尬尷尬的就是別人」。


  第三階段:中二?下面一位!

  到這一階段因為已經習慣這人是中二,所以會希望不要再耍中二趕快進入正題。


  網路上評價很多人說前期比較勸退、要撐過一段時間。

  但我不同。我覺得前期很有趣,但後期更有趣。

  是不是只有我是這樣啊XD


  對於前期……

  科學的部分我覺得能不能消化、接不接受因人而異,不能的話可能會看得有點吃力

  中二的部分估計是整部作品最大的勸退點。個人也對這點有些微詞,但整體來在我可以接受的範圍之內。

  不得不說本作的中二屬性一開始是挺吸引人的。第一人稱的設計還真有那種:明知這人是在講幹話,但太認真好像又有點真,差一點就會被騙。

  但隨著劇情推進中二的部分就開始有點尷尬。但我整體還能夠接受就是了。

  我能接受的原因是:雖然角色偶爾會犯中二會導致原本的節奏被打亂。很多時候會在很認真的話題中硬插上一段,導致有很強烈的切割感

  但是呢,因為我知道角色在犯中二的時候就是在搞笑。認真與搞笑之間其實是能分得很清楚的

  我曾經看過作者把認真跟搞笑混在一起的作品──可能有人沒體驗過,就是看起來是認真但其實是在講幹話,很容易就誤會作者意思。而一個意思錯就全部都錯了,死人都可以誤會成人還活著

  相比之下我倒是能夠接受本作的中二,畢竟有人在下面墊背。而且認真的地方其實很有意思,搞笑的某些地方其實是還蠻好玩的

  不過「中二」這個屬性其實很吃電波就是了。


  至於後期的話,不得不說只能說

  它神的地方我覺得並非後期的反轉有多厲害、爆點有多強。這款遊戲並不是走這個風格的

  這款遊戲應該是我玩過BUG最少的遊戲。一開始給的伏筆與懸念到最後都有解釋,本身也沒有需要自己通靈與猜測才能補完的設定。

  劇情本身維持一定的脈絡與邏輯性,整體的完成度之高讓人難以置信

  而且到了後期男主的中二就痊癒了,同時較為艱深的知識也變少許多,觀感可以說是垂直上升。

  但我說的神不是指劇情。

  想不到吧XD

  我覺得比較神的地方是對於情感的刻畫。有好幾次我真的差點要把我的滑鼠捏爆。我覺得有把對於男主那種對於現實的無奈痛苦給描寫出來。


  以我個人的立場當然非常推薦這遊戲。那劇情真的沒話說。

  我覺得如果沒接觸過的人可以嘗試看看。

  就是要有心理準備前期會有大量中二的台詞以及有些艱深的科學知識會勸退人


動畫&遊戲?

  應該很多人都知道《命運石之門》是有改編過動畫的。那麼動畫跟遊戲究竟差在哪裡呢?

  而遊戲本身又有分為兩個版本,那又差在哪裡呢?


  先簡單分為動畫與遊戲。

  動畫總共25話。我粗略看了下是直衝遊戲的真結局

  而遊戲總共有6個結局。所以有5個結局必須玩遊戲才能看到

  除此之外就是遊戲的內容比較豐富(這好像是廢話)。像是時光機的理論動畫好像是跳過的,而遊戲是有解釋。

  還有一些不影響主線的劇情是有分歧的。像是動畫有一幕是男主跟助手要把電腦搬到他們的實驗室。在遊戲這裡可以選擇不帶助手去,自己搬(X)。

  最後就是有一些小地方動畫有改編過。像是「多吃菜比較能生女兒」這個言論遊戲中是助手說的,動畫則是其他人提出來的。

  所以我還是推薦看過動畫的觀眾去玩原作遊戲的。把全部的角色線推完再接真結局會有不同的感受。

  ※以上因為我是粗略把動畫看完的,所以可能有錯歡迎糾正。


  接下來就是遊戲的選擇。分為無印版以及ELITE版。

  ELITE版是無印版的重製版。不過並不是單純炒冷飯之作,而是加入動畫的重製版本。

  因為我只玩過無印版所以細節不好說,詳細可能要自己去爬文(因為這類型題材已經有人做過了,我就不洗稿了)。

  我個人雲過的感覺ELITE版的表現力比較強一點。

  不過ELITE版本還是有刪減一些不影響主線的片段,但全部結局都有。簡單來說就是動畫的加強版

  所以如果單純只是要看劇情的話,兩個版本都沒差。無印版內容會比較豐富,但是若沒接觸過類似遊戲的話ELITE版比較容易入門

  ※以上同樣因為沒玩過,可能有誤請見諒。



總體評分:9.5/10(值得一玩的準神作。有少數問題但BUG不多、整體完整,極度推薦。)


※以上為初次遊玩心得,純屬個人心得
※文章內圖片皆為遊戲內擷圖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炭水混合物
https://store.steampowered.com/app/412830/STEINSGATE
2022-03-06 01:47:3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